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坚持五实全方位做好办公室工作演讲稿

坚持五实全方位做好办公室工作演讲稿

大家好,今天,非常高兴有这样的机会与大家交流感受,取长补短,共同提高。刚才,两位同志对公文写作知识进行了详细的讲解,讲得很全面也很具体,相信,对我们今后的公文写作方面有很大的帮助,下面我就怎样做好办公室工作与大家探讨交流一下。

一、夯实基础,建立健全各项工作资料

一是建立健全员工劳动人事管理工作的有关台帐资料。主要包括管理人员名册,工人名册,初中级后备管理人员台帐及日常考核资料建档,员工请销假台帐等;二是建立健全协作队伍人员的基本数据台帐,包括协作队伍台帐(数量、名称、分包内容)、协作队伍主要管理、技术人员名册(包括个人详细资料)及台帐、协作队伍班组结构、班组人数、协作队伍特殊工种作业人员持证台帐等;三是做好劳资统计,加强工资管理。认真做好员工工资标准名册,内部分配方案,工资统计分析材料建档;每月统劳归类建档、工资总额审批表归类建档,协作队伍人员工资分配方案及发放签认资料归类建档;工费划拨情况资料归档。在做基本资料建立中,要本着一丝不苟的精神,一个人名,一个数字没有错误,准确无误;一张报表、一份台帐不出差错,规范标准。

二、爱岗敬业,进入办公室人员工作角色

(一)摆好位置

我们在领导身边工作,但是我们自己并不等同于领导,常见一些办公室工作人员颐指气使,对下面交代工作摆不好位置,以“二领导”自居,态度蛮横,不可一世。其实,大可不必。一定要注意摆好自己的位置,摆对自己的位置,这样才能左右逢源,取得方方面面在支持。办公室工作千头万绪,任务十分繁杂,但是无非是参与政务,处理事务两大类。参与政务的事情比较多,在参与政务时要注意摆好位置,比如列席重要会议负责会议记要时,会后一定要守口如瓶。

(二)练好内功

在市场经济新的发展形势下,企业办公室工作的内容越来越广泛,任务越来越艰巨,综合性越来越强,对办公室工作人员工作能力和综合素质的要求越来越高,因此,必须练好内功,加强岗位自学,不断提高执行力和创新力,就是要根据自己的薄弱点和需要点来学习,既要学习理论、学政策,不断提高理论政策水平和辩证思维能力,又要学习业务知识、学习相关知识,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服务水平。要向书本学习,不断拓宽知识面,要向实践学习,在实践中增长才干,要向领导学习,提高综合素质,要向同事学习,博采众长。除加强学习外,还要注重自身的形象。办公室要有一个好的精神面貌,待人接物文明礼貌,谈吐自然和谐,对突发事件要根据领导意图做好工作,处理好问题,遇事要“三思而行”,办事要果断,不要拖泥带水,延误工作,给机关工作带来不良后果和影响。因此,必须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服务意识和配合意识,与相关部室团结协作努力开展工作。

(三)当好参谋

办公室工作人员为公司和领导决策提供参谋意见,就必须不断提高谋划能力。要提高谋划能力,我认为在平时注意锻炼自己,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主动参与,积极进言献策。要紧紧围绕县公司重大举措、重要活动、重点工作,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及时反馈信息,通报情况,提出针对性、操作性强的意见和建议,真正为单位的发展和领导的决策提供科学的依据。要多深入基层单位走走,针对实际搞调研,对企业发展的热点问题,疑难问题,深入的研究一下,思考以下问题来源,提出一些合理化的意见和建议。

三、做好办公室工作需要做到“五实”

(一)任劳任怨,事务做实

细节决定成败。群众利益无小事,机关工作无小事。要始终信守办公室工作无小事,小事不小的观点,真心为领导服务、为部门服务、为群众服务。事事要想得周到考虑周全,从细小的事抓起,细致入微。面对每一件大小事情,坚持认真再认真,细致再细致的原则。不管事情再多再杂再细,采用什么方法解决,都不能忘了工作程序,该请示的要请示,该反馈的不反馈,同时,坚持做好工作日志,使许多工作有底可查,提醒自己逐件落实,不因为过夜而遗忘。

(二)大局为重,协调落实

协调落实,就是在协调过程中,对领导交办事项、会议决定事项、各种联系联络等工作,都需要确实协调到位。如开会方面的协调,召开会议,从日程安排、时间确定、人员分工、文件起草等也都需要十分细致、周密地做好各个环节的协调,以确保会议的顺利进行,并达到预期的目的。协调是办公室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企业与企业之间、企业与社会之间、下级与上级之间的联系与交往中日益增强,我们在协调中必须做细做实,才能在频繁的交往中,架起融洽关系的桥梁,达到为领导、为机关做好协调服务的目的。

(三)事必躬亲,后勤抓实

确保机关各项工作高效有序地正常运转,这些是办公室后勤工作的基本职责。内容主要包括机关办公大楼的水、电、暖的日常供应保障;办公场所的环境卫生保洁;办公区域的安全保卫等,这些工作丝毫马虎不得。必须确立“有求必应,排忧解难”的服务理念,经常检查看后勤工作中存在什么隐患和漏洞,以节支、安全、高效、和谐为工作出发点,一点一滴落到实处,诚心诚意办实事,尽心竭力解难事,坚持不懈做好事,把千头万绪的后勤工作做的井井有条。

(四)解放思想,创新求实

由于工作性质所决定,办公室工作相对来讲,程序性、规范性和时效性都比较强,部分办公室人员难免要习惯于遇事先请示,按部就班。久而久之,容易出现得过且过、创新不够和解决复杂矛盾的能力不强的问题。所以,我们做办公室工作,一定要勇于打破陈旧的工作模式和传统思想定势,以思想上的解放推动工作上的不断创新。比如探索数字化建设和办公自动化建设等,提高求实基础上的创新能力,不断探索新的形势下,做好企业办公室工作的新模式、新手段和新方法。

(五)廉洁自律,做人务实

古人曰:“廉生威,公生明”。办公室人员常在领导身边,有些别有用心的人难免要打我们的主意,可能通过糖衣炮弹等手段拉我们下水,必须要廉洁自律,严守纪律,低调做人,高调做事,不追求虚荣和奢侈,不沾染浮华和邪气,要有甘于清贫不计得失的精神,切实做到站的正,立的直,实实在在履行职,抵得住腐朽思想的侵蚀。

总之,自己今后要面向领导、面向群众、面向基层、面向社会,使办公室成为企业领导决策的参谋部、战略部署的智囊部、上下协调服务的后勤部。外管各方联络、内管内政内务,发挥好在领导总揽全局中的助手作用、重大决策中的参谋作用、重大举措落实中督办作用、各项工作中的服务作用、调研信息中的主导作用和公司机关效能建设中的示范表率作用,与时俱进,做一个合格的办公室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