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领导聘请监督员会议讲话

领导聘请监督员会议讲话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全市设立优化经济环境提高行政效能监测点和聘请监督员会议。适逢市行政投诉中心成立一周年,投诉中心是去年3月16日挂牌成立的,在这一年里,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我市的行政投诉和效能监察工作开展顺利,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和提高。开展监测点和监督员工作,是优化经济环境提高行政效能的深化,是行政监察工作的延伸,也是强化民主监督和社会监督的新举措。刚才,*三位同志分别就设立优化经济环境提高行政效能监测点和监督员的工作实施方案、聘请名单和工作制度作了说明和介绍,王睿同志和吴亚波先生分别代表监督员和监测点负责人作了很好的发言。借此机会,我代表市纪委监察局向今天设立的监测点和聘请的监督员表示热烈地祝贺!下面,我就如何做好监测点和监督员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统一思想,充分认识新形势下设立监测点和聘请监督员工作的重要意义

监测点和监督员工作,是根据全省的统一部署而开展的,在我市是一项新事物。在此之前,我省在少数地市开展了试点工作。通过实践,充分表明:建立优化经济环境提高行政效能监测点和监督员制度,对于有效维护企业的合法权益,监督和约束政府各职能部门,及时发现和纠正执法中的问题,为党委、政府及时客观全面地掌握优化发展环境工作动态发挥了积极作用。因此,我们要高度重视这项工作,充分认识到这项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设立监测点和聘请监督员工作,是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提高行政效能的需要。环境是生产力,也是竞争力。目前,我市正以“两个率先一个努力”为目标,加快工业化和城市化进程,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更上新台阶。要完成这个历史性任务,除了全市上下同心同德,团结奋斗以外,离不开一个勤政、务实、廉洁、高效的政府,离不开一个宽松、优良的经济发展软环境。从纵向看,我市的经济发展环境较以往有了一定的改善,一个团结鼓劲的干事创业环境、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公正严明的法制环境、公平有序的市场竞争环境、和谐稳定的人文环境正在形成;但横向比,尤其是对照发展的高标准、严要求相比,我市的经济发展环境仍存在着一些不尽人意的地方。如少数部门和单位思想还不够解放,观念相对保守,缺乏主动服务发展、服务基层、服务企业的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办事效率还不够高,“中梗阻”现象还时有发生;个别部门和单位及其执法人员检查收费还不够规范,随意检查、收费标准不统一、不透明现象依然存在,等等。这些问题,虽然有客观条件制约的因素,但更有主观努力不够的原因,需要社会方方面面的共同努力。设立监测点和聘请监督员,不仅能够及时了解和掌握我市各级行政机关和具有公共管理职能的企事业单位及其工作人员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职责的情况,而且能够及时了解和掌握各种影响损害经济发展环境的行为,进而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加以治理,从宏观和微观两个层面保证经济发展环境的不断优化。

——设立监测点和聘请监督员工作,是规范涉企执法部门及其工作人员依法行政的需要。《行政许可法》的颁布与实施,对完善行政执法程序、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增强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依法行政意识、提高依法行政能力有着重要意义。其精髓主要体现在三句话,即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侵权要赔偿。因此,今后涉企部门及其工作人员不管是对企业进行行政审批、执法检查,还是对企业进行治理处罚,都必须要严格依照《行政许可法》的有关规定进行,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设立监测点和聘请监督员,是贯彻落实《行政许可法》的具体举措,不仅可以了解和掌握行政执法人员的依法行政情况,而且可以了解和掌握社会各界对规范行政执法行为的意见和建议,不断推进法制政府的建设和加快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行政管理体制的建立。

——设立监测点和聘请监督员工作,是推进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经济的发展,必须要有支柱产业的支撑,同时也需要有重点企业的牵引。重点企业的发展状况,既标志着一个地区经济发展的潜力和后劲,也体现着一个地区发展环境的好坏与优劣。只有把重点企业扶优扶强,做强做大,才能保证经济的快速发展。通过设立监测点和聘请监督员,不仅有利于及时了解企业的发展状况,而且有利于及时化解企业的难题,为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动力支持。为此,全体监督员要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开展监督员工作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工作使命感,以过硬的素质、优良的作风、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切实做好监督员的各项工作。

二、认真履行职责,充分发挥监测点和监督员参与行政监察工作的积极作用

随着反腐败工作的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行政监察的任务艰巨而繁重。要切实完成好今年的纪检监察工作任务,除了要依靠全市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外,还必须有监测点和监督员的共同参与和大力支持。这次设立监测点和聘请监督员,是对发扬群众民主监督的总结和传承,更是一种创新。此次设立的20个监测点,有工业企业、农业企业和第三产业,涉及到多种行业;聘请的20名监督员,有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派和无党派人士,也有机关、社区干部和企业骨干,其中有5位同志是我市特邀监察员,他们既具有典型性,又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可以说,这是一支充满生机和活力的队伍。在此,我希望,各位监测点负责人和监督员要从全市政治和大局的高度,围绕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恪尽职守,认真履行工作职责,正确行使监督权利,主动承担监督义务,充分发挥民主监督、参谋咨询和桥梁纽带作用。一是要发挥监测点和监督员的民主监督作用。及时反映我市各级国家行政机关及其公务员和国家机关任命的其他人员执行国家法律、法规、政策和决定、命令的情况,参与行政投诉和效能监察等工作,对政府部门及其工作人员在权力运行、依法行政等方面情况实施有效监督,及时提出批评和建议。二是要发挥监测点和监督员的桥梁纽带作用。要深入基层,注意倾听企业和群众的呼声,收集和征求企业和群众意见,并及时向监察机关反映企业、群众对行政机关执法情况的意见和要求,转递企业、群众对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违法违纪行为的投诉。要及时向企业、群众广泛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和国家有关法律、法规,以及我市反腐倡廉工作的形势和任务,确保政令畅通。三是要发挥监测点和监督员的参谋咨询作用。要发挥监测点、监督员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和开展群众工作经验的优势,针对企业最直接、最关心、最现实的问题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为监察机关开展工作当好参谋助手。监督员在履行监察工作职责时,要注意工作方式,既要根据监察机关的统一安排,有计划、有组织地开展工作,又要充分发挥自身的主观能动性,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三、强化组织实施,以扎实的工作不断推进廉政建设深入开展

监测点、监督员是对监察队伍力量的补充,在优化经济环境提高行政效能、加强廉政建设工作中担负着重要职责。因此,我们一定要组织实施好这项工作。一是要加强组织领导。市行政投诉中心作为负责监测点和监督员组织和联络工作的职能机构,要加强指导,搞好组织协调,加强同监测点和监督员的工作联系和组织管理工作,改进工作方式,健全工作制度。要重视监督员队伍建设,注重沟通思想,取长补短,提高民主监督的能力和水平。要通过召开座谈会、情况通报会等方式,使监督员全面了解各级党委政府的方针政策,掌握工作动态,有的放矢地开展工作,努力把监督员队伍建设成为一支责任心强、素质过硬的队伍,成为一支服务经济发展大局的生力军,成为全市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中的一支重要力量。二是要营造工作氛围。各职能部门要积极支持和配合监测点和监督员的工作,为其全面履行职责、充分发挥作用创造良好条件。对监测点和监督员反映的有关问题要认真处理,及时反馈,不得搪塞和隐瞒;对举报投诉的有关问题要认真受理、办理,落实整改措施;对打击报复监测点、监督员的人和事,要依纪依法严肃处理。同时,要选择一些工作表现突出、成绩显著的优秀监督员进行先进事迹宣传,在全社会营造“人人讲环境、事事受监督”的良好氛围。监督员要处理好本职工作和兼职工作的关系,克服困难,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开展活动。三是要严肃工作纪律。监测点作为全市企业的代表,应当遵纪守法、从事正当生产经营活动,正确履行权力和义务,不做有损自身形象的事情。监督员在执行监察机关交办的工作任务时,要遵守工作纪律和有关工作制度;以监督员身份参加其他单位活动时,应事先征得市行政投诉中心同意,方可参加;监督员在从事与监察工作无关的活动时,不得滥用监督员身份;监督员在落实工作任务时,要遵守相关的保密纪律,不得擅自向他人透露所涉及的保密内容;凡经监督员转递或收集的有关涉及监察对象违法违纪的情况,在未经调查核实,或调查后未经监察机关同意,不得随意向社会传播,要用严明的纪律,确保公正履行职责。

同志们,被设立为监测点和聘请为监督员既是一份荣誉,也是一种责任,更是一项使命;监测点和监督员的工作,既是一项非常重要而又长期的工作,也是一项大有作为的工作。希望大家在以后的工作中,充分发挥聪明才智,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与时俱进的思想观念、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努力把全市监测点和监督员工作部署落到实处,为我市经济发展、社会和谐进步、实现“两个率先一个努力”目标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