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地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地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等工作的通知》的要求,现将镇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机构建设情况

为了加强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和组织工作,镇成立了以镇长王德满任组长,以副书记、纪委书记、武装部长副组长,以政法书记、宣传委员、经管站长、民政助理、城建助理、计生助理和中心校校长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政府办。

(二)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情况

为了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强化制度化、规划化管理,镇政务公开办制定出台了《镇政务公开实施方案》、《镇政务公开工作考核办法》、《镇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镇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镇政务公开考核评议制度》、《镇政务公开审核制度》、《镇政务公开责任追究制度》、《镇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等文件。

(三)编制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情况

2013年,镇人民政府根据机构改革、工作任务及实施情况,对《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做了相应的修改和完善,主要修改了镇全年工作情况、政务公开安排及相关联络方式。

(四)政府信息查阅场所建设情况

镇人民政府在政府办设立了政府信息查阅场所,实行专人负责,配置电脑1台,设置查询文件115份。

(五)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培训等方面情况

镇组织专人负责政务公开工作,定期对相关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各部门由专门人员负责配合政务公开工作,针对法律制度变更情况及时更新政务公开信息。在政务公开阶段及政务公开日活动中,宣传强调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性和关键性,提高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思想认识。

二、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落实情况

认真学习贯彻全国和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按照《印发关于推进全县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要求,安排部署我镇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具体落实到各相关部门及负责人,并加强监督检查,跟踪工作开展进度,把工作做实、做好。

三、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2013年,镇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3条,其中,机构职能类条、政策法规类28条,规划计划类11条,主要涉及政府机构设置、领导成员分工、农业工作、城建交通、政务公开、党群工作、政府年度计划、政府年度总结等几方面内容。

四、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3年,镇人民政府未接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五、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3年,镇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未产生行政复议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问题:政务公开工作的宣传力度有待提高;宣传覆盖面有限,宣传手段急需进一步多样化。

(二)改进措施:加大对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创新工作的方式方法,解决在政务公开工作中暴露的宣传力度差、宣传手段不足等问题,全面提高政务公开工作质量。

七、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工作

镇下一步将积极配合县委县政府开展今年的政务公开工作,确保政务公开内容的实时更新,将机关的组织架构、工作流程等及时公开,进一步拓宽公开查询渠道,方便群众进行查询。组织政务公开相关工作人员进行培训,学习省、市及相关部门的政务公开先进经验,结合自身工作,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研究政务公开工作的新方式、新手段、新方法,总结不足,探讨寻求政务公开工作中发现的问题的解决办法,确保今年政务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