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社区书记总结会发言

社区书记总结会发言

今天,区委、区办事处在这里隆重集会,全区各部门单位、各社区干部和各条战线涌现出来的先进集体、先进个人欢聚一堂,共论辉煌,同享成果,齐商大计。这个大会,既是细数收获、鼓舞士气的表彰大会,又是凝心聚力、激励斗志的动员大会。首先,我代表区委、区办事处向获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为我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过去的一年里,有一种坚韧令人动容,有一种豪情令人难忘,有一种进步令人欢欣。我们在抗震救灾中学会了珍惜,我们在百年奥运中积聚了能量,我们在金融海啸中历练了筋骨,我们在科学发展中开辟了新途。

特别值得高兴的是,我区经济发展喜上台阶。全年完成生产总值58.6亿元,同比增长17.76%;各项工商税收累计9.28亿元,同比增长25.82%;本级常规性可支配财政收入4.94亿元,同比增长26.39%;民营经济固定资产投资总额17.54亿元,同比增长17.09%;人均城乡居民储蓄存款余额5.56万元,同比增长21.07%;年底区级资产负债率为35.15%。

特别值得骄傲的是,我区转型升级喜迈新步。紧紧围绕产业结构调整这一核心任务,明确了“建立农业三支点,把握工业三主线,做强商贸三版块”的产业调整思路,三大产业比例实现为0.6:40.1:59.3。进一步完善了“三环、六园、一中心”城市升级十大重点工程规划,绿地系统、水利水环境等专项规划修编完毕,各项基础设施工程进展顺利,为城市升级做好充分准备。

特别值得欣慰的是,我区和谐构建喜见成效。积极配合创建文明城市工作,社会文明程度不断提高;有效维护安全稳定局面,群众对治安满意率提高到93.2%;“治摩禁电”、安全生产、食品安全、医疗秩序、信访调处等专项整治成效显著。教育、文化事业蓬勃发展,就业创业工程顺利推进,医疗、保障体系有效完善。

特别值得铭记的是,我区经验探索喜开新局。抓住作为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市委联系点的契机,大胆尝试,积极创新,辖区内181个学习实践活动单位的556名领导班子成员和3542名党员100%参与了活动。群众对活动及问题整改的满意率均超过98%。整个学习实践活动突出了气氛浓、形式活、特色显、效果好的特点,受到中央试点办和市委的充分肯定。

特别值得自豪的是,我区争先进位喜传捷报。围绕“争先进位”的目标任务,全区上下真抓实干,喜创佳绩。我区综合总分在全市排名第8位,比上一年进步了6位,跨进了一等奖镇区的行列。这是多少年来*人的孜孜追求!获得了“广东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维护稳定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镇街”、“社会公共管理单项奖”、“科技工作先进镇街一等奖”、“人口和计划生育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各战线、各行业获得的市级以上集体、个人奖项数量再攀新高。

回味一年来的奋斗历程,我们深刻体会到:信心始终决定一切,发展才能推动一切,实干方可创造一切,团结必定战胜一切。面对来之不易的成绩,我们不能忘记各位级领导心系*的殷殷厚义,不能忘记无数游子根植桑梓的绵绵乡情,不能忘记全区各界人士立足岗位的默默奉献。在此,我代表区委、区办事处,对所有尽心、尽力、尽责支持和推动*建设事业的各界人士再一次表示衷心的感谢!

展望2009年,国际环境变幻莫测,国内形势风云际会,我们面临的挑战前所没有,但机遇也前所未有!引用英国作家狄更斯的话来说:“这是最坏的时代,也是最好的时代;这是令人绝望的冬天,也是充满希望的春天;人们面前一无所有,人们面前应有尽有。”面对经济寒流,只要有坚如磐石的必胜信念、蓄势领跑的飞扬激情和永不懈怠的真抓实干,我们就一定能够趋利避害,化危为机,在科学发展的轨道上阔步迈进。

新的一年,我们力求百尺竿头再攀登

尽管去年的发展纵向比进步可喜,但横向比不足为傲。我们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更要清醒地认识到存在的差距和不足,力戒骄躁,继往开来,突出“狠抓落实、保稳促调、共建和谐”的工作主题,以更高的目标激发热情,以更高的斗志克难奋进,抓好“六个一”的工作重点,在科学发展的征程上迈出更坚实的步伐。

(一)认真抓好科学发展这一主线。积极应对新挑战,化解新难题。特别是针对土地集约水平还不够高、资源利用效益还不够好、节能减排降耗氛围还不够浓、重大项目储备还不够足、城建亮点还不够多、社区经济发展后劲还不够强等问题,谋对策,重实践,确保在转变发展方式上求解放,在扫清发展障碍上争作为,在实现可持续发展上迈新步。

(二)紧紧围绕和谐稳定这一目标。把增收富民作为保稳定、促和谐的重中之重,多渠道开发弱势群体就业岗位,完善技能培训机制,在优化创业环境、提升就业档次中实现群众增收;加大调处力度,重点防治劳资纠纷、化解干群矛盾、解决群众关注的涉法涉诉问题;狠抓安全生产和应急演练,强力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三)牢牢把稳转型升级这一抓手。利用*的地缘优势,提升十五大专业市场档次,大力发展以仓储物流为主的服务业,增创发展新优势;通过优化服务、多举倾斜、应对融资难题等方式,帮扶企业应对国际金融危机;落实市“五个十亿”的政策,强化科技、品牌、人才驱动,鼓励民营企业自主创新、拓展内销、增资扩产;加大招商选资力度,切实提高利用外资水平。

(四)切实提升城市建设这一动力。城市升级是产业升级的动力和加速器,城市建设可以带动相关产业发展。要突出重点加快推进步伐,不断加大消防、污水处理、防灾减灾、道路桥梁等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完善城市配套功能;要主攻难点寻求更大突破,大力推进旧城改造、工业园区配套建设、城市核心区打造;要多创亮点焕发*品味,加快水岸生活魅力塑造,通过水系整理、沿岸绿化以及高层次房地产项目的引进,营造“亲水”特色,彰显*魅力。

(五)充分突出关注民生这一根本。切实推进“整治生态环境、推动文化教育、加强社区医疗卫生体系建设、完善社会保障体系、解决出行难、帮扶社区发展”等十项民心工程,将更多资源向民生倾斜,使广大群众更多地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

(六)继续强化党的建设这一保障。深化固本强基工程,增强基层活力;加强社区和居民小组干部队伍思想建设,加强干部培训工作,夯实执政基础;开展“走进基层”活动,完善干部家访制度,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坚持科学的政绩考核制度,强化转型发展导向;坚持惩防并举,增强党风廉政建设实效。

新的一年,我们力求同心协力抓落实

为政之道,贵在落实。当前全区发展的思路和目标任务都已十分明确,关键在于我们如何去抓好落实。

(一)真正把心思集中在“想干事”上。春节刚过,各级各部门要尽快从节日氛围中解脱出来,全力以赴投入工作。班子成员要当好领头人,深入联系点,深入项目第一线,靠前指挥,统筹协调,落实责任,为全区各级各部门作表率。相关职能部门要投身项目建设主战场,不遗余力服务基层。各单位、各社区要唱好主角戏,勇挑重担,全力推进各项工作。工作人员要深入钻研、明确自身的岗位职责,按照“爱岗敬业、用心投入、探索借鉴、勇于挑战”的要求尽快投入本职工作。

(二)真正把勇气体现在“敢干事”上。敢干事,就要善解难。当前,*区的建设和发展正处在一个重要机遇期,在经济建设方面,政策性要素的争取、土地资源的整合、重点项目的推进、发展平台的建设拓展;在社会事业方面,民生工程的落实、社区建设的提升;在党建方面,基层组织建设的加强、党员引领发展意识和本领的增强,等等,都是*当前发展的重点和难点所在,都迫切需要我们去破解,去攻克。我们一定要勤于学习,善于总结,提高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千方百计破解难题,不屈不挠战胜困难,化弊为利,化被动为主动,变机遇为业绩。

(三)真正把本领体现在“会干事”上。在新形势下,新的困难和矛盾不断涌现,虽然我们已经在积极想办法去推进解决,但成效不尽如人意。有些工作年年列入计划,却月月看不到动静,低标准招商、低水平落户、慢速度建设等现象并不鲜见。我们要利用整装待发的时机,深刻反思,把事关发展大局的重点和难点都拎出来,找出“难”在哪里、“坚”在何处,发动全区的力量去攻克,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解决,一个方面一个方面地突破。

(四)真正把作风体现在“大干事”上。“大干事”强调的是要加快工作进度。去年最突出的存在问题就是项目进度慢,这就是工作效率不高的具体表现。凡是已经定下的事,一定要抢时间、赶进度、争速度、强力度,能立即办的立即办,该什么时候完成的就什么时候完成,决不拖泥带水,犹豫不前。要大力弘扬立说立行、雷厉风行的作风,对区委、区办事处的决策部署,要快速跟进,定了就干,干就干成一流,争就争取第一,从而推动*整体工作上档次、上水平。

(五)真正把目标锁定在“干成事”上。干成事是一切工作的最终目的,也是检验干部能力的根本标尺。各级干部要真正把精力集中在抓落实上,把目标锁定在干成事上。凡认准的事情,要千方百计去办,切不可议而不决、决而不行。各社区、各部门单位要定期对照年初的部署和计划开展深入排查,召开专题座谈会,看看任务完成得怎么样,议议进度滞后的原因,吸取经验教训,落实改进措施。

新的一年,我们力求只争朝夕快加鞭

当前*发展任务繁重,处于各种矛盾凸显的特殊阶段,求发展、谋事业,必须弘扬团队精神,打整体战、打合作战,在发展中消化矛盾,在矛盾交织中实现发展。

(一)统筹协调求“优”。面对千头万绪的工作格局,统筹是基础,协调是艺术,合力是保证。各社区、各部门要按照工作的轻重缓急和难易程度,排出对全局有重大影响的、能够出特色的、可能有存在问题的事情,既做到心中有数,有的放矢,又做到大事大抓,特事特抓;既注重整体推进,又注重重点突破;既注重宏观上统筹安排,又注重微观上分类指导;既有扎扎实实的举措,又有实实在在的效果。

(二)团结共事求“和”。全区上下要牢固树立“大局至上”的思想,将思想统一到区委、区办事处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时刻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坚定,排除各种与发展主旋律不协调的意识,唾弃各种与发展主旋律相违背的言论,抵制各种与发展主旋律相违背的行为,识大体,顾大局,各职能部门既各司其职,又密切配合,既主动出击,又听从指挥,实现和衷共济谋发展。

(三)沟通联系求“畅”。要提升工作人员交际应酬能力,加强与上级部门的联系沟通,不断争取上级部门对我区的工作高看一眼,厚爱一分,发挥上级部门站得高、望得远、见识广、信息灵和点子多的优势,减少工作中的阻力,破解发展中的难题,不断创造新业绩。

同志们,回首向来踏行处,听得风吹雨打声。让我们既满怀豪情壮志,又心存忧患戒惧,再接再厉,再战征程,共同创造更加美好的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