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统战部长党外人士暨妇女干部培训班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统战部长党外人士暨妇女干部培训班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全县党外人士暨妇女、民族宗教干部培训班的开学典礼。县委、县政府对党外人士、妇女、民族宗教工作是高度重视的,本次培训班由县委组织部、县委统战部、县妇联、县民宗局、县委党校联合举办,参加培训的对象有全县的党外后备干部和各乡镇的宣传统战委员、妇联干部、民族宗教干部等,目的在于提高参训人员的统战理论素质,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中共中央5号,以下简称《意见》)。借此机会,我代表县委对培训班的顺利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参加培训的全体学员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各位教员及工作人员的辛勤劳动表示诚挚的谢意!下面,我讲几点意见,供大家参考: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增强学习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县委组织部、县委统战部、县妇联、县民宗局、县委党校联合在县教育局教育活动中心举办这次党外人士暨妇女、民族宗教干部培训班,是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全州党外干部工作有关文件精神的重要举措,是学习宣传《意见》精神和妇女权益保护法的有效途径,也是深化创新我县统战政协工作的具体行动,同时也是拓宽党外干部培训渠道、提升培训层次的有益尝试。党外干部通过培训,要进一步增强坚持共产党领导的自觉性,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在今年党外人士迎春座谈会上提出的五点要求,为巩固发展统一战线团结、稳定、振奋、活跃的局面尽心尽力、尽职尽责;要牢固树立起“终身学习”的观念,认真学习宣传贯彻《意见》精神,并把此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统一战线和政协工作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要不断加强自身修养,全面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尤其是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和合作共事能力,为更好地发挥参政议政、民主监督作用奠定坚实的基础;要树立远大的理想,踏踏实实地从点滴做起,以出色的工作业绩赢得群众的拥护和组织的信任,为我县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做出贡献。

当前,有的同志认为,统战工作革命战争年代重要,和平年代无足轻重;民族宗教工作阶级斗争年代重要,经济建设年代可有可无;妇联工作口头上重要,行动上无关紧要。这些观点,不仅十分有害,而且是极端错误的。统战工作是我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法宝,民族宗教工作关系着我国的安定团结,妇联工作直接影响着人类社会的和谐发展。

(一)、加强统战工作,是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和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需要。和平与发展,是当今世界的主题。但是敌对势力和反动势力一刻也没有放弃对我国的遏制,没有停止对我国的“西化”和“分化”。我县也并非一方净土,据掌握,境外的一些反华组织,积极利用我县的个别重点上访人,下岗人员,集体组织收听敌台,意图将我县改革中的一些具体问题国际化,还有打着经商、旅游、考察等幌子,打探各种情报。这些新问题新情况,必须引起我们高度重视,要发挥统一战线不可替代的政治优势作用,以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来粉碎和打击敌对势力的破坏活动。有的统战对象对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历史传统了解的不够,讲合作协商的多,讲接受党的领导的少;谈要求、待遇的多,谈善意批评和建设性意见的少。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是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广大的工人、农民、知识分子等社会各界对民主政治建设的更高要求,日益成为推进我国政治体制改革的强大动力。总之,在新的世纪里,统一战线作为党的一个重要法宝,绝不能丢掉;作为党的一个政治优势,绝不能削弱;作为党的一项重要工作,只能加强。

(二)、加强妇联工作,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需要。妇联组织是党和政府联系妇女群众的纽带和桥梁。妇联干部是妇女群众利益的维护者和代表者,是贯彻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骨干队伍和中坚力量。当前,在我们社会的实际生活中,男女不平等、性别歧视、男尊女卑、家庭暴力等侵犯妇女权益的现象仍然存在,并时有发生。各级妇联干部要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妇女观,要站在历史和发展的高度,增强做好新时期妇女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坚持把服务大局和服务妇女群众结合起来;把发挥自身作用和动员社会力量结合起来;把贯彻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和性别意识教育结合起来。帮助妇女群众强化“四自”精神,帮助妇女群众增强自身的平等、自主、竞争意识。切实做好妇联工作,促进两性和谐发展,社会和谐发展。

(三)、加强民族宗教工作,是维护社会安定团结的需要。民族、宗教无小事。民族、宗教问题历来是十分复杂的问题,也是当今世界许多国家面临的普遍问题。这些年来,特别是二战以后,世界上发生了380多次战争和冲突,有84%的都是因民族宗教问题引起的。我国的民族宗教方面总的情况是好的,民族团结是巩固的,宗教界也是稳定的。但是形势也还是相当严峻的,西藏、新疆的民族问题,×××、旷野窄门等邪教,危害着我国社会的安定团结。近几年来,我县的民族宗教问题也有不同程度的反映。公安、民宗等部门,多次发现和粉碎了境外的势力,对我县宗教的渗透和民族情报的刺探等间谍活动。民族宗教问题关系到我们的国家统一、社会稳定、边防巩固、建设成功的大问题。因此,我们必须正确掌握好民族宗教政策,要在实践中不断总结经验教训,增长处理民族宗教问题的才干,见微知著,未雨绸缪,从容应对。

二、教学相长,共同提高,增强学习的紧迫感和使命感

县委决定举办这期培训班,是加强党外人士和妇联、民族宗教工作的具体体现,是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客观需要,是促进我县各项事业协调发展的重要举措。这期党外人士暨妇女、民宗干部培训班开设有政策形势教育、《意见》解读、统一战线历史、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辅导、对台工作、民族宗教工作、妇女权益保护法、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与两性和谐发展等专题性讲座。县委党校要切实发挥好主阵地和熔炉作用,密切联系实际,根据不同的培训对象,要合理安排好培训内容,做到有的放矢,不断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尤其是要紧密联系我县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实际问题进行教学和研讨等各个环节。通过培训,要力求使参训学员较为全面、系统地掌握统一战线理论;正确领会《意见》和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实质;自觉维护妇女合法权益;准确把握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与两性和谐发展的科学内涵;明确新时期对台工作、民族宗教工作的任务、方针和特点;深刻理解党外人士与中国共产党“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

三、遵章守纪,认真学习,圆满完成教学目标和任务

当前,各乡(镇)、县直各部门的工作任务都十分繁重。对基层工作的同志来说,平时忙于具体工作,容易忽略学习,往往是以干代学。选派大家来党校学习,机会确实难得。通过参加集中学习,将实践经验上升到理论高度,这对今后的工作大有裨益。希望大家珍惜这次培训学习机会,静下心来刻苦研读,这是对组织负责,对派出单位负责,也是对自己负责。从直接的工作角度,从举办培训班这种举措形式来看,是适宜的、必要的、有重要作用的。一是,举办培训班历来是培养、提高干部素质的有效形式。相对于实践锻炼来说,学习培训的形式比较侧重于统一思想认识,提高理论政策水平,了解掌握有关知识。从党外同志自身情况来看,采取这种形式有利于解决好当前有些方面不能很好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发展要求的问题。二是,这次培训班的举办适逢中共中央5号文件的下发,是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意见》高潮的良好之机。无疑是对我们党外后备干部集中学习《意见》的一个重要措施。三是,从举办培训班这种形式的特点来说,脱离工作的这种集中学习的形式,也给大家总结自己的思想、工作提供了一个极好的机会。县委关心爱护党外干部,就要为党外干部提供既“劳身”又“修心”的机会。要求大家珍视这个“修心”机会。四是,这个培训班不是孤立举办的,它是我们培养选拔党外干部整个链条中,具有承上启下作用的关键环节。根据学习、交流、考试和表现,可以从不同角度、不同方面对每个党外后备干部的综合素质,有一个比较清楚的了解,这将为搞好党外干部工作,奠定一个比较好的基础。

同志们,这次培训的时间虽然只有四天,但是学习的内容却很多,举办这次党外人士暨妇女、民宗干部培训班,意义重大而深远,要实现圆满完成教学目标和任务,各位学员务必要做到“四要”:一要端正态度。能否达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成、学以致用的预期目的,关键取决于大家的学习态度是否端正、学风是否扎实,是不是真正带着问题来学,是不是为了提高自身素质和个人修养来学,是不是为了促进工作来学。正确认识和理解参加培训班与提拔使用之间的关系,放下包袱,要有平常心态,把精力放在个人提高上。二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要求参训学员在学习期间,原则上与工作脱钩,不处理工作事务,把学习时间利用好,严肃学习纪律,严格考勤,定期报告。上课时,教员、学员都要把自己的手机关掉,认真听讲,记好学习笔记,不要影响老师讲课和其他同志听课。三要坚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学风问题从本质上说是一个作风问题,是对一个干部工作作风的考验。因此,要把解决好学风问题作为加强作风建设的一个突出问题来认真对待,努力纠正和克服忽视学习、轻视改造主观世界的倾向。要注意把学习的内容与个人的思想和工作实际,与全县以及本单位实际紧密地结合起来,把参加这次培训班作为一次参政议政的实际演练。四要搞好管理。县委党校要严格按照党校学员管理条例中的具体要求,加强管理,认真做好各项后勤保障服务工作,为学员提供一个良好的学习和生活环境。县委统战部、县妇联要搞好协调配合,负起责任,认真为学员提供好的服务;参训学员要甘当小学生,以普通学员的身份,严格遵守党校的规章制度,静下心来认真学习,以良好的学风、严明的纪律塑造党外干部的良好形象学员,做到不吃请、不请吃,遵守请假制度,不迟到、不早退,确保学习培训任务的圆满完成。希望把这个班办成质量高、收效大、有特色的精品班。

预祝培训圆满成功!祝大家在学习期间身体健康!生活愉快!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