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化工企业安全管理演讲稿

化工企业安全管理演讲稿

领导和同志们,作为安监危化系统的一员,有几起事故我本想忘记,更不愿向人们提起,但今天我要再一次提起:*年12月3日,印度一化工厂,由于工人操作失误,异氰酸甲酯大量泄露,致使2500多人死亡,5万多人眼睛失明;20*年,中石油吉林石化分公司双苯厂发生爆炸,造成8人死亡,60人受伤,并引发松花江水污染事件;今年8月29日,广西宜州化工厂爆炸事故,造成20人遇难。几起化工事故虽然离我们越来越远,但那一幕幕惨剧仿佛就在眼前,遇难者那一具具冰冷的尸体,一张张因极度痛苦变得扭曲的脸,亲人们那一声声嚎哭,还在叩击着我们的心。领导和同志们,几起化学事故产生的原因虽然不同,但共同点却都是化工企业安全基础不牢。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总书记在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上指出:“人命关天,绝不能把人的生命当儿戏”。胡总书记的指示,充分体现了科学发展观以人为本的核心要求。可是,在现实生活中,少数化工企业,只注重生产,而忽视安全,生产不讲科学。土办法管理,老经验办事,无视标准和规范。人们常说:安规本是血染成。面对成千上万条鲜活的生命,用鲜血和泪水书写的操作规程,有的人总是熟视无睹,麻木不仁。“小型分散,少量多次勤运走”,烟花爆竹安全生产的“十一”字诀。短短的十一个字,却保证了不知道多少企业财产和工人生命的安全。美国杜邦公司是一个生产炸药的军工企业,可是杜邦老板却敢夸口说:在杜邦公司上班比在马路上散步还安全,因为杜邦有一整套保证企业安全运转的规范,即使放一只桶都要放在指定的圆圈。我们危化处在科学发展观学习讨论时,得出了这样的结论:危化企业最危险,危化企业难监管,只有安全才能生产,规范生产才能确保安全。

邓小平同志在*年9月就提出了: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科学发展观思想。很多化工事故都是由于设备落后,科学技术低下造成的。实行科技兴安,大力引进新工艺,提高安全装备水平和科技含量,是我们刻不容缓的责任。提高化工设备自动化程度,优化生产工艺,创造一流信息化化工企业,打造数字化化工企业,是化工企业安全发展的唯一出路。

人才是科技进步的第一资源,是安全生产的根本基础。可是个别化工企业领导对安全工作认识不到位,管理不到位,措施不到位。致使企业管理松弛,作风涣散,不讲科学,违章蛮干。但随着人才强企战略的实施,人才在企业安全工作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也使**安全工作插上了科技的翅膀。领导和同志们,安全没有后悔的机会,失误只会留下千古遗憾。在这里我要大声疾呼:生命诚可贵,安全大于天。

做为监管安全的工作人员,让我们记住这些惨痛教训吧!让我们按照詹局长,在两局科学发展观学习实践活动专题辅导报告中提出的要求,更加努力学习,全面提高素质,打牢**化工行业安全基础,真正构建**化工行业安全生产长效机制。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进一步解放思想,增强忧患意识,责任意识,为构建**化工行业安全长效机制,为建设和谐**而努力奋斗!

我的演讲完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