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公司党委解放思想学习思考

公司党委解放思想学习思考

同志们:

*同志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解放思想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大法宝,改革开放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动力。并明确要更好发挥天津滨海新区在改革开放和自主创新中的重要作用。*同志在天津考察工作时,要求天津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方面走在全国前列,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方面走在全国前列,希望滨海新区成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排头兵。这是党中央对天津加快发展寄予了热切的期盼,说出了天津人民的共同愿望。市委决定开展“解放思想、干事创业、科学发展”大讨论活动,学习了张高丽同志的讲话,班子成员感到心情振奋。深切感受到,天津已经站在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进入了一个关键时期,大发展已经到来。集团领导在动员会上,解放思想需要理论武器,没有理论武器,就没有正确的指导,解放思想大讨论就会流于一般化。思想解放的深度,取决于政治理论学习的深度。在这一轮思想大解放中,首先要认真学习,目的是懂得科学发展,善于科学发展。

一、深入学习,敢于面对挑战

深入学习十七大报告、*总书记在天津重要讲话和市委九次党代会、九届二次三次全会报告,学习领会集团领导有关“大讨论”的一系列指示。十七大报告中,“科学发展、社会和谐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要求,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是党和国家到二O二O年的奋斗目标,是全国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所在。”

面对新的发展机遇,必须要用新的思维来认识我们国家、天津市、乃至企业,今天所面临的矛盾具有以下特点:

一是新。许多矛盾是我们从未遇到过的,全市面临的是党中央的重托、历史的使命、人民的愿望,要加快实施市委“一二三四五六”的奋斗目标和工作思路,站在高起点、抢占制高点、达到高水平,推动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率先发展。而我们企业则面对强手如林,前有标兵,后有追兵,不进则退,小进也是退,全市都要高起步、大发展,我们怎么办。从上至下,没有任何现成的经验可供借鉴,必须更多地总结我们自身的实践经验进行探索,并更为广泛地借鉴世界各国的探索,借鉴先进地区、同行业的领先思路,结合自身情况,继续解放思想、改革创新。

二是深。所有的重大矛盾都是深层次的矛盾,不仅不易突破,而且具有敏感性和尖锐性,关系到改革开放的全局,关系到某些根本性的利益调整。国家面临如有序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问题、公平公正和谐发展问题、医疗、住房、物价问题等,关乎我们党的执政地位,关系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前途。而企业并未完全从计划经济体制的束缚下解脱出来,人员包袱、资产权属不清、分配上新的大锅饭等仍然困扰着我们。只要你改革,要建立新格局,必然要触动这些深层次的矛盾。这就要求我们必须真正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要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的群众观点,要坚持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一切工作都必须以最广大人民的长远利益、根本利益为最高标准,共建、共享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兼顾历史、面向发展,通过进一步解放思想,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等各个方面关系,在发展中逐步解决历史遗留问题。

三是杂。我们面临的问题大量是积压式、交叉式矛盾,我国改革开放以来用不到三十年的时间走过了发达国家约一百年的发展过程,使得在西方发达国家以“历时性”方式呈现的矛盾在我国以“共时性”方式突现,使矛盾具有了集约化的特点,如早期工业、中期工业和新兴工业三个阶段的产业并存,中等发达、初步发展和欠发达的区域并存,以及“未强先大”、“未富先老”、“未发(资源)先枯”等奇特现象。我们企业也是同样面临诸多复杂问题,例如公司发展要走内涵式自然发展式,还是要尝试外延式快速提升;是看好祖宗留下的资产,还是要让祖产既保值又增值;资产的所有权、使用权、收益权、控制权能不能分离,分离后能否控制和真正实现又好又快发展。等等问题都需要大智慧、大胆量,要真正做到集团领导的:要敢闯、敢试、敢作、敢为,推进改革要敢趟“深水区”,创新机制要敢于冲破既有利益格局,谋划发展要敢于大手笔,研究举措要敢于超常规,推进发展要敢于跨越式。这就是解放思想最重要的标志。

二、学习集团和本公司的发展历史,善于总结和提高

公司借集团发展大势,近年来自身有较大提高,突破计划经济时期的传统仓储业,审时度势发展至今,形成了现代物流服务、进出口贸易、专业市场经营三大业态,实现了经营、管理的稳定局面。在物质形态发展的同时,每前进一步,都显现出强烈的发展愿望、敢担风险的责任意识、超常规的创新意识和坚强的团队执行力,因此,积累了精神财富和无形资产。公司良性循环的态势,为今后发展打下了基础。

自身的实践要总结,为的是增强信心。但要获得更大的发展,就要与先进比。把公司摆在先进地区、相同行业来比较,在专业化、现代化程度,在资产收益率等方面的差距只是表面现象,其深层次的原因是在思想观念、体制机制、精神状态、工作作风、领导水平等方面都存在不同程度的差距。因此,要按照集团领导的要求,善于学习借鉴国内外的先进经验,善于结合公司实际消化吸收再创新,在深化认识、比学先进、查找差距中解放思想,在思想解放中统一思想,在更新观念中真抓实干,在创新思路中推动科学发展。

三、学习与公司主业相关的经营管理知识,做到敢想会想

首先领导班子成员掌握适应当前工作的专业知识,同时要根据公司发展方向,学习国内外、同行业先进的管理知识和理念,开拓视野,看出差距。要进一步学习现代企业制度和资本运作方式,充实完善知识结构,在商言商,自觉遵循经济规律,在战略思维上要围绕公司核心能力及优势资源谋划发展;要敢于跳出传统的发展模式和传统增长方式。要全力促进集团确定项目的落实,同时在公司其他业态上开拓新的增长点。要把推进公司实现跨越发展作为班子的最高工作目标。

四、学习好十七大文件和集团动员报告,使党委工作站在“大讨论”大发展的前列

*同志在党的十七大上的报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改革创新的事业。党要站在时代前列带领人民不断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必须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自身建设,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党领导的改革开放既给党注入巨大活力,也使党面临许多前所未有的新课题新考验。世情、国情、党情的发展变化,决定了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党的建设既十分重要又十分紧迫。

十七大上的报告中还,继续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着力建设高素质领导班子。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关系党的建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全局,必须把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作为各级领导班子建设的核心内容抓紧抓好。把各级领导班子建设成为坚定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善于领导科学发展的坚强领导集体。

一个地区、一个单位、一个部门思想解放的程度,关键在于领导班子思想解放的程度,特别是一把手思想解放的程度,这次大讨论活动,集团领导要求各单位一把手要亲自抓,负总责,所有领导班子成员要成为解放思想的先锋,而不应成为解放思想的阻力。

集团领导对干部的要求一是带头转变思想观念,二是带头冲破利益格局,三是带头激发拼搏奋进的精神状态和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四是带头发动群众,五是带头整改。十七大报告是这次大讨论的行动纲领,集团领导的指示是公司领导班子的工作标准,力求做到:

1.全力支持主要领导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在企业改革发展的关键点,敢闯、敢试、敢作、敢为,敢于突破过去不敢想、不敢做的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说话办事讲团结、不走样。

2.支持广大干部大胆解放思想,凡有利于企业发展的事,鼓励大家去试、去闯。凡行不通、不成功的做法,把好适时调整关。

3.在“大讨论”中培养、选拔干部,创造机会鼓励干部加强学习、开拓眼界、增长见识、大胆尝试,在创新中看人,在干事中考验人,在能干事的人中培养、使用人。

4.通过发挥党组织、党员作用,发挥工会桥梁作用,纪检监察作用,完成好保证监督功能,协调好各方面的关系,使“大讨论”有一个稳定、祥和的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