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村党员素质建设工作措施

农村党员素质建设工作措施

一是突出思想政治素质建设。围绕加强农村党员的党性修养和思想政治素质。推行开放互动式教育培训模式,强化党的基本理论和方针政策的学习教育。紧紧抓住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有利契机。积极推进党员教育管理创新。认真落实农村党员“”制度,采取集中学习、专题辅导、参观考察、座谈讨论、电化教育、现身说法、竞赛评比、民主评议等形式,组织广大农村党员加强对党的基本理论、方针政策的学习,努力增强理解政策、把握政策、落实政策的能力,使党员成为理解政策的明白人、宣传政策的讲解人、落实政策的带头人,确保政策贯彻落实不走样。

二是突出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建设。强化农村实用技能和法律法规的学习教育。树立“以用为本、学用结合、注重转化”理念。搭建互动平台,充分挖掘、整合、利用县、镇两级18个党校、232个现代远程教育接收站点和电化教育设施、网络等培训资源。深入开展联学、联帮、联谊、联创四联活动,创建远程教育示范基地64个,建立“学用示范”点23处。立足培养有文化、守法纪、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坚持把理论学习和实践锻炼、传统培训和电化教育、日常教育和专题培训结合起来,组织农村党员学理论、学政策、学法律、学技能,开展学习教育4200多场次同时,结合双百四联活动的开展,组织农业、畜牧等部门农科专家结合各自专长联基地、联项目、联协会、联农户,先后向产业项目村、示范村、示范基地选派农科专家44名,培训农村党员群众1万多人(次)

三是突出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建设。强化农村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把建立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纳入构建全县城乡党建一体发展大统筹格局。增强动力坚持“物质奖励、政治奖励、精神奖励”相结合,着力激发党的内生动力。构建党内激励机制。吸引凝聚党员干部积极投身于创业创新实践。认真落实村干部工资报酬增长政策,全县村、组干部人均年工资报酬分别达到6000元和1800元以上,为807名村干部全部办理了养老保险,从符合条件的现任优秀村书记、村主任中招考录用乡镇机关公务员6名,农民中考录公务员7名,推选126名村干部担任市、县、乡各级党代表、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今年七一对全县近年来涌现的29个先进基层党组织、111名优秀共产党员和党务工作者进行了集中表彰。构建党内关怀机制,激发内力。以深入基层、牵手万家,构建繁荣富裕文明和谐新陇西为主题,建立各级领导干部服务党员、联系困难党员的长效机制,深入开展“五送”打造秀美天定高速长廊、实现富民强县新跨越等党员志愿者服务活动和老党员、老干部和困难党员走访慰问送温暖活动。建立流动党员服务站17个、为民办事务中心和村级服务点232个,积极开展流动党员管理服务、政策咨询、民事村办服务等工作。构建党内帮扶机制,增添活力。采取“技能培训+资金扶持+结对帮扶”多元化方式,实现从“输血式”帮扶到造血式”帮扶的转变。制定党员技能培训规划,举办各类实用技术和职业技能培训班58期,举办农民经纪人和双培双带示范户培训班6期。通过党费补贴、干部捐助、社会赞助方式,建立了资金规模分别达到100万元和50万元的党员创业扶持金、困难党员救助金,目前,已为36户大棚蔬菜种植和肉牛(羊)养殖党员户发放第一批创业扶持金36万元,为340户党员发放困难救助金17.05万元。组织实施了1=1+1+1党建共同体工程,1500多名机关党员干部与农村党员群众结成帮扶对子4500多对,帮办实事5000多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