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力企业文化演讲稿——厚道

电力企业文化演讲稿——厚道

2004年,冯小刚的贺岁片《手机》中费老那句有腔有板的四川话——“做人要厚道”,让被欲望挑逗得燥动不安的人们为之一振,一夜之间风靡大江南北,成为2004年度“十大网络流行用语”之首。朴实的语言往往掩藏着深刻的道理,一句充满乡土气息的话,道出人们对“厚道”所承载的社会责任和正确的人生价值观的渴望与呼唤。

同样地,我们喜欢厚道,我们的企业需要厚道,我们的企业价值观呼唤厚道——企业为重的做事之道,遵章守纪的行为之道,不断追求的进取之道,诚实互信的待人之道。厚道的人在平凡的岗位上兢兢业业、默默耕耘,谱写着湄洲电绚丽的篇章。

厚道人自律,诚实而坦荡。厚道的人不用领导成天在后面盯着,做事总能把企业的利益看得更重一些,绝不损公肥私、散漫违纪。他们有自律的工作生活模式,能控制自己的行为,永远克已奉公,遵章守纪,让人放心。

厚道人勤劳进取,刻苦踏实,锲而不舍,从不在困难面前退缩逃避。2004年我厂荣获“特殊贡献奖”的三位同志已为我们展示了厚道人的风采。厚道人可以默默做着别人不愿做的苦活、累活、脏活,可以在生产现场一蹲几个小时,可以为一个小问题冥思苦想、加班加点,可以为追求一个最好、更好的目标几十年如一日地坚持。厚道人挺憨,他们在勤奋中进取,在进取中成长,他们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力量源泉。

厚道人待人诚信,易于合作,勇于负责,不会在问题来临时无端指责,“都是他们搞的!”“让他们去解决!”“不关我的事,甭理它!”……现代化的企业象一部精密的机器,需要每个零件通力合作,步调一致才能正常运转。2004年的那场“抗焦大战”中,面对燃烧调整控制熔焦效果有限,结焦随时都会封死渣口的紧急情况,发电部领导员工上下一心,在炎炎夏日里日夜坚守着火炉烈焰,苦干巧干。我们厚道的发电人猫着腰端起沉重的焦棍,在整齐嘶哑的号子声中一点点地啃着时而粘稠时而坚硬的顽焦,钢棍打弯了一根又一根,衣服湿透了一身又一身……没有杞人忧天,没有指责抱怨,从不轻言放弃,坚信人定胜天,最终成功避免了封口打闸的停机事故。以打焦英雄宋师傅为典型的“抗焦军”用汗水和信念几近完美地诠释了“厚道”的真谛。

不用指点江山的英雄气概,也未必刀山火海的生死考验,厚道更多时候是要求我们从小事做起,把小事做好、做细、做精。厚道其实很平凡、很具体、很细微,然而细节影响品质,细节显示差异,细节决定成败。学习卞厂长的工作报告,回顾去年的骄人业绩,机组健康稳发,各项指标全面完成,无安全损失工时,这一切无一不是日常工作中坚持“三精运行”、细心维护、管理到位的成果,是认真贯彻企业价值观的成果,是全体厚道人辛勤耕耘的成果。

我们喜欢厚道人,因为厚道的人正直坦荡、善良本份、勤劳务实、诚信合作,是让家庭幸福、父母骄傲的好人,是让业主满意、领导放心的好员工。

五年发展规划的号角已经吹响,两台机组小修的序幕即将拉开,让我们也来一句“做人要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