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领导供热会议讲话

领导供热会议讲话

同志们:

为了切实做好今冬城市供热工作,市政府决定召开这次全市供热工作会议。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分析当前城市供热形势,全面部署今冬城市供热工作,进一步制定政策措施,明确工作职责,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全力以赴做好城市供热工作,确保为居民群众提供一个温暖、舒适、安全、和谐的工作、生活环境。按照市委、市政府对供热工作的基本要求,下面,我先讲几点意见。

一、全市上下必须要正视城市供热形势,切实增强做好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近年来,我市城市供热工作在推进城市化的进程中,随着城市规模的不断扩大和基础设施建设的不断强化,逐步得到完善和配套。目前,已建成重点供热站(点)121个,全市供热面积扩大到918万平方米,基本保障了城市居民的工作生活用热需求,城市供热工作总体上运行良好,发展健康。特别是去年以来,面对成本上涨、煤源不足、储煤资金短缺、遗留欠费收缴难、供热锅炉破损多、供热盲点多、供热企业收支倒挂和多年不遇的持续低温冰雪天气等严峻形势,市委、市政府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盼,召开了多年来规模最大的城区供热工作动员大会,成立了供热工作协调领导小组,修订了城市供用热管理办法,有针对性地采取提前发放干部职工和单位取暖费、财政代扣预缴取暖费、协调金融单位提供供热贷款、逐个解决供热盲点问题和供热信访案件等一系列政策措施,有效解决了城市居民的安全越冬问题。尤其是在进入低温冰冻的极端恶劣气候条件下,由于受供热设施防冻能力和供热锅炉供暖条件的制约,一些供热锅炉温度上不去,一些居民楼群供热设施冻裂,一些供热企业用煤用电严重短缺,给本来就勉强维持运营的供热企业带来了空前的困难。对此,市委、市政府及时召开会议协调解决有关问题,市财政紧急拨付50万元资金支持供热企业正常运营,确保了城市供热在成本大幅增加、收费保持不变、低温冰冻天气持续较长的情况下,没有出现大的问题。

特别需要指出的是,在这次抗御持续低温冰冻天气的供热过程中,各级政府、各主管部门都能顾全大局,把民生工作放在首位,动员全市上下积极行动,攻坚克难,加大投入,认真协调解决具体问题,有效化解了武酒集团、荣华公司、路桥公司、红柳面粉厂、腾武热力公司等一些比较突出的供用热矛盾,尽最大努力保障了居民安全越冬;环保、经委、物价、财政、信访、工商、质监等部门都从各自的职能出发,认真履行职责,出主意、想办法、解难题,实实在在地为供热单位和热用户提供服务保障;新闻宣传部门集中时段和版面,大力宣传供热工作的政策措施和先进典型,营造了全社会关注支持供热工作的良好氛围;绝大多数供热单位都能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充分体谅政府的难处,充分尊重用热户的意愿,积极筹措资金,加大管网设施改造力度,改善供热服务质量,特别是一些供热单位在严重亏损的情况下,仍坚持供暖,服务居民;绝大多数机关单位和居民群众都能理解和支持供暖企业,积极清交欠费,及时预交取暖费。所有这些,都充分体现了我们各级组织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体现了各级干部群众识大体、顾大局、同舟共济、共克时艰、共渡难关、顽强拼搏的精神风貌,值得在今年和今后的供热工作中坚持和发扬。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更应该清醒地看到,当前,由于历史的、现实的等多种因素的制约和影响,我市城市供热工作中仍然面临着新的考验,形势仍很严峻,决不能有丝毫的松懈。一是一些部门单位对供热工作面临的形势认识不清,缺乏有力的调控监督手段。一些单位领导对供热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熟视无睹,认识不清,认为供热工作只是城建部门的事情,与己无关,缺乏工作的主动性;一些职能部门对供热工作监管调控能力较弱,规划指导和监督管理滞后,执法管理依据和机构不健全,配套措施不完善,联合管理力度不够,没有形成一套比较完善的监督管理措施,特别是恶意拖欠取暖费的用热户和供热质量不达标的问题缺乏有力的执法和调处手段。二是供热成本大幅增加,给现行的取暖价格形成很大压力。近两年来,由于煤炭、成品油、电价、劳动力工资等大幅上涨,供热成本大幅增加,导致供热企业收支倒挂,亏损问题比较突出,经营陷入困境。经物价部门调查测算,去年,每平方米月供热成本比2005年增加30%,今年预计将增加50%。三是一些供热企业服务滞后,供用热之间的关系不够协调。一些供热企业管理水平低下,收缴暖气费方式方法单一,供热随意性大,缺乏制度保障;一些供热企业投入不足,设施老化,带病运行,供热质量不高;供热企业与用热户之间缺乏沟通,没有签订协议,权责不清,每到供暖季节,用户投诉不断,群众对供热工作反映比较强烈,导致收缴暖气费的难度加大,形成恶性循环。目前,全市拖欠的取暖费已高达2714万元。四是煤源严重短缺,不能满足城市冬季供暖需求。据有关部门对市内重点供煤企业的调查,今年炭山岭地区因不少煤矿停产整顿而产量锐减,9—12月生产的煤十分有限,除保障政策性调煤之外,可提供到武威城区的煤源不足需求量的三分之一,价格也比去年同期上涨1*%,形势十分严峻。五是储煤资金严重短缺,融资难度大。据调查,各供热企业普遍存在购煤资金短缺的问题。据统计,9—10月份各供热企业缺少流动资金6000多万元,其中城南区集中供热公司需2800万元。而从紧的货币政策加上贷款准入条件的限制,绝大多数供热企业无法从商业银行贷到款。这些矛盾和问题能不能解决好,是对我们各级政府执政能力的考验,也是对我们城市供热工作的考验。解决这些困难和问题,既需要政府各相关部门来共同研究探讨,更需要各供热企业的艰苦努力和广大用热户的理解支持。

城市供热是一项公益性很强的事业,是事关广大居民安全越冬的一项重要民生工作,是领导关切、社会关注、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面对以上困难和问题,全市上下、各级各部门必须认清形势,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切实增强做好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要大力弘扬抗震救灾的时代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各负其责,各司其职,全力抓好工作落实。各供热企业要积极承担保证供热质量、提供优质服务的社会责任,扎实做好供热工作,以良好的供热质量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的共赢。广大热用户和社会各方面都要大力支持关心城市供热工作,以各自的实际行动努力为克服供热困难多做贡献,推动城市供热工作健康发展。

二、各级政府和政府各相关部门必须要充分履行职责,强化管理服务,大力支持供热工作

一要认真帮助供热企业解决燃煤短缺的问题。一是市建委要督促各供热企业积极筹措资金,主动同供煤企业加强联系,采取预付定金、提供担保等方式,早储煤、早运煤,防止煤源更加短缺或封冻后调煤出现运输困难。各供热站企业储煤要争取在9月30日前达到80%以上。二是由市经委牵头,国土局、安监局、物价局、建委等单位参加,组成供热用煤协调小组,积极协调解决购煤难问题。其中安监局要重点对市内供煤企业进行协调,市经委重点对市外调煤进行协调,确保为武威城区提供20万吨以上的供热用煤。其它各县区也要抓紧做好燃煤储备工作。三是天祝县政府要加强对县内供煤企业的协调,调整供煤计划,加强调度管理,优先保障市内用煤。四是各企业主管部门要会同天祝县尽快帮助炭山岭停产煤矿搞好整顿工作,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能恢复生产的要尽量及早恢复生产,努力扩大煤源。五是市物价局要加强煤炭价格的调控监管,协调市内煤矿对供热企业用煤给予适当优惠,尽力减小储煤困难。

二要认真帮助供热企业解决资金短缺和欠费清缴问题。一是市财政于10月1日前,将今年的取暖费提前拨付,支持单位和干部职工缴纳取暖费。二是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干部职工要提前在10月20日前将取暖费的60%预缴,从10月10日起,各单位张榜公布缴费情况,接受社会监督。三是凡历年有欠费的单位和个人,限于10月1日前全部缴清,从10月20日起,将未缴清欠费的单位和个人,根据市建委提供的名单,在武威电视台、武威日报上予以通报。四是对供热企业缴纳的污水处理费、废气排污费和锅炉压力容器检测费减半收取,锅炉设备监测费予以免收;对供热企业的电力费由电力公司在职权范围内给予优惠,并适当延长缴费期。五是市县区财政要拿出一定数量的资金用于低保户和下岗失业人员的取暖费补贴。六是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集体拖欠的和所有公职人员拖欠的取暖费,要由部门、单位主要领导负责,督促单位职工限期交纳。逾期不交纳的,属财政供给的,由市、县区财政部门从单位包干经费和拨付工资中直接扣除,并加收10%的滞纳金;属财政补助性的,从补助资金中扣留;属自收自支性质的,从预算外资金返还部分中扣留。七是企业拖欠的取暖费,由经委、中小企业局负责督促清缴。对拒不清缴的企业,不再安排财源建设或技改项目资金,已经安排的要予以取消。八是对商业门点和个体户拖欠的取暖费,工商、税务和行业主管部门要负责做好督促缴纳工作。对拒不清缴的,要采取吊销营业执照、停业整顿的办法,予以清收。九是对低保户、下岗职工拖欠的取暖费,民政、劳动部门和街道社区同志要逐户上门做工作。对有能力缴纳但拒不缴纳的用户,可以从低保资金、零就业、“4050”就业补助金中扣除欠费。

三要认真履行供热市场的监管职能。一是严格落实供热设施质量监测检查制度。质监、安监、环保、消防等部门要依法加强对供热锅炉、配套管网和燃煤质量的监测检查,对达不到质量标准和存在安全隐患的供热设施要责令限期整改,确保供热期间不发生安全事故。二是切实加强供热过程的日常监管。今年,要在市建委设立专门的供热监管和应急办公室,确定一名领导专门负责,并分别从建委、环保、质检、工商(消协)、安检、信访、*、供排水等部门确定一名负责同志,每周召开一次碰头会,建立日常联系制度,随叫随到,责任到人,确保对一旦出现的供热故障和发生的供热纠纷有人处理、快速办理。三是全面推行供用热合同管理制度。针对供热工作中存在的供用热双方权益界定不明确、行为约束不具体、调处问题难度大的实际,今年市建委会同工商部门讨论制定了《供用热合同》,将双方的权力、义务以制度形式固定下来。各供热站点与用热单位和住户都要签订合同,明确责任,明确义务,规范管理,整顿供热秩序,构建和谐供热关系。四是讨论制订《供热应急预案》。针对供用热阶段性强、时效性强、矛盾突发性强、调处纠纷紧迫性强、设施维护即时性强的特点,市建委要尽快制订《供用热应急预案》,确保供热工作中出现的突发性事件能够及时有效地处置。

四要耐心细致地调处各类供用热矛盾纠纷。今年以来,受去年极端天气影响,加之部分供热企业质量不达标,用热户缴了费而不能使用合格的热源,供热信访时间提前、数量增多,来信来访者言辞激烈、情绪激动,如果接待人员处理不当、答复问题草率,很容易激化矛盾。市建委、信访局和各主管部门及各供热单位,都要建立健全群众来信来访接待制度,正确对待群众反映的供热问题。我们希望各信访接待部门,从领导同志到一般工作人员,都要耐心接待,认真答复,妥善解决。要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决不能把处理信访问题的责任全部推给建委和信访局,更不允许推诿扯皮、哄骗群众,凡是能解决的要当即解决;一时解决不了的要告知解决时限,做好解释说服工作;确实解决不了的要及时向上反映,争取各方支持,切不可因接待环节出问题,激化矛盾,引发群体事件。当然,对有意制造混乱、破坏正常供用热秩序、引发社会稳定的违法违规上访问题,要坚决依法处理,决不姑息迁就。

五要认真做好供热价格的调整工作。目前,我们市执行的是2005年10月市政府批准的取暖费收取标准,在2006、2007两年,尽管供热成本在大幅增加,但政府考虑到我市城市居民收入水平低的状况,顶住各方面的压力,稳定了供热价格。今年我市CPT一直高位运行,价格上涨的压力很大,省上有关文件也明确规定年内不许出台新的政府调价政策,但面对这样一种严峻形势,市委、市政府在既考虑广大居民的承受能力,又考虑供热企业的实际情况的基础上,决定将供热价格进行合理调整。物价部门要继续搞好调价调查和测算工作,尽快召开听证会,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尽力赢得干部群众的理解支持。通过适当提高热力费标准,要使供热价格控制在一个供用热双方都能接受的合理范围。

同时,要认真做好供热价格调整后对城区低保户和下岗失业人员的取暖费优惠补贴调研工作。今年,市县区政府财政要拿出一定的资金,采取“优惠补贴、分级负担;缴领分离、先缴后领”的办法,凭低保户和下岗职工的取暖费缴费收据,将补贴直接发放到户。

三、城南集中供热工程必须要下死决心,加快进度,确保按期安全有效有序运行

城南集中供热工程涉及供热面积大、受热居民数量多,首次运营供热不一定很稳定,可能会出现一些意想不到的问题。市建委、发展集团要集中时间,集中领导力量,集中技术服务,集中资金投入,加强调度管理,认真协调解决好相关问题,以扎实的工作保证按期供暖、安全供暖、有序供暖。

一要切实加快管网配套建设进度。目前,城南区集中供热项目热源厂主体工程已经完成,管网铺设和换热站并网工作正在紧张有序推进。市建委、发展集团要进一步调整充实领导力量,实行领导包干,对每一项工作都要排出时间表,靠实责任,限期抓落实。建设单位要组织强有力的施工队伍,加班加点,抢抓工期,及早建成,主管网随铺设随试压,换热站建设一个配套一个,确保建设质量。同时,要积极做好燃煤储备工作,认真化解在联片并网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各种矛盾,尽快将已确定的换热站接入集中供热管网,及早搞好联动试车,确保安全运营供暖。已改造为换热站的12家原供热站(点),要按照规定,认真做好现有供热锅炉、二级管网供热系统的检修、保养,积极配合搞好换热站的改造并网工作,并按照换热机组设备结构、运行工艺及技术要求,在10月10日前完成原二级管网及用户供热系统的冲洗、试压,清除管道内的污物、水垢,以确保换热机组的安全、稳定运行。对城南区应纳入但未接入本年度集中供热的富民小区和省理工学校供热站,要尽快自行做好本采暖期供热的各项准备工作,确保按期供热。

二要全力做好技术保障工作。城南集中供热公司要及早从有关企业聘请确定好常年服务的锅炉、管网技术服务人员,搞好现场指导;要抓好对关键岗位的技术人员的岗位培训和实践锻炼,提高操作技能,提供充分的技术保障。在项目的变更设计、调试、联动试车以及试运营阶段必须要组织相关的设计、监理、审查人员到现场,随时解决处理技术问题。要做好处置应急事件的充分准备,特别是在供电方面,要做好因意外事故造成断电后的备用电源和线路,以防万一。电力部门要及早对城南集中供热等大规模供热企业用电线路和城区各路段供电设施进行检修,并增加备用电源和线路,以保证供热企业如期安全用电供暖。

三要严格供热制度管理。为了确保城南区供热工作有序运行,市建委、发展集团要会同城南集中供热公司,依照《城市供热管理办法》尽快制定《城南集中供热实施细则》,明确城南集中供热公司与各换热站的权利、义务和利益分配关系,特别是将供热标准、收费方式、责任承担、突发事件处理等责任到人,做到有章可循,按制度办事。同时,供热公司要进一步加强同农行武威分行等金融单位的贷款联系,千方百计解决好流动资金短缺的问题,确保健康运行,从一开始就要以良好的服务质量赢得居民信任。

四要积极支持集中供热公司供暖收费。各换热站要全力配合城南集中供热公司做好现有供热面积负荷的确认和核定工作,真实、详细提供供热范围内各用热户的供热面积、住址、楼号、联系方式、热费收缴等用户信息,不得隐瞒、少报、漏报。按照集中供热批发制经营模式,在10月10日前,必须完成城南集中供热公司跟各换热站《供热经营合作协议》、《热费收缴协议》的签订工作。各换热站在积极配合城南集中供热公司做好热力费收缴的前提下,应采取得力措施及时清缴历年欠费。需要强调的是,各换热站在预收用户取暖费后,必须按协议约定及时向集中供热公司缴纳热费,决不能以历年拖欠取暖费等理由拖欠热费,影响20*年集中供热公司运营。城南片区集中供热范围内的各开发商、换热站要积极支持集中供热公司做好新增供热面积的热力接头费收取工作。

四、各供热企业必须要转变观念,改善服务,以良好的供热质量取信于民

一是以充分的准备保障供热。近期,各供热单位要对供热锅炉、供热管网、换热站等供热设施全部进行检修,确保供热设施检修率和完好率达到100%。要积极应对燃煤价格上涨、市场供应趋紧的严峻形势,多方筹措资金,抓紧购储燃煤,千方百计提高燃煤储存率。要完善应急预案,建立抢修制度,组建抢修队伍,落实车辆、设备和专业器具,确保及时处理应急问题。要按规定及时启动供热。根据往年情况看,有些供热企业采取推迟供暖时间促进收费的办法,群众十分反感,负面影响很大。今年,各供热单位要转变观念,坚持做到平稳开栓、平稳过渡、按规矩办事。

二是以良好的服务保障收费。供热企业只有把合格的热源送到住户,“以热换心”,赢得群众满意,才能保证用热者舒心缴费。各供热企业要加强同用热户的沟通联系,及早签订供用热合同,约定好缴费时间和数额,努力提高热费收缴率。要充分依靠社会各方面力量促进收费,特别是要通过新闻媒体的舆论监督,通过司法部门的依法促缴,通过争取街道办、社区居委会的支持,通过干部职工的带头促进,努力减小收费困难。

三是以有效的措施节能增效。各供热企业要大力推行分户供热改造,对办公建筑、学校建筑要减少节假日、下班放学后的热消耗,促进行为节能;要加大设备更新改造力度,严格控制供热成本增长;要加强同气象部门的联系,合理调节供热运行时段,实行“看天烧火”策略。街道社区、安监、司法等部门要积极配合供热企业加大对用热户取暖设施上私自安装取水装置、室内盗用供热系统水行为的查处力度,防止水热资源遭受损失。这里必须明确,今年,所有在室内取暖设施系统上安装的取水装置,要在供暖前自行拆除,拒不拆除的要组织人员强行拆除,费用由用热户自行负担。对供暖期一旦查实的暖气管道放水行为,要在加重经济处罚的同时,实行电视台公开曝光,以儆效尤。

四是以优质的服务赢得民心。从这两年发生的一些供用热矛盾来看,有很大一部分是由供热企业的服务质量、服务态度引起的。同时,我们在工作中也看到,哪个供热企业的服务质量、服务态度好,哪个企业的收费难度就小、矛盾纠纷就少、群众支持率就高、经济效益也相对较好。所以说,优化供热服务十分关键。各供热企业要把提高服务及时率作为改进供热服务工作的重要措施来抓,在接到用热户有关检修供暖设施的请求后,要在第一时间派出维修人员,迅速修检,切实做到快处理、快落实、快反馈。要全面推行供热服务公示制和承诺制,供热前要公开供热单位负责人姓名、供热时间、服务标准和服务监督电话,尤其是供热服务电话必须做到24小时开通、24小时有人值守。特别是对因锅炉维修或其它原因暂停供暖的,要提前一周向供热办报告,否则,后果自负。

五、各用热户和社会各方面必须要全力支持,积极配合,切实营造良好的供热环境

一是各用热户要及时足额交纳取暖费。今天会议之后,各机关企事业单位由主要领导负责,迅速对本单位集体和干部职工个人取暖费的预缴做出安排,在规定的时间内督促足额预缴。特别是财政拨款的行政事业单位集体的取暖费,要专款专用,严禁挤占挪用,首次预缴额要高于去年。各单位要确定专人,对系统内的干部职工的居住情况进行摸排,主动加强与供热站点的联系,随时掌握缴费情况,确保今年干部职工取暖费不发生新的拖欠。凉州区政府要对街道社区配合收缴取暖费的工作专门做出安排,充分发挥各级组织在热费促缴工作中的职能作用,切实减小供热企业收费难度。

二是各金融单位要积极为供热企业提供贷款支持。去年,我们通过召开银企座谈会,有效解决了部分供热企业资金短缺的问题。今年,这个问题仍然十分突出。各金融部门要充分考虑政府、企业的难处,最大限度地满足供热企业贷款意愿,积极主动地为城镇居民舒适越冬多做贡献。各供热企业要主动加强同相关银行的联系,提供真实的财务信息和有关资料,争取得到支持,以解燃眉之急。

三是各街道社区和楼群主管部门要积极配合做好供热企业的收费工作。近一段时间,街道社区的同志要集中精力做好住户取暖费预缴工作的配合工作,适当时候要对各社区用热户取暖费的欠费情况进行通报。对一些恶意拖欠取暖费的住户,街道社区的同志要积极配合供热企业逐户做工作,决不能因个别住户的问题影响到大多数群众的用热。对于干部职工拖欠取暖费的,主管单位的领导要亲自做工作,限期交纳。对生活确有困难的用热居民,民政、劳动部门的同志要耐心做工作,教育群众从有限的低保、就业补助资金中分期分批交清取暖费。

四是各用热户要对各自的房屋建筑加大保温设施投入。在去年的极端低温气候条件下,我们普遍感到,由于部分房屋保温性能较差,即使锅炉温度很高,室温也上不去。今年,我们希望各机关单位和住户都对各自的办公、生活房屋的保温性能进行检查,并按规范设计要求,对门窗、屋顶等进行必要的保温防冻设施改造,尽量减少热能损耗。

五是各新闻宣传单位要大力宣传供热政策和供热工作中的先进典型。近期,《武威日报》、武威电视台要集中时段、集中版面,开设专栏,加大对当前供热形势和有关政策法规的宣传力度,切实把当前供热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向广大公众通报宣传清楚,把市政府关于抓好供热工作的政策措施宣传清楚,把供用热双方的权利义务宣传清楚。同时,要加大新闻舆论监督力度,对那些恶意拖欠或拒缴取暖费的单位和个人,要适时进行新闻曝光,通过社会舆论,敦促社会各方面共同关注、关心供热形势,为做好供热工作提供有力的舆论保障。

六、搞好今年的供热工作必须要加强组织领导,坚持分级负责,强化督促检查,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一要统一思想,增强合力。城市供热工作直接关系群众切身利益,政策性强,社会影响面大,是一项庞大繁杂的系统工程,绝不仅仅是城建部门单方面的事情,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需要各级各部门的配合协作和共同努力。各级各部门要切实认清形势,自觉把思想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各负其责,各司其职,协调配合,增强城市供热工作的合力,确保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二要分级管理,落实责任。今年,武威城区的供热仍然按照政府领导、建委抓总、部门配合、供热企业主营、社会各方支持、居民群众参与的要求,认真落实“分级管理,分级负责”的制度。市建委负责做好市上部门所属的20家供热企业、157.04万平方米的供热工作;区政府负责做好区上所属的32家供热企业、245.71万平方米的供热工作;发展集团负责做好城南集中供热公司承担的120万平方米的供热工作;三县政府负责做好各自管辖范围内的供暖工作,保证不出问题。对个别缺乏供热保障区域楼群的供热工作,按照管辖权,分别由市建委和凉州区政府及早介入、领导包干、责任到人、逐个协调,把矛盾化解在供热前,不留尾巴,不等不靠,不上交矛盾,不推卸责任,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在供热期间,市上部门所属范围的供用热信访件,由市建委牵头协调解决;属于城南集中供用热的信访件,由发展集团负责解决;属于凉州区管理的供用热信访件,由凉州区政府负责解决。对个别企业改制中遗留的供热问题,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切实负起责任,按照“谁负责企业改制,谁负责解决遗留问题”和“谁拆除原锅炉,谁负责供暖”的原则,早研究、早介入、早协调、早解决,争取工作主动。

三要督促检查,严肃纪律。近期,市政府将组织相关部门,对取暖费清欠和预交、锅炉设备维修、燃煤储备等工作进行全面的督促检查,在适当时候,要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用热户代表对供热工作进行视察,推动工作落实。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履行各自的工作职责,坚决杜绝推诿扯皮、行动迟缓、随便搪塞等行为。对在供暖工作中发现的恶意串联、不当炒作、恣意停止供热、侵害群众利益、给正常供暖造成不良后果的,有关部门要严肃查处。同时,今年要推行供热企业供热服务社会评价制度。在采暖期满后,要通过新闻媒体张榜公布各供暖企业名单,通过发放测评表和征询公众意见的办法,对供热企业进行评比。对在供热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社会影响好的供热企业,政府要给予奖励;对群众反映强烈、上访问题多、造成不良社会后果的供热企业,要吊销其营业执照,取消其供热资格,对供热站点进行必要的整合或进行另行招标。

四要推进改革,完善制度。要结合城市规划管理调研,积极探索建立多种形式的供热设施建设投入机制。要加大对新建热源点和现有热源点的审批和管理力度,今后凡是新建、扩建和改建的建筑物,确需热源的,必须由供热行业主管部门提出意见后,城市规划管理部门再进行规划审批,确保市区热源布局科学合理。要抓紧做好热电联产项目争取实施工作,继续做好城南集中供热公司管网配套延伸和扩大供热领域的工作,有计划地对现有供热站点进行整合规范,逐步建立起以科学合理供热、满足城市居民的需求为目标,以培育完善供热市场和保障供热能力为基础的、较为完善的市场化运作、多元化投入、可持续发展的城市供热新体制,促进城市供热事业健康发展。

同志们,城市供热工作是关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大事,做好今年的城市供热工作意义重大,任务繁重。希望各级各部门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总体部署,振奋精神,锐意进取,恪尽职守,扎实工作,全力以赴做好城市供热工作,为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