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领导防控禽流感会议讲话

领导防控禽流感会议讲话

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关于做好防控高致病性禽流感工作的有关精神,认真做好当前禽流感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我讲三点意见。

一、提高认识,切实加强领导

畜牧业是农民现金收入的主要来源。去年全州畜牧业收入实现了36.5亿元(19*年不变价),农民人均畜牧业经营收入达到了863元,畜牧业已成为我州的支柱产业。但是,如果动物防疫不抓好,出了疫情控制不住,尤其是高致病性禽流感等重大动物疫病蔓延,将给畜牧业造成毁灭性的打击。同时,高致病性禽流感涉及到公共卫生安全问题,关系到社会稳定。大家务必要引起高度重视,不得有丝毫侥幸心理,务必保持清醒的头脑,认真履行职责,切实加强领导,扎扎实实地做好高致病性禽流感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一是各县市要将禽流感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一项中心工作来抓。政府一把手要亲自过问禽流感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搞好综合协调,确保防控工作有序开展。二是层层建立和完善领导机构。要按照州里的模式成立指挥机构,明确职责。三是对已制定的应急预案要作进一步修改完善,注重其科学性、实用性,同时要强化部门联动机制,确保一遇突发疫情,能迅速形成防控合力,保证政令统一,部署统一,行动统一。

二、抓住关键,把工作落到实处

对防控高致病性禽流感要按照“加强领导、密切配合、依靠科学、依法防治、群防群控、果断处置”的方针,把各项防控措施落到实处。

第一,抓好强制免疫,确保免疫率达到百分之百。冬春季是动物疫病的高发季节,也是禽流感等重大动物疫病免疫注射的关键时期,各县市要按照省里的要求,不折不扣地完成任务,特别是禽流感自购疫苗要坚决定购到位。对防控禽流感的重点部位、重要地区的免疫注射率要达到百分之百。

第二,加强疫情监测报告,严格处理突发疫情。各地要充分发挥动物防疫体系和疫情测报体系的作用,严密监视,加强以禽流感为主的重大动物疫病监测工作,确保及时准确地掌握疫情动态,及时准确地按规定程序报告疫情,及时严格地处理疫情。要严格执行疫情快报制度,发现疫情务必于24小时内逐级上报至省防治重大动物疫病指挥部办公室,不得乱报、瞒报、谎报和迟报。对于发生的疫情,要立即按照动物防疫法律法规规定,制定疫情控制和扑灭方案。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要依法立即封锁令,对疫点进行严格封锁,严禁易感动物及其产品流出封锁区;对划定疫区内的禽只全部扑杀;对受威胁区实施紧急强制免疫接种;要科学地组织好消毒和已扑杀禽只的无害化处理,确保发现一个疫点,及时彻底消灭一个疫点,消除隐患。对疫点周边5—10公里范围内的禽类及禽类产品交易市场全部关闭。

第三,强化检疫和监督。要切实加强产地检疫和屠宰检疫。对于出栏的动物,动物防疫监督机构必须派人到场、到户检疫,决不允许漏检;对于屠宰的动物,必须实行驻场(点)同步检疫,做到有宰必检,检疫率达到百分之百。要加强流通环节的监督检查,省批准的公路动物防疫监督检查站,要实行24小时值班,对市场、仓储等环节和场所,要定期派人监督检查,对逃避和抗拒检疫、免疫以及贩卖病死动物的行为,要依法从严处理。发现染疫动物,必须依法监督畜主就地或到指定地点作无害化处理,彻底切断传播途径,避免疫情扩散。

第四,切实落实人感染禽流感的防控措施。进一步完善突发人感染禽流感应急预案和有关防治方案,加强医学监测和预防工作,坚决防止疫病向人群传播。要认真做好在疫区一线开展防控工作人员的防护,尽量不开展较大规模的群众性活动,特别是要做好易感人群的健康监测。畜牧、卫生部门要加强配合,及时沟通情况,坚决保证本州不出现人感染禽流感病例。

三、明确职责,建立责任追究制度

对动物疫病防疫工作,国务院[20*]14号文件明确规定,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对本地区动物疫病防治工作负总责,各级政府主要负责人是动物防疫工作的第一责任人。罗清泉省长也多次反复强调,对动物疫病防治工作要实行县市行政首长负责制。各县市人民政府要抓紧组织畜牧兽医、卫生、财政、工商、林业、公安、法院等有关部门研究禽流感防控工作,进一步完善防治预案,协调解决当前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在经费、防疫物资等方面给予保障,并督促各部门各方面切实落实。从当前的情况看,一是要落实防疫资金。各级人民政府要将动物防疫所需经费列入同级财政预算,对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相关经费特别是禽流感疫苗,地方政府配套经费必须落实。要做好防疫物资储备工作,做到防患于未然。储备物资包括疫苗、消毒药品、消毒设备、防护用品、封锁设备和器材等。二是在乡镇综合配套改革中,要按照*发[20*]13号和*政办发[20*]144号文件精神,切实搞好乡镇畜牧兽医体制改革,建立“县为基础、强化监督、防检统一、诊疗放开”的基层动物防疫管理体制。三是要加大对动物防疫案件的查处力度。畜牧兽医部门要及时对拒绝、阻碍动物防疫案件进行查处,*、法院等部门要积极支持,尤其是对于强制执行的案件,法院要在规定的时限内将案件及时执行到位。四是各级各部门要建立重大动物疫病防治工作责任制,落实责任追究制度。

现在是各种动物疫病发生和流行的高发季节,希望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在做好禽流感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的同时,抓好狂犬病、巴氏杆菌病、炭疽等人畜共患病的防治工作。做到发现疫情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快速扑灭,确保畜牧业健康发展,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确保社会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