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铁路机务段开展安全文化建设的调查与思考

铁路机务段开展安全文化建设的调查与思考

机务段是分局安全文化建设试点单位之一。去年以来,我们以创建精品车间、精品班组,争当管理明星、岗位明星,确保运输安全有序可控为目标,采取有力措施,大力开展安全文化建设,提升了安全管理层次,夯实了安全基础。

一、基本情况

1.确立标准,整章建制。我们按照头年打基础,来年抓延伸,三年出精品的思路,成立了安全文化建设课题攻关小组,出台了《侯马北机务段安全文化建设三年建设规划》,确立了理念文化八大要素,即:“人人创优,事事超越”的核心理念;“强基固本,科学严谨,程序规范,过程严细”的管理理念;“人人生产安全、人人享受安全”的安全理念;“质量就是安全,质量就是效益”的质量理念;“手省一厘,脑算一分,优支从俭,日积月累”的成本理念;“时时责任当先,处处标准至上,人人文明创优”的行为理念;“科技至上,竞争为先”的创新理念;“以人为本,人尽其才”的人才理念。制定了规范干部职工行为包括26项内容的6S准则和REM生产过程精细管理模式;制定了包括安全生产有序稳定、岗位技能达标争优、政治工作细致有效、节支创效成绩显著、基础管理定置规范、服务大局形象良好、言语文明素质优良、环境卫生优美整洁八个方面的创建精品科室、精品班组的8E标准;推行了八类包括问候、接洽、辞别、致答、致歉、祈使、赞美、祝福语30句常用语。

2.宣传引导,营造氛围。按照安全文化建设宣传工作三年推进计划,我们把安全文化建设总体规划中的内容编印成册下发到干部职工手中,并开展了讨论活动。根据不同场所、不同部门精选了13种以安全文化理念八要素为基准的宣传用语。投资3万余元制作了十余块安全文化建设宣传标牌。组织干部职工征集了大量的安全谚语和文明用语。确定每月头周一为安全文化建设活动日,各支部组织干部职工唱段歌。同时,制作了体现亲情的机车乘务员出勤“亲人一声叮嘱电视安全提示、问候系统”,并设置了“侯机安全生产先进人物文化墙”。

3.重点突破,强力推进。首先,在环境整治上重点突破。集中整治了班组和科室的环境卫生,对工作用品实施定置化管理,对各车间、科室工作人员分类制作标识。针对干部职工工作用语不文明、不规范等问题,强力推行八类30种文明用语,要求干部职工在段必须穿段服、上班着工作服。其次,在管理上重点突破。着眼于管理流程的源头和现场的控制,对每个人、每一天、每一处实行了生产过程REM精细管理。即对各车间、部门既有的安全、质量、成本、教育、综治、环境和政治等诸多方面的生产经营责任制考核办法及运行机制进行整合提炼,并对新确立的干部职工行为6S26项要素进行逐项逐条细化分解,确定每个人、每件事、每一天、每一处的具体工作内容和工作标准,建立《班组精细管理逐日考核统计本》、《走动管理人员发现问题登记本》、《班组长接收走动管理问题日登记表》、《车间精细管理月考核汇总表》,建立精细管理考核激励体系,实行走动管理。再次,选准载体,重点突破。开办“三专”:安全文化建设专报、安全文化建设宣传专栏、安全文化“专列”。组建“三快”:安全文化建设技术攻关快速反应“120”、安全文化建设安全排查快速反应“120”、安全文化建设思想理疗快速反应“120”。创建“两精”:“精品”科室、“精品”班组创建活动。评选“两星”:开展职工岗位明星、干部管理明星评选活动。

二、主要问题

1.个别干部思想上有片面认识。个别干部认为过去安全管理办法就挺好,通过发卡方式效果也不错,安全也比较稳定,搞安全文化建设没有太大的必要,把安全文化建设与加强安全管理脱离开来。有的感到搞安全文化建设太抽象,不好开展。极个别干部认为现在运输任务、机车修用工作量很大,搞安全文化建设顾不过来,容易出现走过场现象,应该等等再说。

2.各车间、班组发展不平衡。由于各车间部门工作性质、环境不尽相同,人员素质参差不齐,存在发展不平衡现象。运用车间人员流动性大,乘务员在段时间相对比较短、集中起来困难比较大,行为文化短时间内不易见效,但工种比较单一,制度文化、环境文化比较好搞;检修车间人员比较集中,行为文化相对好抓,但工种繁多,制度文化、环境文化抓起来相对较难;设备车间大中专学历人员比较多,技术业务素质、思想文化素质相对比较高,工作容易开展。

3.人力、财力存有缺口。由于我段担当的南同蒲、侯月、侯西持续增量,人员紧张,干部职工疲于应付安全运输生产,抓安全文化建设的精力得不到保障。同时,由于运输增量、环境整治、职工培训需要相应的投入,使得本已紧张的资金制约了对安全文化建设的投入。

三、对策措施

1.加强对干部的教育引导。要加强对各级干部的思想教育,提高他们对开展安全文化建设的重要意义的认识。同时要把安全文化建设的有关内容纳入到企业管理和干部考核之中,推进安全文化建设。要广泛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群众性安全文化主题活动,激发广大职工的参与意识,形成浓厚的安全文化建设氛围。

2.加强制度建设。要建立健全安全文化建设的各项制度,形成安全文化建设的长效机制。要注重机制的科学性、合理性,通过建立完善的制度,确保安全文化建设的持续健康发展。

3.继承发扬优良传统。建段以来,我们经历了三次创业,最宝贵的一条经验就是:多想办法少叹息,办法总比困难多。现在的困难程度相比之下要小的多,条件比过去以往任何时候要好的多。要通过发扬艰苦创业的奋斗精神,增强战胜困难的信心,依靠职工群众,以强大的精神力量推动安全文化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