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力建设公司行政报告

电力建设公司行政报告

编者按:本文主要从20**年工作回顾;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应清醒地看到面临的困难与挑战;工作思路;奋斗目标;为实现上述目标,20**年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进行讲述。其中包括:重要经济指标全面完成、实现了第三个安全年目标、经营管理水平明显提升、质量管理取得新突破、队伍建设取得新成绩、和谐企业建设有序推进、精神文明建设、思想政治工作取得新进展、安全生产的形势依然严峻、质量管理有待进一步加强、个别管理者对项目的管控能力较差,导致项目管理亏损、个别项目产生较大价差、量差、公司经营管理工作还需进一步提高、全力开拓市场,确保企业可持续发展、强化品牌意识,实现质量管理精益化、始终不渝地抓好安全生产管理,确保安全万无一失、继续强化经营管理,实现经营绩效的全面提高、完善创新公司发展的机制和体制,实现经营目标、加强队伍建设,不断提高企业竞争力等,具体材料详见:

下面,我向大会做工作报告,请各位代表予以审议,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和建议。

一、20**年工作回顾

20**年,公司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省公司工作会议精神,结合公司实际,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执行力建设年、质量精细化管理年、效益提高年、队伍建设年”四个主题年活动,采取有力措施,确保了公司的可持续发展和安全稳定的大局,各项工作均取得较好业绩:承建的**国际**发电厂四期工程荣获20**年度“中国电力优质工程”、“中国建筑工程鲁班奖”;**电力中心医院康复楼扩建装饰工程获得**建筑装饰装修业“**杯”;20**年10月国网直流公司组织的全国秋季安全大检查中,500KV**直流变项目以严密的管理,精湛的施工工艺获全国第二、**第一;经过多方努力公司还成功取得“土石方专业承包壹级”资质、“商品砼工程专业承包二级”资质;全国第四批“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省公司“四好班子”和“电网建设先进单位”;公司主编的国家规范《双曲线冷却塔施工与质量验收规范》和行业规范《电力建设施工技术规程》(建筑工程篇)已编写完毕,正在修改中,受到上级高度赞誉。公司的社会知名度、美誉度和团队战斗力、竞争力进一步提升。

1、重要经济指标全面完成。20**年完成施工产值8.59亿元,是年计划产值8.58亿元的100.1%,比上年增长7.11%;实现利润总额203.22万元,比上年增长92.1%。利税总额3342.55万元,比上年增长5.51%;职工平均年收入28595元,比上年增长8.6%;市场开发7.91亿元,是年计划7亿元的113%;实现增加值全员劳动生产率6.76万元/人.年;验收单位工程81个,分部工程688个,分项工程4875项,合格率为100%。

2、实现了第三个安全年目标。20**年,公司以开展“安全生产执行力建设年”活动为契机,加强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建设,完善健全风险管理和应急管理体系,强化安监队伍建设,严格高危作业分级管理,加大事故隐患排查力度,克服冰灾、地震等自然灾害,有效杜绝了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加强在建项目安全管理“六化”建设,在电源、民建和电网建设三个方面形成了多个文明施工亮点,展示了公司的管理实力,树立了良好的企业外部形象。围绕“治理隐患,防范事故”这一活动主题,开展了安全知识竞赛、安全演讲、安全操作技能比武等活动,营造了浓厚的安全生产氛围。

3、经营管理水平明显提升。开展“效益提高年”活动,实施哑铃式管理,重点抓市场开发和工程结算,中间夯实基础、拓展途径、精细管理。在市场开发上,完善资质,坚持电建、电网、民建、国外四个领域共同发展,在互利双赢的前提下,积极与国内几家电建企业合作,市场开发成绩斐然;在工程结算上,加快完工项目债务清理、抓好收尾项目资金结算回收和在建项目的资金管理工作,缩小应付和应收工程款的数额,20**年共结算20个项目,占应结算项目24个的83.3%;在项目管理上,积极推行项目“经营策划”管理,实现项目经营管理全过程控制;在资金管理上,取得了多家金融机构的授信,被建设银行内部评定为“AAA”级企业,使得公司办理各类投标、履约保函不再给银行抵押任何资金。公司使用“银行承兑汇票”支付各类款项、节约了大量流动资金,加速了公司资金的周转率。并坚持勤俭办企业,合理控制公司运营成本,降低管理费用,挖潜提效,顺利通过省公司资金安全检查工作和多项审计工作。

4、质量管理取得新突破。开展“质量精细化管理年”活动,在项目质量管理上推行“样板”引路,树立了公司品牌,实现了工程质量全面提升。在电网建设项目上,在10月份国网直流公司组织的全国秋季安全大检查中,500KV**直流变以严密的管理,精湛的施工工艺获得全国第二、**第一的好成绩;在电源建设上,上湾、郭家湾两个项目狠抓质量管理,倍受业主和专家好评,为下一步开拓**、**市场奠定了基础。**热电项目因公司工程质量好,业主**电建主动将其两个项目施工任务指定由公司施工,并期待长期合作;在民建施工上,延安供电局生产营运大楼项目,质量管理从源头抓起,从队伍的选择到严格过程管理,克服质量通病,成效显著,多次受业主及相关专家好评。

5、队伍建设取得新成绩。开展“队伍建设年”活动,一是通过深入推进“四好”班子建设,切实提高了两级领导班子的政治素质、经营能力和管理水平;二是深入推进“1224”人才工程,强化对项目管理者的培养力度,深化技术人员队伍和技术能手队伍的建设工作,完善选拔评聘机制,健全考核晋升制度;三是以培训为主线,拓宽培训模式,整合职工队伍,提升企业竞争力。开展项目经理、书记短期培训,打造职业经理人团队。对管理人员进行新知识、新技术、新理念、新管理的培训,培养一专多能、复合型管理干部队伍。对待岗人员进行转岗培训,调整公司人员结构组成。今年共办各类培训班53期,全员培训2021人,培训人员达到3644人次;四是强化了专业化管理。公司本着有利于统一管理、有利于施工生产、有利于发挥专业优势、有利于不断提高经济效益的原则,积极探索施工队伍的组织管理模式。**公司、安装公司建立了适应公司发展所需要的生产组织模式,凸显专业公司在公司施工生产中的骨干力量作用;五是规范对在外从业人员管理,明确了劳资关系,按照国家新颁布的《劳动合同法》,完善对在外从业人员管理的相关手续,规避劳资纠纷;六是把完成目标任务作为考察领导干部政绩和能力的主要指标,“以效果论成败,以业绩论英雄”的工作理念基本形成。

6、和谐企业建设有序推进。全力推动**新区的职工住宅楼建设,帮助成立**新区业主管理委员会,目前职工住宅楼已顺利施工至12层。对**基地进行了暖气、配电室改造,增加了电子监控摄像头,确保了职工生活品质提升。**基地住户房产证办理1800余户,**基地住户房产证办理工作也在有条不紊进行,解决了职工后顾之忧。对特困职工在重要节日进行慰问,并与班子成员开展“一帮一”帮困,受到职工的高度赞扬,促进了企业和谐发展。

7、精神文明建设、思想政治工作取得新进展。一是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进一步增强思想政治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针对性,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公司的决策和部署上来。通过经常性思想教育和疏导工作,确保了职工队伍稳定;二是以开展“企业文化建设年”活动为契机,加速企业文化向各个领域的渗透,以“厚德载物”、“做事从容、待人宽容”、以德治企与依法治企相结合的特色企业文化统领各项工作,紧密结合公司施工生产经营,深化了安全文化、服务文化建设,塑造了企业个性文化,构建上下同欲、政令畅通的精神文化,树立了以人为本、人尽其才的人本文化,有力地推动公司的各项管理再上新台阶,为创建“和谐公司、平安公司、活力公司”提供了文化支撑,使企业凝聚力、向心力不断增强。

同志们,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我们审时度势,及时调整工作思路,辛勤工作,克服了重重困难,各方面工作都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在此,我代表公司向你们并通过你们向辛勤工作的全司广大干部职工表示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慰问。向离退休老干部、老职工及广大家属同志们给予的理解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二、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应清醒地看到面临的困难与挑战。

一是安全生产的形势依然严峻。公司目前承建施工任务多为高危作业项目,交叉作业多,业主要求工期紧,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始终处于高风险之中,确保安全生产的任务依然十分艰巨;二是质量管理有待进一步加强。尽管20**年公司质量管理较好,开创了市场开发新局面,但仍有个别项目管理人员质量意识淡薄,缺乏“精品意识”和“艺术品工程意识”,在过程管理中标准不高,要求不严,责任心不强;三是个别管理者对项目的管控能力较差,导致项目管理亏损;四是个别项目产生较大价差、量差,尽管进行了多次沟通,有了一定进展,但仍存在经营风险;五是公司经营管理工作还需进一步提高,成本控制、周转料具、机械设备管理上还存在一定差距,使公司发展及维护稳定的工作压力进一步加大。

三、20**年的工作思路:以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进一步贯彻科学发展观,以人为本,以经济效益为中心,以品牌经营为方向,以精益化管理为手段,以德治企和依法治企相结合为保障,切实提高执行力,全面提升公司管理水平,提高市场竞争力,实现公司持续发展。

四、20**年奋斗目标:

——职工收入较上年增长5%以上;

——确保省公司下达的各项指标按期完成;

——安全生产实现“四不发生,一控制,一实现”目标,即:不发生人身死亡事故,不发生一般机械事故、不发生一般火灾事故、不发生负主要责任的交通事故,控制人身重伤事故,实现第四个安全年目标;

——工业建筑单位工程合格率100%,优良率85%以上;民用建筑单位工程合格率100%;

——市场开发7亿元,奋斗目标8.5亿元;

——企业稳定,全年不发生任何越级上访和其它不稳定事件。

五、为实现上述目标,20**年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1、全力开拓市场,确保企业可持续发展。国家扩大内需的经济济政策给我们市场开发工作带来了新的机遇,我们一是要抢抓机遇,积极进行信息收集、筛选,抓好工程项目前期跟踪、市场调研工作;二是要加强对外业务联系,加强和各界的合作,争取建立长期合作伙伴关系,拓宽工作领域,以弥补资质的不足;三是要争取办理好“二级电力承装许可证”升一级、“钢结构工程专业承包一级”、“房地产开发企业资质”和“工程监理企业资质”的工作,以扩大公司经营范围,增强企业在市场上的竞争实力;四是结合公司实际,完善公司“市场开发奖励办法”,加大奖励力度,起到激励作用,形成全员开发的新局面。

2、强化品牌意识,实现质量管理精益化。优良的工程质量就是市场的准入证,这一点我们在20**年的市场开发上得到了印证。所以20**年,继续坚持“样板”引路和质量回访制度,以优质的服务和优异的工程质量服务业主,维护公司良好的品牌形象。在质量管理上要从精细化到精益化转变。要突出“精”,即在质量上追求“尽善尽美”、“精益求精”,坚持把隐蔽工程当作外露工程施工,外露工程建成艺术品工程,层层落实质量管理人员职责,做到质量管理每个环节有人负责,不留死角。做好工程的开工策划、工程的竣工移交和过程控制管理,使整个质量管理始终处于可控、能控、在控状态;“益”要突出在质量管理投入的成本上,要运用科技手段,争取实现少投入资金、少消耗资源,以最少的投入,取得最大的效益。同时要进一步抓好质量人员队伍建设,以培训为依托,在提升业务素质的同时,要把责任心教育和职业操守教育放到重要的位置上来讲,全面推动公司质量管理再上新台阶。

3、始终不渝地抓好安全生产管理,确保安全万无一失。安全是一切工作的基础,要深刻理解安全工作和其它工作“1”与“0”的关系。尽管我们已实现了近1500个安全生产日,但仍丝毫不能松懈,要以强执行、严标准、夯基础、建长效的工作思路和严管理、细检查,除隐患、重一线的工作原则,进一步落实各级人员的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大对重大危险源排查、控制和管理,加强对大型机械、分包队伍的管理,强化高危作业项目的预控工作,落实施工安全生产措施。在做好公司一级高危作业监护指导的同时,把项目二级高危作业纳入公司控制。要坚持专项检查、季度检查、日常巡查相结合,要有重点、有措施,做到细节管理,通过抓“小事”,防止出“大事”。组织开展多样的安全文化活动,塑造“超前严防风险、平日作业严管、随时准备应急、能控在控安全”的企业安全文化,形成自觉规范的安全氛围。

4、继续强化经营管理,实现经营绩效的全面提高。面对当前经营形势和省公司要求,要强化过紧日子的各项工作措施,积极进取、量力而行、稳健经营,更加注重勤俭节约、增收节支,切实管严、管细、管出成效,提升公司经营绩效。一是在项目管理上,继续深入开展项目生产经营策划管理,强化成本管理,特别是物资采购和外包工结算。加强内部控制管理,必须坚持定期召开经济活动分析会,并留下记录,确保项目成本始终处于可控在控状态;二是要抓好收尾项目结算,加快已结算项目资金回收和债务清理,缩小应付和应收工程款数额,降低经营风险。资金分配要召开资金平衡会,坚持同比例付款。协调好公司、二级单位同供货商及外包队的关系,实现稳定,确保公司资金账户安全;三是要增强法律意识,提高合同管理水平,细化合同条款,杜绝合同漏项,降低经营风险;四是要加大市场调研力度,发挥价格信息作用,坚持“等质低价”原则,降低采购成本。强化基层单位招标,公司评标、定标制度。规范物资采购、保管存储、消耗使用、回收利用和处置,防止资源流失和财产损失;五是在工程分包上,坚持引入新队伍原则,以形成竞争,达到项目成本降低的目的;六是要加大对项目的审计力度,特别是亏损项目。对因管理不善导致亏损的,领导班子不能兑现,同时要同个人风险抵押金挂钩。对因政策性亏损的项目,要审计是否做到减亏,不能因为是政策性亏损就放松管理,导致更大的亏损。

5、完善创新公司发展的机制和体制,实现经营目标。一是要继续强化专业化管理。建筑、**、安装公司要按照公司的总体思路,继续深入探索施工队伍的组织管理模式,进一步完善适应公司发展所需要的生产组织模式,其他专业公司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做强做大,凸显专业公司在公司施工生产中的骨干力量作用。专业公司和项目部要顾全公司发展大局,认真执行公司决策。项目部使用分包队伍必须有资质,使用公司施工队伍必须同专业公司签订施工合同,资金支付必须支付合同签订方。要注重关系协调,减少内耗,不折腾;二是深入推进专业公司专业化管理,市场化运营模式。今年料具公司、机械公司、中心试验室将作为试点,在公司内部模拟市场按市场化运营的模式自负盈亏,进行运作。三个公司要切实加强管理、提高效益,更好发挥作用;三是继续创新用人、分配、监督、考核机制。在干部任用上坚持德才兼备、德字为先的原则,做到有德有才,破格使用。有德无才,培养使用。有才无德,限制使用。无德无才,坚决不用。把那些德才兼备、实绩突出和群众公认的同志及时选拔到领导岗位上来,对那些工作中不讲原则、不负责任、不干实事,群众口碑差的干部及时进行调整。加大干部交流力度,实现机关和二级单位、二级单位相互之间的干部纵向和横向交流。今年将对部分财务人员、物资管理人员和计划人员进行交流轮岗。要突出“以业绩论英雄,以绩效定薪酬”的激励机制,坚持结果导向论,严格考评制度。对领导干部实行经济责任制考核和四好班子考核相结合,建立末位诫免谈话、批评教育、淘汰制度。对管理干部则实行晋升、晋级靠业绩,提高待遇靠贡献的新机制。

6、加强队伍建设,不断提高企业竞争力。要坚持以人为本,着力提高干部员工的能力和绩效,做到讲诚信、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重点抓好对领导干部、管理干部和员工三支队伍的建设,打造一流团队,全面提升企业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