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民政局民政总结镇

民政局民政总结镇

在镇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下,在县民政局大力协调和认真指导下,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我镇民政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五保供养对象、农村低保、城市低保等弱势群体的补助得到顺利地发放,离职村干部的补贴、大病救助的资金能够及时打卡到位,扶助救灾各种惠农政策真正地落到农民手中,各类报表能够准确及时地上报,很好地完成了上级交给的各项任务。

一、认真做好困难群体的救助工作,为政府分忧、为群众解愁。

虽然近几年来,我镇经济迅速发展,人民群众的生活得到了很好的提高,但由于我镇人口多、区域大、经济发展不平衡,仍有不少家庭生活十分困难。20*年,经认真核实,我镇仍有农村五保695人,城市特困户124人,农村低保户1381户、计3021人,20*年办理城镇低保417户、计947人,优待对象286人,今冬明春需政府救济对象722户、计1276人,全年累计发放农村低保资金16711*元,大病救助224人、计款5525*元,廉租房补贴500户、计款160万元。

二、狠抓生产救灾工作

1、20*年年初,我镇连续出现强降雪过程,雪大、时间长,给我镇的农业生产和农民生活造成了较大的影响;20*年7月底,我镇保丰、颍滨、朱庙三村又遭受到了龙卷风袭击。在灾情到来之时,镇党委、政府主要领导能够及时出现在灾情现场,指导救灾工作。灾情发生后,我镇及时调整了工作中心,开展生产的自救工作,镇党委、政府成立了核灾、查灾工作领导小组,抽调社会事务办的人员对受灾的村庄和田地认真仔细的核查,逐级签字上报。倒房户核查人员带着相机逐户核查登记造册,全镇共核查雪灾倒房户5户、倒房10间,龙卷风造成的倒房户3户、倒房7间。灾情的准确核查为救助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春荒救灾款的发放

今年春荒期间,我镇接受上级救灾款三批,共计捌万元。三批救灾款的发放,严格按照救灾款使用的相关规定,按照公开、公平、公正、公示的原则对救灾款进行分配,确保了专款专用,三批救灾款都能够及时地发放到灾民手中,没有出现一例优亲厚友、徇私舞弊现象。

3、灾后灾民建房工作迅速开展

我镇今年上报雪灾倒房户5户,雪灾倒房恢复重建工作经过了个人书面申请、村级民主评议、村镇两级公示、上报民政局审批的程序。所有建房对象都明确了包保责任人,包保责任人在建房质量、进度、资金使用方面督促检查到位,实行责任追究制。我镇雪灾倒房户从4月10日动工,到5月底全部建齐,建房进展顺利,建房质量全部合格。5户雪灾倒房户的10间建房资金46800元已通过“一卡通”打卡到位。

三、认真做好第七届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

按照县委组织部、民政局《关于全县第七届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实施方案》的要求及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部署,*镇党委、政府从20*年2月20日开始,开展了第七届村民委员会的换届选举工作,到4月1日全镇14个行政村全部换届选举结束,全面完成了选举工作。

为确保全镇换届选举工作顺利开展,镇党委、政府成立了由镇党委书记任组长的村级换届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并抽调专门人员办公,负责村级换届选举工作中的具体事务,并结合我镇实际制订了《*镇关于全镇第七届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的实施方案》。选举办公室在选举过程中广泛宣传、强化督导、统筹安排、精心谋划、依法操作、严明责任。我镇选举工作在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下顺利地结束了。14个村产生了村委会班子成员47人,24名村支部成员和村委会成员交叉任职,一些年轻、高学历的人被选进村委会,为以后村委会工作顺利开展、为我镇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真正地实现了村级组织合并的目标,同时也为今后的村级选举工作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四、广泛开展支援四川抗震救灾捐赠活动

5月12日四川汶川县等地发生强烈地震后,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上级的部署,做好支援抗震救灾工作,各村、社区,镇直各单位立即行动起来,广泛动员全镇各方面的力量,采取多种形式、全面开展捐赠活动,支援抗震救灾。社会事务办公室及时张榜公布捐赠情况,短短的二十天里,我镇共有44家单位、132000人,参加了捐款活动,捐款数额44939.81元,占全县捐款的十二分之一。20*年10月我镇又向四川灾区捐赠30床价值2280元的新棉被。

五、加强对五保供养对象、农村低保对象、城市低保对象的动态管理

正逢岁末,五保供养对象、农村低保对象、城市低保对象正处在年审阶段。五保户对象及农村低保对象变更严格把关,认真履行由个人申请、村镇审核盖章、民政局审批的手续。我镇在农村低保审核中,把已实现脱贫、不符合农村低保条件、纳入五保供养范围、自然减员的低保对象取消其保障待遇(资金发放到20*年12月截止),在不改变我镇原下达的低保对象户数、人数的前提下,将符合低保保障标准的农村低保对象及时纳入,实施动态调整。为全面促进我镇低保工作的规范化和法制化,按照《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条例》的规定,县民政局、*镇、社区三家单位从10月10日开始分7个小组对我镇的城市低保对象进行一次全面核实,切实保障和维护城市贫困居民的基本生活权益,确保党和政府对城市困难群众的关心落到实处。为加强对城市低保核查工作的领导,我镇成立了相应的组织,责任明确到人,谁核查、谁负责、谁签字,对已不符合低保条件的低保对象一律取消其低保资格,对于不入户核查、不填写《颍上县城市低保对象家庭情况核查表》的低保对象,一律视为自动放弃低保资格。

六、关注残疾人的身体健康,关注残疾人的家庭生活

镇党委、政府十分重视残疾人的身体健康,给白内障患者免费手术这一民生工程充分体现了党和政府对他们的关怀。4月5日,镇政府配合县残联、县医院给320名白内障患者进行了初查,5月5日又在县中医院给76名白内障患者进行了复查,5月6日-7日我镇白内障患者在市人民医院做了白内障手术,使他们重见光明。3户残疾人的危房改造资金7500元,3月份也已打卡到户,8位残疾人创业启动资金8000元,也都发放到户。

七、关心失地群众生活,解决失地群众最低生活保障

因工业园区和城北新区需要,涉及我镇6个行政村、6个社区,镇党委、政府对失地群众十分关心,主要领导要求民政部门及时将失地群众的家庭生活逐户逐人整理上报县政府。通过认真统计,我镇失地群众人均不到0.2亩的有4353户、15651人,其中女55周岁、男60周岁以上及孤残人员共有3161人,需要办理失地群众最低生活保障。目前,因工业园区建设涉及我镇沙北村、詹岗村、杨台村、江心洲社区1292户、1795人办理了失地群众最低生活保障。

八、认真贯彻上级方针政策、高度重视殡葬管理工作

为加强殡葬改革工作的力度,镇党委、政府首先在提高干部认识上和提高干部业务能力上下功夫,召开镇村两级干部大会,认真学习国务院《殡葬管理条例》、《安徽省殡葬管理办法》和中共颍上县纪委文件颍纪[20*]14号《关于进一步严明殡改工作纪律的通知》;其次是加大殡葬改革宣传和管理的力度,使广大人民群众在思想上进一步认识到殡改的重要意义,彻底摆脱封建迷信对人们的影响,变被动“火化”为主动“火化”;第三按照县委、县政府的要求,和各村、社区签定了殡葬改革目标责任书,层层落实责任制,书记、主任第一责任人,强化对殡改工作的领导;第四为了促进殡改工作,彻底改变二次土葬的情况,我们在已有两个公益性墓地的同时,又在保丰村、陈圩村各物色一块均占地在5亩以上的公益性墓地,现正在建造之中。通过一系列的措施,大大提高了干部殡改工作的责任心,促进了殡改的工作。

九、坚持阳光操作,公开、公平、公正开展民政工作。不论是五保户、农村低保户、城镇低保户等弱势群体的补助,还是农村医疗救助,救灾资金的发放,离职村干部享受国家补贴人员名单等都能够及时在公示栏内公示,实行阳光操作,公开、公正、公平接受社会监督。

虽然我们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离党委、政府的要求还有一段距离,还存在一些不足之处,今后将会更加努力,踏实工作,更进一步。

2009年我们在抓好日常民政工作的同时,将抽出大量时间和精力狠抓殡葬改革工作,改变火化率仅占31.8%的落后局面;20*年敬老院选址工作已经结束,图纸已设计完毕,第一批资金已到位,2009年我镇将全面启动敬老院建造工作,早日让五保人员住上新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