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领导文化局长会议讲话

领导文化局长会议讲话

同志们:

昨天结束的全省文化局长会议和上午举行的全市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为做好今年的文化工作指明了方向,提出了要求;今天的全市文化局长工作会议,就是要在总结去年全市文化工作成绩基础上,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对文化工作的指示和这两个会议精神,强力推进我市文化工作的大发展、大繁荣,有力促进全市经济社会的赶超式发展。

全省的文化局长会议是昨天下午举行的,这次会议总结了全省20*年的文化工作,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刘上洋同志在会议作了重要讲话,省文化厅党组书记、厅长李玉英同志作了工作报告。全省文化局长会议和全市宣传部长会议精神,我在布置工作时一并进行传达。

刚才,小牛同志代表市文化局对去年文化系统的工作作了总结。总结全面系统地回顾了过去的一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市文化工作者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全市发展大局,进一步理清*文化的发展思路,以文化惠民和文化强市为着力点,扎实苦干、克难奋进、全面推进,取得了骄人的成绩。简要地说就是: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得到完善,市、县两级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工作有了新的改善,基层文化阵地得到加强,比如说*年我们市、县两级的图书馆较往年比获得的省、市政府及省以上支持力度就更大,市图书馆资源共享工程获得市政府支持10万元;万载、靖安、上高的图书馆也获得省财政的支持,目前这些馆堵在加紧按照要求建设,将以全新的面貌、完善的功能呈现于广大群众面前。39个基层乡镇综合文化站在国家资金的支持下正在建设;博物馆、纪念馆、图书馆免费开放,吸引了更多的观众读者,尤其是博物馆、纪念馆获得国家免费开放政策资金的支持,使其馆舍条件得到大大的改善,前来参观的游客也大有增长;艺术创作新人佳作不断,戏剧《麻烦村趣事》入选省艺术繁荣工程重点扶持剧目,采茶戏《村官治赌》荣获文化部首届中国农民文艺汇演“银穗杯”奖,歌手席燕娟获第八届全国声乐比赛——*选拔赛优秀表演金奖;文物普查与文化遗产保护成果显著,靖安、高安普查试点得到省领导和省普查领导小组肯定,九里岗古城址、华林造纸作坊等一批新发现受到广泛关注,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入选省和国家名录,吴城遗址、洪州窑遗址、李洲坳东周古墓等重大保护项目正在积极推进;社会文化活动丰富多彩,区域特色文化巩固发展,农村文化“一村一品”建设整体推进,百村展演活动影响巨大而深远,市群众艺术院组建并成功举行了首场演出,社会反响非常大;文化市场管理上升到新的层面,网吧监控体系正在健全,星级网吧评定的新管理模式彰显成效,娱乐业朝着品牌化、连锁化,扩容升级,健康发展;文化产业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作用加大,一批文化产业项目加速运转,奉新县文化局及局长李志丹、高安市电影公司等基层管理单位和个人受到国家部委表彰,尤其是精心组织了“中秋拜月”、“月亮歌会”、“月亮文化名家书法展”,20*·*全国“物华天宝、人杰地灵”城市雕塑作品展,圆满完成了市委、市政府交办的月亮文化节和“物华天宝、人杰地灵”文化雕塑园作品征集等任务。*文化工作的地位和影响力不断攀升,得到上级组织和领导的充分肯定,得到社会和人民群众的广泛好评,市文化局荣获省文化厅授予的20*年度设区市文化工作目标管理先进单位,全市文化工作获得多项荣誉,在这里就不一一列举了。

这优异成绩更凝聚了市委、市政府和省文化厅的正确领导和指导,凝聚了省市领导的厚爱与支持。一年来,市委、市政府多次研究文化工作,指明文化工作的方向,解决文化工作的难题。省文化厅精心指导,大力支持我市文化建设。20*年,由省文化厅和通过省文化厅争取中央和省财政支持我市文化建设资金达到3017.52多万元,农村文化“三项活动”1428.34万元。是建国以来支持最大、投资最多的一年,也是我市文化系统和全市人民群众文化受益最广的一年。一年来,省、市领导多次视察指导文化工作。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刘上洋,省政府副省长孙刚多次到我市视察文化单位,到一线指导文化工作;市委书记谢亦森、市长龚建华等四套班子主要领导十分关心和重视文化工作,分管领导亲自策划,一线指挥重大文化活动,使文化工作者信心百倍,干劲十足,省文化厅党组书记、厅长李玉英亲临全市农村和谐文化“一村一品”建设百村展演活动,并发表重要讲话,厅领导多次到我市现场具体指导,使文化工作好戏连台,亮点频显,效益显著。简单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我们也如数家珍,也有许多亮点,产生了很大影响;是我们围绕中心工作,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工作取得成绩最大的一年。

成功地过去激励着未来。2009年是新中国60华诞的大庆之年,是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党的*精神、全面推进我市文化发展的关键一年。也是文化工作任务更为繁重、文化工作者更需努力的一年。为此,全市文化工作者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在纪念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三十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在*视察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建设“宜居城市”为目标,以繁荣发展为中心,以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为重点,以实施文化品牌战略为抓手,解放思想,昂扬斗志,奋力拼搏,改革创新,变经济波动期为文化发展期,努力开创文化工作新局面,为*赶超式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文化智慧,以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优异成绩向新中国成立60周年献礼。

这次全省的文化局长会议,认真分析了经济危机以来整个经济发展的态势,也分析了产生的原因。我们要积极应对文化发展面临的新形式,切实做到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变压力为动力,变危机为生机,变经济波动期为发展机遇期。

具体来讲,要从四个方面入手:

一、倾情创作艺术精品,周密组织重大节庆文化活动,激情满怀地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

按照中央“突出思想内涵,反映时代特点,体现群众参与,注重实际效果,确保活动安全”的原则和统一部署,组织好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文化艺术活动。充分展示共和国创立、发展和改革开放的壮丽画卷,充分展示我市文艺繁荣的生动局面。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的时代主旋律,营造热烈喜庆、欢乐祥和的节日气氛。

今年有这些重大的文化活动:

1、举办第三届*艺术节。去年工作会的时候就有部署,今年的第三届*艺术节计划在9月份举行,希望各地要以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为契机,以艺术节为平台,组织全市文艺工作者激情创作,打造精品,把艺术节办成较之前两届展示门类更全、艺术精品更多、艺术水准更高的艺术盛会。

2、组织国庆系列文化活动。我们在艺术节期间,同时举办全市精品剧(节)目展演,全市书法、美术、摄影展;国庆文艺晚会暨艺术节颁奖晚会。

3、组队参加国家和省重大文化活动。要紧紧围绕“五个一工程奖”、文化部“文华奖”等奖项的标准,重点抓好采茶戏《麻烦村趣事》剧本的二度创作,精心组织做好一系列排演工作,,打磨成舞台艺术品牌。组织好《麻烦村趣事》剧组参加全省“相约春天----2009*公益大展演”活动;做好《麻烦村趣事》申报全国优秀地方戏展演的各项准备工作,力争参加全国展演。并争取被省推荐为参评“五个一工程”和文化部“文华奖”作品。组织《禅林寻踪》剧本会研,力争早日投排,打造成一场能够长期在县市巡回演出的剧目,反映本土文化的剧目。要认真组织我市优秀的戏剧、音乐、舞蹈、曲艺、美术、书法、摄影等文艺作品,参加第四届*艺术节等国家和省重大文化活动。

4、做好*市“物华天宝人杰地灵”文化雕塑园策划与征集作品等全市性的重大文化工作。组织好*市第三届体育运动会开幕式,高水准的完成我市第三届月亮文化节所承办的各项任务。

二、加速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整体提升文化服务水平,坚定有力地促进我市“宜居城市”建设

打造“宜居城市”,是我市城市发展的总体目标,加快服务业发展是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六大项目之一。全市文化系统要紧紧围绕这一大局谋篇布局、展开工作,要充分发挥文化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推动作用,为实现这一目标作出应有的贡献。

1、加快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近几年来,尤其是去年底中央拉动内需方针政策出台以来,国家和省都制定了系列支持举措,支持国内事业包括文化事业在内的发展。要抓住这千载难逢的文化发展机遇期的有利契机,加快项目策划,加快跑项增资,加大争取省和中央财政支持的力度,加快我市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首先是要加快市、县二级文化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抓好市博物馆、仰山塔林、东周古墓遗址博物馆等项目在国家立项工作;改善市、县两级文化馆(群艺馆)、图书馆条件,增强它们的服务功能;各县市要抓住文化部门对两馆扶持的机会,做好申报工作。重点完善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市级中心建设,应用自动化管理,实现图书馆新书书目资源上网的目标,使读者经过电子阅览室检索和阅读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单位的文献资源;建成万载、奉新、丰城、五个县市县级支中心。

与此同时,要加强基层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到上一个年度止,全市共有39个乡镇综合文化站获得中央和省专项资助建设项目,各县(市、区)要按照省发改委、省文化厅的建设要求,把各自管辖的乡镇综合文化站建设任务按时保质完成,并做好中央下拨我市乡镇综合文化站建设专项资金的管理与使用工作。要抓住全省乡镇文化站建设项目增多、专项资金投入加大的时机,做好立项、争资工作,争取项目个数、资金额度都有大幅度增加。同时,要加大农村村级文化室和城镇社区文化阵地建设,快捷强化基层文化阵地,提高基层服务功能。

2、加快文化产业发展。发展文化产业是增强文化发展的后劲和实力的重要途径。要在培育文化市场竞争主体方面找突破,要在重点培育、扶持文化产业龙头企业上下功夫,引导文化产业快速发展。

建立一批文化产业基地,发展一批有创意、有辐射力的文化企业,推动文化产业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重点发展特色文化产业,加大文化产业在招商引资中的比重。充分利用我市生态、历史、人文、民俗、非物质文化遗产等资源优势,扶持民间艺术特别是手工艺生产企业走向市场,吸引更多的工商企业家投资开发民间艺术产业,促进民族民间艺术产业化发展。发展奉新潦河奇石、樟树剪纸、靖安竹雕、宜丰笋壳画、万载红土地艺术馆、铜鼓、万载红色旅游、*中心城区文化名胜一日游,高安大城文化产业园等。支持打造“月亮文化”、“温泉文化”品牌。

要加快娱乐业的发展。市本级要科学制定中心城区娱乐业发展规划,尽快提交政府批准并实施,使老城区与工业园区、宜阳新区、明月山管理区以及袁州新城区五区联动,协调发展,成为我市服务业快速启动,加速发展的亮丽板块。县(市、区)也应根据本地需要,做好娱乐业规划工作,使之合理布点,健康发展。拓展文艺人才培训和书画、摄影等文化产品展销市场,规划发展文化专业市场或专业街,引进大型、影视城,积极开拓会展经济,策应我市服务业的发展大局。3、加大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利用。文化遗产是全市人民群众共同的精神财富。要始终坚持文物工作方针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原则,坚持保护和利用相结合,不断提高文化遗产保护和利用工作水平。要深入挖掘和整理非物质文化遗产,把已列入省级名录的全部申报部级名录,把已列入市级名录的申报省级名录。另外,各地要成立专门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普查小组,由专人负责收集、整理遗产信息,为日后的遗产申报工作打下基础。

扎实推进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在确保普查质量的前提下,争取6月份以前全面完成我市的普查实地调查,各县(市区)要以科学严谨的工作态度,严格遵循标准规范,确保数据采集质量,全面摸底掌握我市不可移动文物的基本情况,并认真做好档案建立工作。要进一步加大文物执法力度,严厉打击各种文物犯罪活动,确保文物安全。与此同时,争取政府年底前公布第二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要按时、保质完成中共湘鄂赣边特委旧址维修及蒙山古银矿遗址调查保护等工作,启动大成殿的全面修缮。

4、进一步提高文化服务质量。继续支持鼓励市群众艺术团发展,使之成为我市一支重要的表演队伍;市群众艺术团要加快节目编排节奏,编排更多的群众喜闻乐见的节目,满足市民群众的文化需求;有条件的县市也要尝试组建群众艺术团,以聚集社会文艺表演人才,达到自娱自乐、服务社会、提高社会文化团体艺术水平的目的。我们要有效的利用社会给予我们的丰富的人力资源,把这些艺术人才凝聚在一起,给他们创造一片天地,打造一个舞台,让他们为我们所用,使我们的工作效果更加明显,延伸我们服务的领域。继续做好博物馆、纪念馆、图书馆免费开放工作。尤其是博物(纪念)馆在免费开放补助经费到位的情况下,切实做好提升陈列展览工作,打造出高水准、高品质的展览让全民共享。需要指出的是:各馆在得到免费开放资金的同时,要努力探索市场开拓,增强自身能力和活力,绝不能松懈麻痹、躺在国家支持上睡大觉。

要进一步提高农村文化三项活动质量。特别是要加强对专项资金的管理、督查工作,确保专款专用。在这个问题上决不能出现偏差,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加强对活动内容的引导和调控,确保活动数量和质量。各级文化部门都要把文化下乡作为丰富农村文化生活的大事认真抓好,文化下乡活动要常抓常新,坚持不断。市、县剧团要充分发挥流动舞台车的作用,开展经常性的送戏下乡演出。要加大对农村文化大院和农村文化市场的扶持力度,支持农民群众开展自娱自乐的文化活动,变“送”文化为“种”文化。不断提高文化服务水平,让人民群众充分享有公共文化成果的权益,促进“宜居城市”的建设。

三、积极实施文化品牌工程,精心打磨文化工作特色,卓有成效地创造省内外叫响的文化品牌

品牌是衡量一个地方文化发展水平的标志。各县(市、区)、各级文化部门要按照“丰富*特色文化内涵,发展特色艺术,打造文化精品,培育特色品牌”这一总体要求,大力实施“文化品牌”工程,把着力点放在提升城市品位,抓好一些能够承载和体现本市文化内涵的项目,调动社会各方面的积极性,坚持突出重点和整体推进相结合,全面推进特色文化建设,提升我市文化的影响力和竞争力,努力把我市特色文化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

1、打造优秀传统文化品牌。各地要做好挖掘工作,注意打磨和创造。抓好禅宗遗址保护及开发为基础的禅宗文化。以禅为魂,以文为脉,充分挖掘禅文化资源,不断丰富禅文化内涵,加强禅文化遗产保护和利用,抓紧《禅林寻踪》剧本等作品的会研,探讨运作模式。积极提升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知名度,充分展示地域文化特色,有效保护并合理开发利用我市特色文化资源,形成我市特色传统文化品牌。要积极策应国家支持红色文化的方略,加大红色文化遗址的保护,努力打造红色文化品牌。

2、打造县域特色文化品牌。要巩固现有的县域文化特色,不断充实内涵,扩大规模,壮大队伍,提升水平,把*版画、袁州三星鼓和评话、樟树剪纸、丰城岳家狮、靖安诗词、奉新农民画和奇石、高安采茶戏、上高农民摄影、宜丰根雕笋壳画、铜鼓漫画、万载傩舞、得胜鼓等特色文化打造成国内文化品牌。同时要充分发挥县域文化品牌的辐射、牵引、拉动功能,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生生不息的文化艺术创作的积极性,发展一乡一品的特色文化。

3、打造乡、村特色文化品牌。要以农村“样板”村和品牌村为代表,进一步挖掘具有代表性的品牌,继续做好、做强、做优一批农村特色文化项目。大力实施农村“一村一品”特色文化建设,要在巩固原有百家特色文化村建设成果的基础上,各县(市、区)今年再建10个“一村一品”特色文化村,把“一村一品”特色文化活动做成全省乃至全国的农村文化活动品牌。

4、打造文化产业品牌。重点扶持我市戏剧、摄影、版画、书法、音乐创作等五大创作群体的发展,鼓励以*本土文化资源为基础,创作体现本土特色、体现较高艺术水准,在全省、全国产生较大影响的文化精品。尤其是要加快娱乐业的发展。经济技术开发区以景观大道作为文化休闲一条街,做大做强开发区边缘文化产业。明月山风景名胜管理区重点建设温汤休闲娱乐一条街和天工开物园。

四、扎实开展机关效能年活动,建立健全高效有为机制,全面圆满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加强文化机关效能建设,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紧密结合文化工作实际,突出创新,务求高效,扎实开展机关效能年活动。按照“项目化、时间表、责任人”的工作理念,完善运行机制,规范行政行为,提高机关效能,创优发展环境。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争取社会多层面对文化的投入和支持。进行文化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实行岗位管理。健全文化信息网络,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逐步完善电子办公系统,提高办事效能。

要推进市采茶剧团等市直事业单位的改革,稳步推进文化事业单位改革,稳妥做好电影职能划转,电影事业整体移交广播电影电视部门管理的工作;稳妥做好市直事业单位改革,推行事业单位用人制度改革;要通过改革机制增强剧团艺术生产能力和市场竞争能力,增强市直事业单位的活力,提高办事效能。

抓好市场管理,加强文化执法。文化市场能否健康有序发展,与切实做好市场管理工作很有关系。要科学地制定文化市场发展规划,形成业态的文化市场发展格局。要继续抓好全市网吧、音像、电子游戏、学校周边环境的整治工作和日常监管工作。抓好网吧监控平台的维护使用,组织经营业主的法律、法规学习,开展不定期的市场安全隐患大排查。积极配合并组织相关部门有力打击非法制品和非法经营场所。要确保文化市场诚信工程建设落到实处。依照法定程序认真实施文化市场行政审批,向社会公开审批事项和审批流程,努力地提供优质服务。

加强窗口管理和建设,规范行政服务行为,实现窗口服务标准化、制度化、规范化,开展好创建标准化服务窗口活动,打造一流的服务型窗口。

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做好安全维稳、信访、综合治理等各项工作。特别要强调重点单位的安全防范、重大活动的安全防范、娱乐业的安全防范,这三个方面大家要牢牢记住不能有丝毫的懈怠。

要进一步抓好队伍建设,打造坚强的人才队伍。文化工作能不能做好,关键在队伍,核心是人才。当前,我市文化队伍,人才结构矛盾突出。主要表现是:非专业的很多,科班出身的专业人才很少,尤其是编剧、导演、考古、文物鉴定等方面的人才紧缺。文化人才队伍存在的问题,已影响到文化建设的推进。特别要加大人才的选拔培训力度。力争每年都推荐一些年纪轻、有培养前途的同志到高等艺术院校学习深造。希望各地要加大文化人才的培养力度,重视人才的选拔,使文化工作能够全面进行。

同志们,2009年全市文化工作的任务很重,机遇很好。文化战线的同志们要以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以只争朝夕的历史紧迫感,开拓进取,与时俱进,扎实工作,努力把我市文化事业推向一个新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