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加固防洪排涝设施调研报告

加固防洪排涝设施调研报告

根据区人大常委会的工作部署,由区人大常委会部分组成人员和机关工作人员组成的检查组,在庄明耀副主任的带领下,于2008年6月19日至20日对我区练江堤围除险加固和防洪排涝设施建设的情况进行了检查。检查组在区政府办公室、水利局等有关部门负责人陪同检查,检查组听取区水利局以及*街道、*镇、*镇有关工作情况汇报,实地察看练江堤围部分堤段和*、*、*防洪排涝设施建设情况,并认真进行评议。

一、主要工作成效

加强练江堤围和防洪排涝设施建设,事关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全区改革、发展和稳定大局。几年来,区政府和水利主管部门以及*街道、*镇、*镇重视练江堤围除险加固和防洪排涝设施建设,把其摆上重要的位置,切实加强领导,广泛宣传发动,积极采取措施,组织人员对水利设施进行了检查,对影响防汛工作的重点工程进行了治理,为全区安全渡汛做了大量的工作。一是全面落实责任。为做好防汛防洪救灾工作,各级政府实行了政府首长负责制,统一指挥,分级分部门负责,每年都召开工作会议,对防汛防洪工作进行全面部署。*街道、*镇、*镇分别成立了镇长(街道主任)任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和有关部门负责人组成的领导机构,落实责任,加强检查,认真做好抗洪救灾工作。水利局制定局领导、有关科室和三防办工作人员值班和分片包干防汛责任制,做到任务明确,责任清楚,各负其责。二是重视防洪排涝设施建设。积极争取上级有关部门大力支持,采取分围治涝的办法,先后在*镇、*镇、*街道等内涝较严重的地区,按10年一遇的防洪标准,分别建设中型治涝电排。三个治涝电排工程,总装机共32台5985KW,治涝7.0万亩,受益人口35.48万人。几年来,*、*、*先后投入1038万元,对部分堤段、涵闸、电排等设施进行维修治理,提高了防洪抗灾能力。三是加快小型电排站的技术升级。结合实施省人大小型机电排灌议案的有利时机,先后对*、**、*三联、珠埕敬仔塭、仙家十斗角等五宗破损严重、隐患明显的小型电排站进行技术改造升级。同时,重视对防洪排涝设施的管理,把中港、西切流、两英大溪和*截流4宗工程管理和维护的责任分片分段落实到沿途各镇,每年安排专项资金补助,使这4宗工程管养维护问题得到解决。四是做好练江堤围除险加固规划。专门组织技术力量对练江堤围除险加固工程进行调研、规划,做好前期准备工作。先后编制了练江堤围防洪达标加固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初步设计方案及技施设计方案。该工程防洪堤及各涵闸按50年一遇的防洪标准计划进行建设。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部分水利工程设施老化,抗灾能力较低。虽然近年来各级政府加大了水利工程建设的力度,防洪标准有了较明显的提高,但存在的问题依然很多。堤围、河道老化淤积严重,隐患较多。尤其是练江堤围存在的险段多,防汛标准较低。有些群众不顾全大局,在练江堤控制区范围内乱搭乱建,以致堤段变细变小,除险加固任务十分迫切。部分排灌机电设备老化失修,提排能力差。农田排灌渠道不配套,有的严重淤积和堵塞,影响了正常排洪。

(二)资金投入不足,欠账较多。部分镇、村对本辖区的水利设施管理维护不够重视,资金投入不足,以致一些该维修的堤防、排涝泵站无法及时进行维修养护,难以正常发挥效益。练江堤围达标加固工程总概算13110.5万元,其中省财政投资4466.2万元、市财政投资2383.1万元,地方自筹资金5961.2万元。由于目前区、镇两级财政较紧张,地方配套资金筹集存在一定困难,工程建设资金缺口较大。

(三)城乡排水系统缺乏统一规划,极易形成内涝。据了解,我区部分地区对城乡建设和排水系统设施缺乏全面规划、统一施工和严格管理,城乡排水设施不配套、不完善,原有排水设施标准普遍较低。个别地方挤占溪河、排洪渠道搞建设,使溪河和排洪渠断面变窄,排洪能力被严重削弱。多数溪河污染严重,水生植物蔓长。一些居民往内溪河和排水沟乱扔乱倒垃圾杂物,造成沟河阻塞,排水不畅。汛期甚至出现了治涝电排受益范围内的村居有水排不出,电排却无水可排的现象。我区地理位置特殊,目前已经进入主汛期,台风暴雨随时可能发生,外洪内涝对我区威胁较大。

(四)部分干部群众存在麻痹思想,防汛准备不足。由于我区多年没有出现大的洪涝灾害,部分干部群众存在侥幸心理和麻痹思想,防汛意识淡薄,对防汛工作认识不足,工作力度不大。在防汛物资的准备和队伍组建等方面还不适应防大汛的要求,人力、物力、财力未能集中到防汛工作中来。*治涝电排工程于2002年建成使用,但至今尚未组织验收。

三、几点建议

(一)加强宣传教育,进一步增强做好防汛工作的紧迫感和使命感。各级政府和水利主管部门要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充分认识做好防汛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采取各种形式,广泛深入地宣传《防洪法》、《水法》等法律法规,进一步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防灾意识,进一步增强各级干部做好防汛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提高依法防汛观念,统一思想,上下协调,抓好重点水利设施工程建设,切实把防汛工作落到实处。

(二)加大资金投入,着力加快练江堤围等重点水利工程建设步伐。练江堤围达标加固工程已经省、市批准立项,要求工程今年开始启动,三年完成。各级政府和水利主管部门要高度重视,积极抓紧研究,组织实施。一方面,要分清急缓先后,明确时限,抓紧工程启动建设;另一方面,要千方百计筹措该工程建设配套资金。在目前我区财政比较困难的情况下,要有计划、分年度列入财政预算,落实配套资金,尽快动工实施,加快建设进程,确保该工程按期建成发挥效益。

(三)加强管理,狠抓防汛工作各项措施的落实。各级政府和主管部门要进一步加强检查,抓好水利设施的维修和管理,特别是对重点排灌站和各类涵闸工程及时进行维修、养护和调试,对堤围险段及时进行加固,险桥及时进行抢修,确保安全渡汛。要密切注意雨情变化,注意台风动向,采取应对防范措施,落实防汛队伍,备足防汛物资,实施有效调控。有关镇(街道)要组织对辖区内河道水生植物抓紧进行清理,疏通溪渠,浚深河道,打通各排水口,增设排水设施,保证汛期水流畅通。要着眼于长远的防汛规划,尽快组织对全区给水、排水系统进行全面规划,抓好排水系统的配套建设,提高排洪能力。要加大对破坏水利工程设施等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特别对练江堤围影响防汛的违章违法建筑要依法清理,保障水利工程设施安全运行。

(四)加强领导,进一步落实防汛工作责任制。各级政府和主管部门要把防汛工作摆上更加重要的位置,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涝,切实加强领导,进一步落实防汛工作责任,实行行政首长负责制、分级责任制、部门责任制、包工程责任制、重点险段岗位责任制,做到责任明确,各负其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使防汛工作责任到位、管理到位、指挥到位。各部门各单位要自觉服从大局,相互协调,密切配合,扎扎实实地做好防汛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