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司法局多举措提升服务便民

司法局多举措提升服务便民

(1)落实“两集中、两到位”。

“两集中”即局机关的审批事项向行政审批科集中,行政审批科审批事项向政务服务中心集中;“两到位”即保障进驻政务服务中心的审批事项到位、审批权限到位;实现“一窗式受理、一站式审批、一条龙服务”。

(2)完善格式范本。

整理窗口办理的所有审批事项和公共服务项目,规范申请文书格式,制定申请文书范本95种,通过网上公示、印发办事指南的形式向社会公众公布,办事群众可通过网上下载或免费领取样本。

(3)严格落实一次性告知制度。

要求窗口办事人员耐心解答群众咨询,对申办材料不齐全或不符合受理条件的,将相关资格要求、条件和办理程序等一次性书面告知申请人,同时告知申请人所享有的权利。

(4)开展并联审批。

按照“统一受理,转报相关;并行启动,同步审批;联合转外,限时办结”的联审流程,开展司法鉴定人并联审批,审批时限大幅度缩短,提高了行政效能。

(5)提升服务质量。

实现政务窗口与省厅网上对接,新增公共服务事项19项,目前窗口承办事项共计25项,每年开展窗口行政许可案卷自查工作,严格整改存在的问题。

(6)印制法律服务便民指南。

收集全市律师事务所、公证处、司法鉴定机构和基层法律服务机构的名称、单位地址及联系方式,编制成法律服务便民服务指南,投放到市政务中心司法服务窗口,为广大群众提供了便捷的司法服务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