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委老干局副局长述职述廉报告

市委老干局副局长述职述廉报告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事们:

大家好!

去年11月,我被任命为市委老干局副局长,这一年对我来说是不平凡的一年,是一次新的考验。一年来,我认真履行岗位职责,努力当好领导的参谋和助手,充分调动机关干部职工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更好地为老干部办好事、办实事。现就一年来学习、工作、廉洁自律等方面汇报如下:

一、加强学习,注重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提高。

一年来,我认真学习党的十六届五中、六中全会及十七大报告等文件精神,把廉政建设同政治理论学习有机结合起来,通过经常性的党性、党风、党纪教育,树立了正确的权利观、地位观、利益观。同时,我通过翻阅书籍、上网查阅资料等形式加强业务学习,不断提高自身业务素质。在此基础上,结合学习和工作实践我撰写了3篇调研文章。通过扎实有效的思想政治教育,为自己开展各项工作提供了强大的思想武器,自身领导能力和领导水平不断得到提高,使自己更加胜任本职工作。

二、认真履行岗位职责,务实工作作风。

今年我分管的工作是:机关学习和机关考勤,老年大学工作,宣传工作、信息工作、老年活动中心管理等其它工作。

(一)加强机关制度管理,提高机关工作服务水平。

今年我认真组织机关干部职工学习,坚持每周四定期学习制度,不断提高干部职工的理论及业务水平。为进一步强化机关干部作风建设,提高为老干部服务意识,我起草了《塔城市委老干局干部职工争先创优考核细则》,并通过干部职工大会讨论,从而进一步完善了激励机制,大力营造干部职工爱岗敬业、争先创优的工作氛围,干部职工的工作作风进一步提高,服务意识、责任意识得到进一步增强。

(二)强化老干部活动中心管理,创新老干部大学教育模式。

今年我在原有的工作基础上,从“关爱人、服务人、教育人、凝聚人”四个方面入手,依托老干部活动中心,积极组织老干部开展各种文化娱乐活动,为老干部创建一个健康、文明、和谐的活动氛围。

一直以来,老干部活动中心工作是一项很难管理的工作。为进一步规范老干部活动中心管理,我们进一步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开展了“文明活动室”流动红旗评比活动,从而激发了各活动室老干部们的积极性,使老干部们真正做到自我管理、自我约束,今年以来老干部吸烟、随地吐痰等一些不文明现象很少发生。同时,我们举办了春秋季老干部运动会,开展了多种丰富多彩的活动,使老干部们既锻炼了身体,又增进了友谊。活动中心成为老干部强身健体、修心养性、陶冶情操、结识朋友、相互交流的乐园。

我市自去年成立了老干部大学,开设了舞蹈、腰鼓等七个班。为了更好地发挥各个班的积极作用,我鼓励各班班长在组织开展活动等方面不断创新,并为他们搭建自我展示的平台,激发老干部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如腰鼓班创编了腰鼓舞蹈,合唱班也改变以往单一的教育方法,采取歌伴舞、小合唱等多种形式,从而丰富了活动内容。今年我策划了“第六届关心下一代工作”专题晚会,采取老少同台表演的形式,从而更好地体现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主题;在“第九个老人节”专题晚会中,本人充分调动各社区活动室的积极参与作用,演出形式多种多样,演出节目丰富多彩,极大地拓展了老年人的活动空间,营造了良好的敬老、尊老氛围。同时,积极配合全市重大庆典活动,组织老年大学学员积极参与。为进一步提高节目质量,我利用自身音乐、舞蹈的文艺特长,对老干部进行专门指导。在百名老干部合唱团排练期间,我总是主动为他们伴奏,进行声乐指导,受到老干部的好评。今年共举办老干部专场演出2次,组织老干部百人合唱团参加大型活动4次,组织老干部参加社会活动20余次,受到很好的效果。

(三)加大信息调研力度,加强老干部宣传工作。

为了更好地做好老干部宣传、信息工作,我充分利用老干部信息工作网站,全面及时地采集各类信息,大力宣传老干部工作动态及老干部政策,确保了老干部信息调研的全面性、时效性。对全局每一位工作人员我们要求人人都做信息员,制定了《塔城市老干局信息调研工作激励机制》,从而激发了全局干部撰写信息调研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截止目前,我局有69条被自治区及地区报刊采用。其中本人写的信息自治区报刊采用9条,地区报刊采用12条。根据离退休干部党员难以管理的问题,我深入调研,撰写了《关于加强离退休干部党员管理的思考》,提出了在老干部党员中存在的问题和建立健全老干部党员管理的工作新思路,为塔城市加强基层离退休老干部党支部建设工作提供了参考。与此同时,我还撰写了《关于新形势下退休干部问题研究》,为自治区老干局领导调研新时期下加强退休干部管理工作提供依据。另外,本人《朋友,请与文明同行》一文在全市征文比赛中获得了三等奖并在塔城日报全文刊登。

(四)、立足实际,切实做好老干部服务。

老干部工作是一项政策性、思想性、业务性比较强的工作。为使工作有新的突破,我认真学习老干部的各项政策,虚心请教老领导、老同志,汲取他们好的经验和做法,钻研业务,熟练掌握政策。对每一位老干部做到笑脸相迎,以诚相待,使老干部满意而归。每次老干部加班排练节目我都亲自陪同,认真做好各项服务。今年八月我带领老年艺术团参加自治区柔力球比赛,在旅途中我细心照顾,安排好他们的起居,调整好他们的心态,使老干部正常发挥水平,取得好的成绩。

三、不断提高自律意识,努力做到勤政、廉政。

一年来,我坚持以自律为本,注重加强个人的党性锻炼,以廉洁从政为起点,努力把握自己,坚持严以律己,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首先不做。一年来,从未有公车私用或利用公款大吃大喝等现象,正确地行使党和人民所赋予的权力,勤勤恳恳为老干部服务。在勤政上,努力做到事必躬亲。经常性地深入基层,了解老干部思想状况,力所能及地为老干部解决实际问题,同时,我还经常和老干部、老同志交谈,认真听取他们对自己分管工作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从而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并对自己提出更高的要求,规范自己的言行,努力提高自己驾驭工作的能力。

同时,我能自觉遵守各项法律、法规,坚持民主集中制的原则,凡重大问题领导班子集体讨论决定,正确处理了领导、集体与个人的关系。坚持党性原则,对反映问题要摆在桌面上,论事不就人,做到以实际行动带动工作,用领导的魅力影响大家,而不要拿权力去征服群众。

以上就是我一年来的工作。回顾过去,本人还存在着很多不足和缺点。具体如下:

1、老干部政策学习不够深入,还有待于进一步提高。

2、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不够,有待于进一步创新。

3、处理事务及协调能力还有待于进一步加强。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要继续以深化服务为重点,积极探索老干部工作新方法、新途径,努力创新工作思路,加大老干部活动中心和老年大学的管理力度,使我市老干部工作更上一个新台阶!也希望在座的各位领导及同事们多提宝贵意见,我将虚心接受。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