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铁路公司安全文化建设演讲稿

铁路公司安全文化建设演讲稿

近日,我铁路公司为了更好的营造安全氛围,大力宣传“安全发展”的科学理念,公司全体员工都积极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铁路安全运营方针。对于公司职工的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安全知识的普及,其意义在于通过弘扬公司的安全文化,增强职工的安全生产意识和技能,从而增进了广大职工干部对安全生产工作的关注和了解,能从整体上提高职工的安全生产水平。通过对公司安全文化的学习,我深刻的认识到,安全文化是多么的重要,多么的具有现实意义。而将安全文化用于指导公司的安全生产工作,更是实现公司安全生产持续稳定好转的重要途径。

安全生产是我铁路公司文化的重要体现,要真正将安全生产文化融入到公司的生产建设中去,就必须要让全体员工认真去把握安全文化的重要意义。公司的安全文化就是公司全体领导职工对企业安全生产所持有的安全理念和态度,安全文化是通过宣传教育来影响职工的生产观念,经过教育启发,提高广大职工对安全生产的重视。

公司的安全文化是以人为本,只有从人的角度出发,从人的思维出发,才能让我们的职工去自觉的履行安全生产职责和义务。安全文化的建设需要以安全生产活动为基础,树立公司职工的安全价值观、指导职工的安全行为。深化公司的安全文化生产建设,实现公司的安全生产,是目前我公司的重要任务。

只有重视安全文化建设,才能做好安全生活任务,进而才能夯实好安全生产基础,全面提高公司全体职工的安全生产意识。一直以来,由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性和难度,决定了这是一项长时间的艰巨工作,其产生的影响很大,范围也广。那么安全文化建设对于公司的安全生产到底有哪些作用呢?我们必须从以下几个方面去深刻认识:

第一,安全文化建设有利于转变干部职工的生产建设观念。对于公司安全文化的建设,职工的观念很重要。没有好的观念,一定做不好安全工作。例如有一个企业,曾经十分重视公司的安全文化建设,一度加强对公司干部职工的安全教育培训工作,并取得很不错的安全生产成绩。后来,该公司逐渐放松了对安全文化的建设,不再做公司的安全教育培训,结果后来出现了一次严重的安全事故,在社会上造成了严重的不良影响,也给公司自身带来了重大的经济损失。后来公司领导层深刻做了深刻的反思,并重建了领导班子,认真吸取了事故的教训。通过制定统一的安全文化建设思路,开始做好教育培训以及安全考核工作,将安全工作与领导责任挂钩。经过长时间的狠抓落实安全工作,以及安全观念的转变,该公司的安全教育培训以及考核工作逐渐形成了一整套科学合理的制度,为公司的安全文化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第二,安全文化建设必须要以人文本,强化全体干部职工的安全素质。公司要顺利发展,安全是永恒不变的主题。以人为本的安全文化建设,突出了一个公司对生命价值的重视,而这也是做好公司安全生产工作的基本出发点。干部职工是公司安全文化建设的重要实践者,更重要的是通过对干部职工的安全意识的培养,提高他们的安全生产能力。铁路事故多数都是人为造成的,所以人的安全意识直接关系着安全工作的成败。只有广大干部职工具有了强烈的安全意识,整个公司形成了浓厚的安全生产氛围,那么安全文化建设就会取得很好的效果。

第三,安全文化建设必须要通过灵活的培训教育方法,营造一个安全生产的氛围。一方面,安全教育是一项长期紧抓的任务,对于安全生产中出现的各种问题,要通过经常性的疏导工作进行教育。从这方面来看,安全教育是广大干部职工对公司安全生产的认识水平,反应了他们对待安全工作的责任心和态度。我们必须将安全生产工作提高到职工的利益高度,这样才能更好的督促他们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另一方面,由于职工群体的文化程度不一,对于职工的安全教育要有针对性的因材施教,全面的指导职工参加安全生产培训教育,从大局上提高全体职工的安全素质。在这个安全生产培训教育过程中,我铁路公司应该从职工的角度出发,将安全生产教育人性化。比如在重视安全文化建设的同时,也要重视对职工的情感关注,教育员工在工作中注意自身的安全,对员工进行情感关怀,将枯燥的安全教育变成心灵的交流,从而凝聚公司职工的忠诚心,实现安全生产教育人性化。

第四,安全生产文化建设有利于打造公司的安全文化创新平台。一个公司的安全文化的形成,离不开广大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公司要通过文化氛围的陶冶、先进事迹、优秀职工的表率和引导。潜移默化每个职工的安全思想,从而在潜意识里加强他们对安全生产的重视。对于我铁路公司来说,安全一直是我们生产活动中的头等大事。为了不断创新安全文化建设,打造安全文化平台,必须要让所有的职工随时都要将安全意识牢记在心。安全生产文化的创新需要有一套切实可行的制度和措施,而这又需要公司以制度强化安全管理,以思想带动安全生产行为,以安全生产行为保障安全生产制度的实施。

第五,安全生产文化建设要发挥培训中心的作用,这有利于提高公司全体干部职工的安全意识。我们都知道安全生产是一个重要的问题,但是有些人没有重视,这是安全文化的缺失。所以,我铁路公司要不断的完善安全文化培训体系。在公司全体进行安全文化的宣传和倡导,对我公司的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作用,是我公司安全生产教育工作的重要任务。安全生产的重点在人,所以安全生产文化的建设的重点也是人。只要提高了职工的安全文化素质,也就有效的解决了安全文化生产建设中的核心问题。我铁路公司的安全生产文化是与公司的生存发展密切相连的。

安全文化建设是我公司始终长期坚持狠抓的一项基本工作,始终坚持公司安全文化建设,坚持安全宣传教育,这是我公司安全生产活动中的重中之重。在全公司普及安全知识教育,进一步强化对干部职工的安全文化思想建设,正逐渐成为了公司生产活动中的一项重要日程。而全体职工通过这次活动,会更加具有安全意识,更加丰富我公司的安全生产文化思想内涵,并为实现我铁路公司连续安全生产无一般C类以上责任铁路交通事故5000天,为更好地营造安全生产氛围而不断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