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创新思想政治彰显人文关怀

创新思想政治彰显人文关怀

编者的话:中国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和本报编辑部联合开展的“思想政治工作创新笔谈”活动,认真贯彻中央关于思想政治工作创新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着眼于新的实践和新的发展,坚持“三贴近”原则,分析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探索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特点和规律,提出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思路和建议,努力促进思想政治工作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不断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影响力、感染力。从今日起,本报在理论版开辟“思想政治工作创新笔谈”专栏,陆续刊登有关文章。

思想政治工作的内容和对象都与人密切相关。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要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应更加重视人文关怀,尊重人、关心人、理解人,将人文关怀落实到政策制定和日常工作中,不断推进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

与时俱进,不断推进思想政治工作的观念创新。思想政治工作既应体现社会存在及其规律,又应把握社会发展大趋势,引领时代观念的更新和发展。改革开放以来,思想政治工作经历了两个创新阶段。第一个阶段,引导人们自觉地把思想认识从那些不合时宜的观念、做法和体制的束缚中解放出来,去迎接市场经济的挑战。多年来,思想政治工作一直倡导的效率观念、竞争观念、平等观念、风险观念等,对人们正确认识并积极投身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大潮,进而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作出了积极的贡献。第二阶段,随着改革开放的进一步发展,思想政治工作必须与时俱进,树立以人为本的观念,在继续研究、丰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所形成的价值观念的基础上,更多地关注如何实现市场经济与人的全面发展的相互促进。比如,伴随着城镇化的快速推进,房屋拆迁越来越成为社会矛盾的焦点。对此,我们既要运用市场规律维护群众的利益,又要把注意力放在拆迁以后,关注群众在人际交流、就业、子女入学、新居住地的文化心理的融洽等涉及人文关怀的问题。

博采众长,不断推进思想政治工作的知识创新。思想政治工作不是空洞的说教,也不是抽象的数学定理,而应成为激励人的意志、丰富人的精神需求的精神家园。要做到这一点,就应该不断吸取人文社会科学的新成果,丰富和发展思想政治工作的知识体系。应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以人文关怀为主题,进一步整合社会学、心理学、公共管理学、经济学等学科,形成具有多学科支撑的不断发展的思想政治工作知识创新体系。尤其应注意吸取与当代人的生存际遇密切相关的学科成果。比如在非典和一些重大突发事件出现时,我们的思想政治工作正是吸收了心理学等学科的方法和成果,在解决和处理各种思想问题与实际问题时,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事实证明,思想政治工作既是一项崇高的事业,也是一门涉及人的诸多方面、需要各学科联合攻关的综合科学。人的思想问题是无穷尽的,旧的问题解决了,新的问题又会出现,这就需要我们将知识创新贯穿于思想政治工作的内容和目标中,永葆思想政治工作鲜活的生命力。

求真务实,不断推进思想政治工作的实践创新。思想政治工作应与为人民群众做实事、做好事结合起来,在帮助人民群众解决实际问题中提升品格,使广大人民群众在得实惠的过程中感受到一种持久的精神依托和温暖。思想政治工作部门应善于将人文关怀的理念贯彻到实际工作中,使实际工作更多地体现为人性化的服务。我们欣喜地看到,许多部门已经将人文关怀作为改进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和目标,并得到了人民群众的称赞。如教育部门尤其是中小学教育,不再简单地以分数论“英雄”,而是在如何尊重每个学生的个性和特点上做了许多工作;医疗部门在努力解除病人身体痛苦的过程中,采取多种方式使病人得到更多人性化的服务和精神上的呵护;等等。我们期待着,思想政治工作能在服务和促进实际工作的过程中,将人文关怀化为实践创新的目标和动力,使思想政治工作在时代的变革面前给人以更多的力量和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