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社区困难党员帮助调研报告

社区困难党员帮助调研报告

编者按:本文主要从创办“爱心超市”,救助生活困难党员;设置公益岗位,拓宽下岗职工党员就业渠道;开展结对帮扶,增强困难党员自我发展能力;建立民情日志,解决党员、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对社区困难党员帮助调研报告进行讲述。其中,主要包括:各社区党总支发动广大居民和单位捐款捐物,号召有条件的党员把经营中的1天收入或闲置在家的电器、衣物、家具等捐给“爱心超市”、各社区按照“公益服务建岗、因地制宜拓岗、兴办实体创岗”的思路,将小区公益事业与下岗特困党员再就业结合起来,挑选了125名党性观念强、文化素质高、热心社区工作的党员从事小区服务管理工作,既解决了思想问题,又解决了工作问题、各社区党总支明确每名支部成员联系、帮扶一个困难党员户,并召开社区党员联系会,组织社区内机关单位的党员也联系帮助一个困难党员户,主要是搞好“三帮”,即:帮助再就业、帮助子女入学、帮助就医、各社区党总支提出了“有困难、找社区”的口号,社区党总支、小区党支部均成立了民情办公室,对居民和党员反映的各种意见、建议、困难和问题,建立了专门台帐,明确专人负责,一天一汇总,一周一梳理,半月一研究,对突出问题和紧要性问题随时随地进行研究解决,具体材料请详见:

一、创办“爱心超市”,救助生活困难党员。各社区党总支发动广大居民和单位捐款捐物,号召有条件的党员把经营中的1天收入或闲置在家的电器、衣物、家具等捐给“爱心超市”。由党总支向社区200多名生活特别困难的党员发放“爱心卡”。他们凭卡每月到“爱心超市”可领取几十元的物资,购买其它物品可享受到“救助价”。超市所得利润全部用于再投入、再经营、再救助。去年以来,“爱心超市”已为特困党员免费提供大米5100余公斤、食用油800余公斤、衣物3600余件,其它生活日常用品4000余件,折价37000余元。

二、设置公益岗位,拓宽下岗职工党员就业渠道。各社区按照“公益服务建岗、因地制宜拓岗、兴办实体创岗”的思路,将小区公益事业与下岗特困党员再就业结合起来,挑选了125名党性观念强、文化素质高、热心社区工作的党员从事小区服务管理工作,既解决了思想问题,又解决了工作问题。老西门社区翟振湘、伍本和以前都是公司的经理或书记,这次上岗后,他们积极征求居民的意见和建议,认真解决居民困难,为小区建设建言献策,得到了群众好评。

三、开展结对帮扶,增强困难党员自我发展能力。各社区党总支明确每名支部成员联系、帮扶一个困难党员户,并召开社区党员联系会,组织社区内机关单位的党员也联系帮助一个困难党员户,主要是搞好“三帮”,即:帮助再就业、帮助子女入学、帮助就医。目前有286名困难党员得到党员的结对帮网扶。对老弱病残的党员,制定了定人员、定时间、定对象、定项目、定效果的“五定”服务制度,由党组织负责人、社区党员组成包户组,帮助他们料理家务,解决生活上的困难。通过实行一对一的结对帮扶,增强了困难党员的生活信心和自我发展能力。

四、建立民情日志,解决党员、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各社区党总支提出了“有困难、找社区”的口号,社区党总支、小区党支部均成立了民情办公室,对居民和党员反映的各种意见、建议、困难和问题,建立了专门台帐,明确专人负责,一天一汇总,一周一梳理,半月一研究,对突出问题和紧要性问题随时随地进行研究解决。对自身难以解决的问题,社区党组织积极向当地党委政府和民政、劳动等相关部门汇报,做到了及时反映、及时解决;对社区带倾向性的问题,制定了专门的整改规划进行解决。去年以来,通过建立民情日志收集各种意见建议986条,解决住房、城市低保、大病救助等各种实际问题2900多个,拉近了社区党组织与居民特别是困难党员的距离,激发了党员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