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领导残疾人会议讲话

领导残疾人会议讲话

在全市上下认真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之际,我们在这里召开全市残疾人工作会议,非常有意义。刚才,*理事长总结了去年的工作,安排部署了今年的任务,*副市长做了很好的讲话,我都完全同意,希望大家认真学习领会,结合实际,抓好落实。下面,我再强调讲几点意见,供大家参考。

一、做好新形势下的残疾人工作,必须进一步认清形势、把握机遇。

残疾人事业,是社会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文明的事业、进步的事业、崇高的事业。做好残疾人工作,对于维护社会稳定、加快经济发展和推进文明进步,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当前,残疾人事业发展面临着更加复杂的经济和社会形势,机遇和挑战并存,困难和希望同在。一方面,我们要看到,目前我市有36万残疾人,这是一个庞大而特殊的社会弱势群体,他们在工作、生活中面临着诸多的困难和问题,特别是随着国际金融危机的持续发展,国内经济困难的增加,残疾人就业难度将会加大,收入增长可能趋缓,生产生活将遇到新的问题和困难。另一方面,我们也应看到,残疾人事业发展正面临着诸多有利条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残疾人事业发展的意见》的出台,为新时期残疾人事业发展制定了纲领,指明方向;北京残奥会的成功举办,为残疾人事业发展提供了更加良好的社会环境;《残疾人保障法》修订案的通过和我国加入联合国《残疾人权利公约》,为发展残疾人事业和保障残疾人权益提供了更有力的法制保障;国家和省、市积极实施拉动内需政策,进一步加大社会保障力度,将给残疾人事业发展提供更多的资源和物质基础。市委、市政府历来关心残疾人,重视残疾人事业,我市残疾人事业取得了长足的发展,这是我们做好残疾人工作的基础。因此,我们一定要进一步增强做好残疾人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正确把握残疾人工作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变挑战为机遇,变压力为动力,全力开创我市残疾人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二、做好新形势下的残疾人工作,必须进一步突出重点、强化措施。

第一个重点就是要把扶助贫困残疾人工作作为重中之重的工作。这里包含两个方面,一方面,要重点建立健全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保障残疾人的基本生活。另一方面,要建立健全残疾人服务体系,不断改善对残疾人的服务。刚才,钦良理事长和家法副市长都部署得很具体,希望大家抓好落实。

第二个重点就是要切实做好残疾人群体的稳定工作。当前,我国正处于社会转型、体制转轨的特定历史时期,社会利益结构不断调整变化,利益主体更为多元,利益关系更为复杂,利益需求更为多样,对我们做好新时期稳定工作带来了严峻的挑战。残疾人群体的稳定对“平安*”建设至关重要,当前,在残疾人群体中不稳定的因素还是存在的,侵害残疾人利益的现象还时有发生。我们要以深厚的感情和高度负责的精神,在解决残疾人困难方面出实招、求实效,通过不断提高残疾人的生活质量来化解矛盾。残疾人与健全人一样,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参与者、贡献者。我们要充分发挥广大残疾人在各项事业发展中的主人翁作用,为他们参与社会管理创造良好的条件,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创造性和聪明才智,始终把实现“平等、参与、共享”作为残疾人事业的奋斗目标。各部门和各级残联组织要充分利用法律和政策手段,切实保护好残疾人的合法利益,为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出贡献。

第三个重点就是要全面完成今年全市残联系统承担着五大工程。即贫困重度残疾人救助工程、贫困白内障患者复明工程、二代残疾人证换发工程、残疾人劳动就业工程、残疾人协(助)理员选聘工程,其中贫困重度残疾人救助工程和贫困白内障患者复明工程已列入省政府和市政府的民生工程。希望各级党委政府、各有关部门和广大残疾人工作者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和要求,本着对残疾人高度负责的态度,把惠及广大残疾人的好事办好。

三、做好新形势下的残疾人工作,必须进一步加强领导、齐抓共管。

各级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残疾人工作,切实加强对残疾人工作的领导,把残疾人工作作为一项促发展、保稳定、求和谐的重要政治任务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县区党委政府分管领导要经常过问残疾人工作,协调解决工作中的重大问题。要定期听取残联工作汇报,经常参加残联活动,帮助解决工作中的实际困难。要强化政府残疾人工作委员会职能,明确残工委成员单位的职责和任务,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各有关部门要将残疾人工作纳入职责范围和目标管理,切实提高为残疾人提供社会保障和公共服务的水平。

要完善基础组织,抓好干部队伍建设,选好配强各级残联领导班子,将残联干部队伍建设纳入干部队伍和人才队伍建设整体规划,加大培养、使用和交流力度,从政治上、工作上、生活上关心爱护残疾人工作者,造就一支恪守“人道、廉洁、服务、奉献”职业道德的高素质残疾人工作干部队伍。各级残联领导班子要以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契机,进一步解放思想,着力构建有利于促进残疾人事业发展的体制机制,不断提高科学决策能力和为残疾人服务的水平,推动残疾人事业科学发展。广大残疾人工作者对残疾人要满怀关爱之心、仁爱之情,细心倾听、及时反映残疾人的需求与建议,千方百计帮助残疾人解决各种难题,做残疾人利益的代言人和残疾人信赖的贴心人。

同志们,残疾人事业是一项崇高而伟大的事业,做好新形势下的残疾人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一定要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奋发有为、扎实工作,确保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不断开创我市残疾人事业发展新局面,为加快*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