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公司水力发电厂安全生产演讲稿

公司水力发电厂安全生产演讲稿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志们:

大家好!我是来自****公司水力发电厂的职工***,今天我为大家演讲的题目是《用责任筑起生命的铜墙铁壁,让安全伴你我同行》。

从我走上工作岗位的那一天起,领导和同志们对我讲的最多的两个字就是“安全”,在公司里听到最多的也是“安全”,在公司的会议上讲的最多的还是“安全”。在我们这里,上到公司领导下到普通职工,每个人都把安全二字挂在嘴边,把安全责任赋之行动,把安全意识置于大脑,可以说,安全已经成为公司最最重要的一件大事扎根于每个员工的心里。在经历了无数个提心吊胆的日子里,我也深深领悟了安全责任重于泰山的真正含义!明白了公司的领导和同志们为什么要把“安全”二字常常挂在嘴边的原因。

我的同事们说,工作在崇山峻岭之间的水库大坝上,每天都在它如雷般的怒吼声中提心吊胆!即使睡觉的时候都必须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因为,水库的脚下就是我们的村庄和城市,人民的生命、国家的财产时刻掌握在我们的手中,保护大坝是我们水工人员义不容辞的责任,任务艰巨而光荣,决不允许有一丝一毫的疏忽和懈怠,更不允许有半点的麻痹和大意!他们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

去年的3月6日晚上,**水口发生了里氏4.6级地震,刹那间地动山摇,当很多的人们还未从地震的惊吓中清醒过来的时候,我们的水工人员早已从床上一跃而起,以最快的速度走上自己的岗位,第一时间冲到机房,对大坝自动化监测系统立即展开全面检查,在确认没有损害之后,又马上安排车辆赶赴梯级电站,对水工建筑物进行检查,不管大坝现场道路前行困难、不管安全保障设施是否完善、更不在乎仪器埋设分散,我们心中只有一个信念——就是大坝的安全!从引水设施到金属结构,从高边坡到溢流堰,从坝脚到坝肩,每一处细节都不放过。当确认无异常的时,每个人疲惫的的脸上才挂起欣慰和释然!

这就是我们水电职工,在日常的安全管理工作中,从不应付和敷衍,时刻用实际行动履行对岗位职责的诺言,用无所畏惧的胆魄诠释安全事故防患于未然。虽然我们很普通,所做的只是努力让尽心、尽责、严谨、细致成为一种自觉的习惯,成为日常工作生活中的一种坚定不移的信念!

今年,是**公司的“安全生产年”和“责任落实年”。我们公司截至到2009年5月1日,已经实现安全生产2317天,发电量1.74亿千瓦时,虽然实现了安全生产**周年,但是,我们知道:安全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我们懂得:“防患于未然”才能保护大坝的安全,才能保证千家万户的平安!

有这样一个人生哲理:如果用“1000”这个数字代表人的一生,“1”代表人的生命,后面的“0”代表这个人所拥有的财富、事业和爱情。如果“1”倒下了,那么“1000”这个数字也就变成了“0”。意思是说:如果一个人失去了生命,那么他所拥有的财富、事业和爱情等等所有的幸福也就失去了意义。这个比喻形象地告诉我们生命是何等的宝贵!

同志们、朋友们,当我们聆听着发电机组欢快地歌唱时,当我们看见蓝天下输电线路勾勒出一幅幅美丽的画卷时,大家是否想到安全就是幸福呢?当我们面对父母慈祥的笑容时,你可曾想过,你的平安,正是献给父母最大的孝心,当你下班到家吃着妻子为你做的可口饭菜时,你可曾想过,你的平安,是给妻子最大的爱,当你和孩子在一起尽享天伦之乐时,你可曾想过,你的平安,是送给孩子最大的爱心啊!那些为人子者,为人夫者,为人父者,为了您的儿女不承受孤苦,为了您的妻子不遭受风雨,为了您的父母不担负忧难,请在你的心目中高挂起‘安全为天’四个大字吧!请时刻牢记:按章作业,保证安全,才能保证家人的幸福!

同志们,安全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从事电力行业的我们,必须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意识。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端正自己的思想观念吧,时刻紧绷安全之弦,时刻牢记“责任重于泰山”。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熟练掌握安全专业知识吧,学会预知、分析和控制危险。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用责任筑起生命的铜墙铁壁,让安全伴随你我同行吧!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