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业质量存问题

农业质量存问题

镇此处沙湾县北部,全镇耕地面积83100亩,截止20*年5月,全镇拥有拖拉机1595台,其中大马力拖拉机43台,链式车54台,联合整地机39台,动力驱动耙3台。从这些先进农机设备逐年增加的数字来看,我镇的农机装备在不断的得到增强,但作业质量水平确与之不成正比,从整体上还是影响了我镇的农机事业的发展,近几年虽然我们想方设法在狠抓作业质量上下功夫,作业质量也有了明显的提高,但与老沙湾片区其他乡镇相比仍然存在一定差距,通过近两年县局组织的作业质量观摩,看到老沙湾镇、四道河子镇、金沟河镇的农机作业质量发展速度之快,极大的触动了我镇,针对我镇的现状不得不深思探讨发展的路子。

一、分析作业质量差的原因

1、土地分散经营制约了我镇先进农机具性能的充分发挥。我镇地地块小,特别分散,大马力等先进机具几乎没有“用武之地”,全镇43台大马力拖拉机全部都配备了联合整地机、液压翻转犁,却只有20台在本镇作业,其余的大马力都在136团等外地土地开发户作业,本地的大部分还是依靠链式拖拉机来满足耕作的需求。由于机械老化,耗油量大,成本增加,作业质量相对较差,因此要想提高作业质量必须推行土地置换或土地整合,破除大埂,实行连片种植,不但提高了土地的利用率,便于耕种、播种、施肥、而且节本增效效果明显。随着农业产业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实行土地集约管理是今后农村土地发展的必然趋势,加上我镇水资源紧缺,实施节水滴灌势在必行,也是提高作业质量的先决条件。

二、提高我镇作业质量的对策

1、提高农牧民对作业质量益处的思想认识,让农牧民自己来监督作业质量,加强对农机手的培训工作,从思想上认可提高作业质量的重要性。我们农机监管部门更应该依照法律法规深入基层一线,做好监督管理工作。

2、积极与镇党委、政府密切配合,做好土地连片整合工作,提高作业质量。

3、转变村干部思想观念,积极组织村干部到土地整个,新技术应用较好的乡镇参观、学习、吸取好的经验和做法,直观的改变思想理念。

4、充分利用中央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加大宣传力度,引导农民引进一膜六行、一膜八行、三膜十二行播种机及配套拖拉机,在土地整合基础上提高作业质量,现在我镇的大马力轮式拖拉机虽已基本能满足我镇的作业需求,但中托及配套机具还是比较紧缺,急待引进一批先进的机具代替老式陈旧机械。

5、引导农机作业形成竞争意识,我们应从附件团场146团、147团外调农机作业水平好的机手来我镇作业,给我镇机手形成一种危机感,形成农机作业市场来提高作业竞争机制,从而提高我镇的农机作业水平。

总之,要提高作业质量不是一朝一夕能够实现的,只有解决多方的条件制约,才能正真有效的提高作业质量,从本质上为农节本增效,增加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