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领导安全生产会议讲话

领导安全生产会议讲话

同志们:

3月12日,发生了天祝隆德煤业公司瓦斯爆炸事故,一次死亡*人,不仅造成了惨重的生命财产损失,而且造成了极其不良的政治影响和社会影响,省政府已在全省通报。这一事件充分暴露出我市安全生产领域的突出问题,表明当前全市安全生产形势还非常严峻。因此,市政府决定今天召开这次会议,主要是贯彻落实3月15日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石军副省长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分析当前全市安全生产面临的形势,研究采取更加有力措施,坚决遏制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扎实推进我市安全生产稳步好转。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认真吸取事故教训,充分认识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

从刚才善义同志通报的情况看,今年1-2月份,全市各类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直接经济损失四项指标同比虽有下降,但是,3月12日天祝隆德煤业公司煤矿井下发生的瓦斯爆炸事故,造成了非常严重的生命财产损失和恶劣的社会影响,也导致了全市安全生产的被动局面。而就是这个隆德煤矿,在19*年5月20日、1*9年5月11日也发生过瓦斯爆炸事故,而这些事故都是因为瓦斯治理措施不落实、违章指挥、违章作业所致。我们必须深入分析事故发生的真正原因,汲取惨痛的血的教训,切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防止类似事件再次发生。总结我市安全生产形势,特别是瓦斯爆炸事故一而再再而三地发生的原因,我觉得主要有这么几个方面:

一是安全生产这根弦绷得不紧。这两年我市安全生产形势总体上有所好转,去年安全生产在全省排名第三,得到了省政府的表彰奖励。在这种情况下,有些同志有盲目乐观的思想,认为我市安全生产工作搞得是好的,说到底是思想有问题。有的县区、有的部门,特别是有些企业失去警惕,放松了工作。

二是安全生产基础不牢固。由于经济欠发达,一些领导干部片面强调经济增长,忽视安全生产,对安全生产工作重视不够,研究不够,投入不足。许多企业基础薄弱,设备设施、技术装备落后,安全制度落实不好。特别是近年来一些小煤矿相互倒卖,层层转包,煤矿的主人今天姓张,明天姓李,这些矿主大多数文化素质低,不懂煤矿安全管理,存在大量隐患和问题。大家知道天祝炭山岭地区是高瓦斯地区,瓦斯的治理有一个过程,经营者需要一个熟悉的过程,根本的是要下决心进行整治,不能今天开会你就重视,明天不开会就放松了,整治措施不落实。要按照省政府的要求3万吨煤矿要坚决关闭,*万吨及以上矿井达不到安全标准要提前关闭,不能因为一点蝇头小利造成大的损失。

三是执法监督不及时不严格。有的部门和地方虽然对已经明确关闭的企业,采取了一些措施,但态度不坚决,落实不到位,监督检查流于形式。特别是煤矿瓦斯治理的问题,天祝县近年来屡有发生,说明宣传教育不到位,防范措施不到位,责任落实不到位,执法监督不严格。200*年11月29日炭山岭镇一号煤矿瓦斯爆炸事故,一次死亡11人,惨痛的场景至今仍然记忆犹新。目前除煤矿外,其他*个重点行业的安全隐患依然存在,荣华公司12万吨谷氨酸项目,未能落实安全“三同时”制度,容量1000吨的硫酸罐设置位置不符合要求,构成了重大安全隐患,还有放射性原料堆放地点不安全等等。这些情况表明,安全生产执法监督必须进一步加强和改进。

四是安全生产措施不落实。一些部门和干部责任意识淡薄,工作作风漂浮,有的不敢碰硬、怕得罪人,有的只讲关系、不讲原则,有的甚至只谋利益、不负责任。监管责任没有得到很好的落实。有些企业特别是利润比较高的企业,一心为钱,不管职工死活,把群众生命当儿戏,违规操作、违章作业、违反劳动纪律等问题非常突出,非法违法生产经营的行为仍然存在,企业安全生产的主体责任不落实,给煤矿安全埋下了隐患。

严峻的现实警示我们,安全生产是人命关天的大事。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是坚持以人为本、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必然要求,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根本体现,是履行社会管理、公共服务职能的重要内容。我们各级各部门和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同志,要有清醒的认识,切实将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要位置,把安全生产工作紧紧抓在手上,真正负起责任,做到认识清醒、态度鲜明、法纪严明、措施有力,一丝不苟、扎扎实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为科学发展提供安全保障。绝不允许以损害人民群众利益来换取经济增长,绝不容忍以牺牲职工生命来谋求个人利益,绝不姑息个别人为图财而害命的违法犯罪行为。

各县区各部门、各企业都要从这次事故中认真汲取教训,充分认识安全生产的极端重要性,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下大力气抓紧抓好安全生产,尽快扭转被动局面。今天会议之后,各县区政府要立即召开会议进行安排部署,认真分析安全生产形势,仔细查找存在的问题,研究采取果断措施,切实抓好隐患整治。

二、严格落实安全责任,形成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

搞好安全生产,关键是落实责任,切实把各级各部门和各企业的具体责任落到实处。从天祝隆德煤业公司煤矿瓦斯爆炸事故发生的原因看,我们很有必要对安全生产责任制的落实情况进行深刻的反思,特别是对相关制度进行细化完善,对企业履行主体责任情况进行严格督查,从而使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每一个部门、每一个企业、每一个环节、每一个岗位,每一个人员,切实做到责任清晰,纪律严明,有令必行,有禁必止,确保政令畅通。

一是要落实领导责任。各级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是本地安全生产的第一责任人,对安全生产工作负有重要领导责任,必须把安全生产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亲自部署、亲自检查、亲自督促落实。分管领导是直接责任人,要盯紧盯牢,抓细抓实,确保到位。相关部门主要领导是本系统、本单位的第一责任人,分管同志是直接责任人,要按照各自职责要求,切实履行监督管理职责,确保各自责任到位。

二是要落实部门监管责任。各级安监、公安(交警、消防)、交通(运管)、建设、教育、质监、水利、旅游、农机等部门在安全生产中负有重要责任,要明确各自职责,健全工作制度,切实靠实责任,认真履行职责,加强监督管理,确保抓好落实。安全生产涉及各行各业、工作量大面宽,仅靠安全监管部门的力量是难以完成的,必须加强协调,齐抓共管。各有关部门都要积极协调,密切合作,勇挑重担,形成强大合力,扎实推动我市安全生产形势稳步好转。

三是要落实生产经营单位主体责任。各生产经营企业是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单位,主要领导是安全生产的第一责任人,一定要把安全生产放在各项工作的首位,时时刻刻抓住不放。分管同志是直接责任人,要加强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强化内部安全生产管理,加大安全投入力度,落实责任制度和操作规程,积极排查治理安全隐患,完善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加快推进安全标准化工作,努力建设本质安全型企业。

四是要加强责任追究。这些年,国家和省上出台了一系列安全生产事故责任追究法规,但目前仍有许多制度没有得到很好落实,这不仅助长了有的地方、有的部门特别是一些企业的侥幸心理,而且使一些违法犯罪行为得不到应有的惩处。有的县区、有些企业安全生产事故之所以不断发生,与责任追究落实不力有很大关系。面对我市当前严峻的安全生产形势,我们必须着力强化责任追究。今后,属于谁管的职责范围,谁就必须负起责任;谁职责范围内出了事故,必须追究谁的相关责任。要进一步细化安全生产“一票否决”办法,不论哪个地区、哪个单位发生安全生产事故,都要根据事故的轻重程度,采取不同的处罚措施。该取消评优资格的,要坚决取消;该停止晋升的,要坚决停止;该法律惩处的,要坚决惩处。各级安委会要尽快补充完善“一票否决”办法,细化具体的处罚内容,特别要严格抓好监督落实。对安全生产责任不落实、推诿扯皮、玩忽职守造成事故的地方、部门和企业,要严肃追究领导责任甚至刑事责任。对已发生的事故,要按照“四不放过”的原则,认真查清事故原因,严肃追究直接责任者的责任,要一追到底,决不姑息。

这次天祝隆德煤业有限责任公司事故调查虽未结束,事故原因不清楚(井下瓦斯浓度很高,调查人员不能下井调查),但我想一定要查清,绝不能包庇事故责任,这次包庇了,就为下次埋下了隐患,所以一定要查清责任,首先要查安监系统对隆德煤矿检查是不是得力,检查瓦斯治理措施是不是全部得到落实,检查矿井是不是达标,要一项一项检查,要按照“四不放过”的原则查清责任,严肃追究。

当前,要突出抓好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按照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全面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县区、各部门要迅速采取措施,认真贯彻落实。市安监局要会同安委会组成部门,立即组织开展全市范围的安全生产大检查。这次要突出煤矿安全生产检查,逐矿、逐井、逐岗、逐设施一项不漏的彻底检查,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要提出明确具体的整改意见,该停的要立即停,该关的要彻底关,绝不姑息,并要逐人签字画押,盯牢靠实,彻底整改,不达目的,检查组不能撤离。检查期间发生问题,检查组首先要负责,不能走过场、图形式,一定要把这次拉网式检查实实在在地搞下去。道路交通和其他方面的安全检查,也要根据各自实际,认真细致地开展大检查工作,切实防患于未然。要通过大检查,真正查清安全隐患,及时采取果断措施,严防和避免事故发生。

三、切实加大工作力度,努力推动全市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0周年,是国家确定的“安全生产年”,做好今年的安全生产工作,创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各县区、各部门、各企业要按照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和安全生产工作会议要求,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年”活动,围绕确保完成安全生产各项目标任务,突出七个重点,抓好三大行动,强化三项建设,扎扎实实落实安全生产的各项措施,推动全市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

一是突出七个重点。就是要突出七个重点行业和领域的专项整治,力求突破,取得实效。各专项整治牵头单位都要制定详细的工作方案,夯实工作基础,落实工作责任,强化工作措施,加强监督检查,务求取得实效。特别是煤矿方面,天祝炭山岭、民勤西大窑、红沙岗矿区是这次煤矿安全检查的重点区域,煤矿企业要严格执行“先抽后采、监测监控、以风定产”的瓦斯治理方针,健全完善“通风可靠、抽采达标、监控有效、管理到位”的瓦斯综合治理工作体系,坚决做到不安全不生产。各级安监部门要继续深化瓦斯治理和整顿关闭两个攻坚战,严防瓦斯、煤尘、火灾、冒顶、透水等事故的发生。危险化学品方面,一要严密监控大量储存危险化学品并构成重大危险源的油罐、液氨罐、硫酸罐等;二要紧紧盯牢使用液氯等剧毒化学品的从业单位;三要严格管理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单位,生产单位中,天祝重点是硅铁,古浪重点是电石,凉州区重点是乙炔、氧气和酒精,这些都是我们监管的重点。道路交通方面,要继续按照“五整顿、三加强”的要求,以创建“平安畅通县区”、“平安农机”等活动为载体,加强道路交通安全监管,下大力气治理事故多发路段和隐患点段,依法严厉打击非法运营、违法载人,查处治理客运超载、机动车超速和疲劳驾驶等行为,采取切实措施把道路交通事故降下来,特别是要坚决防止一次死亡三人以上的较大事故。非煤矿山、烟花爆竹、人员密集场所、建筑施工等行业和领域也不能放松,要坚持综合治理、标本兼治。安全专项整治一定要把责任落到实处,把隐患一项一项排查出来,并及时进行整改。

二是抓好三大行动。一要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行动。以增强全社会安全生产意识和提高职工安全技能为重点,改革方式方法,扩大覆盖面,加强增强宣传舆论工作,认真组织开展第8个“安全生产月”活动,大力普及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安全知识,营造加强安全生产、促进安全发展的社会氛围,切实增强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要加大对生产经营单位特别是煤矿等高危行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及特种作业人员的安全培训,做到100%培训,100%持证上岗。要加强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让安全生产在企业蔚然成风。二要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执法行动。非法违法违规和违章组织生产经营,是导致事故尤其是重特大事故的主要原因,也是当前安全生产领域的主要矛盾和突出问题。各县区、各部门特别是安委会各成员单位,要密切配合,严格执法,严厉打击非法、违法违规和违章经营生产行为。重点打击*类严重非法违法行为,即:无证无照和证照不全的;依法关闭取缔之后又死灰复燃的;存在超层越界、尾矿库违规排放等严重违法行为的;瞒报事故的;拒不执行安全监管执法指令的;非法建设的(包括违反建设项目安全生产“三同时”规定的行为)。特别要加快小煤矿资源整合力度,坚决关闭非法、违法和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小煤矿,切实改善小煤矿安全生产条件。市安委会办公室要加强综合协调,加大督促检查力度,确保这项行动取得实效。三要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治理行动。认真总结和推广去年专项整治和隐患排查治理中好的经验和做法,以煤矿为重点,继续深化重点行业和领域的隐患排查治理,督促企业健全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制定具体整改方案,明确整改责任,确保限期整改,重大生产安全隐患政府要挂牌督办。要认真做好扩大内需项目安全保障工作,推动项目建设,切实为经济增长做好安全保障工作。

三是强化三项建设。一要加强安全生产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政府、部门和单位的《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生产考核办法》等安全生产规章制度,根据省上制定《*省落实政府和部门安全生产责任制暂行办法》和《*省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指导意见》的进程,适时制定配套规章制度,由市安委会办公室、市安监局牵头,市政府办公室把关,修订《*市人民政府安全生产责任制暂行规定》,制定《*市重大危险源监控管理办法》和《*市重大安全隐患整改办法》,同时研究制定《*市安全生产“一票否决”办法》。督促指导生产经营单位建立健全安全生产岗位责任制、作业规程、操作规程等各项安全管理制度。二要加强安全保障能力建设,总结推广近年来煤矿、非煤矿山、危化等行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经验,在工矿商贸企业全面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活动,用标准来规范企业的安全生产行为,保障安全生产。加强企业安全投入、安全管理和安全培训三项基础性工作,解决目前部分企业技术装备落后、安全责任不落实、从业人员素质不高等问题。高度重视应急救援保障资金和装备投入,加强应急救援体系建设,搞好应急救援演练,切实提高事故应急救援能力。三要加强安全监管队伍建设,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契机,认真学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有关业务知识,提高安全生产监管部门广大干部职工的行政能力、执法水平和专业水平,着力建设一支思想好、作风实、能力强的安全生产监管队伍,为安全生产提供组织保障。安全生产队伍建设特别重要,如果这只队伍过硬,安全监管的各项措施和责任落实了,安全生产事故就会减少。如果这只队伍建设的不好,大而化之,敷衍了事,甚至以权谋私,安全事故永远也杜绝不了。这次炭山岭事故的责任要首先从安监部门查起,举一反三,深刻剖析。只有这样,才能从根本上杜绝安全事故的发生,才能创造一个安全、和谐发展的良好局面。

同志们,做好安全生产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各县区、各部门、各企业要从践行科学发展观的高度,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以更有力的措施、更扎实的工作,努力实现安全生产形势的持续稳定好转,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