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领导文物普查会议讲话

领导文物普查会议讲话

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和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都是国家统一部署的工作,是国情国力的调查,是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化,加快“海西”文化强省建设,加强我市文化遗产保护的重要工程。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国务院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领导小组组长刘延东在去年9月22日召开的国务院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领导小组第二次(扩大)会议上强调,要巩固己有成果,周密精心部署,克服薄弱环节,解决突出问题,全面高效地推进文物普查实地调查阶段工作。陈桦副省长在全省“三普”工作领导小组第二次扩大会议上也提出要本着对历史、对未来负责的态度,尽职尽责的来推动我省文物普查工作的顺利开展。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我市的第三次文物普查和全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工作,将文物普查和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作为确保文化遗产安全、打造“海峡客家”文化品牌、推进*西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构建和谐龙岩、建设海西重要增长极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已初步形成了政府主导、部门具体运作、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良好局面。下一阶段的普查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我们要按照刘延东国务委员和陈桦副省长的要求,下大力气,下真功夫,全面推进我市的文物普查和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工作。下面,我强调几点意见:

一、加强组织领导,加大推进力度

各级政府特别是县级政府是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和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的责任主体,要切实担负起领导责任,继续加强组织协调,整合各种力量,加大推进力度。各县(市、区)文化行政部门,是普查工作的具体组织实施单位,必须明确责职,增强责任意识,组织精兵强将,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完成下一阶段的普查任务。

二、突出质量控制,确保普查进度

文物普查工作和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都是国情国力的调查,来不得半点虚假。要严格按照国务院第三次文物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国家文化部制定的各项标准规范进行;各地要加强专业技术人员调配,市文物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办公室要加强对各地普查工作的现场检查、指导,确保质量控制。要加强新技术应用,提高普查队员运用激光测距仪和GPS定位仪等高科技普查设备的能力;对新发现的文化遗产要及时保护和报告,认真做好已有文物的复查登记建档工作。同时,要在保证质量的基础上,确保普查进度,目前,我市的文物普查工作,各地进度不一,但总的来说进度不理想,离国家文物局要求的在今年底完成第二阶段野外调查任务的要求差距还很大。必须明确,今年底要完成第二阶段的野外调查任务,这是国家文物局规定的标准时间,在国家局没有新的调整之前,我们的第二阶段工作只能按原来的计划安排,因此各县(市、区)必须迅速行动,集中人力物力,抢抓进度,确保第二阶段工作任务顺利完成。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工作,多数县(市、区)已按上级要求全面开展工作,但有个别县工作进度缓慢,这个问题必须引起高度重视,不能因为我们的个别县,拖了全省、全国的后腿,影响龙岩的形象。

三、落实普查经费,关注普查一线

经费不足,是制约普查工作进展的一个突出问题。地方财政要加大投入,落实普查经费,为文物普查和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提供物质保障,普查经费偏低的县(市),要进一步增加经费。今年的普查经费,要尽快落实到位,不能因为经费的缺乏影响普查工作开展,各地用于普查的专项经费要足额及时到位,保证专款专用,不得挪作他用。各级政府和文化文物行政部门要关注普查一线,心系基层,做好文物普查一线队员的服务保障工作,尤其是要落实兑现野外补贴,条件好一些的县市野外补贴以一天每人不低于60元的标准发放,条件比较一般的地区,补贴标准不低于40元。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野外普查人员也要酌情给予补贴。

四、加强涉台文物保护利用,打造“海峡客家”文化品牌

要在已进行的全市涉台文物普查基础上,对体现海峡两岸“五缘”关系和“海峡客家”的涉台文物做进一步深入调查,对新发现的涉台文物和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要及时进行保护,以充实海峡西岸文化遗产保护工程的内涵,打造“海峡客家”文化品牌。同时,对具有*西地方特色的水下文物、乡土建筑、“老字号”建筑和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等文化遗产资源,也要进行重点调查。在此基础上遴选出一批符合条件的文物和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申报更高级别的保护单位和保护项目,做到发现一批,提升一批,保护一批。

五、注重扩大宣传,群众积极参与

动员要结合普查的进度和地方文化遗产资源的特色,做好文化遗产知识、新发现文化遗产的宣传和展示工作。当前特别要利用“5·18”博物馆日和文化遗产日,做好“三普”工作阶段性成果的展示和宣传,特别是我市三项专题考古调查成果的展示和宣传,以充分发挥文化遗产的教育作用,动员更多的人民群众参与到保护文化遗产的行列中来。

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和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是全面掌握我市现存不可移动文物和活态文化遗产项目的数量、分布、保存情况、环境状况,总体评价我市文化遗产的保存状态及其发展趋势的重要举措,是全面推进我市文化遗产有效保护和合理利用的重要基础工作。各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要协调合作,在各自业务范围内积极配合开展文物普查工作。各地要充分重视,创造条件,克服地区差异,解决突出困难,全面扎实推进我市文物普查第二阶段实地调查工作和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工作的深入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