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领导无偿献血座谈会讲话

领导无偿献血座谈会讲话

同志们:

在世界献血日即将到来之际,我们在市中心血站召开全市无偿献血工作座谈会,主要目的是总结前阶段无偿献血工作开展情况,研究部署今后工作任务,进一步统一思想,振奋精神,凝聚力量,推动无偿献血工作深入开展,切实保证医疗用血安全与需要。

刚才,市卫生局局长辛水根作了一个很好的讲话,市卫生局易志文副局长通报了前阶段我市无偿献血工作开展情况,大家对做好无偿献血工作提出了一些意见和建议,请市卫生局及市中心血站认真梳理,切实抓好落实。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认清形势,进一步增强做好无偿献血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近年来,我市无偿献血工作在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下,通过广大市民的积极参与,取得了一定的成绩。20*年以来,全市共有2.2万人次参与无偿献血,总献血量达733万毫升,无偿献血比例由20*年70%提高到目前的80%,较好地保障了我市临床医疗用血需要。上述成绩的取得,我认为:一是各级党政高度重视,把这项工作当作保障人民身体健康,促进精神文明建设的一件大事来抓。市政府和部分县(市)政府成立或调整充实了无偿献血工作领导机构,落实了无偿献血的经办人员,建立健全了工作机制。二是宣传力度进一步加大,无偿献血、奉献爱心的良好氛围初步形成。各地通过会议、表彰及电视、报纸、广告、横幅、标语等有效宣传手段,加大了《献血法》、《*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办法》、血液科普知识和无偿献血补偿政策的宣传,有效消除了群众献血恐惧心理,提高了群众参与无偿献血的积极性。三是各部门大力支持,全社会积极参与,不断推进无偿献血工作的持续稳定开展。各级宣传、新闻部门充分发挥优势,开展公益宣传;各大中专院校坚持正确引导,动员广大适龄青年学生参与无偿献血活动;驻宜部队,特别是武警部队广大指战员,积极参与无偿献血,热情为第二故乡奉献爱心;一些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参与和支持,为整体推进我市无偿献血工作作出了贡献。四是各级卫生行政部门、献血管理机构和采供血单位注重内涵建设,管理水平和设备水平都有新的提高。市、县两级都加强了管理制度和基础设施建设,强化了血液安全保障措施,实现了采供血机构计算机联网管理,为广大群众提供了“优质、高效、便捷”的服务。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我市的无偿献血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一是无偿献血比例在全省仍处于后进水平。尽管近几年我市无偿献血比例得到了快速提升,但与省内兄弟设区市相比,我们还有一定的差距,无偿献血比例全省排位靠后,80%的无偿献血率离《献血法》、《*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办法》规定的100%还有较大差距。二是无偿献血工作开展不平衡。*中心城区、铜鼓县、高安市情况较好,*中心城区、铜鼓县的无偿献血比例超过100%;但一些县市对无偿献血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认识不足,使得无偿献血量无法满足本地的临床用血需要,有的甚至满足不了本地用血量的三成。今天会上,还发给了大家一张无偿献血情况表,列出了各地献血情况,请大家认真研究,找出差距和不足。三是农村无偿献血比例太低。农民无偿献血数量不到全市无偿献血总数的5%,极大地限制了我市无偿献血工作的深入开展。由此可见,无偿献血工作任重而道远,容不得我们有半点怠慢和松懈。我们必须认清形势,克服不足,振奋精神,扎实工作,推进全市无偿献血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突出重点,强化各项工作举措

无偿献血是人类社会文明进步的标志,也是促进我市血液事业健康发展的根本途径。大家要统一思想,把握重点,加大工作力度,强化各项措施,努力把我市无偿献血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1、抓宣传。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有效宣传载体,开展深入、持久的宣传活动。一是深入宣传《献血法》及《*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办法》,使献血权利与义务广为人知;二是大力宣传献血常识,破除“献血有碍健康”的陈旧观念,树立“无偿献血无尚光荣,科学献血有益健康”的新观念;三是大力宣传无偿献血工作中涌现出来的感人事迹,以身边的典型事例来影响、感化和引导群众积极参与无偿献血工作;四是大力宣传无偿献血有关优惠政策,使群众明白献血既是献爱心的义举,也是对个人及家庭的健康储蓄,从而形成全民踊跃参与无偿献血的良好社会氛围。

2、抓管理。一是要抓好采供血的管理,严厉打击非法采供血行为,严肃查处医疗机构自采自供血液的违法行为;二是抓好供血人员的管理,特别是要做好长期供血者的血液疾病的筛查工作,防止艾滋病等疾病经血液途径传播。

3、抓服务。各地要进一步转变服务模式,主动上门,为献血者提供热情周到的服务。要加大流动采血工作的频率和力度,形成点面结合、城乡互动、大型活动与定期上门并举的工作局面,推动全市无偿献血工作步入良性发展的轨道。

4、抓农村。我市是个农业大市,全市530万人口中,农村人口占80%左右。仅靠城市居民献血远远不够,必须充分调动农民献血的积极性。各县(市、区)政府要高度重视此项工作,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深入农村,大力开展宣传活动,加大组织力度,推动农村无偿献血工作深入开展。

三、加强领导,全力营造无偿献血工作的良好氛围

无偿献血工作是一项崇高的社会事业,需要方方面面的大力支持,社会各界的积极参与,从而在全社会形成良好的氛围。

要强化组织领导。各级政府要加强对无偿献血工作的领导,已建立无偿献血工作领导机构的县(市)政府要进一步完善和充实,未建立无偿献血工作领导机构的县(市、区)政府要尽快建立,并及时报市献血工作协调小组。要充分发挥各级献血工作协调小组的作用,定期研究解决无偿献血工作的困难和问题,对市无偿献血工作协调小组下达的计划要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和办事日程,做到早计划、早部署、早安排,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各级公安、城管部门要为献血车的停放、献血屋的设立、献血公益广告设置、集中性献血活动的开展提供便利。各级无偿献血工作领导机构成员单位要根据各自的工作特点和工作职责,积极组织和参与无偿献血工作。市中心血站要做好业务技术指导和主动上门服务工作,真正把这项民心工程办好办实。

要确保临床用血安全。血液质量关系到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幸福平安,关系到社会的稳定发展。各级政府要高度重视血液安全工作,把采供血机构建设作为加强公共卫生建设,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一项重要内容,摆上议事日程。各级卫生行政部门要依法加强对采供血业务和血液质量的监督管理,把临床科学合理用血,作为医疗质量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加以落实。各级采供血机构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落实岗位责任,严把血液质量关,做到科学合理地采血、储血和用血。各级医疗机构要不断提高医务人员的合理用血水平,避免血液浪费。通过努力,开源节流,整体提高我市采供血和临床用血水平。

要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各级政府、各级卫生部门和采供血机构要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以科学的态度认真分析无偿献血工作形势,尽快建立无偿献血工作的长效机制和应急处理机制。要抓好“两个并重”,即:献血人群要从以高校学生和现役军人、卫生工作者为主,逐步发展到高校学生和现役军人、卫生工作者与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个体从业人员,城乡居民等社会各界适龄公民并重;献血地域要从以城市为主,逐步转变到城乡并重,推动我市无偿献血工作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同志们,无偿献血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促进社会文明进步、造福百姓的崇高事业,我们一定要以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心,开拓进取,求真务实,稳步推进我市无偿献血工作,为建设和谐平安*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