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领导政府廉政会议讲话

领导政府廉政会议讲话

同志们:

刚才我们收听收看了国务院第三次廉政工作会议和全省政府系统廉政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温总理、罗省长分别在北京主会场和湖北分会场作了重要讲话,部署了今后一个时期政府系统廉政工作,提出了廉政建设新任务、新目标、新要求,希望大家认真领会好、贯彻好、落实好,结合实际抓紧抓好本系统、本部门、本单位的廉政建设工作,真正做到转变作风,提高效能,把政府建设成为“为民、务实、高效、廉洁”的服务型政府。下面就贯彻落实国务院第三次廉政工作会议和全省政府系统廉政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抓好我市政府系统廉政建设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正确估价廉政建设形势,进一步增强抓好廉政建设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过去的一年,是我市进一步推进改革开放,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的一年,也是政府机关廉政勤政建设不断加强的一年。一年来,市政府和政府各部门认真落实党的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温总理在国务院第二次廉政工作会议上提出的“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坚持标本兼治、惩防并举,着力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加强机关作风建设,严格规范行政行为,全面推进政府系统反腐倡廉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

(一)加大专项治理力度,一批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初步得到解决

我市就土地征用中侵害农民利益、城镇拆迁中侵害居民利益、企业重组改制和破产中侵害职工合法权益、拖欠和克扣农民工工资等八个方面问题开展专项治理,一些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初步得到解决。全市共清偿土地补偿费1109.12万元、农民工工资548万元,城镇房屋拆迁工作逐步趋于规范。企业重组改制和破产中侵害职工合法权益的问题得到纠正。对7起重(特)大安全生产责任事故中的53名责任人员给予了党纪政纪处分。全面实行义务教育阶段“一费制”、高中“三限”等政策,共向学生清退各种乱收费497.9万元,制止强行征订教辅材料和降低教材价格减轻学生经济负担2330万元,实行“一费制”后减轻学生经济负担4741.5万元。全市农民负担总额比上年减少3021.96万元,减幅达41.17%,人平减22.26元。公路在确保国道、省道持续畅通的基础上,进一步向县乡公路延伸,实现了所有公路“三无”目标。

(二)加强制度建设,行政效能不断提高

制定出台了政府信息公开、新闻发言人、市政府各部门履行职责情况评议等制度,颁布了“禁酒令”和《规范执法八项纪律》,在政府各部门全面推行服务承诺制、办事限时制、超时默认制、无缺位岗位责任制、首问负责制,机关作风和行政效能得到进一步提高。据市经济环境投诉中心统计,行政效能方面投诉件月均比20*年下降42%。

(三)从严治政,廉政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

一是加大领导干部职务消费货币化改革力度,试点单位领导干部职务消费得到有效控制,职务消费总额与20*年同期相比降幅都在20%以上。二是落实廉政建设责任制,全年共办理责任追究案件13件,有34人受到纪律处分和组织处理,其中县级干部2人。三是实行新上任的领导干部任前廉政谈话、存在苗头性问题的领导干部实行诫勉谈话制度。2004年市纪委监察局对全市部委办局和县(市)区42名新上任的“一把手”进行了逐个谈话。四是认真开展了清房、清车、清欠、清兼职“四项清理”工作,有效纠正和制止了少数人为政不廉的行为。全市共清理出超标准小汽车5辆,已按规定纠正;116人拖欠公款83.3万元,已有61人退还公款51.6万元;兼职14人,均未领取报酬,目前经批准3人继续兼职外,其余11人已辞去所兼职务。清理集资建房工作正在整改之中。五是不断加大违纪违法案件查办力度,查办违纪违法案件275件,处分347人,其中县级干部13人;查办万元以上大案55件,为国家集体挽回直接经济损失800余万元。

(四)积极推进体制机制创新,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

大力推行政务、村务、厂务、事务公开,着力推进行政审批制度、财政管理体制、干部人事制度、投资体制“四项改革”,市直部门审批项目从489个削减为427个,全市共取消不合理收费项目38个,转为经营性收费项目48个。全市有1357家单位纳入收支两条线管理,财政专户管理率达99%。2004年完成政府采购5.28亿元,节约资金0.85亿元。市县两级共建立行政服务中心4个,国库集中收付中心7个,经济环境投诉中心7个,综合招投标中心3个。此外,还开展了整顿和规范协会、学会、中介机构工作,合并职能重叠社团组织10个,取缔无证无照经营的中介机构20个,脱钩经济鉴证类中介机构9家。

尽管我市在加强廉政建设方面作了大量工作,也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我们的工作离上级的要求还有差距,人民群众还不尽满意。一是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还没有得到完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部门和行业不正之风未得到根本遏制。二是令不行、禁不止的现象还偶有发生。三是作风不实、效能不高、为政不廉仍程度不同地存在。对此,我们必须认真对待,着力加以解决。

二、突出重点,全面加强政府机关廉政建设工作

20*年,全市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按照《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的要求,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加强廉政建设、提高行政效能、强化源头治腐,构建惩防体系,推动黄石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协调发展。按照上述要求,突出抓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着力构建政府系统惩防腐败体系

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是党中央在新的形势下加强反腐倡廉工作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各级政府和政府各部门要以贯彻实施《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为契机,着力推进政府系统惩防腐败体系的建设。一是要制定建立健全预防和惩治腐败体系的具体实施办法,把中央和省里的要求变成具体的、可操作性的行动计划。二是结合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广泛开展“廉洁从政”主题教育活动,营造“廉荣腐耻”的廉政文化氛围。三是要建立健全有效的监督机制,健全完善相关配套制度,发挥各监督主体的作用,形成监督合力。四是要建立政府系统惩防体系建设的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各级政府及其部门要建立惩防腐败体系建设领导机构,将惩防体系建设的具体任务落实到领导班子成员和业务部门,按照“谁分管谁负责,主管负全责”的原则,明确责任,落实任务。

(二)切实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

一是要坚决纠正征收征用土地、城镇房屋拆迁、企业违法排污、企业重组改制和破产中损害群众利益,以及拖欠农民工工资等问题。二是要继续开展治理教育乱收费,纠正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中不正之风,减轻农民负担,治理公路“三乱”,治理党政机关乱办班、乱发证、乱收费等工作,要继续从严查处企业违法排污行为。三是要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建立健全重点建设项目周边环境责任制、现场执法自由裁量权细化制度,对执法机关、执法人员要严格监管。四是要以评行风、议环境、察民情为主要内容,开辟“行风热线”,倾听市民呼声,解决市民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五是要严格规范税费征管,禁止违反规定乱收费。对侵害群众利益的案件,要坚决查处;对连续发生严重损害群众利益引发恶性事件的单位和部门,不仅要依法追究直接责任人的责任,而且要按照有关规定追究领导的责任。

(三)大力推进政府机关廉洁从政

一是要狠刹领导干部收受“红包”,跑官要官,大操大办,放任、纵容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非法谋利,党员干部参与“五股歪风”。二是要继续深化职务消费货币化改革,扩大职务消费货币化改革试点的实施面。三是要进一步建立健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健全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实行特殊时期、特殊事项的一事一报,努力实现由事后监督向事前监督的转变。

(四)切实提高政府部门行政效能

20*年市政府将全面推行行政效能建设,将行政效能建设与廉政建设并列为政府自身建设的两项重要任务,作为提高执政能力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一是建立健全岗位责任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否定报备制、首问负责制、效能投诉制、效能考评制、过错追究制和无缺位制等制度,推进行政管理制度化、规范化。二是要加强行政效能监察。要研究制定干部绩效考评办法,建立干部勤政档案,将绩效考评结果与公务员年终考评以及选拔任用相结合,切实解决公务员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的问题,确保行政效能建设取得实效。三是要认真处理行政投诉。群众对违法违规行政行为的投诉,是对我们工作的监督,也是对我们的信任和支持。对于群众投诉的问题,要深入调查,了解实情,切实解决;同时,要针对投诉,认真查找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建章立制,规范管理,改进工作。

(五)强化从源头预防和治理腐败

实践证明,反腐败斗争越深入,越涉及体制机制等深层次问题。我们一是要按照中央的部署,继续推进行政审批制度、财政管理体制、投资体制和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不断拓宽从源头上防治腐败的领域。二是要严格执行建设工程招标投标、经营性土地使用权出让、产权交易、政府采购四项制度,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减少行政干预,用法律和经济手段管理社会经济事务。三是要积极推行政务公开。政府和政府部门除涉及国家秘密以外的事项,都要向社会公开,尤其是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更要公开。不仅政府机关要公开政务,学校、医院以及水、电、气、公交等公用事业单位,也要全面实行办事公开制度。要进一步提高公开水平,不能走过场、搞形式。

三、加强领导,确保廉政建设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一是要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各级政府和各部门要把贯彻落实国务院、省政府廉政工作会议精神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认真贯彻,坚决执行。要把反腐倡廉工作纳入政府和部门的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加强对本地区、本部门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领导。要按照党风廉政责任制的要求,将廉政建设工作逐条分解落实,明确廉政建设各项任务的主抓领导、牵头部门和协办单位,做到目标、人员、措施三到位,计划、方案、运作三落实。要严格考核,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纳入政府目标管理内容,与经济奖惩进行挂钩,并将其作为各级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业绩评定、选拨任用的重要依据,进入廉政档案。要严格责任追究,对存在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采取廉政谈话的形式进行警戒;对不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群众反映较大的,进行通报批评;对严重违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规定的,要追究单位责任人的纪律责任,顶风违纪的,从严惩处。

二是要把廉政建设与经济建设结合起来,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是政府搞建设谋发展的政治保证。政府系统的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一定要与政府的经济工作、管理工作和各项业务工作融为一体,统一部署,统一安排,统一考核。每项重大改革的实施,每个重要举措的出台,廉政建设的要求和措施都要及时跟上,把预防腐败的工作做在前面,对行政行为的全过程进行有效监督。

三是要发挥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的表率示范作用。政府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要严格要求自己,以身作则,发挥表率示范作用。凡涉及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要活动要亲自部署,凡涉及查处管辖范围内的重大案件要亲自过问,凡中央、省、市委颁布的廉洁自律的规定要带头执行,凡要求下级机关和领导干部做到的,上级机关和领导干部必须首先做到。要加强对公务员行政行为的监督管理,坚决纠正有法不依、执法不严,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问题。

同志们,廉政建设是一项长期而又艰巨的工作,意义重大,任务繁重,使命光荣。全市各级各部门务必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努力开创廉政建设工作新局面,为维护我市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