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学老师比赛演讲稿

小学老师比赛演讲稿

祖国是什么?最简单的回答是,她是与你有血缘关系的一片土地及生活在其中的人。

然而,当岳飞歌吟着“八千里路云和月”的时候,当苏轼放言“大江东去”的时候,当慨叹“江山如此多娇”的时候,当于右任悲鸣“山之上,国有殇”的时候,祖国是什么的答案会这样简单而刻板吗?

祖国是什么?祖国当然是母亲,是母亲的乳汁,是培育了万千英雄儿女的母亲和摇篮。她给了英雄以黑眼睛,使他们在黑暗中也能找到光明,她给了豪杰以黄皮肤,使他们能像黄河一样与命运抗争。这位母亲,如此善于索取,以至于所有优秀的儿女都将生命的至善至美献给了她。古有路漫漫而上下求索的屈原;位卑未敢忘忧国的陆游;虎门的硝烟英雄林则徐。这位母亲又是那样慷慨地给予,她把智慧、勇敢、正直、真诚都播进了英雄们的心灵。

上个世纪三十年代末期,我们的母亲惨遭日本帝国主义的的蹂躏。侵略者们实施了惨绝人寰的“三光”政策,他们能够杀光中国人吗?不,决不会,抗日的火种像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倒下了一个赵尚志、,又有千千万万个赵尚志、站起来了。当张自中将军所率的部队弹药打光时,他说:“现在正是咱们军人杀敌报国的时候,弹药打光了,就用刺刀拼,刺刀拼断了,就用拳头打、用牙齿咬”。当形势万分危急的时刻,他本来可以突围,但他选择了坚守阵地,与敌人决一死战;当他被日本鬼子的机关枪打中了,身受重伤时,他还咬着牙,不停地朝鬼子开枪,直到壮烈牺牲时,他说:“我对得起国家,对得起民族。”

无数的英雄走了,母亲用大山作坟茔,用河水作挽幛,用积雪作花圈,用春雨作酒浆,祭奠他的儿女。

祖国是什么?是遨游太空的“神五”、“神六”,是罗布泊上升起的蘑菇云,是奥运赛场上庄严的义勇军进行曲……当刘翔手擎五星红旗登上110米跨栏比赛的冠军领奖台时,亿万中国人为他欢呼、为他流泪、为他骄傲,发自内心地唱出了“五星红旗,我为你骄傲,五星红旗,我为你自豪”。的心声。

谁说“爱国”是英雄的专有?一个几岁的孩子,在长城上逼着老外,拾起他丢在地上的五分硬币。老外问:“为什么”?孩子理直气壮地说:“因为这五分硬币上印有我们的国徽。”1990年5月,小梁帆作为唯一的中国代表参加“世界儿童为和平为未来”的活动,当她发现会场前没有悬挂中国的五星红旗时,小梁帆急切地找到本次活动的组织者,严肃而礼貌地说:“我怎么没有看到我们中国的国旗呢?一定要升起中国的国旗,因为,我在这儿。”后来通过多方努力,国旗旗终于在宴会前升起来了,梁帆举着酒杯,流下了热泪。是的,祖国的尊严要大家来维护,只有每个人的心中时刻装着祖国,并且为维护她而奋斗,祖国才能得到世界的承认和尊重。

也许有人说“我是凡夫俗子一个,生活在这样的和平年代,我怎么去表现爱国情怀?”错,古人云:天下兴亡,匹夫有责。这是最有力的佐证。一代文豪雨果曾说“人们不能没有面包而生活;人们也不能没有祖国而生活。”

平凡的你我,于国家来说,正如一滴水于浩瀚的大海,是那样的渺小、微不足道。但只有我们每个人都发扬螺丝钉的精神,在自己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像邮递员王顺友、吊车司机许振超那样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地工作,我们的祖国才能越来越繁荣,越来越昌盛。

在我国人民的心里,祖国是最芳香的泥土,祖国是家乡的圆月,祖国是蜿蜒的长城,祖国是一首写不完的诗,是一曲唱不完的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