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铁路系统安全工作演讲稿

铁路系统安全工作演讲稿

列车长作为铁路系统基层领导,负责带领包乘组全体职工,解决好本职工作,激发职工积极性和工作热情,为旅客服好务,并能够及时妥善处理列车上的突发事件。作为一名年轻的列车长,做好一名领导信任的车长,做好一名职工支持拥护车长,做好一名旅客赞誉的车长是我所要思考的,列车安全运营,责任重如泰山,这就要求我不但要有强烈的责任心、出色的业务能力,对班组职工的无微不至的关怀和对旅客的爱护,更为重要的是要切实抓好职工劳动安全,从而确保列车旅客运输安全。

一、狠抓班组安全意识教育,从思想上重视安全管理

思想是一个人的灵魂,班子思想统一,才能步调一致,因此首先要从思想源头上强化安全管理的意识,一是组织乘务员参加到党员的先进性教育。深入学习和宣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充公利用板报等方式,让广大职工了解党组织堡垒作用,以科学发展观严格要求工作,在加强安全思想教育的同时,结合工作实际,适时组织职工进行消防应急演练、铁路运营等安全业务培训,提高大家保安全的实际能力。二是查摆思想问题。组织大家对安全生产中存在的问题进行认真检查分析,针对部分职工思想麻痹松懈,安全意识淡薄,“两违”现象不止,少数干部安全管理不严,现场监控不力等问题,从强化安全责任制落实入手,加大对各级干部,以及各部门、车间和班组的责任追究力度。三是开展安全发展讨论。分别深入各自联系的车间部门,组织干部职工开展安全发展观的讨论,使大家进一步明确安全与服务质量、经济效益、企业形象、家庭幸福、队伍稳定等方面的密切关系,进而从推进企业稳定和谐发展的高度认真对待安全生产,把安全生产的各项要求化为自觉行动,落实到具体的工作当中。四是抓好队伍稳定。积极走访,针对当前用工管理和利益分配等问题引起的不稳定因素,掌握职工动态,有的放夭的做好解释和疏导工作,并加强对后进人员的包保,教育,加大党员责任区的管理,注重结合好的经验和做法。确保稳定工作的思想基础。按照“1312”管理办法,带领党员做出承诺,给广大职工做出榜样,真正发挥党员在班组中的“融入,团结,带动”作用,构建和谐的列车班组,为运输安全管理打下坚实的政治思想基础。

二、加强安全业务培训,提高职工队伍素质

班组建设需要方方面面,职工思想稳定,工作热情高涨。只是工作进一步开展的基础。提高职工业务水平,提升业务技能,是工作的第二步。因此,作为列车长,一是要坚持班组定期培训。严格按照路局下达的培训计划在不影响生产的前提下,坚持每年对班组长及预备班组长进行天的脱产培训工作,段团委积极组织青年职工,围绕段安全生产,不适时机地举行岗位练兵和技术比赛活动,并邀请人劳科、职教科、安监室、乘务科参加,从中选拔出优秀选手参加局级客运业务知识比赛。同时,在岁以下青工占的班组中,认真开展创建“青年文明号”活动,使全段职工总体技能和综合素质得到极大提高。二是选拔高素质人才。为促进职工提高自身综合素质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规定从工人中提拔使用的班组长必须具备高中以上文化程度,建立鼓励职工学习提高的用工机制,凡自愿参加文化素质提高的职工,积极给予支持,青年职工学习气氛浓郁,使职工文化层次和知识结构的不断提高,对确保运输安全生产和提高客运服务质量起到队伍保障作用。

三、狠抓干部作风,强化现场作业控制

列车工作的特点决定了各班组长期流动性强、涉及面广、现场作业难以直接监控的特点,对此,在加强班组建设、提高自控能力的同时,要不断转变干部作风,加强各级干部对现场作业的监督检查力度。段安监室、各车队干部定期或不定期地登上各次列车巡视检查和指导工作,段领导和机关中层干部每日小时值班,发现问题及时提出整改措施,极大地消除安全隐患。

四、明确考核内容,加大考核力度

一个有凝聚力、能战斗班组的形成,是依靠公正公平公开的奖惩考核方式。只有在公正的奖惩制度的约束下,才能更好激发工作热情,全身心投入工作。规定各职能部门按具体分工负责的范围,每月对车间班组进行检查,严格的按照段《班组建设“双达标”考核管理办法》的规定执行,并将检查结果填报考核表汇总到班组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进行考核和评比,根据考评结果分别对所属班组进行奖惩考核。针对车队在班组管理方面有疏于管理、措施不力的责任,班组在安全管理方面存在思想不重视、落实不到位等问题,对车队干部也进行相应的处罚。同时,结合“安全屏障”工程,在全班组范围内开展安全专项整治,以提高班组“自控、互控、他控”能力为重点,吸取事故教训,制定有力措施,落实作业程序,杜绝安全事故。

五、加大民主管理力度,推行班务公开制度

坚持每月对车间班组的管理工作进行检查和调研,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难点和问题;坚持每月、每季组织相关科室人员对各车间班组进行检查考核,并与各车间的领导共同研讨班组建设方面的工作及需要整改解决的问题,及时作出安排,进行专项监督,畅通举报渠道,及时发现和制止违反民主管理问题的发生。加强对班组帐目的检查监督力度,定期检查班组帐目,防止违纪事件的发生。健全完善,各班组民管小组工作制度,做到事务公开,分配公平,形成人人参与管理的良好氛围,使职工参与班组管理的程度不断提高,职工主人翁意识不断增强,职工工作的积极性、创造性得到极大提高,努力创造安全的工作环境。

列车长,负责列车安全运行全权工作,需要能够从宏观角度调配列车的安全运行的能力,因此,要认真按照路局和客运处对班组建设工作的要求,在现有的基础上下大力气,齐心协力地抓好此项工作,为铁路运输安全生产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