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镇政手足口病控制意见

镇政手足口病控制意见

为进一步做好年我镇手足口病防控工作,根据县手足口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县手足口病工作督导方案》(防控办发[]1号)精神,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本意见。

一、高度重视疫情变化,确保手足口病不暴发流行

今年以来,我省手足口病疫情居高不下,大部分市、县发病水平高于去年同期。我镇手足口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截止目前,已经发病10例,发病居全县平均水平。我镇从4月份开始已进入快速增长期,可能会出现重症病例。对此,务必要保持高度警惕,进一步加强对手足口病防控工作的领导。各社区、村、有关单位、医疗卫生机构的主要负责人作为公共卫生安全的第一责任人,要高度重视手足口病防控工作,分管负责人要靠前指挥,及时研究解决防控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做好应对疫情的人员、设备、物资储备等工作,确保防控工作顺利开展。

二、做好疫情预测预警,规范疫情管理和调查处置工作

镇卫生院要切实加强手足口病疫情监测,做到科学研判疫情,规范开展防控工作。要落实疫情报告制度,严禁瞒报、误报、漏报、迟报。镇卫生院疾控所要安排专人每日浏览网络直报系统,对监测数据进行周分析和月研判,发现报告病例数异常升高、病例呈聚集性分布、出现重症及死亡病例等情况时,要及时核实,及时报告,开展流行病学调查,聚集性疫情规范处理率达到100%。镇卫生院对手足口病个案调查、疫情处理率达到100%,并及时将相应材料报县疾控中心。

三、加强对重点场所和重点人群的管理

要进一步加强对学校、托幼机构和医疗机构等重点场所的管理,指导辖区所有的托幼机构、小学做好晨检、午检、巡查、缺勤登记、病例报告、消毒、环境卫生、个人卫生、健康教育等防控工作。卫生院、学校、派出所等单位,要及时通报相关信息,按规定执行停班停园制度。同一自然村在一周内若出现3例或一个家庭出现2例及以上病例,应按聚集性病例进行处理,要派驻工作组,搞好患儿及密切接触者的隔离、消毒、5岁以下儿童筛检工作。卫生院要贯彻落实《医院感染管理办法》及相关技术规范和标准,严格执行传染病预检分诊制度,重点做好门诊、急诊、儿科、病房等重点区域管理工作,切实落实手卫生、消毒隔离等医院感染控制措施。

四、抓好防控工作关键环节的落实

借鉴去年手足口病防控工作的成功经验,抓住关键环节防控措施的落实。一是要坚持关口前移方针,做好患儿的筛查工作,坚持早发现、早诊断、早报告、早治疗。全镇小学及托幼机构全面开展晨检、午检工作,以学校特别是托幼机构、小学为重点,全面加强教育、消毒和督导检查;向儿童家长发放明白纸、宣传单,严防疫情在学校、托幼机构暴发。二是继续落实各社区干部、卫生院工作人员分片包干制度,做好辖区内5岁以下散居儿童的登记造册工作,为每位儿童发放明白纸,家庭内储备消毒药品;每日到所负责区域进行巡查,发现病例及时处理,对患儿家庭进行严格消毒隔离,防止患儿与健康儿童接触,以防疫情传播。

五、严肃防控纪律,做好医疗救治工作

认真执行手足口病诊治规定,村卫生室不得留治5岁以下发热儿童,镇卫生院不得留治发热伴皮疹的患儿。卫生院要加强医务人员和乡村医生手足口病防治知识培训工作,切实提高其防治能力,做到早发现,争取主动权,坚决杜绝因违反规定导致患儿死亡的事件发生。

六、加强宣传教育,提高公众防病意识

充分利用播、宣传栏、宣传车、宣传单或宣传画等多种方式,开展手足口病防治知识宣传。镇卫生院要加强对5岁以下儿童家长及托幼机构工作人员的宣传与培训,使他们了解手足口病的临床症状,掌握最基本的预防措施,自觉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落实环境卫生管理措施。对重症或死亡病例发病前1周或发病后有共同生活、居住史的5岁以下儿童,要对其家长或监护人进行健康教育,做好儿童的密切观察,出现可疑症状要及时就诊。教育办要充分利用健康教育课、宣传栏、宣传单等形式,宣传手足口病防治知识,确保学校内不出现暴发流行。学生要人手一份宣传单,并由学生向家长宣教,并告知家长宣传单要保存。各社区、村负责宣传单的发放,做到每户一份,并利用各种形式做好手足口病防治知识的宣传。有发病的村,要对主要街道、公共场所等做好消毒,对患儿和密切接触者做好隔离。要正确引导社会舆论,维护社会稳定。

七、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做好疫情的群防群控

各社区、单位、村以“健康花官行动”为平台,发动全社会参与爱国卫生运动,积极开展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活动,集中清理卫生死角,清除垃圾、污水、污物,做好改水改厕和粪便无害化处理,重点搞好镇府驻地、流动人口聚集区、村居以及小学、托幼机构的环境卫生,从源头上控制和减少手足口病的发生。

八、强化督导检查,抓好重点环节防控工作落实

卫生院要会同教育办加强对托幼机构、小学等重点场所的督导检查和技术指导,督促并指导托幼机构和小学坚持晨午检制度、缺勤缺课登记制度,落实日常消毒措施;卫生院要加强对村级卫生室督导,建立和完善婴幼儿家长手足口病防控知识宣教和患病儿童随诊管理制度,要重点加强对流动儿童的健康指导。要关口前移,重心下沉,深入辖区托幼机构、小学、社区和农村进行巡回指导,确保各项综合性防控措施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