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档案局完善信息化管理调查报告

档案局完善信息化管理调查报告

县档案局在县委、县政府和省、州档案局的正确领导和帮助下,认真贯彻全县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全省档案工作会议精神,以创新服务为重点,不断加强档案信息化建设、法制化建设、资源建设和档案干部队伍建设的力度,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工作大局,以“抓服务,搞建设,谋发展,保安全,带队伍”为指针,为促进全县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围绕干部理论素养,加强干部职工教育

(一)在干部中认真开展业务知识和政治理论学习。要求每个档案干部必须做到政治上硬、业务上精、能力上强,具有较高的理论素养和业务素养。我们坚持每周一、周五上午学习制度,精心组织每一次的学习内容,由业务人员组织学习业务知识,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学习党的十七大、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省、州、县党代会精神,学习有关的法律法规和业务知识。

(二)加大培训力度,实现档案干部队伍建设的新突破。今年4月12日至15日,派出了3名档案干部参加大理州司法局和州档案局举办的档案行政执法培训班,通过全面系统的学习,为进一步提高依法治档水平,加大档案行政执法监督力度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二、加强档案法制宣传,提高档案工作力度

(一)落实了档案宣传责任制,制定了宣传工作计划。严格奖惩制度,积极在档案网上宣传报道我县档案工作,每月有一些内容,做到档案工作情况让社会知晓,受社会监督。

(二)开展档案宣传法制活动。一是对《云南省档案条例》进行了宣传,形成全社会关心档案工作、支持档案工作、参与档案工作的风气。二是制定了档案局开展《档案法》宣传活动方案,并利用网站、张贴标语等新闻媒体进行了宣传。

(三)按要求完成了各种报刊的订阅任务。完成《中国档案报》、《中国档案》和《云南档案》等报刊订阅任务。

(四)制定了档案执法检查方案,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县档案局为贯彻实施国家档案局8号令,进一步推动档案事业科学发展,更好地发挥档案馆室在服务中心、服务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服务人民群众方面的职能作用,打基础,管长远,根据我县实际从4月20日到8月30日,分两组开展了对全县各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贯彻国家档案局8号令情况暨档案业务工作进行检查。

三、围绕档案规范化管理,加快档案业务建设步伐

(一)年初安排了县劳动保障局、粮食局、统计局、国税局、广电局、工商局、质量技术监督局、教育局、经济局、财政局、民宗局、国土资源局、残联、建设局、林业局等十五个单位的档案星级达标任务,目前业务工作已基本完成,县地税局即将完成五星级档案室的创建任务,正在完善和等待验收,预计在十二月底达标工作全面完成。

4—9月共完成验收了6个单位的档案星级达标工作,其中:县地震局、旅游局、农业局、文体局、金华镇人民政府达到档案室三星级标准,供电有限公司达到四星级档案室标准(业务工作由县档案局指导、代替州档案局开展达标验收),为全县档案的规范化管理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清洗、整理了县各个历史时期和机构改革中收集的印章档案500多枚,按照印章档案管理业务规范要求,分别整理装盒25盒。确保了各个历史时期的档案的安全,丰富了档案的门类。

(三)指导整理、接收了宾馆的全部档案资料,接收了县审计局1999年至的档案317卷(文书档案17卷、业务档案300卷),至的文书档案431件(永久226件、长期182件、30年19件、4件、),确保宾馆、县审计局档案资料的齐全完整和安全保管。

(四)与县民政局共同制定了全县婚姻档案抢救的紧急通知和婚姻档案整理的办法,并发至各乡镇。同时,在婚姻档案整理过程中,指派专人进行跟踪指导,保证工作的顺利开展。

(五)今年我省正遭遇百年不遇的严重旱灾,全省档案部门按照各级党委、政府的要求,积极参与抗旱救灾工作。根据省、州档案局要求,在抗旱救灾过程中形成的档案,必须进行认真收集归档、规范化整理和安全保管。结合我县抗旱救灾工作实际,档案局下发文件要求全县各乡镇、县级汲农部门做好抗旱救灾工作档案的收集归档工作,并派人下乡指导,按业务部门要求规范建档。

四、围绕档案馆主体建设,强化档案管理水平

(一)积极争取县级综合档案馆建设项目。根据省、州档案局的整体部署,县档案馆位于老城区内。其档案馆功能已不符合新的《国家综合档案馆建设标准》;现库存容量已饱和,到期档案无法按法定时间进馆,抓住县综合档案馆建设机遇,积极协调发改、国土、城建、环保等单位做好县级综合档案馆建设上报的相关材料,通过办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项目选址意见书》;《国有土地使用证》等,为县档案馆列入全省第二批县级综合档案馆建设工程补助项目打下基础。

(二)积极参与政府信息公开,做好现行文件的收集整理工作。档案馆作为县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积极支持方便全县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的编史修志工作。档案局还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契机,加大现行文件中心建设力度,要求各单位在报送政府公开信息时,须同时报送纸质和电子文件至县档案馆,充实了县档案馆现存的现行文件,促进了现行文件收集工作有序进行。截止到现在共收集整理现行文件1600多件,进一步提高现行文件的利用效率,真正提高行政效能,更好地服务于广大人民群众。

(三)积极搞好开发利用,提高了档案服务的整体功能。档案的最终目的就是提供服务,今年以来我们努力提高服务质量,端正服务态度,热情接待,全年共接待社会各界档案利用者320人次,查阅档案1810卷(册),为我县经济建设、编史、修志、落实政策、机关查考、调解纠纷、核实工龄、工作调动、户口迁移、复退伍军人安置、学术研究等方面提供了大量详实的第一手资料,解决了大量的问题,增强了社会档案意识,提高了档案工作的知名度。

(四)加强档案管理,保护档案的安全。一是按照“八防”(防盗、防火、防潮、防尘、防虫、防高温、防强光、防水)的要求,搞好安全配套措施,严格对档案库房进行全面熏蒸、消毒;二是建立和完善各种统计台帐,完善各种规章制度22项;三是对馆藏全部档案进行一次彻底清理,使档案存放更加有序,查阅更加方便。

(五)高度重视保密工作,建立保密工作领导小组,责任制。制度健全,落实保密工作责任制,开展经常性的保密法制宣传教育,落实保密工作措施。宣传到位,全体干部保密法制观念、保密责任意识和遵守、执行保密法律法规的自觉性较强,几年来未发生一起失、泄密事件。在今年《保密法》宣传活动月中,及时组织全局职工学习了《国家公务员保密知识读本》,要求大家牢固树立保密意识,认识到保密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警钟长鸣,增强保密的自觉性。通过学习收到了很好的学习效果。组织全局人员召开了保密承诺书签订工作会议,制定了实施方案,会上学习了保密承诺书内容及有关保密知识,全局共有9人签定保密承诺书。计算机保密及安全管理责任到人,各负其责。同时在计算机和u盘上标明使用者、涉密或非涉密,提醒干部职工严格管理涉密资料。

(六)认真贯彻落实省档案局黄凤平局长3月在调研档案工作,考察了县档案馆之后,对县档案局三方面的档案安全要求,我局按照要求逐条认真的进行整改,取得了初步成果。

五、围绕县委、政府中心工作,开展服务

(一)认真编制《县档案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分析了县档案的现状,理清了今后的发展思路。同时,编制整理了县明清以来水旱资料及至春季连旱资料汇编两册。并于4月12日分别送县四大班子领导参考,以便为全县抗旱救灾提供决策依据;6月份开始编撰《大理州档案志》志部分,10月初全部完成,全书共19万字,为县委、政府了解历史,规划未来提供了依据。

(二)做好挂钩村的工作。年初旱情严重期间,多次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庆华村帮助抗旱工作,解决最困难的饮水问题,为挂钩村生活困难户解决大米1000斤,干部职工捐款多元,单位捐款3000元。同时,下派副局长抓新农村建设,为庆华村的发展提供了思想和政治保证。

(三)开展“创先争优”和“机关效能建设”活动,加强了机关自身建设,改善了工作作风,提高了工作效率,为推进档案信息公开和“96128”工程的开展提供了保证。

六、强化档案现代化管理,开展信息化建设

(一)强化档案现代化管理,提高管理水平。根据省、州业务部门的要求,做好馆藏档案文件级目录数据库建设,运用南天软件,录入0多个条目,实现部分馆藏档案数字化、信息化管理。

(二)积极做好“县档案信息网”建设,更好的提供服务利用。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建立档案信息化管理平台是摆在每一个工作者面前的新课题,为此我们积极做好“档案信息网站”的建设工作。做好信息网站建设的栏目及时更新、上网资料收集、整理等工作。

(三)积极做好档案管理软件推广工作。我们认真贯彻落实《电子公文归档管理暂行办法》和《机关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和文书档案保管期限规定》,积极推广应用档案管理软件,并得到了较好的利用。

虽然我县档案工作在上级业务部门的领导和支持下,取得显着成绩,发生了可喜的变化,也还存在不足。比如档案硬件建设比较落后,档案库房面积不够,农村档案工作发展还不平衡,档案信息化建设刚刚起步,我们将在县委、县政府和上级业务部门的一如既往的支持和关心下,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迎难而上,奋发图强,艰苦创业,开拓前进,开创档案工作的新篇章。

年档案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要求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紧密结合档案工作实际,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创新机制、强化管理,大力推进档案事业的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率先发展、持续健康发展,全面加强档案部门自身建设,进一步提高工作效能,优化服务功能,努力完成各项任务,为建设富裕、民主、文明、开放、和谐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按照这样的目标要求,年重点要抓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积极向国家争取县级综合档案馆建设资金。根据国家发改委、国家档案局《关于编制中西部地区县级综合档案馆建设规划的通知》精神和要求,力争通过3-5年的时间建设,使县级综合档案馆馆舍条件基本达到《档案馆建筑设计规范》和《档案馆建设标准》的要求,基本满足县级综合档案馆履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规定的法定职责需要。我局已完成了各种材料的上报工作,今年将积极向国家发改委和国家档案局争取,将档案馆列为县级综合档案馆建设第二批。

(二)加大档案馆的档案接收和征集入馆工作力度。一是为了防止档案遗失,加强县级单位和乡镇档案的入馆工作,二是夯实基础业务建设,提高标准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加快现代化管理步伐,加大档案信息开发力度,拓展档案馆社会服务功能。三是广泛征集特色档案入馆,依法对全县范围内具有留存价值的重要特色档案进行广泛征集,包括单位和个人在各个时期获得高级以上奖励的证书、奖状、奖杯等实物档案;名人档案资料;本县名优产品证书、证状;各个时期党和国家领导人视察时的照片、资料;历史档案资料和革命历史档案资料;各单位在工作中形成的电子等各种门类档案入馆。

(三)加强档案业务工作。一是加强机关档案工作的规范化建设,积极推动机关档案管理现代化进程,全面提高管理水平。继续开展机关档案目标管理考评活动,完成县级机关档案达星级标工作;二是全面推广新的文书立卷制度,逐步实现文档一体化管理;三是强化档案执法检查力度,对违反《档案法》的案件进行查处。

(四)强力推进档案信息化建设。坚持科技兴档战略,紧跟档案信息化发展形势,按照要求,推进档案目录数据库、全文数据库和多媒体数据库建设,做好档案管理软件的全文录入工作,逐步改善局(馆)数字化软件和硬件设施,以适应档案信息化发展需要。一步完善电子照片档案管理软件,尽早面向社会推广利用,最大程度地发挥其社会效益。加强多媒体档案管理软件调查研究和科学论证,主动推进文档一体化建设工程。适时更新档案局信息网站内容,逐步扩大档案工作互联网服务范围。

(五)全面加强局(馆)自身建设,努力造就一支高素质的干部队伍。进一步加强局机关的党风廉政建设。继续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和效能建设,切实改进机关工作作风,提高机关工作效能。认真搞好年度工作任务目标管理,做到层层分解任务,责任到人,严格考核。健全机关各项工作规章制度,规范机关内部管理。积极开展和谐机关的创建活动,抓好干部队伍培养教育,逐步提升干部队伍综合素质,以适应档案事业发展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