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书记县城市容市貌整治动员会发言

书记县城市容市貌整治动员会发言

同志们:

光阴荏苒,岁月如梭,我们即将走过20*年。20*年可以说是充满挑战、充满激情、充满喜悦的一年。再过20天,我们就会听到2009年的新年钟声,而元旦之后再过20多天,我们又将迎来传统的新春佳节。人们常说“人勤春早”,今年的春节来得比较早。元旦是“一元复始、万象更新”;春节是“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我们每一个家庭快到过年的时候都要将自己的家里打扫干净,而*这个城市是全县人民共同的家园,我们也应为这个大家庭搞一次大扫除,让全县人民过一个干净、整洁、有序、优美的新年。搞好这次市容市貌整治工作,县委、县政府非常重视,上星期我和许县长、忠林副书记、蓝主席、建泉副县长及县直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对县城主要街道进行了一次巡查,对我们市容市貌存在的一些问题进行了实地查看和梳理。昨天,县四套班子又召开会议,就如何开展这项工作进行了专题研究,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动员大会,目的就是号召各单位、各部门积极行动起来,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一次市容市貌集中整治的突击战、歼灭战。对于如何开展这项工作,刚才建泉副县长宣读了《实施方案》,这个方案是蓝主席亲自牵头组织,相关部门认真研究,经过认真调查而形成的,非常具体,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操作性,我完全赞同。为了更好实施这个方案,完成各项目标任务,下面,我强调三点意见。

一、充分认识市容市貌集中整治的重要意义

1.市容市貌集中整治是改变城市现状的现实举措。*山青水秀、物华天宝、人杰地灵。我对*的自然风貌、生态环境一直是赞不绝口,进了*就像进入了一个天然氧吧,进入了一个生态公园。*的城市建设有一定的基础,这应该感谢前几任领导给我们打下了一个好的基础。我觉得*城市小巧精致,富有特色,好比江南水乡的清纯姑娘,非常秀气。我们的县城四面环山、翠色环抱,尤其是我们有一条非常美丽的旴江,从南到北,蜿蜒曲折,像一条挥舞的彩带,穿城而过,为我们的城市构建“一河两岸”,打造*的“浦东”和“外滩”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外滩”整治就是我们这次整治的重要内容,我们要把“外滩”进一步美化、亮化。同时,*的城市建设形似“太极八卦图”,“太极八卦”是道家的精髓所在。所谓太极,阴生阳,阳生阴,万事万物,莫不分阴阳。天地之道,以阴阳二气造化万物。为什么我们*人杰地灵?为什么我们*人民有勤劳、善良、质朴、包容的品质?为什么我们*那么多人在外闯荡天下、创业有成?可以从我们生活在这神奇的“太极八卦图”上找到答案,这是上天的造化、祖先的慧眼。所以说*是个美丽的地方、神奇的地方,也是个很有灵气的地方。“太极八卦”孕育了*人的这种精神和品格,因此,作为*人,作为生活在这个城市中的一员,我们应该感到骄傲和自豪。

但是,我们的城市也有一些不尽如人意的地方。单纯从*目前的城市面貌来看,城市规模不大,城区人口较少,功能不全,城市承载能力较弱。县城主要南北展开,形成一个长棒形,道路总体较小,还没有一条令人看上去眼睛为之一亮的宽阔马路,所以城区交通显得拥挤。虽然我们建了一个很大的广场,给我们的城市增添了亮点,但我总觉得像一个瘦小身材的人腼着个大大的啤酒肚子,有些不协调。我们的城市框架还没有拉开,城区人口比较密集,有些基础设施还比较老,城市品味总体不高。我对*的城市环境有四个印象:一是交通秩序较为混乱。城区几条主要道路上车辆很多,尤其是拐的太多,乱停乱放现象十分严重,特别是解放北路的汽车站门口、农贸市场门口,这些车辆喜欢扎堆,一塞就是十几辆拐的,加之其他车辆,整个县城的交通显得非常混乱;二是城市卫生较差。像莲乡大道,人行道、绿化带边,时常有垃圾堆积,沿街住户和店主往路上和绿化带上倒垃圾和煤渣的现象比较普遍;三是出店经营占道经营比较严重。县城的几条东西向的支道,基本上都有占道经营的情况,有的街上小吃摊、水果摊等摊点占满了人行道,乱七八糟。当然,这也不是我们*才有,我到过美国旧金山的唐人街,也有占道经营,这也许就是中国人的劣根性,喜欢把东西摆出来卖。但我们一定要纠正这种陋习;四是不少地方乱搭乱建。个别街道上仍然存在这种现象,但在一些建筑的顶上乱搭乱建的现象却非常严重。这些违章建筑就像人的脸上长了一块块“疮疤”,非常不雅。俗话说“三分人才,七分打扮”,我们的城市建设也是这样的,我们要通过市容市貌集中整治把上述现实存在问题加以解决,切实改变我们城市的现状,把我们共同的家园建设好,管理好,美化好。

2.市容市貌集中整治是创建文明城市的基本要求。我们*已经在积极创建省级文明城市,而且有了很大的进展,我们应该矢志不渝地追求。*就像一个姑娘,虽然穿着还不够整洁,不够高档,但我认为有先天丽质,创建省级文明城市我们还要继续深入下去。开展的市容市貌集中整治,可以说是创建文明城市最基本的要求。环境卫生、交通秩序、经营秩序等方面的问题如果得不到及时、经常、有效的解决,我们怎么去创建文明城市?就象一个穿着都不整洁的姑娘怎么去参加选美大赛?我们创建文明城市就可能会成为一句空话、一句口号。所以,我们要从文明城市创建最根本的事情抓起,从最基本的要求抓起,彻底解决“脏、乱、差”问题。必须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通过市容市貌集中整治,让我们的城市青春起来、靓丽起来,展示我们*特有的魅力和风采。

3.市容市貌集中整治是打造城市经济的必然选择。城市经济是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石,发展城市经济也是赶超发展的重要途径。前段时间我们主要抓招商引资,目的是为了拉长工业短腿,通过发展工业经济来支撑起我们*经济发展的大厦。但是,工业经济如果没有城市经济作为基础是不行的。城市是工业发展的重要载体,没有城市依托,聚集不了人气,工业发展的基本要素得不到保证。省委苏荣书记说过,城镇化一头连着工业化,一头连着农业现代化,抓好城镇化能起到“一石二鸟”的作用。改善城市环境,也是推进城镇化的主要内容。推进城镇化,必须发展城市经济,做大做优做美做靓城市,提升城市的凝聚力、承载力、辐射力、带动力,吸纳城市人气,培育城市的商气,壮大城市的财气,通过城市的建设和管理,让城市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的强引擎。大家可以想像,一个“脏、乱、差”的城市,能有人气吗?能有商气吗?能有财气吗?我始终认为,一个“脏乱差”的城市是城市资产的无形贬值;一个生态优良、环境优美、整洁有序的城市是城市资产的无形升值。如果城市环境干净、整洁、优美,地价就会卖得好一点,房价就会高一点。同时,有了良好的城市环境和人居环境,城市的人口就会增多,城市容量一大,三产就有了发展的条件和空间,做什么生意也就有钱赚了,这个城市就有了生机和活力,就有了潜力和后劲。所以,发展城市不仅仅是一味地拉框架、上项目、搞建设。城市“三分建七分管”,应强化管理。要从精细管理入手,细微处见精神,细微处见环境,细微处出效益。

4.市容市貌集中整治是广大市民的热切期盼。如果说我们每一个家庭都是城市的细胞,那么我们的城市就是每一个家庭的共同家园。作为每一个生活在这共同家园的人来说,谁都希望自己有一个良好的人居环境、生活环境。小家庭里面再美,如果身处一个杂乱无章的环境,也会黯然失色。我们要把公共的环境改善作为管理城市的重要环节,让生活在这其中的每一个人都有一种荣誉感,都有一种自豪感,都有一种幸福感。那么荣誉感、自豪感、幸福感从何而来呢?我认为来源于我们对这个城市的热爱,来源于我们对这个城市的眷恋,来源于这个城市给我们每个人的愉悦和舒适。我们开展市容市貌整治,就是要让我们广大市民关注这个城市、爱护这个城市、融入这个城市、建设这个城市、共同美化这个城市,使我们每一个市民对县城有强烈的认同感、参与感,增强对城市的信心,增强对*发展的信心,为*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一个扎实的群众基础。因此,从某种程度上讲,我们开展市容市貌集中整治,绝不是小题大做,绝不是搞形象工程,绝不是搞形式主义,而是一项民心工程、德政工程,而是花小钱、做小事,买最大的民心。

5.市容市貌集中整治是优化投资环境的客观需要。目前,我们全县上上下下都在搞招商引资。招商引资不能“单兵挺进”,后援跟不上是不行的,人力保障、物资保障、环境保障都是很重要的,而环境保障显得尤为突出。我们辛辛苦苦把客商从外地请进来考察,给人的第一印象、第一感觉就是我们的城市。如果进城一看环境那么差,乱七八糟的,心里就凉了半截,投资的信心就没了。城市环境是*的“脸面”,是*的窗口,客商考察了解*首先看什么?首先就是看你这个“脸面”,从这个窗口来观察你,了解你,认识你,通过城市环境的窗口来看你这个地方的投资环境、发展环境。很难让人相信,一个连“家”都收拾不好的地方,其他的工作还会做得有多好?一个好的城市环境,会给客商一个好印象,好印象会有一个好感觉,好感觉会增强好信心,好信心才有安家落户、实现投资的可能。所以我们把城市环境整治好,也是为招商引资、为优化投资环境奠定扎实的基础。环境无所不在。就一个城市而言,人人是环境,处处是环境,事事是环境,我们不能“恶小而为之,善小而不为”。

二、必须认真把握市容市貌集中整治的工作重点

《实施方案》对整治工作已经作了详细的安排,希望大家认真学习研究,对照工作抓好落实。我觉得这次市容市貌集中整治的工作重点主要有“四整”、“四化”。

1.“四整”:一是全面整治交通秩序,全面解决乱停乱放的问题。*城区框架小,道路除南北纵深长一点,东西方向很短,但城区拐的太多,我曾怀疑过他们是否有生意?有关部门应该好好想一想,蹬士拐的较多是不是存在盲目发展的情况?有关部门要有一个详细的测算,要看看我们县城到底能容纳多少拐的,多少量合适,太多了就成为城市障碍。整治交通秩序,第一,要划好停车线,规范停放点。让自行车、拐的等规范停放,不能停的地方不能停。这方面,交警、城管要认真谋划考虑。交通秩序不好,老百姓就会背后指责我们政府部门的职责是否到位。第二,限制发展,逐步取消蹬士拐的。以后不再审批新的蹬士拐的牌照,到期的报废的不再重办,自然淘汰。第三,要开发新的交通工具。比如说公交车、的士等公共交通工具,这方面要发展起来,这样才能有效改善城市的形象,提升城市的品位。

二是整治卫生秩序,解决好乱扔乱倒、乱搭乱建的问题。我们街道的垃圾太多了。有一次我散步时,发现主要街道上的卫生稍微好点,沿江路和解放路对接的几条商业街,到处都是垃圾。那些店里的垃圾、煤渣等,直接倒在马路上、绿化带里。这些现象在背街小巷更为严重。有些小吃店门前污水横流,门前的彩砖已变成黑糊糊的地砖。要解决这样几个问题。第一,主次干道要增设垃圾桶。卫生差的问题有老百姓的主观意识原因,但也存在客观方面原因,主干道的垃圾桶太少,而且很小,一下子就被塞满,其他人便倒在旁边,所以有关部门要增设垃圾桶,要采取措施确保垃圾桶不丢失。垃圾桶要落实放的地方,要求店主要配合,不能乱扔或移到别的地方,要服从管理,该放哪里,就放哪里。各方面要协调好,做到位。第二,要加强巡查,及时处罚。我们做工作要抓常态、抓经常,不能“三天打鱼四天晒网”。城管人员,保洁人员要把街道打扫干净,并有专门的城管人员经常上路、上门、上户,加强巡查力度,及时纠正和查处。要严格执法,落实“门前三包”,具体包到单位,包到店主,包到人。处罚机制要完善,执法不严,就会造成我们城市的“脏、乱、差”得不到有效解决,一时整治也会昙花一现。第三,要逐步实行垃圾袋装化。垃圾袋装比较方便,垃圾也不会弄得到处都是,清洁工打扫也方便,现在很多地方已经在大力推广。

三是整治经营秩序,解决占道经营,出店经营,噪声污染的问题。整治经营秩序,关键抓这么几个方面:第一,抓银珠大酒店对面的汽车配件及修理经营秩序。路口已经被搞得乱七八糟,形象全被损坏了。那是进*的第一门面,是第一印象,第一环境。所以要把县城昌厦公路那一段作为城市街道来打造,车辆维修要统一移到停车场里面去,不能在路边停车、修车,那条路上的人行道、自行车道、绿化带,要按城市道路规划设计,建设好、改造好,给人进*的好印象、好感觉。第二,解放路、建设路、沿河路、旴江路、竹庭路等这些主要道路的一些出店经营、占道经营现象,要彻底制止。确实有必要可考虑设立专门的特许经营。第三,必须认真研究解决金属门窗加工的噪音污染问题。第四,规范洗车行业。解放北路的主干道上还存在街上洗车行,污水横流的现象,城管部门、工商部门要配合执法,予以取缔和搬迁。

四是整治建筑秩序,解决乱搭乱建的问题。总的来说,*的乱搭乱建比较少,但这个比较少是相对我们能看见的,有些看不到的地方。比如莲花大道两边的屋顶上乱搭乱建就很严重,高高低低,很不协调,我担心刮大风时,那些屋顶的简易建筑会有安全隐患。现在我们首先要解决城市主支道上有碍观瞻的问题,不能视而不见,不能放任自流。

2.“四化”:即美化、硬化、绿化、亮化。

美化:是指对城市的建筑要进行梳妆打扮。在座各部门的“一把手”,你们回去看看自己的办公楼,外墙有斑驳的,要去粉刷好。有些机关单位的办公楼,店面租出去的,也要去管一管,那些广告牌,要去清洗干净,维修好;花池、花坛以前是城市的亮点,现在已成了城市的污点,一定要整修好。

硬化:我们一些主次干道,住宅小区、机关单位进出口,小街小巷没有硬化的,要硬化好。谁家的事情,谁家负责,哪个路段,由所在路段的单位部门及开发商负责。

绿化:对一些树、绿化带、绿化池、绿化盆等要进行补种或更新,要见缝插绿,增加绿化面积。

亮化:我认为亮化应该是我们这次市容市貌整治难度最大的地方,也是最容易出彩的地方。像打扫卫生、清理下水道、栽一些花,补一些路,这些都好做。总体看,我们的城市主要道路的路灯比较昏暗,一些支道小街上没有安装路灯,既不方便群众夜间出行,也容易成为社会治安的事故多发地。一些建筑也没有亮起来,夜幕降临,我们的城市就淹没在夜色之中。所以这次市容市貌集中整治,一方面是对县城的主要街道的路灯进行改造,另一方面对一些支道安上路灯,对一些沿街的主要建筑进行亮化。一些机关单位大楼很有派头,很有特色,要舍得花点钱安装轮廓灯、地灯、反射灯或霓虹灯,让建筑在晚上光亮起来,让我们的城市亮起来。在这方面,不能有本位主义,不能有小农意识、小家子气。现在我们沿街一些做小本买卖的个体经营户反而大方,霓虹灯闪烁的地方反而是个体户开的店,像我们一些平时看起来很气派的部门,一到晚上就藏进了夜色之中。我们自己家里装修都知道搞得亮亮的,到处都是装饰灯,我们的城市也是一样,该搞点灯光装饰的也要搞起来。城市是大家的,要靠大家来共同努力。集中整治规定的一些单位需要亮化的,需要装霓虹灯、反射灯及其它灯的,都必须及时安装到位,这是硬任务。我不管你是哪里管理,在这个城市就是这个城市大家庭中的一员,就要为这个城市做点贡献。不要都有城市亮起来的愿望却都指望别人去搞好了,自己来分享。我们有的机关单位座的位置好,办公楼也有些派头,有些条管单位本身就是经营性单位,亮化对你们有极大的好处:第一,是最好的宣传自己;第二,亮化城市,突出形象,增加城市的亮点。既装点了自己,又照亮了别人;第三,也反映出你们对这个城市的感情和在这里的大局意识,今后会得到*社会各界更多的支持,何乐而不为。我希望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让我们共同的家园亮起来,让*的夜晚五光十色、灯火辉煌、流光溢彩。让*的城市生动起来、靓丽起来、青春起来。下一步,蓝主席会安排好详细、具体的工作,有关部门要大力配合,不能应付,不能打折扣,更不能找各种借口推诿。

三、必须加强市容市貌整治工作的组织领导

市容市貌整治工作,我和许县长考虑再三,由我们蓝主席担任总指挥。为什么考虑让蓝主席担任呢?一是蓝主席对*感情深厚,对市容市貌整治十分关注、十分热心;二是蓝主席德高望重、有非常好的人脉关系;三是蓝主席有丰富的领导经验和管理经验,抓工作认真负责,组织协调能力强。蓝主席在谋划市容市貌整治工作方案上花了很大的精力,希望在坐的全力支持,积极配合,不管职位大小、排名先后,不管是条管还是地方,都要听从蓝主席和各路段责任领导的指挥。要做好市容市貌整治工作,我觉得还有四方面要加强:

1.广泛宣传,加强教育。要使市容市貌整治深入人心,化为广大市民的自觉行动。要通过抓这项工作解决市民的不良习惯问题、市民的文明素质问题、城市的形象环境问题等等。实际上,我们抓整治的过程就是抓教育的过程。

2.明确职责,落实责任。不管是建设部门也好,城管部门也好,交警部门也好,公安部门也好,卫生部门也好,工商部门也好,都要围绕这项市容市貌整治工作,梳清好自己的职责,用好自己的队伍,做好该做的事。建立专门的工作制度,确定分管领导,要有专门的队伍,具体抓这项工作,防止有人管事,没人干事的情况发生。老百姓花钱养了我们,我们都应该履行好自己的职责,把城市管理工作做到位。要把市容市貌作为日常工作来抓,通过抓监管、抓巡查、抓执法、抓督促,加强日常管理,使市容市貌整治工作制度化、常态化。

3.建章立制,严格执法。“没有规矩,不成方圆”。现在问题是我们有“规矩”,没有成“方圆”。我们不是没有制度,没有法规,而是有法不依,执法不严。大家好好反思一下。城市交通、卫生、经营、搭建等问题反映我们一些部门大局意识不强,责任意识不强,说明我们这支队伍素质不高,作风不扎实,管理不到位,执法不严肃。在城市保洁方面我们还要进行一些探索。如其他地方宣传的“花钱保洁,不花钱养人”的方式,把城市保洁推向市场,像莲花大道、沿河路、建设东西路,解放南北路,这些路段的保洁工作,能不能通过市场招标的形式来解决。一些房地产开发商该绿化的没绿化,一些该完善的公共设施没完善,都要去认真处理的。还有我们征收的绿化费用,是不是征收到位,是不是专款专用,都是值得我们去检讨的。

4.加强领导,多方联动。这次我们市容市貌整治工作,采取的是“领导挂帅,部门负责,分段包干,各方联动,职责明确,协同推进”的机制。一条路一个责任领导,一条路多个部门。每一条路需要做到什么程度,在方案的表格里都有详细说明,目标任务已经落到每一个路段,路段的领导负责抓落实,负责总协调。原则上工作量不是特别大的路段,整治经费,由路段相关单位出;难度特别大的,企业拿一点,单位出一点,财政安排一点,力争在春节前把这项工作做好。同时,要兼顾好其它工作。县城搞集中整治,我也希望各乡(镇)对自己的镇容镇貌也要认真对待,同步开展。各乡镇回去以后也要研究。

同志们,市容市貌整治工作时间紧、任务重,我们一定要精心组织,加强领导,服从大局,密切配合,切实完成整治工作的各项目标任务,让我们以一个崭新的城市面貌,优美的城市环境迎接新年的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