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县委书记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会议上的讲话

县委书记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会议上的讲话

县委书记在全县县乡(镇)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同志们:

今年是政治建设年,县委第七次党代会下星期将召开,县人大、政协两会将要在11月召开,今年是“十一五”的起步之年,五年看三年,三年看头年。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我们××县最为关键的战略机遇期,能不能抓住机遇、加快发展,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性跨越,关键在党,关键在有一个好的领导班子。所以,搞好换届选举工作至关重要。今天,县、乡(镇)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会的召开,标志着我县县、乡(镇)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从今天开始全面启动。两天时间短、任务重,内容丰富,希望参会的同志集中精力开好会,吃透好会议精神,把选举工作做好、做扎实。下面,根据县委常委会研究的精神,我代表县委讲几点意见。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进一步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

这次人大换届选举,是全县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事关大局,事关长远,是我们党推进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一次重要实践。依法做好这次换届选举工作,对于进一步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保障人民当家作主的民主权利,加强地方政权建设,加快实现“三个率先”、建设“四个县”和“六个××”,推进“十一五”规划的顺利实施,都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搞好人大换届选举工作,是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选好人、用好人是关键。搞好换届选举,直接关系到人民当家作主民主政治权利的实现,关系到加强地方政权建设,关系到改革、发展、稳定大局。要自觉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统领换届选举,通过换届选举,真正选出政治素质好、思想作风过硬、工作能力强、人民群众拥护,能够真心诚意为人民群众谋利益的各级人大代表和地方国家政权机关领导人员,团结、组织、带领全县人民积极投身改革和发展大业,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更好地维护和实现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搞好人大换届选举工作,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推进人民民主政治建设的必然要求。人大换届选举,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最基础的工作。人大及其常委会建设得怎样,作用发挥如何,直接影响着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巩固和发展。通过换届选举,选出各级人大代表和国家权力机关领导班子,对于加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组织建设和制度建设,最大限度地发挥人大的政治优势,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人大换届选举,既是人大代表和国家政权机关领导班子的更替,又是一次广泛的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宣传教育活动,对于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具有重要意义。同时,通过广泛宣传和参加选举实践,广大选民的民主意识和法制观念必将得到进一步增强。

搞好人大换届选举工作,是加强地方政权建设,促进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实现新跨越的迫切需要。人大和“一府两院”是我国最基本的国家政权组织,加强政权建设对于促进我县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各项事业发展至关重要。换届选举既是加强地方国家政权机关建设一个重要形式,也是增强各级国家机关领导人员政治意识、民主意识、法治意识和公仆意识的重大举措。因此,我们必须高度重视,进一步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县委的要求上来,自觉地把换届选举工作放在全县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大局中来思考、部署和落实,以与时俱进的思想观念和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好这次换届选举任务。

二、加强领导,明确责任,为换届选举提供强有力组织保证

我们党是执政党,处于领导核心地位,党对国家事务的领导是一条不可动摇的政治原则。做好换届工作的关键在于加强党的领导,各级党组织要按照“思想认识到位、工作部署到位、组织措施到位”的总体要求,充分发挥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党的思想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切实负起领导责任,按照省、市、县委的要求,认真做好人大代表的选举和换届相关工作,保证换届选举的顺利进行。

一是要明确换届选举工作的责任。党委书记是换届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负总责,亲自抓,抓关键;分管领导要负起直接领导的责任,认真负责地抓好换届选举的组织实施工作;班子其他成员要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根据党委的统一安排,本着对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积极主动地配合、参与,共同推进换届选举工作的开展。

二是把换届选举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各级党委都要把换届选举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要站在加快发展、科学发展的战略高度,认真研究,精心组织,有序推进。既要着眼全局和宏观的考虑,又要着手细节和微观的落实,抓大又不放小,确保整个换届选举在法律和法规的轨道上进行,做到组织严密、程序合法、操作规范。要在党委的统一领导下,调动和协调各方,形成共同抓好换届选举工作的合力。县委组织部、宣传部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当好党委的参谋助手,注意发现、了解、掌握换届选举工作中的各种情况和问题,并积极主动地与人大常委会和选举工作机构沟通。换届工作中遇到的有关政策性问题,要在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加强联系,共同研究,统一答复。

三是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作用。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教育广大党员把实现党的主张与履行公民的民主权利有机结合起来,使党委的意图与选民和代表的意愿相一致。其目的,就是要通过法定程序,把党的主张变成人民的意志。党员同志要带头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决执行上级党组织有关人大换届选举问题的决定,积极向选民和代表宣传党委的主张。

三、坚持原则,依法办事,确保换届选举工作健康有序推进

换届选举是一件政策性、法律性很强的工作,是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因此,我们要知法、懂法、守法,坚持原则,严格依法办事。

一是要严格执行法律法规。《选举法》、《地方组织法》以及《省选举条例》等法律法规,对人大换届选举的各项程序和规则,对选民和代表的权利、义务等都做出了明确规定。我们要认真贯彻《宪法》、《选举法》、《地方组织法》等法律法规。从事换届选举指导和组织工作的同志,要本着对组织负责、对人民负责的精神,认真全面系统地学习和掌握有关法律和政策规定,掌握其精神实质,真正做到吃透弄懂,成为这项工作的行家里手;要进一步增强法制观念,依法做好工作,自觉尊重和维护法律的严肃性、权威性,减少或避免矛盾和问题的发生。

二是要严格规范操作程序。换届选举工作的程序性很强,来不得半点马虎。要严格执行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和代表选举的相关规定,认真领会和把握省、市、县委关于换届选举工作的具体要求,结合我县实际,认真贯彻执行。尤其在宣传动员、选民登记、协商代表候选人、投票选举等各个环节,都必须严格按照法定程序组织实施。不能图省事,给正常选举制造矛盾和问题。

三是要严格组织人事纪律。在换届选举工作中,要加强监督工作,严格组织人事纪律。坚决杜绝违法、违纪行为的发生。选民和代表中的党员,要严格遵守和执行党的纪律,对于在选举实施过程中违反组织人事纪律,甚至背离党组织搞非组织活动,影响和干扰正常选举的,坚决按照党纪政纪予以严查并追究责任。

四是要充分保障选举民主。要坚定不移地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充分尊重选民的民主权利,确实保障选举民主。同时,要通过艰苦细致的工作,在尊重多数选民和代表意愿的基础上,把党的意图变为选民和代表的自觉行动,最终选举出高素质的、群众拥护的、能够担当起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重任的新一届人大代表和国家政权机关领导人员。

四、精心部署,周密安排,认真抓好换届选举工作的每一个环节

搞好这次换届工作,必须全面贯彻中央、省、市、县委的有关精神,准确把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的指导思想、原则要求和具体政策,高度重视换届选举工作的各个环节。

一是要切实做好代表选举工作。人大的换届,首先体现的是代表的换届。做好人大的换届工作,人大代表选举是基础。实践证明,代表素质如何,不仅直接关系到大会的顺利进行和选举的成败,而且关系到人大加强监督、履行职能的水平。作为人大代表,最重要的条件就是要有较强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与时俱进的工作精神,拥护党的领导,坚持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树立科学发展观,遵守宪法和法律法规,密切联系群众,具有较强的参政议政能力。因此,我们要严格按照代表选举的有关规定,按照新世纪新阶段赋予代表的新使命,认真做好代表候选人的提名推荐、酝酿、选举工作。在人选的考察和审查工作中,既要考虑到先进性,又要考虑代表性和广泛性,既要考虑人选的政治思想素质和参政议政能力,又要考虑实际工作的需要和时代的要求,这样才能使我们换届工作能够顺利推进,才能在工作中真正体现与时俱进的时代要求。

二是要认真做好会议的各项筹备工作。今天的会议已经下发了县乡人两级大换届选举工作的实施方案以及各项安排决定,全县各级各部门要根据实施方案的时间要求,统筹安排,弹好钢琴,提高工作效率,做好会前的各项筹备工作,确保大会依法如期举行。

三是要密切关注选举工作方案的实施情况。要及时把握工作动态,加强上下左右的沟通联系,把可能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研究分析透,并拟定预案,及时掌握有关动态,有针对性地做好相关工作。对于换届选举中出现的重大问题,要坚持集体研究,集体行使权力。对于违反民主程序和不严格依法办事的行为要坚决予以处理和纠正,对选举工作中出现的违法行为,要依法追究责任,严肃处理。

五、统筹协调,形成合力,营造良好换届选举工作环境

换届选举工作涉及到方方面面,我们要在市委、县委的统一领导下,通盘考虑,周密安排,扎实推进。

一是要搞好上下统筹。由于这次换届选举工作是县、乡(镇)同步进行,因此,县人大常委会既要组织好本级的换届选举工作,又要重视和加强对乡(镇)级换届选举工作的指导,及时、准确掌握进展情况,切实、有效帮助解决问题。

二是要搞好工作统筹。在搞好换届选举工作的同时,要统筹安排好其它各项工作。本次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正值三、四季度,是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关键时期。县委要求,各级各部门一定要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和工作态势,顾全大局,进一步增强发展的紧迫感和工作的责任感,精心筹划,统筹兼顾,确保换届选举和其他各方面工作两不误、双促进。

三是要搞好综合协调。今年是政治建设年,正值县委、人大、政府、政协换届。因此,我们一定要抓好工作统筹,搞好综合协调,加强沟通,密切配合,确保各方面工作共同推进。

四是要搞好部门之间的协调。各单位、各部门要树立全局意识,切实加强对换届选举工作的领导,认真抓好每个环节,保证选举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县委组织、宣传、纪检、监察等部门以及工会、共青团、妇联、村、居等人民团体和群众组织,都要发挥各自的作用,团结和带动广大群众参加选举工作。要加强对基层负责选举工作的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的培训,注意加强信息和信访工作,为换届选举营造积极向上、风清气正、团结和谐、健康有序的良好氛围。

总之,在这次换届选举工作中,我们要坚持把服务发展大局贯穿换届工作全过程,把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贯穿换届工作全过程,把“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法办事”贯穿换届工作全过程,把营造团结、和谐、民主的氛围贯穿换届工作全过程,通过扎实有效的工作,使这次换届选举成为我县经济社会发展新跨越的一个有力推动。

同志们,这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的任务既紧迫又光荣,时间紧,任务重,希望大家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委的精神和要求,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集中精力,扎实工作,确保全县换届工作任务的圆满完成。我相信,在各级党委的领导和重视下,在各级选举工作机构的共同努力下,我县的县、乡(镇)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一定会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