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社区经济会议上的讲话

社区经济会议上的讲话

为了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分析总结近年各社区经济现状和经济发展情况,今年4月中旬,镇政府决定召开此次经济工作会议。

以下就是我社区的经济现状和经济发展情况详细工作总结。

**年国际国内环境发生重大变化,受金融风暴危机影响,世界经济下滑,企业出现倒闭潮,加上许多历史遗留问题如:集资款问题、银行借贷、土地抵押等,社区经济发展面临着严峻考验。

社区工业主要分为百利工业区和百达工业城,有企业厂房、间,企业厂房每月收入约X万元;社区有商业铺位、间,每月收入约X万元。至09年1月底,社区有5间企业厂房关闭(松扬、盈丰、威达、鑫圣祥、安利厂),经济损失约X万,并且造成社区经济收入下跌,收入为X万元,同比下降了11%。同时剩余企业、商铺出现经营困难,纷纷要求减低厂租、铺租,大量应收未收款不能及时追回。综合各项经济指标,我社区被评为经济欠发达社区。

抱着不放弃,不抛弃的态度,我社区虽然被评为经济欠发达社区,但我社区积极正视不足,找出社区经济现状出现问题原因,制定许多具体经济改善措施。同时在管理体制及政策支撑上作出积极的努力。具体措施如下:

(一)明确指导思想、完善社区党建

我社区经济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为:摆脱经济欠发达村,解决经济困难,实现社区经济正常化。

社区在镇委、镇政府的领导下,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完善社区管理制度,细化各项工作,明确各人的工作任务,成立督查小组。

同时完善社区的党建工作,制定关心党员干部工作制度,根据“六必访”要求定出慰问时间表,并在三月份开展了慰问工作,共慰问了2位老党员,得到了党员的肯定,增加了党的凝聚力;规范驻队领导干部走访群众的日期,定于每月15号进行,通过走访,深入了解群众,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得到群众的赞扬和肯定。

在组织纪律方面,制定社区干部职工管理制度(试行),分别有考核制度、会议制度、学习制度、财务管理制度、文件收文分发处理制度、办公室岗位责任制、两委干部守则,并召开干部会议通过以上制度决定。成立了督查小组,监督社区各部门工作进展和制度的执行。

(二)、全力发展社区工商业、科学管理社区财务

工业、商业是实现我社区经济社会发展历史性跨越的重要支撑。所以在全力发展社区工业和商业上,我们采取具体的改善经济措施时,要求加大投入的力度。作为重点来抓。具体制定方案如下:

深入开展“感恩商家,帮扶企业”活动。制定社区干部职工责任制度,要求每人挂靠企业三间以上,定期每星期走访企业,详细了解企业经营状况和需要,传达政府优惠政策,帮助企业转型升级,稳住现有企业。

加大招商力度。社区画出空置厂房平面图,记录详细厂房情况,分发到每位干部职工,实行全民招商,甚见成效,到三月份中旬已经有三间厂房租赁出去,剩下一间也正在洽谈中。大力追收应收未收款,稳定社区经济。成立了外资企业风险预警小组,定人、定时、定点进行追收厂租、铺租,实现长效管理,08年的应收未收款全部追回。

加快新城广场停车场建设。落实镇委、镇政府“五整治”工作,整治乱停乱放现象,合理利用空置用地,并根据市物价局的收费标准,停车场于4月1日正式收费,每月约能增加XXXX元收入。

在科学管理社区财务上,社区规定所有支出先由财务预算可行,报书记或主任审核方能支出,有效地控制了各项费用的开支,盘活了社区的现金流,有利于社区经济的发展。加快了对银行转贷工作,根据“两改”方案,社区积极与各大银行磋商,进行分段转贷,转贷完后省下每月约4.16万元的利息。社区将制定费用支出警戒线,严格控制各项支出。

(三)改良社区经济现状除了狠抓工商业和财务外,更是积极开展村民就业、优化社区大环境、抓好计划生育。具体努力如下:

1、大力推广“村民车间”建设。

厂“村民车间”目前共解决了社区的50多名本村村民和其他村村民就业,市委对我社区积极主动推动村民就业给予高度评价,认为“村民车间”在解决村民就业同时,转变了村民的思想观念,对农村稳定和社会风气好转都有很大的好处。同时社区组织失业人员15人参加劳动局举行的招聘会,帮助其找到适合自己的岗位。

2、优化社区大环境

严格监管,以明确的检查考评制度进行巡查,提高环卫清扫保洁工作市场化运作的质量;组织工作人员对社区的市场和商铺进行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现已签订了277份;由社区干部带领,出动治安队、户管队、环卫监督员等50人次,顺利通过了市检查组第一季度的综合检查。

同时社区警务区联合派出所开展治安防范大清查行动,清查出租屋54间,商铺35间,缴获“”4台,起草治安队管理制度,加强队伍建设。另外,新成立安全生产办公室,明确分工责任,建立健全规章制度,构建了安全生产管理长效机制,认真落实“两畅一会”以及镇安监分局要求,开展了对企业安全生产大检查,共检查企业21间,发出整改指令书5份。农贸市场办公室与安全办联合对社区“五小”场所检查,共查93间场所,发现有37间无证经营,立即发出整改通知。

3、抓好计划生育

组织社区计生办工作人员联合户管队员、治安队员对社区内流动孕龄妇女开展大清查及登记工作,并将信息进行电脑录入存档;为社区妇女提供免费上环及结扎服务,受到群众支持。在“三八节”期间,组织社区妇女参加镇妇联、计生举办的文体比赛,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虽然目前社区经济发展面临严峻挑战,但总体来看,这都是前进中的问题。困难与机遇总是同在,针对经济出现下滑的情况,只要我们坚持党的发展方针,百分百执行制定的改善经济现状的措施,相信下年度,我社区经济就能发生巨大的变化。我们全体社区干部及群众及必定会竭尽所能建设好社区经济。我的讲话完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