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民政局职工演讲稿

民政局职工演讲稿

十年前,我由一名女兵变成了民政人。当初,我的亲朋好友一听说我从事的是民政工作,都以十分羡慕的口气对我说:“你真幸运。”是的,这十年来,我亲身体会到作为一个民政人是多么的令人自豪,让人骄傲。这中间,虽然有成功,有失败,有喜悦,有委曲,但在更多的时间里,一个信念始终在鞭策和鼓舞我,作为一个民政人,从事的是一项崇高而光荣的事业,唯有不断奉献,不断进取,才能对得起“民政人”这个光荣的称呼。

回顾自己十年来的工作,虽然没有取得什么大的成绩,但在平凡的工作中,我觉得自己在不断成熟,不断充实,这一切,源自我对民政事业的执着和热爱,源自民政人肩上的责任和重担。“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上替政府分忧,下为民众解愁”,这字字句句让人不敢有半点松懈和怠慢。我虽然只是一个普通的基层民政会计,但我深深知道,自己的一言一行代表着民政人的形象和荣誉,所以在工作中,我时时提醒自己,作为民政人,作为一名在基层经常与老百姓打交道的民政人,必须以真情对待每一个人,因为他们都是最需要帮助、最需要关爱的人。

在同他们的交往中,我看到了他们的难处,看到了他们的不幸,良心和责任让我情不自禁向他们伸出了热情之手。我街魏集村村民**,今年12岁,其父亲因患癌症于2001年去世,母亲弱智,生活不能理,两个妹妹均上小学,年幼的他不得不辍学在家,不得不过早的挑起生活的重担,为一家人的生计而奔忙。一次,我跟办公室的其他同事一起下队调查,看到了这个一贫如洗的家,我深深的震憾了:这是一个什么样的家呀,房顶可以看得见天空,墙壁一道道裂口,地面坑坑凹凹,家里没有粮食,没有家俱,仅有的大门也是由两个破烂不堪的木板拼凑而成。尤其是那个失学的孩子带着惶恐却仍不失天真的眼神看着我时,分明象是在对我说“我要上学”。一种酸楚之情油然而生,那一刻我毅然决定要帮助这个家庭、这个孩子。第二天,我请示领导,带着瓦条、檩子等物品和300元现金,对这个破败的家进行了修缮。今年9月,经过我多方奔走,辍学两年的**又背起心爱的书包上学了。我和爱人商量,将一直资助**读到大学。现在,我隔一段时间都要带着文具去看望**,了解他的学习和生活情况。

在办公室里,我除了搞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外,还积极做好其他工作,并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过去,农村社会养老金的发放,是每月定期由群众到我们办公室来领。工作中,我发现一些服务对象由于路途远,交通不便,常常领一回钱,来回需要一天,如果碰上我到局里开会或下队,那还不知道得几次跑。后来,我决定采用银行的方式,定期将保费通过银行拨到个人的存折上,以方便他们领取,这一做法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并作为先进经验在全市推广。在工作中,我还发现有一些服务对象由于身体不便,领取救济存在困难。就象住流芳社区的孤寡老人***,身体不好,长期卧床不起,我就主动承担起每月为其领取低保金的任务,亲自送到她家,解了她的后顾之忧。她逢人便说:“民政的同志真好,就象我的亲生姑娘一样。”

对于这些,我感到十分欣慰。因为,正是由于自己做了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才使许多有困难、需要帮助的人得到了方便,虽然累些,苦些,但我无怨无悔。因为我深知,我是一名民政人。

我自豪,因为我是一名民政人;我无悔,因为我从事的是一项崇高而光荣的事业;我坚信,不管还有多少困难,我将决不退缩,因为我是民政人。

二OO五年四月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