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公司安全理念演讲稿

公司安全理念演讲稿

安全理念是既符合当前实际,又代表长远方向的文化理念。良好的安全是企业创造优良业绩,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前提。一个企业只有充分尊重人的生命价值,把广大职工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积极倡导以人为本的安全文化,才能创造良好的业绩。因此,要始终坚持安全是硬指标、是第一要求,在广大干部员工中牢固树立“安全第一、质量至上、以人为本”的理念,落实责任、强化监管、狠抓执行、严格考核,努力提升企业安全水平。

无危则安,无损则全。安全既然是企业发展的基础,那就必然是经济效益的基础。安全不仅能给我们带来间接的效益回报,还能产生直接的效益。因为只有生产安全了,才能减少事故带来的经济、信誉损失和由此产生的负面影响,才可以获得更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良好业绩的取得是通过在实际工作中不断吸取教训、持之以恒地加以改进来实现的。“安全”是企业四大核心价值之一,各级管理层都要对各自的安全直接负责,发现的安全隐患必须及时整改,才能保持良好的安全形势。从工业安全管理发展的趋势来看,安全管理已由本能的管理方式过渡到建立安全管理体系,通过管理者承诺、完善可行的规章制度及监督控制来实现安全业绩的不断提升。在以人为本、尊重科学的现代化工业安全管理中,必须建立企业安全文化,实现有效的人性化管理。

就安全管理理念来说,我们的理念还存在一定的差距,这些差距,导致了企业安全生产事故的多发,主要表现在:一是管理层对安全生产极端重要性的认识不足,没有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不能正确处理安全生产和经济发展的关系,对安全生产领导不力、重视程度不够,理念上的疏于防范;二是部分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不够,监督管理不到位;三是部分单位对国家、省、市有关安全生产工作的法律、法规、规章宣传不够,培训内容脱离现场实际,学习者不感兴趣,培训方式方法不活,学习效率不高,各种培训常常浅尝辄止,培训效果也往往不理想;四是企业存在短期行为,各种规章制度不健全,员工不具备起码的安全知识,甚至有的企业非法经营。

在新的形势下如何进行安全管理,保障职工作业时的人身安全,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道新课题,做好这一功课的首要前提就是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走科学化发展之路。要树立科学的管理理念,摒弃旧的安全管理思维。要达到安全生产长治久安目标,就必须尽快转变过时的落后的管理思想,努力摆脱传统管理旧思维的束缚,树立科学管理的理念,遵循企业自身发展的规律,号准安全生产的脉搏,对症下药,有的放矢,从基础做起,老老实实,一步一个脚印,按照安全生产的客观规律办事。要正确处理安全与生产的关系,将工作的重点和重心放在生产上来,在抓生产过程中抓安全管理。要树立正确的以人为本理念,坚持走人性化管理之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以人为本是党的十七大以来党中央突出强调的一个重要思想和基本要求。在安全生产管理活动中,必须树立正确的以人为本理念,坚持走人性化管理之路,才能促进企业健康发展。近年来,在一些地方和单位,以人为本似乎成为时髦的口号,甚至成为一些领导干部的“口头禅”,他们讲话、写文章言必称“以人为本”。但在实际工作中,违背以人为本的事情却屡见不鲜。为什么会存在这种种现象?除了体制机制方面的因素外,一个十分重要的原因,就是对以人为本这个核心的内涵和实质缺乏科学的理解和正确的把握。因此,在实际工作中真正坚持以人为本,关键就是要科学理解、正确把握以人为本,要正视职工群众在企业的主体地位,满足人的利益,体现人的权利,重视人的价值,维护人的尊严,珍惜人的生命,促进人的发展,如此,才能充分调动职工群众在安全生产中的积极性。

人是安全生产中最重要的因素,要加强职工的思想政治教育,使职工树立爱单位、爱岗的正确思想和敬业精神。没有这种思想和精神,安全生产就无从谈起。职工只有爱岗,才能敬业,只有敬业才能保证安全。要做到爱岗敬业就必须端正思想,认真学习政治理论、文化知识,自觉提高业务能力和工作积极性,始终以身作则,自觉做好各项安全工作,才能激励职工乐于奉献,保证安全生产。安全工作规程,是前人用生命和鲜血总结出来的宝贵财富。只有严格执行安全工作规程,安全生产才有保证。而保证安全生产的第一个环节,就是坚持“预防为主”的方针。这就要求必须做好职工日常的思想教育工作,消除影响安全工作的障碍和包袱,牢固树立安全意识,把预防为主的方针落实到职工的思想和行动上。

加强全员安全教育,提高安全意识,是我们扭转安全生产不稳定局面,稳定职工情绪的当务之急。要改变以往集中枯燥的教育模式,安全专职管理人员深入基层,走进班组,每月定期召开安全例会,并结合安全事故案例,从岗位标准化作业的执行、个人安全防护意识的提高等相关方面进行“现身说法”,有针对性地对职工进行安全意识、安全技能的教育,积极引导干部职工充分认识安全生产的长期性、艰巨性、反复性和极端重要性。另外,要狠抓干部安全责任制的落实,每月利用安全例会组织职工进行安全法律、法规、规章制度及相关专业知识的学习,逐步提高安全生产管理水平,增强安全生产管理持续改进的能力。

要改变工作作风,提升执行力和服务意识,解决好一个“实”字。专兼职安全管理人员必须要端正思想,改变工作作风,提升执行力,逐级抓好落实,把安全管理的着力点突出放到对生产现场的本质化安全管理上,要盯住现场抓问题,在本质安全上下大功夫,透过问题看管理,透过管理看干部,透过干部看作风。工作作风好坏、执行力如何则是衡量每一个专兼职安全管理人员务实的标准。如果作风务实,执行力强,则工作必出成效。

要进一步加大安全监管和考核力度。要强化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运行,夯实安全基础管理工作,将体系运行和日常安全管理融为一体,尽量避免两层皮现象发生。要不断提高安全管理人员的专业知识水平,按计划组织安全专业知识学习,使安全专业管理人员思想能够与时俱进,专业知识面能够适应现代企业制度管理的需要。要严格安全管理考核办法及相关制度进行挂钩考核。没有考核的管理是一种失效的管理和无效的管理,只有加大安全考核力度,体现公平公正,才能有效地推进安全管理工作发展,最大限度地调动职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要通过全员参与,对生产作业现场和作业过程中的危险源、可能发生的事故进行预想、辨识和控制,让生产线岗位人员知道生产现场的危险源处在哪里,程度和状态如何,知道采取什么样的措施来有效地控制危险源。在操作要严格执行岗位作业标准,落实整改措施,确保操作、环境和设备设施安全。

安全文化的实质是由全员参与安全管理,这种企业安全文化的基础是各级管理层的大力支持,并且以自身的行动向所有员工展示管理者对安全的重视。“领导者不能将安全要求仅仅停留在口头上,而是要通过人力、物力上的充分保障以及自己的言行,让员工和下属体会到领导对安全的重视。”这是杜邦管理经验中对于“安全有感领导”的表述。安全文化建设搞得好不好,关键在领导。要始终把发挥“有感领导”作用作为安全文化建设最直接、最根本的推动力,切实让员工“听到”领导强调安全,“看到”领导实践安全,“感受到”领导重视安全,是安全文化建设的一条基本经验。在培养领导安全感召力和表率作用方面,要开展覆盖全体领导干部的安全理念和管理技能培训,大力推广并不断丰富“有感领导”展示手段,制订领导干部安全行动计划,在企业形成重视安全工作、学习安全技能、推动安全文化建设的良好氛围。

安全生产管理是一项持之以恒、与时俱进的工作,良好的安全则是创建一流安全管理企业和一流业绩的基础。因此,我们必须牢牢掌握“以人为本,标本兼治”的原则,集企业全体干部职工的合力,全面提高职工队伍整体素质,把塑造一支德才兼备职工队伍同实现安全生产、长治久安结合起来,激励职工取得安全生产和物质文明的双丰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