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社区改制文明教育调研报告

社区改制文明教育调研报告

一、调查情况反馈

此次调研采取个别走访,召开座谈会,发放调查表等方式进行。其中个别走访了改制企业党员20名,分别在扶青社区和关家社区召开座谈会3次。共发放调查表格240份。因为调查表采取无记名方式进行,更能反映改制企业党员的生存现状及思想状况,所以情况反馈也着重参考调查表格的情况反馈。

此次调查表格共发放240份,收回174份,调查表设计了11个单项选择题,一个简答题,其情况统计如下:

1、企业改制后,是否还在支部过了组织生活。

一次17.24%一次以上56.90%

没有24.14%弃权1.72%

2、企业改制后,是否进行了再就业

是8.62%没有37.93%

做了点临时工作44.83%弃权8.62%

3、企业改制后,家庭生活和以前相比有什么变化?

好一些3.45%差一些55.17%

差不多37.93%弃权3.45%

4、企业改制后,是否享受了城市低保

享受20.69%没有享受43.10%

不需要享受10.34%弃权25.86%

5、企业改制后,是否还经常关注时事政治

经常44.83%偶尔43.10%

没有5.17%弃权6.90%

6、企业改制后,党组织关系转到社区,您怎么认为:

好67.24%不好3.45%

不好说27.59%弃权1.72%

7、企业改制后,党费还按照交纳吗?

按时55.17%不按时27.59%

没有交13.79%弃权3.45%

8、现在全市党员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您认为这项活动:

必须认真开展79.31%稍微学习一下就行了12.07%

不知道,没听说0%弃权8.62%

9、现在社区正在招募社区义务工作队队员,您愿意参加吗?

愿意63.79%不愿意10.34%

无所谓18.97%弃权6.90%

10、您最希望组织帮您解决的具体问题

再就业46.55%低保15.52%

医保12.07%住房8.62%

弃权17.24%

11、您最希望社区党支部为党员做哪些事情

经常性组织学习36.21%经常组织文体活动13.79%

建立党员活动室44.83%弃权5.17%

简答题设置为您对办事处居委会还有什么意见、建议,收回建议23条,涉及党员教育管理的9条,居民生活的9条,要求改进作风等5条。

二、基本情况

**办事处目前共有党员805名,设35个党(总)支部。辖9个社区,其中有5个成立了党总支。目前已移交社区的改制企业28个(其中市级12个,区级16个),已移交社区改制企业党员人数463名,占全体党员数的57.5%。在个别社区的比例则更高,如关家社区党总支158名党员中有139名为改制企业党员,**社区党总支83名党员中有73名改制企业党员,扶青社区党总支162人中有126名改制企业党员,三个社区党总支中改制企业党员的比重均在80%左右。

改制企业党员中,年龄结构情况:

45岁以下28%

45~60岁42%

60岁以上30%

文化层次情况:

初中以下(含初中)43.5%

高中(含中专)42.3%

大专以上14.2%

三、党员现状分析

1、改制企业党员生存状况亟待改善

从调查表的第2、3、4、10间的情况看,一是再就业很不理想,174名党员中,真正有固定性工作的只有15人,仅占8.62%,完全失业66人,占37.93%,还有相当一部分党员靠捡点破烂、打点零工过日子。要求帮助解决再就业的呼声最高,174名党员中有81人提出。二是城市低保覆盖面较小,改制企业党员中享受比例为20.69%,还有15.52%的党员提出了要求,认为不需要的只有10.34%。三是改制企业党员生活幸福感差,认为改制后生活好一些的仅3.45%,这个比例非常低,而认为差一些的占55.17%,超过了一半,在个别走访和座谈中也发现,改制企业职工和党员居住的地方环境卫生普遍较差,如反映强烈的有原糖果糕点厂、印刷厂、毛巾厂、皮革厂等。因为这些地方没有集体资产,相当一部分居民不愿甚至无能力承担物业管理费,致使家属楼下水道堵塞、垃圾成堆。改制企业党员中生活没有保障的现状还比较严重,如毛巾厂的张林中,改制后通过努力成了一名水电维修工,但不幸患上了直肠癌,现两口子都赋闲在家,还有一名10岁的小孩读书,生活全靠低保救济和亲戚资助。还有部分党员的职工医保没有解决,甚至在关家社区还有两名党员无房居住,经济适用住房也买不起。由于生活困难,改制企业党员精神面貌普遍不太好。

2、改制企业党员管理亟待规范

从调查表的第1、7、11题反映的情况看,一是企业改制后党组织生活很不正常,我处企业改制大部分在四年以前搞完,但党员移交大部分在2007年和2008年才进行,中间有几年的空白期无人过问。党员移交社区后,社区的承载能力也非常有限,社区党务工作者的素质和能力也很难适应改制企业党员数量的迅速增长,还有的社区党支部还存在认识上的偏差,认为改制企业党员进来是一个“包袱”,这些都导致改制企业党员移交后管理工作滞后。过了一次以上组织生活的仅有56.9%的党员,按时交纳党费的只有55.17%的党员,这就说明还有近一半的党员没有过上正常的组织生活。其次是改制企业党员活动无场地、无经费。很多企业在改制时本身经费就非常紧张,根本无暇顾及改制后党员的活动场地及经费问题,有的仅仅在移交时由行业主管部门拨了少量的资金(一般是200元/人),解决不了根本问题。据调查,在已实行党员移交的28个改制企业中,为党员考虑了活动场地的仅有2个,适当考虑了一点资金的有10个,还有8个既无场地,又无资金,而社区的承载能力又非常差,目前条件相对较好的扶青社区的会议室最多也只能容纳50人,改制企业党员连个开会的地方都没有,更别说有党员开展学习、文体活动的场所了。在调查中,建立党员活动室的要求占的比重比较大,达到了44.83%。硬件设施的缺失也为党员的教育管理带来很大的难度。

3、改制企业党员的思想素质教育亟待加强

改制企业党员思想呈现一种散漫和复杂的趋势,一是部分党员由于受党培养教育多年,思想素质比较过硬,党性修养很强,所以在调查中发现,关心时事政治的党员达到87.93%,其中经常关心的有44.83%,认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要认真开展的占79.31%,不知道、没听说的没有,这说明企业改制党员的政治素质还是比较高的,二是企业改制党员基本上能接受组织关系转到社区的现实,有67.27%的党员认为转到社区好,有63.79%的党员愿意参加社区义工队,但也存在一些党员思想教育方面的比较严重的问题:一是党员参加“”和学习实践活动的积极性还不是很高。一部分党员习惯了以前企业的管理模式,转到社区来好象是掉价了,不太愿意接受社区党组织的管理;有27.59%党员对转到社区管理选择了“不好说”,一部分党员要忙于生计,有的甚至长期在外,无暇顾及组织生活,还有少部分党员比较自由散漫,加之已经多年未过组织生活,意识逐渐淡漠。二是部分党员先进性不强,只要组织解决问题,不愿意向社会作贡献。在成为社区义工问题上,有10.34%的党员不愿意,18.97%的党员选择了“无所谓”,在走访和座谈中,党员谈问题多,讲奉献少,谈落实待遇多,讲发挥作用少。三是部分党员怨气多,牢骚大,甚至对组织和政府产生抵触情绪,由于相当一部分党员生活困难,就业无门,造成情绪低落、失望、埋怨。部分党员在改制过程中对原有企业管理人员或行业主管部门的意见大、矛盾突出;短期内难以平息。有的党员不仅起不了先锋队员的作用,反而在有的时候成了矛盾的中心和焦点。

四、加强改制企业党员管理的思考

1、思想上高度重视。改制企业党员是改革的产物,发展的产物,改制企业党员由企业向社区的“回归”是社会主义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变之后的必然结果。但这个党员群体数量大,思想复杂,情况特殊,各级党政部门要高度认识加强改制企业党员管理的极端重要性,因为改制企业党员从某种意义上讲是改制企业职工中的典型代表,他们还具备一定的号召能力和组织能力,管好了,用好了,能够起到维护大局维护稳定的正面作用,而一旦管不好,用不好,则成为引发社会矛盾甚至群体性事件的推进器。各社区党组织更要从讲大局讲团结的角度欢迎改制企业党员的“回归”,他们不是社会的“包袱”,而是社区的财富,他们不是社区的客人,而是社区的主人。在资源享有上,在经费投入上都要将改制企业党员的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改制企业或行业主管部门要为改制企业党员提供条件开展活动,对目前还有留守处或资产尚未处置完毕的企业或行业主管部门要尽量考虑党员活动的要求,不能把党员移交了就象是甩了包袱,剩下的事情什么都不管了。

2、生活上多加关怀。改制企业党员首先是人,是人就有人的基本需求,有人的思想和尊严。一个衣食尚且没有保证的人要他去发挥先锋队员的作用是不够现实的,一个长期失业依靠低保救济过日子的人既影响他的生计,更有损他的尊严。所以,解决改制企业党员生活上的一些困难成了我们各级各部门的一项重要工作。

(一)加强就业培训,就业介绍,努力解决改制企业党员的就业问题。和改制孪生的是失业,失业问题是改制企业党员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尤其是“4050”人员中,依靠个人的力量确实不好找工作。街道办事处和社区要加强这些党员的就业培训,使他们能掌握一定的技能,要发挥劳动保障部门的职能和社区劳动就业中介的作用,积极为改制企业党员提供就业信息,创造就业机会。

(二)加强困难党员的生活救济工作,要摸清底子,哪些改制企业党员是生活最困难的,在社区低保时给予适当倾斜,在医保大病救助等方面多提供服务。平时对困难党员多走访,节时多慰问,在党员中开展结对扶贫帮困活动,让他们真正感受到组织的温暖。

(三)加强改制企业党员(职工)集中居住区的社会管理,这些地方往往都是房子比较破旧,环境卫生差,社会治安比较乱,社区服务设施少的地方。看看其他地方的小区,环境优美,治安良好,功能齐全,他们的反差和失落是显而易见的,他们成了被这个社会遗忘的角落。要解决这个问题,街道办事处和社区要多帮他们想办法解决物业管理的问题,环境卫生的问题,社会治安的问题。目前,我们在几个社区组织义工队进行环境卫生清理就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3、管理上力求创新。改制企业党员群体庞大,思想不齐,情况复杂,在管理上,既不能象对待机关事业单位党员一样严格要求,也不能象对待社区原居民党员一样一概而论,而是要根据改制企业党员的特点、需求来进行。

(一)实行分类管理,对年老多病、行走不便的党员不要求集中学习活动,由支部将相关资料送上门去;对长期在当地工作生活的身体较好的党员实行比较严格的“”及教育管理制度;对长期外出务工且人数比较集中的党员可在外建立流动支部,社区支部可通过邮寄资料或通过街道办事处党建网进行学习教育;对有固定工作的不在本辖区的党员可实行组织关系的再次转移,加入工作所在单位党组织开展活动。

(二)着重平台建设。党员接转后,既要立即建立党员组织机构,更要帮助其建设好党员活动平台。在接转时就要着重提出平台建设的问题,使党员的活动有保证。接转时未能解决场地的,在项目建设时(很多改制企业资产处置后都有项目建设)向开发商提出党员活动平台建设问题。实在不行,社区居委会要主动承担责任,或者在居委会活动场地上考虑,或在社区单位实现资源共享解决。

(三)提供适量经费保障。各级财政要适当考虑改制企业党员活动经费,改制企业党员上缴的党费可采用返还的方式用于购买资料,开展活动。街道社区还可就改制企业党员活动适当的争取辖区内企业的资助。通过多渠道解决资金困难,保证改制企业党员一年有一至两次主题活动。

4、建设上激发热情。在加强改制企业党员教育管理的同时也要注重党员作用的发挥。

(一)着重提高党员的社区归属感、自豪感,让党员认识到社区是自己的家园。

(二)保证党员的政治权利,实行民主选举、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民主决策时都将改制企业党员纳入进来,增强改制企业党员的社区主人翁意识。

(三)有意识的开展社区活动,通过社区文化活动来重建精神家园,开展社区义工活动来塑造良好形象,开展平安创建活动来凝聚党心民心。让每个改制企业党员都参与到建设平安社区、和谐社区中来,与整个社区溶为一个整体,通过一段时间的努力,使这部分党员不再打上“改制企业”的烙印,真正成为和谐社区、和谐社会建设的主力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