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县委书记人口资源环境座谈会讲话

县委书记人口资源环境座谈会讲话

同志们:

刚才,沈书记就我县人口、资源和环境问题作了重要的讲话,对做好新时期、新形势下的人口资源环境工作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计生、国土、城建部门的领导对具体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申副县长代表县人民政府与各乡镇人民政府签订了20*年人口与计划生育目标管理责任书,请各级各部门一并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充分肯定成绩,正确把握形势,进一步增强做好人口资源环境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20*年,我县认真贯彻执行省、州各项方针政策,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把计划生育、资源管理、环境保护作为实现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快速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措施来抓,加强领导,真抓实干,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紧紧围绕“优质服务、合同管理、少生奖励”三项工作重点,进一步强化措施,狠抓落实,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全面完成了年度责任目标,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7.08‰以内,计划生育率达99.97%,人口增长继续保持平稳态势,人口与计划生育整体工作水平进一步提高。以国土资源为重点的资源保护和开发管理工作进一步加强,坚持执行严格的国土资源管理政策,耕地和基本农田得到有效保护,依法落实耕地占补平衡制度,年内占用耕地45亩,实现新增耕地3*.5亩,补充耕地数比建设占用耕地数多5倍;全面推行经营性土地使用权招标、拍卖、挂牌出让制度,规范出让行为,经营性用地招标、拍卖、挂牌出让比例达到100%。环境保护工作以县城和乡集镇为重点,按照“三同时”的要求,加强“三废”及各种污染的综合防治,生态环境保护取得新成效,全县环境质量不断改善,环境保护执法监察能力进一步提高。

但是,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的看到,我县人口资源环境工作还存在一些不少的矛盾和问题。一是我县人口基数相对较大,低生育水平还不稳定,农村生育观念还很落后,流动人口服务和管理亟待加强,计生服务网络建设与当前广大群众的计生服务需求不相适应。二是土地资源严重不足与粗放利用并存,加之土地审批权限的上划,用地指标不足与城镇化和各项重点工程建设用地需求矛盾更加突出,资源的勘查和开发利用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土地的二级市场培育还不够充分。三是全民环保意识还不够强,一些地方破坏生态、破坏资源和乱采滥挖矿产资源的现象依然存在,水资源供需矛盾十分突出,农村水利基础设施薄弱,干旱缺水、洪涝灾害、水土流失等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这些问题需要在以后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

做好人口资源环境工作,是实践“*”重要思想、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州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人口资源环境工作,进入新时期新阶段,更加明确地把这项工作放在了突出位置。党的十六大把“可持续发展能力不断增强,生态环境得到改善,资源利用效率明显提高,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推动全社会走上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发展道路确定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四大目标之一。各级各部门一定要充分认识做好人口资源环境工作,对于促进我县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重要意义,高度重视存在的差距和问题,正确处理人与自然、资源开发与保护、发展经济与保护环境的关系,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坚持不懈地把人口资源环境工作做好。

二、突出工作重点,坚持开拓创新,认真做好20*年的人口资源环境工作

今年是我县全面完成“十五”计划的最后一年,人口资源环境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省、州人口资源环境工作会议精神,牢固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按照“五个统筹”的要求,继续落实计划生育和资源、环境保护的基本国策,完善制度,创新机制,强化基础工作,提高监控、管理和服务水平,着力解决人口资源环境方面的突出问题,持续推进经济社会、人与自然的协调发展。

(一)突出重点,狠抓落实,全面完成年度人口与计划生育责任目标

今年全县人口计划生育工作要继续抓好“合同管理、优质服务、少生奖励”三项重点工作,进一步稳定和降低生育水平,提高人口素质,加快建立“依法管理、村民自治、优质服务、政策推动、综合治理”的工作机制,夯实基础,优化服务,强化流动人口管理,确保年度人口与计划生育责任目标圆满完成。

一是深入推行计划生育合同管理。要不断完善计划生育合同管理制度,全面了解和掌握全县已婚育龄妇女的生育节育情况,落实好节育措施,杜绝和减少计划外生育,使计划生育工作走上依法管理的轨道。同时,加强合同履约担保金管理,按时上缴财政专户,对已挪用、占用的要尽快归还。

二是全面实施农业人口独生子女家庭奖励政策。根据中央出台的对中西部地区实行计划生育家庭给予养老生活补助和《*农村人口独生子女家庭奖励规定》,把“奖优免补”政策宣传到村组农户,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让更多的农业人口申请办理独生子女证,逐步建立“以奖代罚”的计划生育利益导向机制,实现计划生育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的转变。

三是加强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与服务工作。流动人口和特殊人群是新形势下计划生育工作的难点。要完善流动人口以现居住地管理为主的工作机制,理顺流动人口管理体制,切实落实流动人口协议管理制度、联合会议制度、信息共享制度和公报制度。各有关部门要密切配合,加强协作,做到管住、管好、服务到位。

四是积极争创国家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县。今年要认真贯彻实施《南涧县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工作实施方案》,积极争创国家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县,确保通过国家计生委的考评验收。通过优质服务来全面提高育龄妇女生殖保健水平,保障育龄群众的生殖健康,提高出生人口素质。

五是进一步强化宣传教育工作。要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发挥舆论导向作用,把计划生育作为农村和城镇社区“三个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提倡移风易俗,普及优生优育等科学知识,转变生育观念,引导群众树立科学、文明、进步的生育观念,深入开展“婚育新风进万家”和“关爱女孩”活动,营造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的良好氛围。

(二)创新思路,加强管理,做好国土资源的开发和保护工作

国土资源管理工作要紧紧围绕项目建设,服务全县经济发展的大局。坚持开发和节约并举、把节约放在首位的方针,实现国土资源的有序开发和持续利用,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充分发挥土地的使用功能和效益,为我县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资源保障。

一是坚定不移地贯彻“十分珍惜、合理利用土地和严格保护耕地”的基本国策,将基本农田的各项保护措施落实到位,确保全县基本农田总量不减,质量不降。在国家实行最严格的土地管理政策和用地指标紧缩的形势下,努力盘活土地存量,保障重点项目建设用地需要。

二是积极推进土地管理的各项改革,提高节约和集约用地水平。深化土地有偿使用制度改革,完善政府宏观调控与市场运作相结合的国土资源优化配置新机制,加大经营性土地使用权招标拍卖和挂牌交易力度。严格控制土地供应总量,积极推进土地收购储备制度。强化统一集中管理,全面实现“一个渠道进水,一个池子蓄水,一个龙头放水”的土地供应机制。要坚持纠正土地征用中侵犯群众利益的事件,建立征地价格听证制度,严格土地补偿标准和发放程序,切实保障群众的合法权益。

三是进一步做好深化土地市场秩序治理整顿工作,严格征地制度和程序。认真清理和规范土地市场,坚决纠正未征先用、批而不用的现象,严肃查处违规乱征滥用耕地和非法出让土地的案件,建立统一、规范、竞争、有序的土地市场秩序。进一步加大土地执法监察力度,加强土地执法动态巡查工作,充分发挥惩戒作用和警示作用。

四是加大矿产资源保护和管理利用力度。重点整顿布局不合理、破坏环境、浪费资源和存在安全隐患的矿山。严历打击非法勘查、开采和采用承包、出租、转包等非法转让矿产权的违法行为,严肃查处矿产违法案件,维护正常的矿业权市场秩序。

五是认真做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建立健全险情巡查、灾情速报等制度,完善群测群防网络,加强对灾害隐患点、危险点的监测预报,提高地质灾害监测预警能力。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认真落实地质灾害防治预案,将灾害险点的监测和防治任务落到实处。

(三)强化措施,扎实工作,切实加大环境保护力度

环境保护工作要着眼让人民群众喝上干净的水,呼吸上新鲜的空气,吃上放心的食物,加大县城环境综合整治和小流域保护治理力度,坚持污染防治和生态环境保护并重,加强对重点流域和行业的治理,着力解决突出的环境问题,切实改善环境质量,实现经济与环境协调发展。

一是加强环境保护的科学规划。今年是“十五”环境规划实施的最后一年,要加大环境保护的调研力度,科学合理的编制好“*”规划,为环境保护工作更加科学、系统、全面和深入的开展奠定基础。

二是坚持以生态环境保护与治理为中心,全面落实环境目标责任制,继续加强水环境综合治理工作;积极争取生态保护治理项目扶持资金,加快水环境综合整治和重点项目的建设步伐;加大宣传教育力度,推进全社会参与环境保护活动,运用科学的理念和高新技术手段,指导和做好环境保护工作。

三是抓好环境污染治理。全面实施排污许可证制度,坚持查、纠、改并举,坚持污染防治与生态建设相结合的方针,加大环保执法检查力度,从源头上控制环境污染。继续加强重点流域、重点区域、重点行业的污染防治工作,全面开展严肃查处环境违法行为的环保专项活动,严肃查处违法建设项目和违法排污企业,依法关闭严重污染环境、浪费资源的落后生产工艺、设备和企业。

四是大力发展循环经济。积极探索和实践低投入、高产出、低消耗、少排放、能循环的经济发展模式,创造一批经济效益突出、资源利用合理、环境清洁优美,实现环境与经济协调发展的典型项目和企业。促进废旧物资的回收再利用,推进节约型社会建设进程。

三、加强组织领导,狠抓责任落实,努力完成20*年人口资源环境工作的各项目标任务

控制人口增长,节约资源,保护环境事关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是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根本途径,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明确责任,突出重点,狠抓落实,努力提高我县人口资源环境工作水平。

(一)认真落实人口资源环境工作责任制。要认真落实人口资源环境工作政府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的制度,把人口资源环境工作纳入政府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切实抓紧抓好,抓出成效。要进一步完善目标管理责任制,一级带一级,确保责任到位、措施到位、投入到位。要把人口资源环境工作的成效,作为考核各部门工作成绩和干部政绩的重要内容,各有关部门要共同研究制定考核标准,建立健全责任追究制。

(二)加大行政执法监察力度。要认真贯彻执行上级的人口资源环境方面的法律、法规、相关政策和措施,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普及法律知识,提高全社会的人口资源环境意识。各职能部门要认真履行职责,搞好服务,提高干部队伍素质和执法、管理水平,坚持依法办事、秉公执法,严肃查处各种违法违纪行为,真正把人口资源环境工作纳入依法治理的轨道。

(三)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做好我县人口资源环境工作不仅需要各部门扎实有效的工作,也需要全社会的积极参与,我们必须坚持相信群众、依靠群众、服务群众的原则,充分调动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为做好人口资源环境工作奠定广泛的群众基础。要建立和完善公众参与制度,凡是涉及群众利益的规划、决策和项目,在出台前要广泛征求社会各方面意见,吸收合理建议,争取人民群众的理解和支持,让群众在参与中受益。

(四)加强宣传教育工作。宣传、广电等部门要积极配合,广泛深入宣传人口资源环境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教育引导群众,使其摒弃陈旧的观念和做法,增强全县干部群众的人口资源环境意识和法制观念。要调动各方面力量,在全社会形成政府负责、部门协作、群众参与的工作格局。

(五)认真制定科学规划。结合“*”规划的编制,各职能部门要认真开展“*”人口资源环境计划的前期调研工作,为科学、合理的编制《南涧县“*”人口资源环境计划》提出新的思路、建议和对策,促进我县人口资源环境协调发展。

同志们,人口资源环境工作,是一项艰巨、复杂、长期的系统工程,是实践“*”重要思想的具体体现。我们要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全面完成“十五”人口资源环境计划,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快速、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