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领导政府廉政会议讲话

领导政府廉政会议讲话

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十七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国务院和省市政府廉政工作会议以及省市纪委全会精神,总结分析20*年政府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安排部署今年政府系统廉政工作。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认清形势,切实增强做好政府系统廉政工作的责任意识

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事关党和政府形象,事关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过去的一年,各乡镇和政府各部门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以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推进年活动为抓手,以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难点、热点问题为重点,狠抓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各项措施的落实,取得明显成效。主要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一)各项政策措施全面落实。围绕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积极开展监督检查工作,中央和省、市、县一系列决策部署得到全面贯彻落实。重点开展了对固定资产投资、土地管理法律法规和节约集约用地、安全生产、环境保护、节能减排等政策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对推进工业突破四年行动计划、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民生工程、水利工程和新农村建设等重大决策部署的监督检查;对社保基金、住房公积金、扶贫、救灾资金管理工作的专项监督检查;对手足口病防治、抗震救灾及支援灾区款物捐赠、奥运安保和维护稳定等工作纪律的监督检查。

(二)依法行政工作有效加强。认真贯彻落实《依法行政实施纲要》、《行政许可法》和《公务员法》等法律法规,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强化制度约束,积极推进政务公开,把政府行政行为自觉置于人民群众的监督之下,进一步打造了阳光政府形象。对全县行政许可和非行政许可审批项目进行第三次集中清理,加大对行政许可实施单位的督查力度,进一步降低了审批成本,提高了审批效率。切实加强机关作风和效能建设,扎实开展政风行风评议活动,严肃查处行政不作为、乱作为行为,政风行风进一步好转。

(三)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得到遏制。认真落实各项惠民富民政策,着力解决了一批涉及征地拆迁、土地纠纷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全面推进农村义务教育阶段经费保障机制改革,严格规范各类学校办学和收费标准,清理纠正了一些违规收费项目。不断深化医疗体制改革,进一步纠正了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中的不正之风。积极开展打击假冒伪劣农资、哄抬农资价格等专项治理活动,认真清理解决拖欠征地补偿款、工程款、农民工工资等问题,切实维护了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依法开展对道路、交通乱收费的专项整治,加大综合整治力度,城乡交通秩序得到好转。“政风行风热线”节目的覆盖面继续扩大,督促解决了一些群众反映的具体问题。

(四)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深入落实。始终坚持廉政建设与经济建设“两手抓两手硬”的方针,坚持反腐倡廉与经济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同落实,政府系统廉政建设责任意识进一步增强,工作力度不断加大,取得了较好效果。深入开展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推进年活动,抓住制度清理、完善、创新、落实四个关键环节,着力强化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建设工程招投标、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政府采购监督管理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反腐倡廉制度建设,从源头上防治腐败工作不断深化。同时,不断加大惩治腐败工作力度,深入查处了一批大案要案,产生了较好震慑作用。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认识到,当前政府廉政建设工作依然存在不少问题和薄弱环节。一是一些重点领域、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的违纪违法行为仍呈易发多发态势,个别职能部门为了部门利益违规审批、收费和个别工作人员吃拿卡要等现象依然存在。二是一些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仍比较突出,一些单位有章不循、有法不依的现象时有发生。三是个别部门“中梗阻”、慢作为、乱作为的问题仍未得到有效根治,影响经济发展环境的不正之风仍较突出。四是从源头上防治腐败的措施仍不够得力,规范行政权力运行的制度还需进一步健全。对这些问题,我们必须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突出重点,扎实推进今年政府系统反腐倡廉工作

2009年是深入实践科学发展观、积极推进和谐社会建设的重要一年,同时今年我县经济社会发展面临困难更多、形势更复杂,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任务十分繁重,这对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赋予了更加重要的使命,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各级各部门特别是领导干部,一定要认识到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始终与经济发展、群众利益、社会稳定紧密联系,抓廉政、反腐败就是重民生、促和谐,就是保增长、促发展,要立足新形势、新挑战和新机遇,着眼于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以更高的要求、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抓好今年反腐倡廉的各项任务,把政府廉政建设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重点要做好以下七个方面的工作:

(一)加强对扩内需保增长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各有关部门要把加强对扩内需保增长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资金使用不出问题,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一要围绕重大建设项目和重点工作开展督促检查。对交通、水利、城建等投资规模大、建设项目多的重点领域、重点部门,以及关系民生、影响面大的重点项目开展全方位督促检查,及时发现并解决影响工程进度、违反国家政策、降低投资效益的各种困难和问题,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有效防止并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和“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等不良现象,确保促进经济增长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到位。二要围绕资金使用开展督促检查。要加强对社会保险基金、住房公积金、扶贫资金、救灾资金的监管,健全和完善管理机制制度,强化专项资金的审计和财政监督,严肃查处贪污、截留、挤占、挪用、骗取、违规运作等行为,规范资金管理和运行,提高使用效率和水平。要切实加强对国家新增投资项目、资金的管理和监督,特别要把公开透明贯穿于落实扩内需保增长政策的全过程,确保国家和省市扩大内需的资金使用合法合规,严防暗箱操作,最大限度地减少发生腐败行为的机会。三要围绕重点领域开展督促检查。要切实加强建设工程招投标、房地产开发、土地管理和金融等重点经济领域反腐败斗争,继续深入开展专项治理,加大商业贿赂专项治理工作力度,进一步净化发展环境。要全面开展扩大就业方针政策、扶持就业创业的产业政策、信贷政策、财税政策等贯彻落实情况,检查帮助贫困学生、城镇就业困难人员和农民工就业的政策落实情况,确保就业形势基本稳定。

(二)认真落实改善民生的各项政策措施。一要确保强农惠农政策落实到位。要加强对农村集体土地、资产、资源的管理,开展对农村土地承包、土地征收、土地流转、耕地保护等情况的监督检查,切实保障返乡农民工的土地承包权益。对政府强农惠农的资金要加强监管,严肃查处挤占挪用农业补贴、扶贫资金、新农合补助资金、农村低保资金等问题。二要深入实施民生工程。围绕实施28项民生工程,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把政策落实好,把资金使用好,把服务提供好,务求取得实效。三要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各乡镇各部门要严格落实中央和省、市各项政策措施,进一步加大涉企收费项目清理力度,凡是国家和省市公布取消、停征的行政事业性收费,要坚决停止征收,任何部门和单位不得变相继续征收。县法制办要会同有关部门,对目前保留的涉企收费项目依据的各类法规文件,进行一次全面清理,该修改的修改,该废止的废止。要规范行业协会、市场中介组织的服务行为和收费行为,对涉企违规行为要严肃查处,切实使企业能够轻装上阵。

(三)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一要继续深化三个“专项治理”。一是农民负担专项治理。要强化农资市场监管,严肃查处哄抬农资价格、制售假冒伪劣农资等坑农害农行为。二是教育收费专项治理。要继续完善教育经费保障机制,认真落实九年义务教育“两免一补”政策,确保中小学生家庭普遍减轻经济负担。严格规范学校办学和收费行为,发现学校乱收费的,要严肃追究校长和教育行政部门的责任。三是医疗服务专项治理。一方面要大力发展公共卫生事业,保障城乡居民基本医疗需求。另一方面要大力整顿医疗服务秩序,推行院务公开和医务公开,规范医院及医生的治疗和用药行为,坚决遏制药品回扣和开单提成及乱检查、乱开药、乱收费现象。二要狠抓质量监管和食品药品安全监管。要强化市场监管和行政执法,加强安全生产监管,围绕开展“质量和安全年”活动,结合扩大消费和家电下乡、农机下乡等工作,深入开展质量监管,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消费权益。要继续深入开展食品药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食品药品的行为,重点加强对食品药品生产消费环节的日常监管,确保群众食品药品消费安全。三要加大治理公路“三乱”。要以“绿色通道”建设和落实燃油税费改革为重点,认真执行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调整政策,进一步加大治理公路“三乱”工作力度,严肃查处公路“三乱”案件,典型案例公开曝光,严格责任追究。

(四)深入推进政务公开。一要规范政务公开内容。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除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外都进行公开。要把定期公开、阶段性公开和临时公开结合起来,做到经常性工作定期公开、阶段性工作逐段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特别是上级政策有变化时,及时公开变更的内容,确保政务公开效果。二是丰富政务公开形式。进一步完善政府网站、广播、电视、政务公开栏、电子显示屏、电子触摸屏、办事指南、公开目录等公开形式,扩大公开面,主动向社会公开重大政策措施,充分实现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三是推进政务公开示范点建设。20*年我县共有26个乡镇建成便民服务中心并投入运行,今年要确保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实行全覆盖。同时要进一步提高县乡服务中心的办事效率和办理质量,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完善考评办法,适时对县、乡服务中心进行考核评议,以此推动全县政务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五)切实加强政风行风建设。要把规范权力运行、改进政风行风贯穿于政府施政的全过程,不断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努力做好“环境优化年”各项工作。一要切实抓好机关作风建设和效能建设。要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的作风,坚决遏制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弄虚作假行为。要进一步精简会议和文件,控制会议规模和时间,增强会议和文件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严格控制会议、差旅和公务用车等支出,严禁用公款大吃大喝、旅游和进行高消费娱乐活动。严格控制庆典表彰活动,举办各种庆典、纪念活动,要严格履行报批程序,控制活动规模,继续清理整顿评比达标表彰活动。二要深入抓好纠风工作。认真落实纠风工作责任制,不断创新方式方法,扎实开展政风行风评议,广泛发动群众参与政风行风评议活动,强化对政府部门的社会监督。

(六)进一步加大案件查办力度。要始终保持对腐败分子的高压态势,对各种违法违纪行为严惩不贷,尤其要把加强对行政权力的制约监督贯穿于政府工作的全过程,防止利用扩大公共投资的机会为本部门、本单位和个人谋取私利。要严厉查处利用行政审批权、行政执法权等搞官商勾结、权钱交易的腐败案件,进一步加大查办商业贿赂案件的力度,对那些顶风作案的腐败分子决不姑息迁就。同时积极推进源头治理,加强监督制约权利的制度建设,建立健全科学民主的决策制度,规范重要领域权力运行制度,完善行政执法管理制度,健全政务公开制度,加快实行以行政首长为重点的行政问责和绩效管理制度等五项制度建设,从根本上消除滥用权力的问题。

(七)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各级领导干部要不断加强党性修养,树立良好作风,做勤政廉政的表率,做真抓实干的模范,团结带领全县人民迎难而上,共克时艰。在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任务重、压力大的情况下,各级各部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切实担负起抓经济社会发展与党风廉政建设的双重责任,主要负责同志要认真履行本地本部门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既要带头遵守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又要对班子内部和管辖范围内的廉政建设负总责,重要工作要亲自部署、重大问题要亲自过问、重点环节要亲自协调、重要案件要亲自督办。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要根据分工,抓好分管的反腐倡廉工作,努力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

三、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政府系统廉政工作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今年政府系统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重、要求高。面对反腐倡廉的新形势、新任务,各级各部门要始终绷紧反腐倡廉这根弦,切实把反腐倡廉工作摆上重要日程,加强领导,明确责任,以完善的措施强化落实,以实际的成效取信于民。

(一)要强化作风建设。政风作风直接关系到政府的执行力和整体形象。各级各部门都要按照总书记在中纪委三次全会上提出的“六个着力、六个切实”的要求,不断强化科学发展意识,自觉加强党性修养,自觉加强个人修养,努力改进政风作风,以良好的作风凝聚人心,以良好的政风凝聚各方面力量,推动整体工作不断上台阶、上水平。各级领导干部要严格要求自己,从严治政,勤勉尽责,廉洁奉公,做勤政廉政的表率。要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坚持求真务实,深入基层解决实际问题,做真抓实干的模范。要切实加强政府系统工作人员的教育和管理,加强廉政示范教育和警示教育,做到警钟长鸣,防微杜渐,引导政府系统工作人员恪尽职守,勤勉尽责,秉公用权,廉洁自律,做人民满意的政府工作人员,维护和提升政府的良好形象。

(二)要强化制度落实。加强反腐倡廉,制度是核心。各级各部门要不断巩固和深化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推进年活动的成果,狠抓各项廉政制度的执行和落实。要继续把狠抓各项反腐败制度的落实作为今年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深入学习宣传制度,自觉遵守制度,严格执行制度,切实提高制度的执行力。要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逐步完善制度执行评估机制和责任追究机制,对发生重大违反制度问题的部门和单位,要按规定追究领导责任,维护制度的权威性。

(三)要强化督促检查。监察、审计机关要严格执法执纪,认真开展对行政权力运行、行政职责履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责任追究,做到分工明确、考核到位、追究有力,确保中央和省、市县关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尤其要围绕重大决策部署、重点工作的落实以及政府投资的项目建设、财政大额资金使用等情况进行跟踪检查。要建立行政问责制,开展工作绩效评估,做到赏罚分明,充分调动积极性和创造性。监察机关要充分发挥作用,所有行政机关和单位都要依法接受监督,确保令行禁止、政令畅通,不断提高政府的执行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