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乡镇农业农村规划发展报告

乡镇农业农村规划发展报告

一、全乡产业发展基本情况

全乡有6个村1个居委会32个组3485户12828人;土地确权面积共18253亩,其中田9425亩,地8828亩;有森林面积5.4万亩。截至3月底,全乡已发展种植业10800亩,其中:猕猴桃5000亩,花椒500亩,山胡椒2500亩,杨梅2800亩(今年发展了2200亩),光树皮种苗100亩,核桃300亩;发展养殖业有野鸡、山羊、肉牛等。发展种、养殖、加工、服务等微型企业53户。投资220万元修建了猕猴桃保鲜气调库。2011年3月27日,乡荣获了“中国绿色名乡”的称号。年,全乡人均纯收入4515元,实现了3485户农户中40%的农户(1354)达到户户增收1万元的目标。实现了全口径财政收入489.9万元,地方财政收入164.1万元。

二、全乡十二五规划情况和2011年发展目标

1、全乡规划:在市工商局的大力帮助支持下,制定了《乡乡经济社会发展五年规划》,根据规划,确立了“生态立乡、品牌兴乡、产业富乡、工商强乡、旅游活乡”的战略发展思路,根据规划,到到2012年,实现全口径财政收入达到1000万元以上,地方财政收入达到300万元以上。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8000元以上,年均增长30%以上。到2015年,实现全口径财政收入达到2000万元以上,地方财政收入翻两番达到600万元以上,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5000元以上。到2015年,发展猕猴桃10000亩、杨梅10000亩、花卉苗木2000亩;野鸡、土鸡出栏100万只;建成乡中小企业园和水上游乐中心。

2、2011年工作主要目标: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8亿元;全口径财政收入800万元以上;地方财政收入300万元,社会商品零售总额5550万元,非公企业产值1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25%,达到5600元。新发展猕猴桃2000亩、杨梅2000亩以上、花椒500亩。新建200亩万元增收种植示范园1个以上。完成高速公路可视范围危旧房风貌改造工作。完成450亩宅基地建设用地的复垦工作和高速公路危旧房风貌改造任务。新创建微型企业100户以上。完成3个农民新村建设和1个二期农民新村建设任务。基本完成村的整村脱贫任务。完成1284平方米政府新办公楼和1920平方米职工周转房建设任务。新引进企业一个以上,确保税收增加300万元以上。抓好森林资源管护工作,完成“中国绿色名乡”申报创建任务。

三、当前乡的工作开展情况

1、狠抓土地集约流转。按照田300元/亩,地200元/亩的价格,整体流转土地2200亩到天之峰农业有限公司(商会),截止3月20日,在村完成了2200杨梅栽植(其中杨梅1350亩、枇杷400亩、水蜜桃450亩)。完成了2200亩土地集约流转。截止3月18日,在楼坪村完成了500亩花椒亩栽植。

2、商定落实了200亩猕猴桃产业示范园。经区残联的牵线支持,台盟市委、市残联已决定在乡村“台盟助推区残疾人万元增收猕猴桃示范基地”。协议无偿投入50万元,规模为200亩,用于村残疾人发展猕猴桃,实现万元增收,计划在5月底举行启动仪式和资金现场捐赠仪式。目前,已完成基地选址工作(村2、3组),启动了灌溉系统的建设工作,土地流转动员等工作。同时,宁波市对口办意向在我乡建立1000亩猕猴桃示范基地,助推万元增收,意向资金350万元,分三年投入,目前项目已申报到宁波对口办。

3、努力开展了高速公路可视范围危旧房风貌改造工作。应改造267户,截至4月15日,完成98户,已开工建设110户。计划在6月中旬全面完成。

4、认真开展了宅基地建设用地复垦摸底调查和核实工作。涉及农房449户,测设面积211亩,实际能完成复垦面积450亩左右,目前,正在进行资料录入。

5、扎实做好微型企业创建工作。截止3月底,完成了25户微型企业的创建工作,目前已申报储备了77家微型企业,工商局已基本认可,计划在5月底前全部创建完成。

6、有序推进农民新村建设工作。以村民集中、产业配套相结合,启动实施了村(猕猴桃)、村(山胡椒、猕猴桃)及中心场居委会(商贸、花卉苗木)农民新村和农民新村二期的选址、规划、建设前期工作。

7、及早谋划整村脱贫工作。完成了脱贫规划设计,主要是基础设施建设、山胡椒、猕猴桃产业发展、农民新村建设等方面。目前,一是协助完成了北路至的公路改造测设工作,该公路主要解决村2组()83户新村建设和乡村休闲开发建设,发挥乡森林生态旅游作用。二是落实了500亩猕猴桃产业示范基地规划工作,正在制定实施方案(扶贫办已批复项目资金30万元),正在制定人行便道实施方案(扶贫办已批复项目资金20万元)。

8、严格程序做好政府办公楼和职工周转房建设工作。目前,已完成选址、土地预审、初步设计、建设手续报批等工作,正在进行地堪钻探工作,计划年底全面建成。

9、大力开展引企增税工作。截止4月15日,新注册分公司2家、总公司1家。分别是咸丰军华煤炭分公司、湖北绿野根发煤炭分公司,天之峰农业有限公司,同时,盘强了淮渝煤炭经营有限公司,新注入资本金300万元,更换了董事长,协议新增加税收500万元以上。

10、全面实施森林资源管护。2011年3月27日,乡荣获了“中国绿色名乡”的称号。以此为契机,加大森林资源管护力度,开展了专项执法检查活动共查处盗伐林木案件1起,已移交森林公安,当事者已被刑事拘留;查处批少伐多案件12起,已经按规处理。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建议

1、河堤安全隐患严重存在,需整治:一是农民新村河堤,长(包括两岸)约2公里,危及新村52户居民生命、财产安全;二是中心场河堤,涉及两所学校及场上居民1500余人的生命财产安全,长(包括两岸)约4公里。建议委安排水利局、防洪办给予重点整治解决。

2、产业发展中基础设施滞后:道路建设难以保证生产资料的组织和产品的外运;灌溉设施无法保证产业需要。建议委对乡的产业发展给予关注支持,给予产业发展资金、农业综合开发资金、扶贫资金以及水利建设资金的倾斜,着力帮助解决全乡产业发展中生产便道、产业道路、水利灌溉等基础设施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