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领导在政法大会上的发言

领导在政法大会上的发言

全县政法机关紧紧围绕县委中心工作,以创建“部级平安县”为目标,服从服务全县大局,着力推进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公正廉洁执法“三项重点工作”,依法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职责,统筹谋划,创新机制,精心组织,专题推进,创建了“大调解”体系、区域警务协作机制等工作亮点,出色完成了全国“两会”、上海世博会以及全县首届养生文化旅游节等重大节会期间的维稳和安保任务,重点加强了学校、幼儿园、公共场所等重点领域安保工作,深入开展了“两抢一盗”、交通秩序整治等专项行动,为促进经济社会好发展、快发展、大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实践证明,我县政法队伍是一支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的队伍,是一支让县委和县政府放心、让全县人民群众满意的队伍。在此,我代表县委、县政府,向全县广大政法干警和武警官兵,向所有关心支持政法工作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关于今年全县的政法工作,就是要围绕创建全国平安县而展开,设计载体,把工作做实,取得真正实效。创建全国平安县,创建的过程就是工作的过程,创建全国平安县的结果也就是工作的成果。创建工作是个系统工程,全国平安县有具体的标准,真正把这些事做实了、做靠了,就是给全县人民带来最大的福祉。因此,我们要把这个系统工程研究实、研究靠,要有明确的标准,有具体的内容,要有活动的载体。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够实现预期的目标。下面,根据县委常委会研究的意见,讲三个问题:

一、认清形势,明确目标,切实增强做好平安创建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发展是硬道理、第一要务,稳定是硬任务、第一责任。今年是落实县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实现“五年换新貌”目标的决胜之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是建党90周年,也是省市县乡换届之年,可以说是大庆之年、大干之年、大选之年。我们既承担着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加快富民强县的发展重任,更要完成好特殊敏感时期安全保卫、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艰巨任务,全县上下尤其是政法部门更要清楚地认识到当前面临的严峻形势。从国际看,地区冲突和利益争端加剧,新的矛盾和问题不断涌现。大家知道,今年1月份,北非国家突尼斯爆发动乱导致政权被颠覆,西方国家利用这起事件作为推行民主的手段,迅速将事件影响向北非和中东漫延,导致了利比亚等国家出现了一些动荡事件,并已经影响到我国。这一点,中央和省市领导都做了专门批示,我们必须高度警惕,采取有效措施加以防范。从国内看,我国正处于经济转轨、社会转型、矛盾多发的特殊时期,地区发展的不平衡、不协调问题仍然非常突出,特别是受后金融危机影响,出现通货膨胀,因各种利益诉求引发的矛盾问题更为复杂。这是发展过程中的正常现象,但有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借机在背后策划、组织、煽动、操纵,甚至恶意炒作正常的刑事案件和上访案件,给各级党委和政府施压,诱发群体性事件的因素增多、风险增大。从我县看,随着经济快速发展,工业化和城镇化进程不断加快,征地拆迁、安置补偿、社会保障、涉法涉诉、教育医疗、经济纠纷、劳资关系等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工作任务日益繁重,必然带来一些新的矛盾和问题,一些上访群众思想偏执、行为过激,处理不当将产生严重的社会后果。与此同时,社会违法犯罪活动也呈现出区域化、智能化、极端化的特点,“两抢一盗”、交通肇事等案件发案率仍居高不下,给维稳创安工作带来了新的压力和挑战。

可以说,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县维稳形势不容乐观、维稳任务依然艰巨而繁重。全县各级、各部门和政法机关必须站在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保障加快发展的高度,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的要求部署上来,统一到创建部级平安县的目标上来,切实增强“四种意识”。一要增强紧迫意识。充分认识到做好政法工作是提高执政能力、加强政权建设的需要,是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和谐社会的需要,是保持长治久安、维护好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需要,是推进我县经济发展、加快富民强县进程的需要。我们必须克服麻痹思想和松懈情绪,切实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积极参与到平安创建的实践中来。二要增强大局意识。从保障加快发展的大局出发,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把政法工作服务的重点放在促进经济发展、政治安定、文化繁荣、社会和谐上,真正做到抓基层、强基础,抓调处、维稳定,抓打击、保安全,抓检查、防事故,抓创建、促发展。三要增强统筹意识。突出创建部级平安县这条工作主线,围绕全国“两会”、县乡村换届和庆祝建党90周年等重大节会,统筹部署各项工作,分清轻重缓急,明确主攻重点,先抓什么、后抓什么、重点抓什么,各级、各部门特别是政法机关要做到心中有数,紧紧围绕“平安”二字谋思路,围绕“为民”二字抓落实。四要增强担当意识。广大政法干警要牢固树立安全为本的理念,以主人翁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投入工作,时刻保持高度警惕,在责任和压力面前勇挑重担、敢于担当,在困难面前迎难而上、敢于碰硬,做到公正执法、严格执法,全力打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发挥好保驾护航作用。

二、细化任务,明确责任,全面落实和推进三项重点工作

去年12月,同志在全国政法工作会议上,对政法工作提出了“围绕科学发展这个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条主线,抓住人民群众最关心的公共安全、权益保障、社会公平正义问题,以深化三项重点工作为着力点,以深化司法体制机制改革为动力,以加强政法机关党的建设为保证,推动政法事业全面发展进步。”这是中央在深刻把握我国发展阶段性特征、认真总结政法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做出的重要决策。“三项重点工作”中,社会矛盾化解是基础,社会管理创新是动力,公正廉洁执法是根本。深化“三项重点工作”,是各级党委、政府以及政法机关、职能部门的共同责任。因此,全县各级、各部门特别是政法机关,要以创建全国平安县为目标,紧紧围绕“服务经济建设、维护社会稳定”这一根本任务,以实际行动全力落实和推进“三项重点工作”,切实把平安创建工作抓紧抓实,力求取得实质性进展。

(一)积极适应利益诉求不断增多对政法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努力提升化解社会矛盾水平。当前,我县经济社会既是发展黄金期,也是矛盾凸显期。从源头上预防和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关键要深入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提高基层调解工作水平,重视解决群众合理诉求,最大限度地把矛盾纠纷调处在基层,把问题解决在当地,把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这就要求各级、各部门以及政法机关要把工作的重点放在有效解决各类矛盾纠纷上来,落实维护稳定第一责任,最大限度地促进社会和谐、维护社会稳定。一是以真心付出换群众舒心满意。要牢固树立群众观点,进一步增强敏锐性、前瞻性和洞察力,善于见微知著,未雨绸缪,真情投入,全力付出,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处理好群众的各类合理诉求,不能说不,要说怎么才行,把工作和执法的过程变成服务群众的过程,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让群众怀着怨气而来、带着满意而归。二是以快捷调处保平安稳定。要高度重视群体性事件的预防和处置工作,逐级建立健全科学有效的应急处置预案。一旦发生群体性事件,责任单位主要领导必须亲临一线,靠前指挥,就地处置。政法各部门要快速反应,第一时间到达现场,迅速控制局势,依法果断予以应对处置,平息事态,将影响控制在最小范围、降低到最低程度,把握工作主动权。三是以机制创新促矛盾化解。深化“大调解”机制建设,充分整合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力量,建立分级稳控、联调联动、协作配合和信息沟通机制,及时有效化解矛盾。县矛盾纠纷“大调解”工作协调中心要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充分发挥分流、指导和督促作用,属于哪个部门职能范围的矛盾纠纷,就督促指导哪个部门调处解决;由哪个行为引发的矛盾纠纷,就责令哪个行为主体承担责任;谁是行为的施行者和受益者,就由谁承担化解成本,切实把矛盾纠纷的发生率降下去、化解率提上来。

(二)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政法工作提出的新期待,努力提高社会管理创新水平。随着社会转型和社会生活的巨大变化,人民群众对政法工作也提出了新期盼、新要求。因此,要适应不断发展变化的新形势,进一步解放思想,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的思想观念,用新机制、新措施、新办法,创新社会管理,努力在促进经济社会和谐发展上取得新突破、新进展。一是着力强化重点区域管理。各级、各单位要充分发挥主导作用,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坚持“从大处着眼,从小处着手”,重点解决好区域性治安稳定问题,强化措施,有计划、有步骤地抓好治安难点、乱点,特别是城乡结合部、城中村、农村偏远地区的治安综合整治,更加深入地推进(开展)“天网地格”和“3531”工程建设,进一步提高人防、物防、技防的覆盖面,全面提升综治创安水平。二是着力推进流动人口管理机制创新。近年来,大量农村劳动力从农村转移到县城经商、务工和就业,县城人口流动性不断增强、集中度不断提升。这些流动人口既是财富的创造者,也是各类案件的易发群体,给城镇管理带来了新课题。要进一步创新和落实流动人口管理的有效措施和办法,重点加强以旅店为主的流动人口集中区管理,确保管得住、管得好,维护良好的生产生活秩序。今年,我县要重点开展“万名农民进城”大行动。政法委要发挥好牵头作用,搞好专题调研,努力在户籍管理方面探索建立配套措施,同时辅之以其他相关优惠政策,吸引和拉动更多的农村居民向县城集中,推动县城发展和繁荣。三是着力提高社会管控能力。抓住被确定为(全)省级社会管理创新试点地区的机遇,立足延寿长远发展,通盘考虑,整体谋划,统筹抓好项目、政策和机制落实。要明确牵头部门和相关部门责任,分类、分块、分条推进,通过单项和各环节创新,出特色、出亮点,力争经验在省级以上推广。要突出保障和服务发展,着力维护市场经济秩序,严厉打击金融诈骗、合同诈骗、网络诈骗和偷税漏税、职务侵占、商业贿赂等违法犯罪行为,加大刑释解教人员、无业青少年帮教管理力度,提升社会管理实效。

(三)积极应对执法环境变化对政法工作提出的新考验,努力提高政法机关公正廉洁执法水平。政法机关的根本(职责)责任就是维护一方稳定、确保一方平安、维护法律公正、促进一方和谐。政法机关是维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党和人民寄予厚望。如果司法不公,社会的公平正义就无法保障,和谐稳定就无从谈起。随着民主法治建设的不断推进,人民群众对公平和正义的要求越来越高。面对这样的执法环境,政法机关一定要健全“大约束”工作机制,深入开展执法培训,抓好基层、打好基础,尽快提高一线干警运用政策法律、处理突发事件、做好群众工作、正确引导舆论等方面的能力,切实解决说不过、按不住、判不明和案结事不了等问题。在执法过程中,要细化执法标准,对影响面广、容易发生执法偏差的案件,研究建立案例指导制度,设定执法裁定的量化标准,监督和规范自由裁量权的行使,努力缩小执法判决的差异性,切实增强执法社会满意度,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三、加强政法队伍建设,为顺利实现创建工作目标提供坚强保障

加强队伍建设是做好政法工作的前提和基础。近年来,通过坚持开展教育整顿,一些群众反映强烈的执法热点、难点问题得到有效治理,涌现出了一批忠于职守、严格执法、敬业爱民、廉洁奉公的先进典型,政法队伍的主流是好的。但也要清醒地看到,政法队伍建设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有法不依、执法不严、执法不廉、裁决不公等问题还不同程度地存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政法机关的形象。对此,全县政法机关要紧紧围绕“抓班子、带队伍、强素质、树形象”这个主题,突出政治建警这一灵魂和主线,深入开展好“做主人、敢担当、谋发展、惠民生”和“发扬传统、坚定信念、执法为民”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着力解决在理想信念、宗旨意识、执法司法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为做好政法工作提供坚实保障。

一是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同志强调,“个别政法干警之所以出问题,根子还是在理想信念动摇”。全县政法机关要围绕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以深化队伍素质提升、源头预防治理、基层基础建设、政法文化培育等“四项工程”为载体,在全体干警中深入推进核心价值观和法治理念教育,从思想深处解决为什么入党、为什么从警、为什么当法官检察官和“权从哪来、为谁掌权、为谁执法、为谁服务”的问题,教育引导政法干警自尊自爱、自重自省,敬畏法律、敬畏人民,珍惜父母的养育和组织的培养,珍惜党和人民的信任,守牢道德底线、不踩党纪红线、不越法律警戒线,当好保障经济发展的“主力军”、捍卫法律权威的“守护神”、社会公平正义的“维护者”。

二是加强执法作风建设。作风体现形象,作风凝聚力量。良好的执法作风维系着政法机关的形象,维系着党和政府的形象。政法机关必须把联系群众、服务群众作为自身的根本目标。如果心中没有群众,方法再好、点子再多,也做不好群众工作。因此,要大力弘扬新风正气,引导政法干警牢固树立亲民爱民为民的群众观念和宗旨意识,带着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去办案,本着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去执法,从人民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做起,从人民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坚决克服特权思想和不良习气。要把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贯穿于政法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正当权益和合法利益。

三是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是做好政法工作的根本。只有下大力气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政法队伍才能更有战斗力、凝聚力、创造力。一要自身公正树形象。古人说,“其身正,不令而行”,政法领导班子要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自觉服从县委领导,认真落实“一岗双责”,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带头正警风、严警纪,树立公正执法、廉洁从政的良好形象。二要敢抓敢管正风气。认真落实从严治警要求,坚决克服“好人主义”,发现问题,该批评的要理直气壮地批评,该处理的要毫不手软地处理。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要集中采取措施,下决心一个一个解决好。三要团结协作增合力。政法领导班子要按照“两个办法”的要求,坚持和落实好民主集中制原则,特别是班子成员之间要多理解、多宽容、多沟通,既讲分工又讲合作,团结共事、廉洁干事、合力成事。

四是加强干警队伍建设。广大政法干警是政法工作的主体,直接决定着政法工作质量和效果。要坚决落实中央政法委关于从严治警的要求,不断创新内部监督和管理机制,进一步落实执法案卷评查、考核制度,推行信息化办案,推进“阳光执法”,强化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促进执法权、审判权、检察权、司法权的公正行使。政法干警特别是一线干警工作强度大、承担着艰巨任务和巨大压力、时刻面临流血牺牲,全县各级党政组织和政法机关要把以人为本和从优待警的理念贯穿于政法队伍建设始终,尊重爱护和关心体恤干警工作和生活,落实好健康检查、伤病救助、心理疏导、办案补贴等项制度措施,努力为干警解决实际问题和困难,不断增强职业认同感、归属感和自豪感,激发干警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五是加强政法委自身建设。县委政法委要坚决贯彻执行县委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调查了解情况、研究部署工作、搞好督促检查、抓好队伍建设”的职能作用,切实加强对政法各机关的指导、监督、协调,落实协助县委管理、监督政法部门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的责任。对重大部署、重大问题、涉及社会政治稳定的敏感案件,要组织公检法司机关充分讨论,统一认识,发挥党管政法的作用。要协调政法机关认真解决好“平安创建”工作遇到的突出问题,及时总结和推广探索出的好经验、好做法,切实增强做好新形势下政法工作的主动性、预见性和创造性。公检法司等政法各机关要自觉接受政法委的领导,维护政法委的权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