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社区创建巾帼文明岗工作报告

社区创建巾帼文明岗工作报告

市街道办事处社区以弘扬“四有精神”(有道德、有理想、有文化、有纪律)全面提高辖区居民整体素质,在争创自治区妇联基层组织建设示范社区的基础上,在开展争创“巾帼文明岗”活动中,充分发挥党团妇联系广大群众的纽带作用,拓展思路和服务领域,探索并建立起一套以“社区利益与居民利益相结合、工作开展与居民自治相结合、社区服务与志愿服务相结合、居民权利与义务相结合”的“四结合”社区工作机制及“政治上关心、生育上知心、生活上暖心、就业上热心”的“四心”服务长效机制。特别是非公企业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工作创新模式,实现了妇女工作新的突破。

——成立专门机构,编织创建工作网络

社区地处城郊结合部,是一个典型的混合型社区,辖区总户数2823户,总人口8659人,其中常住户1059户,常住人口4241人,流动人口户1764户,流动人口4418人。辖区内非公企业达107个,社区具有流动人口数量多、分布广、情况复杂的特点。结合辖区特点,为了适应城市现代化的要求,从组织上保证“巾帼文明岗”创建顺利进行。因此,社区班子高度重视“巾帼文明岗”创建工作,成立创建“巾帼文明岗”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组长由居委会书记、主任主抓,一名社区委员专职全面负责妇联工作的妇联组织,并设立了由社区21名成员组织的“巾帼文明岗”,分工明确,职责清楚,把创建活动纳入社区建设工作中,在社区中倡导岗位文明,以提高社区妇女在社区建设的整体素质和文明程度为目标,争创2009年市社区“巾帼文明岗”。还成立了新居民之家,妇女维权站,妇女之家,社区家长学校,充分发挥妇女的聪明才智,推动社区建设的发展。

——大张旗鼓宣教,营造创建工作氛围

兵马未动,宣传先行。为了大造声势,增强人们创建意识,社区在创建“巾帼文明岗”工作中,紧扣宣传、组织等环节,注意宣传效应,抓住一切机会宣传妇女工作,利用黑板报、宣传栏等阵地进行宣传,扩大影响,在宣传发动工作中充分发挥妇联组织群众性的优势,宣传《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妇女儿童发展纲要》,维护妇女、儿童的合法的权益及健康教育、家庭防火等咨询宣传。营造全社会关心、重视妇女发展的良好环境。

同时,注重学以致用,抓好社区干部的教育培训,通过集中学习,社区党校培训、远程教育,外出参观等形式,帮助社区干部特别是“两委”班子成员拓宽视野、增长见识、提高理论素养和政策水平,特别提高对于“巾帼文明岗”创建工作意义的认识,更好地履行自己的岗位职责。

——强化人员培训,提升创建工作质量

为了有效提高妇女姐妹的综合素质,他们坚持“以人为本”,从三个方面努力提高妇女的素质。一是坚持以科学的理论武装人、提高妇女的理论政治素质,组织妇女学习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五中全会的会议精神、学习中国妇女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和全省第十次妇女代表大会的主要精神。学习“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以及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使广大妇女增强了对党的信任,对未来生活的信心和立足本职、建功立业的决心。二是提高妇女的思想道德素质,一年来在社区中向妇女提出了爱岗敬业、文明服务、承诺服务、奉献社会等具体要求,实现了争创内容与形式的有机结合。一方面使岗上的同志有一种荣誉感、自豪感,激励着大家踊跃参与,另一方面有效地接受了社会的监督,产生了良好的自动效应,在社会上树立了良好的形象。三是开展岗位业务培训,组织知识竞赛等活动提高妇女业务素质。结合不同工作岗位,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相结合的办法,开展多种形式的业务培训。同时,围绕妇女维权、政治常识、职场应知、公共礼仪等知识,举办了小型知识竞赛,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巩固大家所学习到的知识。

——情系一方百姓,取得创建工作成果

社区居委会共有职工21人,其中女同志18人,该社区坚持以“三个代表”为指导,以“群众满意不满意”为检验标准,积极工作,开拓进取,不断推进“巾帼文明岗”创建活动的深入开展。

开展“七结对”活动,每位社区工作人员与其中的一位对象(对象为:残疾人员子女、特困家庭子女、单亲家庭儿童、服刑人员子女、新居民子女、失足青少年、残疾儿童)结为对子,关爱弱势群体帮扶活动。

认真落实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对困难群众开展调查,严格把关,去年累计1014户,为3699人申请办理了最低生活保障救济,救济金额757457元。残疾特困户累计513户,513人,申请了残疾特困补助金额为51300元,使他们感受到政府的关心,社区真正成为一个和谐的社会大家庭。此外,社区还有一批青年志愿者到燎原路小学进行跟班义教,每周日上午到社区周日学堂对非公企业外来务工子女“一帮一”助教,为社区残疾儿童进行康复训练,充分体现了大家对弱势群体的关爱。2009年11月18日社区妇联在元宝山菜市内举行了以“尊重、融合、共建、和谐”为主题的情系新鱼峰人系列活动,有文艺演出、书法展示、手工制作服饰、手袋工艺品,并现场赠送给新居民。通过开展以上活动,给社区居民带来了娱乐和快乐

发挥社区妇联的作用,为下岗无业居民开展,技能培训35人,创业培训11人,推荐失人人员再就业68人,成功就业33人,成功率49%。为百姓解了愁,为政府分了忧。并且他们在妇女工作上抓创新,求实效,落实流动人口计生服务管理长效机制“政治上关心”帮助流动人口加深对计生国策的理解支持;“生育上知心”促使流动人口计生观念逐步转变。“生活上暧心”达成流动人口与社区工作人员的情感认同;“就业上热心”触发流动人口的内心感动。“四心”工作法,得到省市视察工作的领导的肯定和认可。

通过举行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开展优质、周到的社区服务、志愿者服务和创新工作机制及服务机制,发挥了妇女半边天的作用,倡导了夫妻和睦、尊老爱幼、赡养老人的社会风尚,使社区面貌焕然一新。在开拓创建上求提高,在社区的服务平台上求发展,他们的“巾帼文明岗”创建活动得到了上级的表扬和充分的肯定,计生工作的良好效果同时推进了社区的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先后荣获:全国优秀全民健身活动站、自治区“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先进居委、市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先进集体、市老年体育先进辅导站、市先进基层团组织、市创建平安活动平安社区、鱼峰区先进党组织、鱼峰区计划生育优质服务示范单位、鱼峰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先进单位、鱼峰区开展“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工作”规范管理文明单位先进集体。

今后,该社区将以此次创建“巾帼文明岗”为新的起点,与时俱进、开拓进取、持之以恒、把工作做到更扎实、更深入,全力以争取创“市级巾帼文明岗”为工作目标,为推动社区妇女事业的繁荣与发展再立新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