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铁路局局长铁路安全会议发言

铁路局局长铁路安全会议发言

编者按:本文主要从是铁路道口安全面临的新形势的需要;铁路是为国民经济服务的,是经济发展的重要载体;铁路道口是发生重特大事故的危险源;要认真做好监护道口的管理工作,对铁路局局长铁路安全工作会议发言进行讲述。其中,主要包括:对铁路道口安全工作,省政府总的要求是,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按照“标本兼治,重在治本”的原则,充分发挥地方和铁路两个积极性,齐抓共管,进一步加强道口安全管理工作,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减少一般事故,保障铁路大动脉的安全畅通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宣传教育工作,我想,关键是要做好三件事:一是要加强宣传教育。各级道口委和有关部门要加大宣传力度,尤其是要开展好道口“宣传月”活动,要加强与新闻单位的联系,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作用,扩大宣传的覆盖面。二是要加强对机动车驾驶员的安全教育、各市道口委要定期地进行道口安全检查,各市也可以组织互检,重点检查道口安全制度落实情况和安全隐患,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和安全隐患,要及时通报有关部门,及时下达整改指令书,以便及时整改,及时消除各种安全隐患。省道口委要加强督查,最好每季度都组织一次督查,对督查工作要做到有目标、有要求、有措施、有总结,以进一步推动各项工作的落实,并以此作为对各市进行年度考核的依据,具体材料请详见:

同志们:

在全国“两会”即将召开之际,省政府决定召开全省铁路道口安全工作会议,这充分说明省委、省政府对铁路道口安全工作的重视,也说明铁路道口安全工作的重要性。我们召开全省铁路道口安全工作会议,确实是非常及时的,也是完全必要的。刚才,才修同志做了一个很好的工作报告,讲得很全面,也很具体,我完全赞同,请各市各部门结合自身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我强调三个问题。一是为什么要抓铁路道口安全工作;二是抓铁路道口安全工作具体抓什么;三是怎样来抓。

第一个问题,为什么要抓铁路道口安全工作

我认为以下三点原因要求我们必须抓好铁路道口安全管理工作:

第一,是铁路道口安全面临的新形势的需要

在本月初召开的全省安全生产工作会议上,对去年以来全省安全生产工作形势做了一个分析,认为全省的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但形势依然严峻。就是说看铁路道口安全也要坚持两点论,从两个方面来看。

说总体稳定,第一是道口发生事故起数比2006年大幅度下降。刚才,才修已经讲到,2007年全省铁路监护和无人看守道口共发生交通事故29起,同比下降49.12%。特别是有7个市实现全年无事故。第二就是死亡人数大幅度下降。全省铁路监护和无人看守道口死亡人数已经从安监系统接管前的23人下降到去年的11人。这确实非常不容易。正是由于我们在座的各位,特别是在第一线工作的监护人员的共同努力,才使我们取得了今天这样好的成绩。所以在这里我代表省政府向在座的各位,向奋战在道口安全第一线的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也向今天受到表彰奖励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

说形势依然严峻,主要也有两个方面:

一方面从是外部环境看。铁路道口安全面临的挑战十分严峻。一是随着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不断加快,东北腹地经济发展对辽宁的交通必将提出新的更高的要求,铁路运输将更加繁忙,省内乃至东北地区的公路包括高速公路的流量将大幅度地增加。由于车辆的大量增加,特别是由于长途汽车驾驶员对我省铁路道口分布情况和道口附近的道路情况不熟悉,再加上长途奔波,疲劳驾驶,极易发生安全事故。二是随着辽宁的全面振兴,去年我们辽宁不仅GDP总量超过1万亿,达到11021.7亿元,增长了14.5%,而且用电量增长了10.7%;货运量也增长了11.7%。这就看出我们辽宁振兴的速度已经走上了快车道。全省城乡居民生活水平也不断提高,随着机动车数量的大幅度增加,靠近铁路行驶和穿越铁路道口的机动车数量将急剧增长,铁路道口安全的任务也将更加繁重。三是目前我国正处在黄金发展期,高增长,低通货。同时也是矛盾凸现期,治安形势比较严峻。这些,都对道口管理工作提出新的挑战。

另一方面从铁路道口管理、铁路大提速和道口事故本身的情况看,形势更不容乐观。一是我省还有大量无人看守道口。目前,我省境内共有铁路道口1677处,其中,铁路有人看守道口240处,地方监护道口509处,合占45%;无人看守道口928处,占55%。去年无人看守道口事故占事故总数的79.3%。由于各种原因,现在我们还无法将所有无人道口全部看守或监护起来,因此道口安全管理工作的压力非常大。二是道口改造工程进展缓慢。近几年来,在各级政府和铁路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对一批比较繁忙的铁路道口进行了立交改造,尤其是沈山铁路干线消灭了平交道口,沈大铁路基本消灭了平交道口,但是,在一些国省级公路或者城市道路上,还存在着大量的铁路平交道口。而且我们很多铁路平交道口还有公交客车和长途客车通过。随着公共交通事业的不断发展,通过这些道口的公交和长途客车可能还会增多。另外,随着一些开发区、工业园区的陆续建成,一些原本只通过行人或畜力车的乡村道口,现在机动车流量迅猛增加,有的还有客运班车或公交车通过。另外,据铁路部门介绍,在我省境内的部分铁路线上,还开行了多组合列车。

因此铁路道口的安全压力也随之增加。解决道口安全的根本措施是平交改立交,但平交改立交需要大量的资金和相当长的时间,短期内还难以得到根本解决。我们必须充分认清面临的严峻形势,在不断加强管理,提高铁路道口的安全防事故能力的同时。要优先考虑高危道口的改造,因为一旦发生铁路道通事故,轻则造成财产损失,重则造成重特大伤亡,后果将不堪设想。所以我们资金再紧张,也要优先解决这部分道口的平改立问题。三是铁路大提速后给铁路道口安全管理工作带来了新挑战。铁路第六次大提速后,我省境内的部分铁路路段通行我国铁路最高时速的列车,运行速度将达到每小时250公里,其他路段列车的运行速度也有相应的提升。列车运行速度提高,对道口安全可靠性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随着列车运行速度的大幅度提升,道口预警时间变短,列车制动距离变长,从而增加了道口预防事故的难度,给道口的事故预防工作提出了新的课题。道口安全面临的形势更加严峻。四是一些高危道口的控制措施不到位。目前一些位于大坡段、曲线内、了望视线不良,以及公路交通流量特别大的高危道口,到目前为止,我们防范措施的针对性还不强,发生重特大事故的可能性依然存在。五是农用车辆在道口发生交通事故较多。去年,我省共发生铁路道通事故29起,其中,农用车和摩托车在道口发生的事故11起,占38%。这说明我们对农用车和摩托车管理很不到位。加强农用车和摩托车管理,已成为我们预防道通事故的重点。因此,要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从实战出发的措施,切实把铁路道口安全工作抓好抓细抓出成效。

第二,铁路是为国民经济服务的,是经济发展的重要载体

2007年我省在铁路发送的货物有17600万吨,通过铁路出行的人数达11000万人次。这说明铁路运输在辽宁经济发展中的作用是其它任何一种运输方式无法代替的。同时,由于路网的作用,辽宁境内的铁路不仅仅为辽宁的经济发展做出贡献,它也为东北乃至全国的经济发展发挥着及其重要的作用。特别是今年春季这场罕见的南方雨雪冰冻灾害,更加凸现出铁路运输的重要地位。因此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有责任有义务为铁路运输这条国民经济大动脉的安全营造一个安全和谐的外部环境。而铁路道口是铁路运输安全中一个重要环节,仅仅依靠铁路运输企业自身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铁路道口安全工作涉及到全社会的方方面面,需要我们大家共同努力,各尽其责。

第三,铁路道口是发生重特大事故的危险源

根据沈阳铁路局的统计,2007年辽宁省境内共发生各类铁路道通事故61件(含有人看守道口和部分专用线),累计中断铁路行车32小时,其中机动车违章闯入道口的占72%。我们知道,一旦发生铁路道通事故,轻则造成财产损失,重则车毁人亡。如果车上的乘坐人员较多,就极有可能发生重特大事故,造成人员和财产的重大损失并造成极坏的社会影响。同时,也会较长时间地中断铁路行车,对铁路正常的运输秩序造成破坏。

第二个问题,抓铁路道口安全工作,我们抓什么

对铁路道口安全工作,省政府总的要求是,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按照“标本兼治,重在治本”的原则,充分发挥地方和铁路两个积极性,齐抓共管,进一步加强道口安全管理工作,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减少一般事故,保障铁路大动脉的安全畅通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工作中,我体会要重点抓好以下五个方面:

第一,要加快公路与铁路平交道口的改造。解决道口安全的根本出路就是平交改立交。因此,请各市政府、省交通厅和沈阳铁路局,抓紧落实资金,抓紧征地拆迁,抓紧施工建设,按期完成已经确定的“平改立”建设任务。为加快改造进程,这里,我把“平改立”投资的原则再明确一下:县级以上公路包括县级公路的“平改立”项目,主体工程由省交通厅、沈阳铁路局共同投资建设,请你们这两家按照国家的有关规定以协议方式确定改造及投资的原则;乡、村级道路的“平改立”项目,主体工程由沈阳铁路局投资改造;城市道路的“平改立”项目,由各市、县(市、区)政府和沈阳铁路局共同投资建设,改造及投资的原则,请沈阳铁路局与各市、县(市、区)政府以协议的方式确定。规划预留部分增加的投资,由提出方承担。也就是说,谁提出的,谁掏钱。至于征地拆迁问题,铁路范围内的,由铁路部门负责;铁路地界范围以外的,由地方政府负责。同时,在“平改立”工作中,我们还要认真解决道口“平改立”后下穿立交桥(函)的排水问题,以确保道路畅通。还需要特别强调的是,对铁路有人看守道口和地方监护道口的“平改立”,铁路部门和各市道口委要做好改造期间看守和监护人员的思想工作,防止出现情绪波动,鼓励他们站好最后一班岗,以确保改造工程的顺利进行,确保道口安全。

第二,要加大对监护道口的安全防护投入。沈阳铁路局在前年投入资金3470万元的基础上,去年又投入资金720万元,为45处监护道口安设了三相动力电源、报警设备、电动拉门等安全防护设施,同时,还对近千名监护员进行了使用新设备的岗前培训。这些措施的实施,对确保我省道口安全确实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同时也充分体现了铁路部门在铁路道口安全工作中的主力军作用,充分体现了铁路部门为构建和谐辽宁所做出的贡献。新的一年,希望铁路部门继续发挥主力军的作用,进一步加大对监护道口的安全防护投入,继续为实现我省道口安全形势的稳定好转做出新的贡献。同时,我也希望我们地方各级政府,希望我们各级道口委,要向铁路部门学习,对地方监护的道口要舍得投入,要舍得花钱买安全,通过增设安全防护设施,提高高危道口的安全防范能力,使更多的铁路道口安全处在监控之中。

第三,要把预防重特大事故作为首要任务。今年,我们要坚决杜绝重特大道通事故的发生,各市必须把事故控制在省道口委下达的控制指标之内。为确保目标的实现,请各市把辖区内那些位于大坡段、曲线内、了望视线不良、通行公交客车、长途客运班车以及交通流量非常繁忙的高危道口作为重点控制对象,组织公安、交通、建设、农机、铁路等部门共同制定防范措施,并把防范责任落实到有关部门和有关责任人,列入相关的考核当中;对于上述重点道口要逐步安装电子设备实现全程监控,并纳入交警部门对违章机动车的执法处罚体系;在改造之前,由交通部门负责在道路上安设减速带;对“卡脖子”道口,交通和铁路部门共同研究,尽快拿出解决方案,力争年底全部解决。我想,各部门、各市把这块看住了,今年全省道口安全形势的稳定好转,也就有了可靠的保证。

第四,要进一步做好铁路道口安全宣传教育工作。宣传教育工作,我想,关键是要做好三件事:一是要加强宣传教育。各级道口委和有关部门要加大宣传力度,尤其是要开展好道口“宣传月”活动,要加强与新闻单位的联系,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作用,扩大宣传的覆盖面。二是要加强对机动车驾驶员的安全教育。公安、交通部门要切实负起责任,加强对机动车驾驶员的安全法规教育,尤其是要加大对超载、超重、超限车辆驾驶人员的处罚教育力度,严防“三超”车辆通过铁路道口。因为这些车辆通过铁路道口时,不仅对铁路道口铺面破坏严重,而且通行的时间较长,一旦在道口出现故障很难处理,很容易引发道通事故。三是要加强对农用车辆的管理。各级农机监理、公安和交通部门要搞好配合,加强对农用车辆的管理,请各市进行集中整治,严禁“三无”车辆上路行驶。农用车辆这一块管好了,管严了,管住了,我省农用车辆道通事故多发的态势,就一定能得到有效的遏制。

五,要认真做好监护道口的管理工作。目前,在我省境内1677处铁路道口中,由地方监护道口有509处,这些道口的监护管理责任,主要是在咱们各级安监部门,大家要引起高度重视。因此,希望安监部门和铁路部门要切实履行好职责,发挥好作用,进一步做好管理工作。尤其要重视选聘合格的监护员人员,进一步加强监护队伍建设,要定期组织业务技能和安全知识培训,提高人员的工作水平,强化人员的安全意识。同时,要想办法提高监护人员的待遇,保证监护员的津贴达到当地最低工资标准,解决他们工作和生活中的困难,使他们全身心地做好道口监护工作。对在防止道口事故中表现突出的同志,特别是防止重大事故的同志,要及时给予重奖。至于那些确属繁忙的无人道口,我们也要有计划的逐步监护起来,以切实提高铁路道口的安全防范能力。

第三个问题,怎么样进一步抓落实,把铁路道口安全工作落到实处

我认为近一个时期抓好道口安全工作的重点是以上五个方面,这五个重点我们抓到位了,今年我省铁路道口的安全形势,就一定能实现稳定好转。那么,我们怎样狠抓落实,来进一步推动这五项重点工作的落实呢?

第一,要加强领导。首先各级道口委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根据国家的有关要求,我省以及省内的14个市都成立了道口委。希望道口委各成员单位的领导,都要把铁路道口安全摆上重要的议事日程,把铁路道口作为我省安全生产中的重大危险源来控制,切实发挥好自身的职能作用,进一步促进工作的落实。同时,道口委各成员单位都要从大局出发,在道口委的统一领导和组织协调下,主动配合、积极支持道口安全工作。这里,还需要强调一个问题,目前全省道口安全监管体系已基本完善,但个别市仍存在人员配备不到位等情况。这些都需要我们各级领导同志认真研究,尽快给予落实。

第二,要加强检查指导。各市道口委要定期地进行道口安全检查,各市也可以组织互检,重点检查道口安全制度落实情况和安全隐患,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和安全隐患,要及时通报有关部门,及时下达整改指令书,以便及时整改,及时消除各种安全隐患。省道口委要加强督查,最好每季度都组织一次督查,对督查工作要做到有目标、有要求、有措施、有总结,以进一步推动各项工作的落实,并以此作为对各市进行年度考核的依据。

第三,要落实好责任。今天各市道口委的主任都来了,回去后,各市要结合本市的具体情况,抓紧制定确保责任目标实现的具体措施,把省政府的总体要求和道口安全工作责任切实落到实处。做好道口安全工作,关键要有责任心;确保道口安全形势实现好转,根本在于落实责任制。所以,希望各市一定要把道口安全工作的责任落实下去,切实落实到每个环节、每个岗位、每个监护人员。同时,还要落实好问责制,没有问责,责任制就形同虚设,道口安全工作责任就落不实,安全工作“严不起来,落实不下去”的问题,就不可能从根本上得到解决。

总之,今天的会议很重要,各市道口委主任回去以后,要把省政府的要求和今天会议的精神向主管市长汇报。特别是在今天的会议上,各市道口委都与省道口委签订了责任状,这实际上就等于立下了“军令状”。我们要按照责任书检查各市的工作。希望大家要认真落实这次会议精神,要充分认识铁路道口安全面临的严峻形势,切实加强对铁路道口安全工作的领导,精心组织,狠抓落实,全面完成今年道口安全工作各项目标任务,为加快辽宁全面振兴,为建设和谐辽宁,继续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我的话讲完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