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档案系统先进表彰讲话

档案系统先进表彰讲话

尊敬的杨副市长,同志们:

刚才,张永钊副局长宣读了全市档案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的表彰决定。麦炎祥局长对近几年来全市档案工作进行了总结,杨锡基副市长对今后全市档案工作的开展还要作重要讲话。今天,我很高兴能有机会来*参加这次会议,一是代表省档案局向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示祝贺;二是向与会同志并通过你们向全市档案工作者表示诚挚的问候!向多年来关心、支持档案工作的各级领导表示衷心的感谢!

*是一座历史悠久的文化名城,明清时期是我国著名的“四大镇”之一。改革开放以来,*国民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发展迅速,已形成以纺织、电子、陶瓷、塑料、电器、建材、食品饮料、机械为主导的新产品群和以电子信息、光机电一体化、生物工程、新材料等行业为主导的高新技术业群。全市经济发达,民营经济起步早、发展快,涌现出很多规模大、效益好的大型民营企业,如美的集团、格兰仕集团。*的信息化建设也走在全国前列,被确定为全省信息化建设试点城市和全国电子政务应用示范工程。

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近几年来,*的档案工作也与全市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一样有了长足的发展,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一是加大档案执法检查的力度,与市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华侨工作委员会、市监察局、市法制局联合组成检查组对市直有关单位和各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和《广东省档案管理规定》情况进行检查,对存在问题较多单位发出《*市档案执法监督检查通知书》,并向市人大、市政府上报检查情况,有力地推动全市档案工作的开展。二是加强基础业务建设,综合档案工作的管理水平有了较大的提高。南海、*两区档案馆被树立为全省示范档案馆;市档案馆晋升为省特级馆,*区档案馆晋升为省一级馆。三是建立了“*市现行文件查询中心”,实现了电子公文在线集中管理和网上全文利用,受到人民群众的广泛欢迎,成为政府政务信息公开的重要场所。开通一年多,查询点击率达7.5万次。今年又建成并开通了“一市五区”的馆藏开放档案目录中心,供公众在互联网上查询,这在全省地级以上市中是第一个。四是围绕党委和政府的中心工作,较好地开展了农业农村档案工作,重点工程项目档案管理工作,以及声像档案工作等。五是大胆创新档案管理体制,在*区率先推行城建档案、房地产档案与综合档案馆合一的体制,实现了档案资源整合重大的突破,为中小城市档案资源整合闯出了一条新路子。

*市的档案工作这几年虽已取得很大的成绩,但也要看到与周边发达地区相比,如广州、深圳、珠海、中山等,*仍有潜力作进一步挖掘,希望大家增强责任感,再接再厉把全市档案工作推上一个更新更高的台阶。主要是围绕:“建设经济强省、文化大省、法治社会、和谐广东、实现富裕安康”这个工作大局,做好档案服务工作。近期要重点搞好以下几项工作:

第一,搞好重点建设项目档案工作。市、区两级档案局要与当地发改局、建设局、城建部门以及各业主单位紧密配合,从源头上即工程立项开始就搞好项目档案的管理工作,在项目建设的全过程进行跟踪指导,培训好档案管理人员,做好工程项目档案的检查和验收工作。对城市化建设中形成的其他档案也要加强管理。

第二,继续搞好民营企业档案工作。这项工作,前两年开了个好头,今后几年要全面推进。去年4月,省里专门开了会,今年4月,国家档案局在重庆市也召开了全国性的会议。最近,我们已把国家档案局这次会议的主要文件转发给了各市、县档案局。*作为民菅企业最发达的地区,希望大家在这方面有更大的作为。作为档案行政管理部门,主要是通过咨询、指导、培训等多管齐下,协助民营企业将档案工作建立起来、规范起来,搞好民营企业档案人员培训,对重点企业做好指导服务工作。

第三,进一步加强档案信息化建设。一是进一步搞好档案公众网站的建设,丰富信息内容(如市情民意、风土人情、历史典故方面的情况),及时做好信息采编和更新工作,提高点击率。二是在认真规划的基础上,逐步开展重要档案和利用率高的馆藏档案的数字化工作,使现行文件和利用率高的开放档案实现网上利用。三是将档案信息化建设纳入当地政务网建设的总体规划之中,建立起统一、完善的政府电子公文数据库。

第四,加强档案馆舍建设,充分发挥档案馆在文化建设中的不可替代作用。目前,市和*、*区档案馆建设却相对落后,与*的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发展地位不够相称。希望你们在编制“*规划”时一定要加上去,已解决馆舍的地区要加强公共服务功能,使更多的群众走进档案馆,了解档案。

第五,广泛开展名人名胜档案的普查和征集活动。*历史悠久,名人辈出,许多的重要事件和重要人物都与*有关。改革开放以来,中外有不少著名人物、企业家在*作出过重要的贡献,但在我们馆藏的档案中反映他们事迹、业绩的材料可能不多,希望市、区档案馆和各单位的档案部门多做一些工作,不拘一格收集名人档案,逐步建立起名人档案专柜、专馆。

第六,全面推进社区档案工作。重点搞好人口跟踪档案、下岗和失业人员档案、社会保障和社会化服务的档案管理工作,以及社区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方面的档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