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健康卫士事迹报告会讲话

健康卫士事迹报告会讲话

报告团的各位成员,同志们:大家下午好!

今天,我们隆重召开全国健康卫士楷模先进事迹报告会启动仪式暨首场报告会。出席会议的有,全国健康卫士楷模先进事迹巡回报告团的40多名成员,卫生部和各省市卫生厅局负责这项活动组织工作的同志,在京部属单位和医务人员的代表,部机关全体工作人员。首先,我代表卫生部向参加这次巡回报告活动的先进集体和模范人物代表,以及报告团全体成员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近年来,全国卫生系统广大医疗卫生工作者努力践行“*”重要思想,树立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健康服务的宗旨,切实维护群众的利益,得到了群众的普遍赞誉和信赖,促进了和谐医患关系的建立,涌现出了一大批忠诚维护人民群众健康的先进集体和模范人物。这些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中,有以病人为中心,加强医疗质量管理而被授予全国和地方“五一劳动奖状”的医疗机构,也有为经济建设保驾护航、维护一方群众健康而被评为全国和地方先进基层党组织和文明单位的疾病预防控制和卫生监督机构;有获得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医学大家,也有奏响“劳动者之歌”的优秀乡村医生;有值得病人托付生命的白求恩奖章和南丁格尔奖章获得者,也有长期战斗在疾病控制和预防保健第一线的“时代先锋”,还有以身殉职的“人民健康好卫士”,他们都是人民健康卫士的楷模,是全国卫生系统广大医疗卫生工作者的杰出代表,是我们学习的好榜样。

不久前,总书记号召我们向人民的好医生华益慰同志学习,他亲自到病床前看望病中的华益慰同志,体现了对卫生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医务人员的亲切关怀。总理、李长春同志、吴仪副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就宣传医务人员中的先进事迹,加强卫生工作正面宣传多次做出重要指示,要求我们注意发现和大力宣传卫生系统的先进典型,号召在全国医疗卫生系统开展向华益慰等先进模范人物学习的活动,以增进群众对医疗卫生工作和医务人员的了解和理解,为卫生改革与发展营造一个良好的社会氛围。为此,在全国各地广泛开展向吴孟超、华益慰等先进人物学习活动的基础上,卫生部决定,集中一段时间组织这次卫生系统先进集体和模范人物巡回报告活动,把卫生系统的学先进、比贡献活动推向高潮,引向深入。

医疗卫生事业关系到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老病死,与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密切相关,是社会高度关注的热点。近年来,我国卫生事业取得快速发展,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和水平不断提高,群众的健康水平也有了明显改善和提高。但是,由于多种原因,卫生改革与发展也面临着许多困难和问题,特别是群众反映比较强烈的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而且医患关系紧张的问题十分突出。这既不利于医疗卫生工作的开展,也不利于我们构建和谐医患关系。在当前卫生事业改革与发展的关键时期,加强对卫生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人物的宣传,树立正面典型,弘扬正气,有利于赢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有利于为卫生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和社会氛围。

近年来,各地卫生部门开拓思路,结合本地工作的实际情况,开创了加强卫生正面宣传工作的新局面。许多地方开展了先进模范人物评选活动,先进事迹巡回报告活动,开发制作宣传典型人物的影视作品等活动。他们注意去发现和挖掘长期工作在维护群众健康第一线的先进人物,去总结他们的感人事迹,并组织宣传和学习。有些地方通过与宣传主管部门和新闻单位的沟通合作,采取多种形式宣传报道普通医疗卫生工作者的先进事迹;结合白求恩奖章荣誉称号、南丁格尔奖、优秀乡村医生等评选表彰活动,广泛深入地开展向先进人物学习活动。这些正面宣传工作的开展,既弘扬了正气,为医务人员树立了学习榜样,又赢得了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自卫生部决定在全国开展向卫生系统先进集体和模范人物学习并组织巡回报告活动后,各地卫生厅局高度重视,积极协作,并精心组织本省(自治区、直辖市)的报告团,目前全国各地基本上都安排好了全国报告团及本地报告团在本地区的巡讲活动,为形成全国联动的宣传学习局面做好了充分的准备。此次在全国开展向卫生系统先进集体和模范人物学习和巡回演讲活动,是我们加强正面宣传工作的一个良好开端,也是探索正面宣传工作的一次尝试。我们要加强对活动的组织,积极开展配合宣传工作,争取达到预期的效果。希望各地要把这次巡回报告活动与正在开展的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和治理医药购销领域商业贿赂专项工作相结合,与继续深入开展的医院管理年活动相结合,精心策划,周密部署,开展形式多样、富有成效的学习宣传活动。组织广大医疗卫生工作者积极参与,振奋士气,加强职业道德建设,在全行业牢固树立救死扶伤、忠于职守,爱岗敬业、满腔热情,开拓进取、精益求精,乐于奉献、文明行医的行业风尚。教育广大医疗卫生工作者弘扬白求恩精神,树立高尚的医德、廉洁的医风。并注意继续发现在实际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经验和典型人物。同时,要利用开展巡回报告活动的机会,积极主动与宣传主管部门和新闻媒体合作,加大正面宣传工作力度,扩大社会影响,努力形成尊重、关心、爱护医务人员的社会氛围。

同志们,我们要认真学习和深刻领会中央领导要求深入开展卫生系统正面宣传的指示精神,精心组织向卫生系统先进集体和模范人物学习和巡回报告的活动,努力形成全系统向先进楷模学习的舆论氛围,努力营造激发广大医疗卫生工作者优秀品质和巨大潜能的社会氛围,努力使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和做人民忠诚健康卫士的要求成为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和广大医疗卫生工作者的自觉意识和实际行动。

最后,预祝全国健康卫士楷模先进事迹巡回报告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