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老年体育协会汇报

老年体育协会汇报

各位领导、同志们:

县老年体育工作协会是我县老年群众性体育组织,几年来,我们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认真落实县府办公室高政办发(2002)42号文件,坚持以全心全意与老年人健身服务为宗旨,面向基层,面向全体老年人,积极探索农村老年体育工作新路子、新途径,促进了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的发展,加快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谱写了全县老年体育工作的新篇章,连年被市体育局评为老年体育先进集体,去年被评为全国老年体育工作先进单位。下面简要汇报我们的工作,不当之处,请批评指正。 一、以人为本,把老年人身心健康放在首位

在学习党的十六大文件中我们认识到,只有以人为本,把提高老年人的健康水平作为老年体育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才能推进我县老年体育工作的发展。工作中我们时刻注意高扬“科学健身”的旗帜,通过开展活动引导老年人乐而思进、乐而思源、保持晚节、安度晚年,以实际行动抵制一切封建迷信和歪理邪说,把老年体育场所建设成传播先进文化、弘扬社会正气的阵地,精神文明的窗口。前几年,我们把揭批“”的邪教本质作为大事来抓。平时,注意把崇尚科学,反对邪教,抵制“”贯穿于老年体育活动全过程,当“痴迷者”在天安门广场自焚事件发生后,激起了广大老年朋友的愤怒,为使全县老年体育活动沿着科学健康的道路发展,抵制“”的侵蚀,我们组织开展了拒绝“”万人签名活动。较好地发挥了社团组织的积极作用。

去年,在突如其来的“非典疫情”面前,我们不等待、不观望、不畏难,果断决策,向全县老年人发出了《关于加强科学健身,积极抗击非典的通知》。通知发出后全县呈现出三种新景象:一是各级党委、政府对老年体育工作更加重视了;二是广大老年人积极主动投入到抗击非典的斗争中去;三是经过非典锻炼的老年人参加体育健身积极性更加提高了。实现了打击非典与老年体育工作的双赢。我们的做法得到了省、市老年体协的认可并全文转发我们的通知,省老年体协在信息上予以刊登,引起了极大的反响。

二、开拓创新,激活多数人的健身热情

工作中我们注重用创新精神探索老年体育工作的新方法,开辟老年人的健身热情,为使全县老年体育工作充满生机和活力。我们采取了两个“最大限度”、“四个不论”和搞好“三边工程”等三个有效措施。

“两个最大限度”:一是最大限度把所有老年体育项目都搞起来,便于让老年人可以更多的选择适合自己的健身项目。目前已推广的项目有门球、太极拳剑、健身操舞、秧歌、腰鼓、交谊舞、象棋、跳棋、钓鱼、台球、地掷球、乒乓球、跳绳、踢毽子、健步走、慢跑、散步、骑自行车、骑三轮车等二十多项。二是最大限度把所有能活动的老年人都发动起来。据不完全统计,在我们的带动下,经常参加健身活动的老年人已达近2万人,占老年人总数的40%。为实现两个“最大限度”,我们又提出了“四个不论”:即不论男女、不论年龄大小、不论单位职业、不论参加何种健身活动都欢迎。“四个不论”的落实,更加加快了老年体育运动的步伐。

“三边工程”:一是建设好老年人身边的组织,使老年体育工作有人抓。在县城针对无居委会无社区的现状,针对我县实际,按系统建立了18个老年体协分会。在农村,根据我县村多村小的特点,镇建老年体协,管区建体育活动站,村建老年体育活动点。县、镇、管区、村形成了网络,全县老年体育活动站点现已达到400多个,老年体育活动初步实现了层层有人抓,事事有人管。二是修好老年人身边的活动场地,让老年人就近活动方便。重点抓了老年活动室和门球场、地掷球场地建设。县城多数单位有老年活动室,设有健身器材、台球、乒乓球、象棋、跳棋、扑克等,门球场已达27个。针对我县农村村级集体经济薄弱的实际,我们确定了老年活动室有条件的单独建,条件不具备的实行一室多用。从去年开始着重抓每管区建一个门球场,以发挥建一个门球场带动一大片的效应。目前全县农村已有门球场55个、地掷球场4个。三是组织好老年人身边的活动,丰富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开展老年人体育活动中,坚持以比赛促活动,以适合老年人生理和心理特点的轻度活动为主,提倡因地制宜,因人而异,就地就近小型多样,讲求实效力而行,安全适度。每年我们组织12项左右比赛,组队参加市以上各项比赛20次左右。各镇老年体协在“五一”、“七一”、国庆节、老人节、春节等节日组织开展门球、钓鱼、象棋等比赛。各种比赛促进了广大老年人经常性活动的开展。为解决活动场地不能满足老年人健身需求的状况,我们以迎奥运为动力,以促进老年人健康为目的,组织开展了“迎奥运万名老人万里行”活动,把活动贯穿到老干部的日常活动中去。

三、求真务实,全力打造拳头项目,品牌工程公务员之家版权所有

为推动老年体育再上新台阶,从我县实际出发,选择起步早、普及率高、影响大、老年朋友喜爱的门球运动作为我县老年体育活动的拳头项目,品牌工程。在发展门球事业过程中,有这样几点体会:(一)场地建设不搞一刀切。有条件的建标准的,条件不具备的建简易的。不强求一律,加快了门球建设步伐。我县门球场已达82个,为开展门球运动奠定了基础。(二)门球比赛种类多。为通过比赛促进门球运动的普及与提高,每年除组队参加市以上比赛10余次外,县内举办镇级门球赛、农民门球赛,单打、双打和技术比赛。还借鉴国家足球、兰球联赛的做法,搞起了门球联赛,今年又举办了百队门球赛。多种多样的比赛,推动了全县门球运动的发展,打门球的人越来越多,战术水平越来越高。(三)门球队伍向年轻化发展。为解决门球队员逐年老化问题,打破年龄界限,及时吸收离岗的4050名人员参加门球活动,使我县门球运动实现了从以老年为主,逐步向中青年发展的问题我们还组织开展了儿童们球队,丰富了少年儿童的生活。(四)大力培养骨干。连年举办门球裁判员、教练员培训班,培养了一大批适应我县门球发展需要、勤勤恳恳、兢兢业业、乐于为门球事业无私奉献的骨干队伍,他们已成为我县门球运动的先锋队,主力军。由于我县门球运动发展快,队伍多,水平高,去年被市体育局和市老年体协授予“淄博市老年体育门球之乡”称号。

这次会议的召开,给我们极大的信心和鼓励,我们要借这次会议的东风,认真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深入贯彻十六大和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奋发进取,求真务实,真心实意为老年人健身服务,多办实事,多办好事,让老年人受益,让社会满意,全县推动老年体育工作再攀新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