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水产局发展评议教育调查报告

水产局发展评议教育调查报告

根据人大常委会*年工作要点安排和*号文件的要求,人大常委会工作评议第五调查组对水利水产局*年度工作情况进行了调查了解。现将调查结果报告如下,供评议参考。

一、主要工作成绩

(一)认真贯彻执行党的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

局党组和局领导班子换届以来,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执行各项法律法规,坚持依法行政,围绕县域经济发展的各项目标任务,履行水利水产局的工作职责。

1、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地保持法》。为了更好地贯彻执行法律法规,一是加强了水政监督大队的力量,加大了执法力度,;二是加强了水费的征收和管理;三是对全县水土保持情况进行了排查和调查。

2、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对民族地区、西部开发地区和贫困地区的各项优惠政策,通过各项优惠政策的落实,争取到项目资金*多万元,为改善我县水利设施建设,推动县域经济的发展起到了极大的作用。

3、积极参与和实施国家扶贫工程、人畜饮水解困和饮水安全等工程,几年以来,除险加固水库*座,整修渠道*公里,整修河堤*公里,整修塘堰16口、人畜饮水解困*人、饮水安全*人。

(二)主动接受人大监督,认真贯彻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积极办理人大代表的建议、批评和意见

局领导班子能充分认识人大监督的重要性,把人大监督作为自己依法行政,开展各项工作的主要保证。

1、积极接受省人大常委会开展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执法检查,在检查过程中,局领导从材料准备、现场布置到会议安排等各个方面都达到了具体要求。

2、认真办理群众和人民代表的来信来访。局班子实行了专人负责,专班办理,对于人大转办的来信来访不仅能按要求办理,并把办理结果报人大常委会。

3、认真办理人大代表的建议、批评和意见。为了办理好代表建议,局班子明确了一名副局长专门负责,并到各乡镇分别征求代表意见,做到能解决的年内全部解决,对受各种条件限制不能解决的,能耐心细致地做解释工作,十五届一次会议代表建议38件,办理率达100%,能解决已基本解决。

(三)落实《政府工作报告》,履行部门工作职责,认真开展各项工作

水利水产局按照十五届一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各项工作任务和目标,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和群众观,切实履行部门工作职责,认真开展水利水产工作。

1、加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到目前为止,全县累计完成10座小一型水库除险加固,有效灌溉面积达12万亩;治理水土流失4平方公里;整修新修渠道40公里,其中大河洞塘大堰在全州属标准型工程;整修河堤10公里,其中,城市防洪工程已成为县城景观工程;整修塘堰16口;解决人畜饮水困难5000人;实施饮水安全工程,改造了旧司、百福司、绿水、革勒车4个乡镇的集镇供水工程,解决近2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通过水利基础设施的进一步完善,极大地改善了我县农业和生产生活条件,推动了农村经济的发展。

2、加大水利资源开发。对新峡一级电站、塘口电站进行增容改造;纳吉滩电站已开始发电;二龙山电站已全部竣工;金龙滩电站已完成50%的工程量;白岩山、28梯、冷水溪、小二龙山四个电站已投资兴建;龙峡、龙咀峡、毛杆洞正在拟建。通过开发小水电,有效地提高了防洪能力,改善了生态环境和农业生产条件,同时也增加了税收和县级财力。

3、加强防汛抗旱工作。我县具有较丰富的水资源,但也面临着洪涝灾害的威胁,为了搞好防汛抗旱工作,局班子高度重视,做到了责任明确、措施具体、制度健全,使全县防汛抗旱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4、合理利用水面,扩大水产养殖。水利水产局*年充分借鉴外地经验,争取上级有关部门的支持,采取多种方式提高了我县的水产养殖的面积和技术,使水产养殖面积达到6500亩,产量达到1600吨,推动了农村经济的进一步发展。

5、积极主动申报项目。水利水产局为了更多地争取项目,克服了资金紧缺、人员紧张等多种困难,每年都为我县争取了大量的项目,项目资金达千万元左右,这些项目的实施不仅极大地改变了我县水利水产的现状,还极大地促进了我县县域经济的发展。

6、切实加强机关干部的作风建设。没有一个强有力的班子和一支思想作风过硬队伍,各项工作不可能争先晋位。水利水产局党组和局班子充分认识到了这一点,按照县委的要求,水利水产局按照“抓领导带班子,抓班子带队伍,抓党员带整体”的方式,认真开展干部作风整顿,不断完善各种规章制度,使全局上下形成了一股强大的合力,为各项工作的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通过近几年的努力,特别是今年以来,水利水产局的各项工作赢得了各级的好评。今年,省人民政府授予“水利建设先进县”称号,水利水产局被授予“全州最佳文明单位”,局长倪和森被评为“全省劳动模范”。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不足

水利水产局在各方面工作中,虽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绩,但在某些方面也还存在着不足,需要在今后工作中认真加以改正。

1、法律法规和本单位的工作宣传还需加强,少数地方和单位对于水利水产方面的法规以及水利水产工作知晓率较低。

2、水政的执法力度欠扎实,对于违法违规和单位的个人处罚还不够到位。

3、对于单位和系统的技术人员培训力度不大,技术人才有脱节现象。

三、建议

1、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采取一些切实有效的措施,宣传法律法规和关于水利水产工作方面政策及工作情况,争取全社会各方面的支持和配合。

2、加大法律法规的执法力度,特别是对水土保持和防汛方面的违法违规的查处。

3、加强技术力量,通过多种途径,培养一支适应我县水利水产事业发展的技术人才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