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领导班子述职述廉报告

领导班子述职述廉报告

*年,市政府研究室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视察xx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省委七届三次全会和市委八届三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各项重大战略部署,继续解放思想,推动科学发展;本着“领导的外脑,政府的智囊”的职能定位,坚持“围绕中心谋大事,围绕大事抓重点,围绕重点搞突破,围绕突破抓典型”的工作思路,认真履行职责,不断开拓进取,圆满地完成了年度工作计划和领导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较好地发挥了参谋部、智囊团的职能作用。

一、履行工作职责情况

(一)积极配合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高标准完成领导交办的各项任务。*年,是市政府研究室接受市委、市政府交办任务较重,牵涉人员、时间和精力较多的一年。按市领导要求,3月下旬,由xx同志带领市委研究室、市发改委、xx工业区等单位的同志,赴xx滨海新区、xx浦东新区等地学习考察,连夜撰写了《关于争取国家对xx工业区给予政策支持的几个问题》及相关说明。4至10月,抽调副主任xx到市委科学发展观学习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任副主任兼材料组组长,同时抽调农业处主任科员xx到材料组工作。7至9月,抽调工业处处长xx到第十届xx中国陶瓷博览会筹备组,从事文字工作。8月底9月初,根据市政府领导意见,由xx同志带领市政府办公厅、发改委、国土资源局、社保局、xx县政府等单位负责同志去大连金州区学习失海渔民生产、生活安置作法,及时起草报告,为解决xx部分渔民的生产、生活问题提供参考。9至10月,抽调副县级调研员xx和工业处副处长xx会同市政协等部门的同志承接了市委主要领导布置的“关于我市服务业发展的专题调研”,并承担了其中主要部分的写作任务。10月至今年1月,抽调xx同志到市委八届四次全会报告起草组任顾问,多次参加文稿的讨论修改工作;同时抽调xx同志到全会报告起草组,任“工作总结”部分起草组组长,后又执笔起草了“工作部署”部分两大块内容。11月至今,根据市委、市政府领导安排,抽调xx同志负责抗震纪念馆局部调整改造工作,同时抽调农业处处长xx到展览部负责文字工作,力争到今年5月底完工。12月至今,抽调xx同志到市委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办公室任副主任兼材料组组长,负责综合性文字工作。12月至今年1月,抽调副调研员xx、工业处处长xx以及办公室xx同志参与“治污减排、安全整顿”百日攻坚行动,xx任开平区督导组组长,带领有关部门的7名同志深入开平区督导落实,圆满完成任务。以上所有这些同志在抽调期间,都做到了对工作认真负责,兢兢业业,有的还经常加班加点、夜以继日地工作,体现了研究室积极的工作作风和良好的精神状态。

此外,我们还积极承担市领导交办的调研课题和其他文字材料的撰写工作,完成了《唱响科学发展主旋律,做好产业升级大文章》、《提高认识、解放思想,积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xx集团发展循环经济的启示》、《加快xx新区的开发建设,推动沿海经济更好更快地发展》、《市委、市政府关于进一步扩大开放的若干意见》、《发挥比较优势,破解发展难题,努力实现xx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等一系列调查报告和文字材料。按省政府研究室要求,完成了《关于加快沿海地区发展的对策建议》、《关于提高开发区土地投资强度和产出效益的调查与建议》、《关于xx市城镇低收入和最低收入家庭住房情况的调查报告》等专题调研工作。完成了市政协劳卫委员关于《把百姓献计献策与专家学者意见有机结合进行科学决策的建议》提案的答复。完成了国务院研究室工交贸易司、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xx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xx市政府研究室、xx市政府研究室、东营市政府研究室等单位来唐调研的接待工作。完成了陶博会、省运会有关团组的接待工作。

(二)认真开展调查研究,较好完成年度课题调研任务。调研是研究室的主业。*年全室共完成《领导参考》14篇、《专题报告》8篇,超出了年度既定的任务量。总结一年来的调研工作,主要有以下三个特点:第一,注重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战略性、关键性问题的研究。围绕沿海经济、民营经济、钢铁强市、装备制造业发展等重大战略性问题,我们组织力量,研究撰写了《关于大力发展沿海经济的调查与建议》、《关于加快我市民营经济发展的调查与建议》、《关于把我市由钢铁大市打造成钢铁强市的调查与思考》、《关于加快xx装备制造业发展的若干思考》等多篇专题报告,得到了市领导的一致肯定。如《关于加快我市民营经济发展的调查与建议》得到了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赵勇的批示肯定,《关于大力发展沿海经济的调查与建议》、《关于把我市由钢铁大市打造成钢铁强市的调查与思考》得到了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xx的批示肯定。第二,注重各领域重大问题的对策性调研。围绕近年来我市经济与社会发展各领域的重点、热点与难点问题,调查撰写了《关于推进我市现代农业发展的调查与思考》、《关于加快建设宜居靓城的调查与思考》、《关于完善我市住房社会保障体系的调查与建议》、《关于加快我市文化产业发展的调查与建议》、《路南区老城区改造的调查》、《关于加快我市金融产业发展的对策与建议》等材料,积极为各领域的科学发展出谋划策,也得到了市领导的积极评价。第三,注重各地各部门典型经验的总结性调研。除了战略性与对策性研究之外,我们还非常关注我市经济和社会发展各个领域所取得的成功经验以及各地各行业所涌现出的先进典型,独立或与有关部门合作撰写了一系列典型性、总结性研究报告,起到了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作用。如《xx区实施龙头带动战略促进现代奶业发展的调查》、《丰南区全面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的调查》、《xx市大力发展循环经济的调查》、《xx市全面实施农民养老保险的调查》、《xx县发展园区经济的启示》、《xx县农村劳动力转移情况的调查》、《中材公司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的经验与启示》、《xx开元集团跨越式发展的启示》等的调查报告,均得到了各级领导的重视和好评。

(三)积极组织落实,深入推进全市政府系统的调研工作。做好全市政府系统调研工作的统筹谋划、协调督导和评优选先工作,是2002年市政府办公厅移交给研究室承担的一项重要职能。为做好这项工作,*年我们按照市政府《关于推进调查研究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的实施意见》的要求,在大量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围绕建设科学发展示范区,实现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确定了由市政府领导以及各县(市)区政府和市政府有关部门负责的42个重点调研课题,召开了全市政府系统调研工作会议,对全年工作进行了部署,并以市政府办公厅文件下发了《*年重点调研课题任务安排》,明确了课题责任单位和课题完成时限。为确保全市重点调研课题的高质量完成,我们将重点调研课题的协调督导任务分解到各相关处室和调研人员,并按完成时限要求,有计划地到各责任单位进行走访和具体指导,确保课题的高质量完成。对优秀调研成果,经认真修改整理后呈报市有关领导,为领导了解基层情况、实施科学决策提供服务。同时我们还认真编辑出版《调研内参》,及时跟踪各级调研机构调研成果的新观点、新建议和新思路,积极上报省政府研究室和市领导;全年出版24期,有效地发挥了全市政府系统调研部门加强工作联系与合作的纽带作用,同时也为上级领导和部门及时了解基层工作情况开辟了一条新的渠道。此外,按照市政府《关于推进调查研究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的意见》的要求,我们还组织有关专家组成评审委员会,依据《全市政府系统优秀调研成果评选办法》,对政府系统各级各部门选送的200至200年度调研成果进行了严格评选,共评出一等奖6篇、二等奖10篇、三等奖24篇。在全市政府系统调研工作会议上,以市政府名义对优秀调研成果及其作者进行了表彰奖励,调动了全市政府系统各级各部门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多出优秀调研成果的积极性。

(四)瞄准一流水平,高质量完成《xx经济》的编辑、出版和发行任务。《xx经济》(月刊)是由市政府主办、市政府研究室承办的内部资料性城市经济期刊,主要面向全市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是我市对内对外宣传的重要传媒之一。*年,我们一如既往地认真贯彻执行“为领导服务,为基层服务”的办刊宗旨,紧跟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积极反映我市经济与社会发展中热点难点问题,圆满完成全年1—12期《xx经济》(月刊)的编辑、出版、发行任务,保持了良好的出版时效。同时我们还注重刊物的规范化建设,注意与作者和读者保持经常性的沟通。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xx经济》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扩大,在广大读者中获得了广泛的好评,起到了良好的办刊效果。在*年xx市新闻出版局组织的全市内刊(报)评比中,《xx经济》获得了第一名的优异成绩。

二、机关自身建设情况

(一)坚持抓好领导班子建设。班子建设是整个机关建设的关键。围绕提高领导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年我们继续深入开展了争当“三个模范”活动。一是争当学习的模范。认真落实中心组学习制度,班子成员坚持写读书笔记、写体会文章,开展心得交流,努力做到先学一步、多学一点、学深一层,提高了领导班子的政治、业务水平和领导能力。二是争当工作的模范。班子成员带头谋划课题,带头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既拿红笔改稿子,又拿蓝笔写稿子,有的调研报告还亲自动手操刀。经常带领同志们加班加点,忘我工作,全室上下形成了勤奋工作、争先创优的良好局面。三是争当团结的模范。领导班子定期碰头研究工作,相互征求意见,沟通思想。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班子成员心往一块想,劲儿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始终保持着融洽的工作关系。

(二)大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一是坚持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组织机关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的内涵和实质,机关党组和党总支制定并落实学习计划,组织开展学习交流。坚持学以致用,围绕我市建设科学发展示范区特别是xx新区开发建设、资源型城市转型、城乡一体化发展等重大问题,精心谋划调研课题,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努力为领导决策提供科学合理的对策建议。二是认真开展科学发展观学习教育活动、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和献计献策活动。研究室领导班子一向高度重视市委组织的各项重大活动,及时研究部署,认真动员组织,率先垂范落实。在科学发展观学教活动中,单位主要领导亲自动员并做了《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推动xx科学发展示范区建设》的宣讲报告;在学习过程中,采取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每位同志都撰写了学习体会文章和心得笔记,领导班子还召开了以“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科学发展示范区、‘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的民主生活会,提出研究室科学发展的思路、目标、规划和措施。单位主要领导还积极参加市委组织的专题论坛,就如何破解我市忧患意识不强的问题作了发言。在为期一个月的献计献策活动中,全室同志在班子成员表率作用带动下,从各自分管的工作出发,先后撰写了《节能减排应当重视建筑节能》、《及早谋划我市轨道交通建设,促进城乡一体化建设》、《把xx打造成为国内一流的海陆空立体交通中心的构想和建议》等多篇调研报告或建议。三是继续开展“学习、工作”两大竞赛活动和“调研精品年”主题实践活动。“学习、工作”两大竞赛活动和“调研精品年”主题实践活动是研究室机关建设的传统内容。*年,我们在学习方面继续加大力度,明确要求研究室全体同志要把加强理论与政策学习作为第一要务,努力在全室上下形成比学习、赛进步的良好氛围。在工作方面我们继续以“事事争高,处处争好”为标准,以提高调研精品率、领导决策采纳率、调研成果转化率、服务基层满意率为导向,立足研究室工作职能,努力打造调研工作“双争”品牌。每个处(室)、每位同志都制定了“双争”标准和保证措施,并认真抓好落实,力争形成一套精品调研的管理机制,树立一种求真务实的工作精神,建立一支过硬的调研队伍,塑造一个良好的领导外脑形象。

(三)继续推进机关信息化建设和电子政务工作。比较圆满地完成了研究室官方网站的规划与建设工作。经过认真的谋划,政府研究室机关网站于*年7月正式上线,并一直保持及时更新。现在我们的各项工作内容基本上都能在第一时间到我们的网站上,展现了研究室良好的精神状态和积极的工作作风。积极完善研究室内部的信息平台,实现各处室工作信息共享,现在我们在文件管理、调研管理、出版管理等各方面都已形成数据库管理的新局面,并通过局域网实现单位内部信息共享,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此外,我们还完善了政府内网办公流程,在直通政府内网的基础上,又连通了市直机关党工委的oa电子办公系统,使上传下发的各种文件全部实现了无纸化和网络化。

(四)认真开展市委市政府组织的其他各项活动,包括“送温暖、献爱心”捐助、帮扶特困生、推进“一助一扶贫济困”等各项社会公益活动;完成了市、区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推举、申报工作;组织参加《同唱科学发展,共建和谐xx》大合唱,积极参与植物、元旦长跑等活动;认真开展市文明办等单位联合组织的“文明,从读书开始”主题系列活动,踊跃捐献青少年图书。

三、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情况

研究室领导班子十分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切实把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抓紧抓好,确保队伍不出问题。一是年初召开专门会议,根据研究室工作实际,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进一步细化分解,明确“一把手”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的第一责任人,同时强调班子成员负好分管责任;二是认真坚持每周例会制度,自觉地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班子议事的重要内容,做到党风廉政建设同业务工作一起研究、一起布置、一起落实;三是认真听取专职纪检监察员对全室党风廉政建设的意见和建议,支持专职纪检监察员开展工作,不断强化对全室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领导。主要领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注意听取大家的意见,不搞一言堂。特别是在干部的选拔任用上能够广泛听取班子其他成员的意见和大多数同志的反映,力求做到公开、公平、公正;四是带头落实廉洁自律承诺制度、党员干部个人重大事项申报和公示制度,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五是采取集中学习、观看录像等多种有效形式,坚持在全室党员干部中开展理想信念教育、优良传统教育、党纪法规教育和警示教育,深入开展科学发展观、正确政绩观和权力观教育,积极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反腐倡廉意识,不断提高拒腐防变能力。

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的第一责任人,xx同志能够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从巩固执政党地位的高度出发,管自己、抓班子、带队伍,推动了研究室的健康向上。第一,增强反腐倡廉的自觉性。克服研究室一无权二无钱、不管人不管物、是个“清水衙门”的模糊认识,按照市委、市政府一岗双责的要求,自觉地学习上级机关和领导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论述,自觉地接受警示教育,自觉地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班子议事的重要内容,并做到年年讲,月月讲,会上讲,会后讲,警钟长鸣,常抓不懈。第二,管好自己。平时注意严格要求,及时向市委、市政府申报收入情况和重大事项,认真落实年初许下的廉洁自律承诺和中纪委《关于严格禁止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谋取不正当利益的若干规定》,没有送钱收钱、跑官要官的问题,没有利用婚丧嫁娶等事宜大操大办、收钱敛财的问题,没有纵容配偶、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谋取非法利益的问题,没有变相利用公款到国内外旅游的问题,没有利用公款大吃大喝的问题。第三,管好家属子女。老伴儿在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工作,已经二线。儿子在团市委上班,儿媳在市公安局督察部工作,均未发生违法违纪问题。第四,管好下属和身边工作人员。本着对组织对同志负责的精神,要求班子成员和各处室领导及身边工作人员,严以自律,不误事,不出事,不惹事,不让别人指着脊梁骨,用实际行动给组织、给单位争脸、争光、争气。

总的讲,*年研究室克服人员少、任务重的矛盾,团结一心,开拓进取,勤奋工作,各项工作都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但随着形势的发展,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们的调研工作、队伍建设还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距离领导要求还有不小差距,主要是:政治理论水平和业务素质还有待进一步加强;在围绕中心工作、深入基层扎实开展调研上还有大量工作要做;服务领导、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水平还有待提高。这些都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下大力气认真加以解决。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引,继往开来,克服不足,不断进取,力争创造出更多新的业绩,为我市的科学发展示范区建设和人民群众的幸福之都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