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领导企业信贷营销会讲话

领导企业信贷营销会讲话

同志们:

经市政府研究,今天召开全市企业信贷营销会暨信用单位表彰会。这样的全市性银企洽谈活动我市已经是连续多次举办了,主要目的是通过政府为银行、企业双方直接沟通洽谈搭建一个平台,共同营造银企合作、双促双赢、良性互动的新格局,促进地方经济更快更好发展。刚才,会议表彰了2*4—2*5年度信用单位;人民银行罗行长、商业银行、信用企业和信用村单位代表的负责同志分别发了言,我认为都讲得很好;26户企业与金融机构现场签了约,在此,我代表市委、市政府向获得表彰的先进单位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多年来支持*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金融机构和企业表示衷心地感谢!

近几年来,我市金融系统坚持解放思想,积极为地方经济发展、为企业做大做强提供优质服务,努力扩大信贷资金规模,适时投放各项贷款,2*5年金融机构贷款额同比年初增加24.76亿元,净增数在全省排名第四,为加快*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的贡献。2*5年,我市实现国民生产总值372.2亿元,财政总收入30.9亿元,其中,地方财政收入18.2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64.5亿元,均创近年来最好水平,这些成绩的取得和金融系统的大力支持是分不开的。从目前我市的实际情况来看,千方百计增加投入仍然是*经济发展的关键因素。在投资方面,我们除了要大力招商引资,积极争取域外资金、政策资金、启动民间资金外,银行信贷资金仍然是我市资金来源的主渠道。现在,*正处在一个加大投入、快速发展的重要时期,无论是政府部门、银行还是企业都要牢固树立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观念,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在遵循经济规律和市场经济原则的前提下,通过银企洽谈,沟通互信,为资金供求双方提供全方位交流、面对面沟通的平台,推动银企更好合作。3月份市政府组织了市直金融机构行长和信贷处长考察了各地工业园区,在这个基础上,此次信贷营销会上签约企业198户,签约金额31.2亿元,为近年来历史新高,企业中既有丰电这样的省属工业企业,也有一些新落户企业和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甚至还有一些个体私营企业,覆盖面比较广,相信通过这批资金的注入,能够有效地缓解部分企业资金紧张的矛盾,支持企业扩大生产,加速*的发展。下面,我再讲几点意见。

一、金融系统要在地方经济发展中有所作为,必须加大信贷投入,优化信贷结构。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银行是企业的输血器,地方经济要发展,企业要做大,都离不开银行的支持。这就要求银行金融机构要充分发挥在经济建设中的主渠道作用,努力加大对地方经济的支持力度。

一是要围绕发展目标,进一步加大信贷投入。当前*经济发展的总体形势非常好,已经进入一个快速发展的阶段,但是,我们的经济发展仍处在投资消费拉动阶段,最关键的是要加大投资,而加大投资的有效途径,除了要大力招商引资,积极争取域外资金、政策资金、启动民间资金外,银行信贷资金仍然是我市资金来源的主渠道。因此,请各金融机构要统一思想,进一步深刻认识金融和当地经济发展之间的辩证关系,紧紧围绕地方经济发展,不遗余力地加大对经济建设的信贷支持力度,要加强与上级的纵向联系,充分认识到金融机构吸收的资金应主要用于支持本地经济的发展,积极向上推介好企业、好项目,争取上级银行的支持,努力争取自营信贷权限,特别要争取流动资金信贷支持权限,不失时机地为企业提供信贷支持。要以促进*经济发展作为金融部门的首要任务,确保信贷投入的稳定增长。去年我们尽管净增了20多个亿,但是我们要看到,我们的存贷差也在逐年扩大,并且存贷差扩大的幅度比贷款净增速度要快。

二是要突出发展重点,全面加强和优化信贷资金投入。全市金融机构要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加快地方经济发展的工作部署,制定好支持经济发展的规划,努力扩大信贷投入、优化资金投向,促进市域经济更快更好地发展。一是要加大对工业经济的投入。工业和民营经济是国民经济的支柱,*要想经济持续高速增长,要想构建和谐社会,扩大就业,推进改革,确保稳定,特别是要想在当前激烈的竞争形势下不落伍、不出局,只有加快发展工业和民营经济,对此,金融机构要有充分的认识。要围绕全市工业经济提前实现“三年再翻一番”的总目标,把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有一定科技含量、有良好产业发展前景、发展潜力较大的中小企业以及国债开发项目配套服务作为银行信贷支持的重点对象,加大全市重点产业、重点项目、重点企业的帮扶力度,支持重点骨干企业做优做强。特别要加大对销售收入上亿元企业的帮扶力度,实施一厂一策进行重点扶持。市政府已经初步确定66户企业为全市重点骨干企业,这些企业都是发展前景较好、实力雄厚的企业,希望金融机构要加大跟踪扶持服务力度。二要重点抓好对农村经济的支持。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国家“*”期间的重大工作任务,也是我市当前的工作重点之一。全市金融机构特别是农行和农村信用社,要以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为契机,进一步强化亲农、爱农意识,牢固树立“立足农村、服务农民、发展农业”的指导思想,把支持“三农”、促进农民增收、促进农村生产发展作为今年工作的重点,特别要注重提高*农业的综合生产能力,和一些事关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提高的水利、交通基础工程,以及农业机械化;特别关注支持能使农户收入持续大幅度增长的项目等。三要抓好对城市建设的支持。要围绕市委、市政府发展旅游业,建设江南休闲城市的定位要求,加大对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配套设施完善的支持力度,努力打造具有*特色的生态园林城市。

三是要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水平。金融部门要进一步转变作风,增强主动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水平。*有的是可贷企业,关键是我们要走出办公大楼,要确立围绕市场找项目、围绕项目找客户的工作思路,深入市场,深入企业,调查研究,发现和找准有优势有潜力的项目。要盯紧招商引资项目,通过金融服务吸引招商项目,并为落户项目的进一步发展创造机会。要经常到企业宣传贷款的政策、条件,帮助企业健全财务制度,规范财务管理,提高信用等级,使其达到贷款的要求。金融机构要定期到工业园区作些实地调研,了解园区、企业的资金需求,了解企业的发展现状,来调整信贷投放结构,特别是要大力扶持,充分认识中小企业的发展前景。2*5年,全市民营企业上交税收16.8亿元,占财政总收入的54.4%,比上年提高了4个百分点。年纳税1*万元以上的民营企业达到3*家,比2*4增加180家,民营经济已占据全市经济的半壁江山。近两年,为加快我市民营经济的发展步伐,市委、市政府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政策性文件,为民营经济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因此,各级金融机构应充分看到民营企业在市域经济发展中的地位和大好前景,高度关注中小企业发展,改变服务重点单一、只盯住大企业的陈旧作法,主动培育中小企业,不断创新适合中小企业特点的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要努力改革信贷资产主要集中于大客户的局面,减少对少数大客户的过度依赖,加大对中小企业信贷支持的力度,要针对中小企业的实际情况,降低贷款门槛,简化贷款手续,缩短贷款时间,让企业感到多一些关爱,少一些繁琐。

二、企业要在市场中做强做大,必须坚持科学发展、诚信经营。

一是要牢固诚信经营的意识。对企业而言,诚信经营是其生存的基础,一个企业如果信用不好,难免会在无情的市场竞争中被淘汰出局,这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规律。一个企业要想在市场上立于不败之地,就必须充分认识信用的重要意义,将加强诚信建设作为企业的头等大事抓紧抓实。当前不少企业抱怨信贷难,金融环境不佳。我认为,一个方面金融机构要解放思想、改变服务,但是我们的企业不能只抱怨银行贷款难,更要审视自身的差距和薄弱环节,比如财务信息不真实、内部管理混乱、产品不对路、信用观念淡薄等。少数企业信用观念淡薄,在借钱之初就没打算还,逃废银行债务。对银行贷款的严重“拖欠”,使银行的经营不断恶化,影响了金融业的稳健运行,银行贷款慎而又慎,致使企业经营尤其是企业融资十分困难,使银企双方关系不断恶化。因此,企业对银行应坦诚相待,真实反映自身的经营情况和财务状况,让银行真正了解企业的家底,也有利于银行提高信贷决策效率;同时,要严格按照规定用途使用资金,杜绝借款积极主动,还款消极被动,按时还本付息,从而在银企间构筑起信任、合作、互利的和谐关系。

二是要有靠大联强的气魄。目前*中小民营企业大多处在起步爬坡的阶段,有些民营企业仍然热衷于家族式管理、自己说了算,即使在经营陷入困境的状况下也不愿让大公司嫁接改造,总是一味的希望银行能够放贷给予支持,这种思想不要说做强做大,企业生存都危险。我们目前的民营企业规模小、档次低,必须在提升“内功”上下功夫,要解放思想,敢于让利,积极靠大联大,通过资本运作、资产重组,引进国际国内先进技术、设备及经营方式,依靠知名品牌,提升企业的档次和水平,求得长足发展。

三是要有稳步发展的战略。企业有宏伟的发展目标是好的,企业要做大,是需要不断的二次创业、三次创业来实现的,但是我们的民营企业在制定发展目标和实施发展目标的时候,一定要循序渐进,要制定正确的发展规划,分步实施,滚动发展。我们有些民营企业现在存在这个问题,只看重眼前的市场和利益,容易头脑发热,急功近利,一旦经营形势好,就盲目扩张,第一条生产线的技改还没有完成,就匆匆忙忙上了第二条生产线,造成资金链断裂,难以为继,进而造成银企关系紧张,影响长远信任合作,这些问题都值得引起我们企业负责同志的高度重视,切实加以注意避免。

三、政府要打造良好的金融信用环境,必须积极搭建合作平台、加强银企沟通。

政府作为企业和银行这两个市场主体的联结者,要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积极搭建平台,采取多种方式,加强银企双方的沟通和合作,创优金融信用环境,加速经济发展。

一是要通过各种途径加强银企合作和沟通。政府部门要组织搭建平台,促进银企的直接沟通对话,加强与银行的信息沟通,及时为银行提供更多的好企业、好项目,为银企合作牵线搭桥。各金融机构也要解放思想,加强与政府经济主管部门的联系,积极参加政府召开的各种招商会、项目洽谈会,主动寻找投资项目。政府要将诚信作为银企合作的基础来打造,营造一种“诚信光荣,失信可耻”的社会信用氛围。今年是市政府开展企业诚信体系建设活动的第二年,要落实市政府《关于开展诚信企业体系建设的通知》要求,严格按照进度开展工作,市政府将从市直部门抽调人员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督查。今年企业诚信体系建设要以金融守信、税务守信和财务守信作为突破口,金融守信就是要不拖欠贷款、不拖欠利息、有借有还;税务守信就是不偷逃漏欠税收;财务守信就是要完善财务制度,真实反映财务状况。此外,还要结合市、区两级开展的“和谐环境诚信年”活动,大力整顿影响招商、安商环境和影响金融机构信贷投入的各个环节,集各方合力营造良好的金融环境。

二是要创优银企合作的政策环境。要建立健全信用担保体系,着力搞好企业担保中心建设,制定管理办法,畅通企业担保贷款途径,方便企业担保货款和服务全民创业。市政府正在拟定工业和民营经济资金管理办法,其中有一块要用于贷款担保,与中小企业担保基金相结合,多渠道进行融资。各级金融部门也要创新思路、创新工作、创新手段,积极配合完善全市信用担保体系。此外,为切实减少企业贷款中介收费,降低银行抵债资本处置成本,市政府曾下发过关于减少贷款中介收费的通知,但是从各地执行的效果来看不很理想,涉及贷款中介收费偏高的问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为此,市工业发展领导小组政策研究组在深入调研并多方征求意见的基础上,补充完善形成一个新的办法,提请市政府研究后也要出台。希望各级、各有关部门都要理解关心和支持金融机构,帮助金融部门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协调好金融部门与有关部门的关系,支持金融部门开展工作;要帮助维护金融债权利益,对少数恶意拖欠、逃废银行债务的企业和个人,要予以曝光和严厉制裁,营造和维护良好的政策环境。

三是建立信用建设激励机制。今天召开全市信用单位表彰会,体现了市政府一贯提倡讲信用、守信用的行动和决心,今后,还要继续在全市组织开展“信用村”和“信用企业”评选活动,要通过加强部门联动,强化“信用单位”优胜劣汰机制,全面推进社会信用建设。当然,我们的信用单位评选出来后,各金融机构也要多给予支持关心,通过在信贷计划制订上优先安排、在固定资产贷款审批上优先立项、以流动资金贷款审批权上优先下放、在利率浮动上优先下浮等措施,将信贷资金重点向这些诚信企业、信用村倾斜;各有关部门要在煤电油运保障以及其它优惠政策上向信用企业倾斜,让诚信者真正尝到诚信的好处,带动其他企业争守信用。

最后,我要强调的是,签约只是起步,下一步要抓履约率。希望各金融机构对于签约项目,要带头诚实守信认真履行承诺的责任和义务,抓紧项目资金的落实到位,确保中小企业资金落到实处。也请市经贸委负责牵头,市人民银行负责对有关数据进行核实,将履约情况每月进行通报,做好督促落实。

同志们,合作与发展是银企洽谈会的宗旨,同时也是现代经济社会的主题,希望大家借此机会,增进相互沟通,密切关系,通力合作,为建立更加协调、稳固、互利的银企关系共同努力,共同促进*经济金融的和谐发展,为构建平安和谐*做出应有的积极贡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